希伯來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希伯來書 七1及注1

第三十一篇 天上的基督在天上的職事

壹 希伯來書的轉
 一 從地上的外院轉到天上的至聖所
 二 從外院的贖罪祭壇轉到至聖所裡恩典的平息蓋(施恩的寶座)
 三 從地上的基督轉到天上的基督
 四 從十字架道路上受苦的耶穌,轉到神寶座上得榮耀的基督
貳 基督祭司職分的兩面
 一 由地上的亞倫所預表
 二 照著天上麥基洗德的等次
三 基督職事的兩部分
 一 地上的部分
  1 為我們的罪把自己獻給神
  2 為我們的罪成就了平息
  3 成就了洗罪的事
  4 祂藉著自己流血獻祭,使我們得以聖別
  5 祂藉著獻祭使我們得以完全
  6 用血為我們立定了新約
  7 將新約遺贈給我們
  8 為樣樣嘗到死味
  9 在十字架上廢除了魔鬼
  10 把我們從怕死的奴役中釋放了
  11 開了一條十字架的路
 二 天上的部分
  1 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,通入至聖所
  2 用祂的血潔淨了諸天和諸天上之物
  3 堅立了新約,得到了永遠的救贖
  4 已經得著更超特的職任
  5 作新約的保證和中保,使這約得以施行
  6 作新約的執行者,執行祂的遺命
  7 作大祭司為我們代求,並拯救我們到底
  8 屬天的執事,把天、生命和能力供應到我們裡面
  9 作聖別人者,用祂聖別的性情和生命聖別我們
  10 是信心的成終者,使我們在生活上信心得以完全
  11 作我們救恩的元帥,領我們進入榮耀



第三十一篇 天上的基督在天上的職事

 希伯來書可分為兩大部分,這兩大部分是根據基督祭司職分的兩方面。第一面,基督是由亞倫所預表之神的大祭司;第二面,基督是照著麥基洗德等次的大祭司。基督的職事主要有兩方面,一面是在地上的,由亞倫所預表;一面是在天上的,乃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。

壹 希伯來書的轉

 照基督的工作和職事,希伯來書在七章一節有一個轉,就是從地轉到天。從一至六章末了,主要的是啟示基督在地上的工作,由亞倫的祭司職分所預表。那一段乃是根基的話。從七章一節起,揭示基督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在天上的職事。這一段是完成的話,給我們看見天上的基督如何在天上的帳幕裡盡職事。祂的洗罪,是由亞倫的工作所預表,而祂坐在高處至尊至大者的右邊,(一3,)乃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。(詩一一○1,4。)亞倫的工作所預表,祂在地上十字架上的工作,乃是使我們的罪得赦免。祂在天上寶座上的職事,乃是供應我們,使我們勝過罪。祂的十字架拯救我們脫離埃及,祂的寶座帶我們進入迦南。希伯來的信徒已有分於祂在十字架上的工作,現今他們必須竭力往前,享受祂在寶座上的職事。

 我們可以說赦罪是在房屋的第一層,勝過罪是在第二層。在已過的各世紀,有許多基督徒尋求如何勝過罪。然而,沒有多少人在這事上成功,因為他們所尋求的是在第二層,而他們自己卻在第一層。若有什麼東西放在第二層,你怎能在第一層找得到?赦罪乃是在第一層。每一個得救的基督徒都能見證,他已經完全、成功、絕對、徹底的經歷罪得赦免。但我們必須上到第二層,好經歷勝過罪。罪得赦免與基督在地上的工作有關,由亞倫的工作所預表,屬於第一層。勝過罪與基督今天在天上,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所作的有關,屬於第二層。你今天是在第一層,還是在第二層?我確實的知道,我是在第二層。你現在若是在第二層,就不僅享受罪得赦免,也享受勝過罪;這是何等的好!罪就在我們腳下!你若要勝過什麼東西,就必須使它在你以下。勝過罪一辭似乎微不足道,但是在經歷上,這是極其重大的一件事。能享受勝過罪,那是何其美好的事!你若想勝過罪,就必須上到第二層,來經歷這位天上的基督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在天上的職事。

 我已經說過,基督的十字架拯救我們脫離埃及,祂的寶座帶我們進入迦南。你是在埃及,還是在迦南?你怎麼知道是在迦南?這很容易回答。我知道我在迦南,因為我現在不再是環繞著十字架,而是環繞著寶座。大多數基督徒所傳的、所講的、所談論的、所交通的,仍圍繞著十字架。我很難找到一班基督徒,他們所交通的是環繞著寶座。你的基督今天是在十字架上還是在寶座上?我能向你見證,我的基督今天是在寶座上。我不再到十字架那裡尋找祂;我乃是在寶座這裡享受祂。這是何等的奇妙。我們的基督今天不再是在十字架上,乃是在寶座上。在埃及的逾越節,表徵在十字架上的基督。但我們的基督今天乃是在寶座上,而寶座在那裡,那裡就是迦南。我們乃是在迦南。我們是在安息日的安息裡,因為基督已經在寶座上。我們雖然已經有分於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工作,但現在我們必須竭力前進,享受祂在寶座上的職事。在當前職事中與我同在的基督,乃是在寶座上的基督。但願我們都經歷,基督現今在寶座上的這個事實!我們都需要看見這位登寶座之基督的一切細節。當我們享受這樣一位基督,我們就是在第二層,也就是在迦南,圍繞著寶座。

 本篇信息是要說到天上的基督在天上的職事。我們已經看過,希伯來書在七章一節有一個很大的轉。沒有多少讀希伯來書的人清楚看見這一點,但因著神的憐憫和恩典,祂把這個轉指給我們看。我在本篇信息中的負擔,就是要使你們對這個轉有印象。但願聖靈把這個轉深深的刻在你們靈裡。這個轉不是僅僅在道理上的轉,乃是在我們對基督的經歷上,有一個主動的轉,甚至是客觀而主觀的轉。在下一篇信息,我要說明什麼是客觀而主觀。目前我要請你們記住,在七章一節這裡我們必須有一個轉,好使我們能客觀而主觀的經歷基督。

 一 從地上的外院轉到天上的至聖所

 這一個轉,乃是從地上的外院轉到天上的至聖所。(八2,九11~12,24。)這使我們想起帳幕裡器具的排列。首先有外院,然後是帳幕;帳幕分兩部分,就是聖所和神所在的至聖所。這樣一共有三部分:外院、聖所和至聖所。按照預表,外院和聖所都是為著至聖所。進到外院,目的是為著通過聖所,而進入至聖所。外院和聖所都是為使人進入至聖所。外院是為著使人進入至聖所,而聖所乃是至聖所的門坎。你若只進到外院而不進入至聖所,你就是個沒有目標的人。你若長期的在祭壇和洗濯盆之間打轉,你就沒有目標也沒有目的地。外院的祭壇和洗濯盆並不是目標,至聖所才是目標。什麼時候你來到祭壇或是來到洗濯盆這裡,你必須對準至聖所為目標。即使你進入了聖所,你還應當說,『主阿,我不是為著來這個地方。我乃是經過這裡到至聖所去。我的目標、目的,乃是你的至聖所。』希伯來書首先告訴我們外院裡的事。然後從七章一節起,就把我們轉到至聖所。這一個轉,乃是從外院經過聖所,轉到至聖所。

 二 從外院的贖罪祭壇轉到至聖所裡恩典的平息蓋(施恩的寶座)

 這一個轉也是從外院的贖罪祭壇,轉到至聖所裡恩典的平息蓋(施恩的寶座)。(十三10,12,十12,四16。)在這裡,我們看見兩樣東西:祭壇與平息蓋。平息蓋就是施恩的寶座,乃是神與我們相會,與我們說話、交通的地方,也是我們與神在祂經綸裡成為一的地方。施恩的寶座是神與我們,我們與神,成為一的地方。祭壇是在外院,而平息蓋是在至聖所裡。祭壇象徵十字架,是寶貴、珍貴的,因為十字架對付了我們的罪。但十字架還是在外院裡。解決罪的問題的十字架,仍在地上,屬於第一層。許多基督徒始終停留在外院的十字架那裡;我懷疑有多少人確實的每時或每日摸過平息蓋。我們都需要學習,時刻不停的來摸施恩的寶座,就是平息蓋。我們應當禱告說,『主,我每時刻都需要來摸你的施恩寶座。』施恩的寶座是我們當在的地方。十字架雖然好,但不是我們的目標或目的地;那裡不是我們該長期停留的地方。我們該永久停留的地方,乃是平息蓋,施恩的寶座。你現今在那裡?我們是圍繞著平息蓋,圍繞著施恩的寶座。

 聖經從未告訴我們,神從十字架說話。根據聖經,我們在那裡聽見神的聲音?乃是在施恩的寶座那裡,那是神在至聖所裡的發言處。你若一直圍繞著十字架,就很難聽到神說話。但是每當你來到施恩的寶座,就是平息蓋這裡,你立即就會聽見神的聲音。你會聽到神的聲音,是因為你來到施恩的寶座,就是神說話之處。我們乃是在這裡聽見神的說話,看見祂的面容,並享受祂的同在。我們乃是在這裡,才能在祂的經綸裡與祂是一。所以希伯來書把我們從外院的祭壇,轉到至聖所裡神說話的地方。

 在施恩的寶座這裡就不再有罪的問題。罪乃是在我們腳下。在施恩的寶座這裡,完全是恩典。你還受罪的霸佔嗎?你還被你的脾氣糾纏攪擾嗎?忘掉吧。你今天早晨可能還對你妻子發過脾氣,但現在你讀這篇信息的時候,你就能來到施恩的寶座前。幾小時前,你還伏在罪之下,但現今你能靠恩典勝過罪。我們沒有一個人該再被罪霸佔,罪已經過去了。我們都需要被恩典佔有、充滿、浸透並漫溢。為著神的恩典,我們要說,阿利路亞!你現在是環繞著十字架,還是環繞著施恩的寶座?我們應當是一些環繞著施恩寶座的弟兄姊妹。

 什麼是恩典?恩典乃是神自己流進我們,流過我們,又從我們裡面流出,為我們成就一切的事。你沒有這樣享受過恩典嗎?就是這位神流進你裡面,流過你,並從你裡面流出來,為你成就一切的事。這就是我們圍繞施恩寶座所享受的恩典。我們都必須這樣認識恩典。希伯來書的職事,乃是把我們轉到施恩的寶座前。藉著豐富的召會生活,主已經把我們帶到施恩的寶座前。我不願再徘徊在十字架那裡。然而,我不是說我們該棄絕十字架,乃是說我們不該徘徊在十字架那裡,而要停留在施恩的寶座這裡。我願意逗留在施恩的寶座這裡,直到永遠。

 三 從地上的基督轉到天上的基督

 希伯來書的轉,也是從地上的基督轉到天上的基督。(七26。)現今我們天天所經歷所享受的基督,乃是天上的基督。許多基督徒急切的要到天上去,我們卻在這裡享受這位天上的基督。希伯來書把我們從地上的基督轉到天上的基督。

 四 從十字架道路上受苦的耶穌,轉到神寶座上得榮耀的基督

 不僅如此,這個轉也是從十字架道路上受苦的耶穌,轉到神寶座上得榮耀的基督。(十二2,十三12,八1。)關於在十字架道路上受苦的耶穌,已經有好多書都寫過了。那些仍舊走在十字架道路上的人,需要希伯來書把他們轉到在神寶座上得榮耀的基督這裡。基督現今乃是在寶座上。

貳 基督祭司職分的兩面

 一 由地上的亞倫所預表

 沒有多少基督徒知道,基督的祭司職分有兩面。雖然很多人知道基督是我們的大祭司,但很少人認識基督的祭司職分有兩面的講究。基督祭司職分的第一面,由地上的亞倫所預表;這完全啟示在五章一至五節。

 二 照著天上麥基洗德的等次

 基督祭司職分的第二面,乃是照著天上麥基洗德的等次。(六20,七1。)我們在六章二十節讀到,主作為先鋒現今是在幔內,在天上的至聖所裡。我們也曾看過,基督祭司職分的第一面,主要的是為著罪得赦免,而第二面,主要的是為著勝過罪。第一面把我們帶出埃及,第二面領我們進入迦南。在十字架上,基督是由亞倫所預表的大祭司。現在我們必須竭力往前,進入並完滿的有分於祂照著麥基洗德等次的祭司職分。我們若這樣作,就會徹底的勝過罪,罪也全然的在我們腳下。我們將會在第二層,在至聖所裡,與罪無分無關,乃是不斷的享受恩典。這全都屬於基督祭司職事的第二面。

三 基督職事的兩部分

 根據基督祭司職分的兩方面,基督的職事也有兩部分,就是地上的部分和天上的部分。基督職事的每一部分,正好各有十一項,這是很有意思的。現在我們要簡略的來看,基督職事的這兩個部分。

 一 地上的部分

  1 為我們的罪把自己獻給神

 基督為我們的罪,把自己獻給神。(七27,九14,26,十10,12。)我們的主在祂作祭司的職事裡所作的第一件事,就是為我們的罪,把自己獻給神。祂是真正的贖罪祭,惟一的贖罪祭。從創世以來,基督是惟一的贖罪祭。(啟十三8。)祂是這樣的祭物,為我們的罪把自己獻給神。你若仔細讀希伯來書,就會發現,該書只給我們看見基督是贖罪祭,而不題基督是別樣的祭。在希伯來書裡,惟一的祭是為著罪的祭。基督為我們的罪,一次永遠的將自己獻給神;祂不需要再作一次。這事已經一次永遠的完成,直到永世。

 我們都要宣告並傳揚這好信息說,罪的問題已經解決了。不要聽從謊言。甚至你的經驗也是謊言。罪已經不在這裡了。我們都必須宣告說,『罪已經除去了。』基督獻上自己就除去了罪。因此,約翰一章二十九節說,『看哪,神的羔羊,除去世人之罪的!』然而,許多基督徒不知道或者不相信罪已經除去。你相信罪已經除去了嗎?不要相信罪還在這裡。即使你軟弱或失敗了,你必須對撒但說,『撒但,我不相信你。我相信神的話所說的,罪已經除去了。』我們都必須如此相信。我們必須忘掉我們的經歷和我們的所是,堅定取用主的話,對仇敵以及全宇宙宣告說,『阿利路亞,罪已經除去了。罪不再與我有關,因為基督已經將自己獻上給神,把罪除去了。』

  2 為我們的罪成就了平息

 基督在祂地上的職事裡,也為我們的罪成就了平息。(來二17。)罪雖然除去了,但是罪造成了一些後果。這些罪的後果成了我們和神之間的難處。所以,當基督除去罪的時候,也為我們在神面前成就了平息。就著一面的意義說,祂為我們使神平息。我們和神之間,現今不再有難處。不要注意你的感覺。你可能仍然感覺與神之間還有難處,但那是個謊言。不要相信你的感覺。你要告訴仇敵說,『罪已經除去了,我們與神之間的情形已經得了平息。』這就是好信息。阿利路亞,罪已除去,神在這裡!

  3 成就了洗罪的事

 基督也已經成就了洗罪的事。(一3。)基督為我們的罪獻上自己,為我們的罪成就了平息,也為我們成就了洗罪的事。基督若只為我們的罪獻上自己,並為我們的罪成就了平息,卻沒有成就洗罪的事,祂的工作就不徹底。但祂的工作是最好的清除工作,因為祂已經成就了洗罪的事。在神看來,我們不僅得了赦免,也得了洗淨。我們現在有一個清潔的良心。

  4 祂藉著自己流血獻祭,使我們得以聖別

 基督也藉著自己流血獻祭,使我們得以聖別。(十10,14,29,十三12。)祂不僅洗淨了我們的罪,也聖別我們,使我們分別出來歸與神。不管你對自己感覺如何,照著基督的算法,你是被分別為聖的人了。你不屬於所住的城市;你乃是屬於神。我們都已經被基督藉著祂流血獻祭所聖別,得以分別出來歸與神。當基督死在十字架上,為我們獻上自己為祭時,就將我們分別出來歸與神。你聽見這事,也許會說,『照著我的經歷,好像不是這樣。』請你要有耐心。再等幾年,或等到來世,最多到永世,你終會看見,你已經被分別出來歸與神。在新耶路撒冷裡,我們都要被分別歸與神。我不僅信我自己是這樣,我也信每一個神的兒女都要這樣。不要相信你當前的光景,因為那完全是謊言。有的時候,有弟兄告訴我,某地召會的光景不大好。我不喜歡別人這樣告訴我。每當我聽到這樣的話,我就在深處說,『你錯了,每一處召會都是美好的。』今天我們若不信這個,有一天我們終會相信。總有一天我們要看見,每一個地方召會都是美好的,都是分別為聖歸與神的。但是不要等到永世的時候才信這個;今天就該如此相信。你若等到永世才信,你會失去很多的享受。你今天相信,今天就開始享受。這是何等的喜信,我們已經藉著基督流血獻祭,得以分別出來歸與神了!

  5 祂藉著獻祭使我們得以完全

 基督藉著祂所獻的祭,使我們得以完全。(十14。)在原文裡,得以完全也有得成全的意思。基督已經成全我們,並使我們得以完全。不論你多麼軟弱,多麼幼嫩,但基督藉著祂所獻的祭,已經使你得著成全,並且得以完全。這是福音,是大喜的信息。

  6 用血為我們立定了新約

 基督在祂地上的職事中,用祂的血為我們立定了新約。(八6,九14~15。)基督獻上自己作贖罪祭,為我們的罪成就了平息和洗罪的事之後,就為我們立定了新約。這約包含了以上的每一項。基督乃是用自己的血立定了這新約。因此,這是用血所保證的約。換句話說,祂乃是用血(不是用墨)簽立了這約,是無人能加以更改的。

  7 將新約遺贈給我們

 基督立定新約之後,就去到天上,把這約留給我們。(九16~17。)祂去到天上後,這約立即成了遺命、遺囑。古時的遺命(testament)就是現今所說的遺囑(will)。基督所立定的約,遺贈給我們作為遺囑,也就是我們所愛並為我們死的主所給的遺囑。

  8 為樣樣嘗到死味

 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樣樣嘗到死味。(二9。)我們不該只關心罪的問題,因為由於亞當的墮落,舊造中的萬事萬物也都亂了次序;萬事萬物都不對了。因此,基督受死的苦,不僅是為我們,也是為萬有。歌羅西一章二十節說,基督藉著祂的死,叫萬有都與神和好了。因著基督的死,萬有必定回到了正確的秩序。我們需要相信這事。

  9 在十字架上廢除了魔鬼

 基督已經廢除了魔鬼。(來二14。)魔鬼是宇宙中領頭的搗亂者,但他已經藉著基督的死被廢除了。有時你需要題醒撒但這事,告訴他說,『撒但,你為什麼來攪擾我?十字架已經把你廢除了。誰准許你來這裡?我吩咐你出去。』我們必須相信,這個領頭搗亂的撒但,已經被廢除了。

  10 把我們從怕死的奴役中釋放了

 基督也把我們從怕死的奴役中釋放了。(二15。)我們不必再怕死,因為死的毒刺已被廢掉了。基督在十字架上,未登寶座之前,就把這事完成了。撒但已被廢除,死已被廢掉,(提後一10,)我們也得了釋放。

  11 開了一條十字架的路

 末了,基督在十字架上既成就這一切,就開了一條十字架的路。現在我們有一條大道,一條自由的通路,從這裡一直達到寶座。這條又直又平的大道,是從地上的十字架,直鋪到天上的寶座;其上沒有斜坡,也沒有彎曲。從十字架到寶座的路是大道,而不是崎嶇難行之路。你若說難走,那就是說,你還沒有希伯來書的地圖。你的地圖是錯的。你的地圖太舊了,該丟掉它。按照新地圖,這條從十字架通往寶座的大道,乃是受苦的耶穌和得榮的基督所鋪的。今天我們所看見的基督,不是在十字架上受苦,乃是在寶座上得著榮耀。當司提反快被石頭打死的時候,一面說,他似乎是在十字架崎嶇的路上;但另一面說,他是在大道上。他看見耶穌在榮耀裡站在神的右邊,他的臉也發光像天使的臉,(徒七55~56,六15,)司提反在大道上向著寶座而去。

 二 天上的部分

  1 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,通入至聖所

 現在我們來看基督職事天上的部分。在地上,基督是開了一條十字架的路;在天上,祂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,通入至聖所。(來十19~20。)祂開了一條大道,也開了一條通入至聖所的新路。

  2 用祂的血潔淨了諸天和諸天上之物

 基督用祂的血,潔淨了諸天和諸天上之物。(九23。)雖然我們未曾看見這事,但這是神的話所說的。不僅我們需要基督的血潔淨,諸天和諸天上之物也需要血的潔淨,就如帳幕一切相關的對象,都要灑上祭牲的血,才得潔淨一樣。

  3 堅立了新約,得到了永遠的救贖

 基督升到諸天之上,就堅立了新約,並且得到了永遠的救贖。(九12。)祂升到諸天之上,堅立了祂在地上所立定的新約。祂在諸天之上為我們得到了永遠的救贖。

  4 已經得著更超特的職任

 基督已經得著更超特的職任。(八6。)祂今天在寶座上所得著的職任,比舊約帳幕裡祭司的職任更超特。這是祂在至聖所裡的職任。

  5 作新約的保證和中保,使這約得以施行

 基督作了新約的保證和中保,使這約得以施行。(七22,八6,九15。)在原文裡,保證的意思是擔保者,受契約束縛者,保證人。基督是新約的保證,就是使這約得以施行者。

  6 作新約的執行者,執行祂的遺命

 基督又是新約的執行者,執行祂的遺命。(九16~17。)基督是新約的保證,又是遺命的執行者。遺書需要一位執行者,使其能以施行。基督在祂的升天裡,作了所遺贈給我們之遺命的執行者。

  7 作大祭司為我們代求,並拯救我們到底

 基督作大祭司為我們代求,並拯救我們到底。(七25~26。)這工作並不是照著地上亞倫的等次,乃是照著天上麥基洗德的等次。

  8 屬天的執事,把天、生命和能力供應到我們裡面

 基督是屬天的執事,把天、生命和能力供應到我們裡面,(八2,)使我們在地上能過屬天的生活。這不是僅僅救我們脫離一切消極的事,更是以神聖生命的屬天供應,不住的扶持我們。

  9 作聖別人者,用祂聖別的性情和生命聖別我們

 基督也是聖別人者,用祂聖別的性情和生命聖別我們。(二11。)祂藉著在十字架上獻上自己,用祂的血聖別了我們。那是客觀、地位上的聖別,是祂在地上已經為我們完成的。現今祂是用祂聖別的性情和生命聖別我們。這是主觀、性情上的聖別,是祂在天上正在為我們完成的。

  10 是信心的成終者,使我們在生活上信心得以完全

 基督是信心的成終者。(十二2。)作為這樣的信心成終者,祂使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在信心上得以完全。祂在地上時開創了信心,作了我們信心的創始者和起始者。現今祂在天上一直成全我們的信心,使我們憑著祂的信生活行動。

  11 作我們救恩的元帥,領我們進入榮耀

 基督也是我們救恩的元帥,領我們進入榮耀。(二10。)今天祂在天上所作的一切,就是要把我們帶進祂的榮耀,使神得著完滿的彰顯。這就是神永遠計劃的終極目標。

 以上十一項,都是基督今天在天上更超越的職任。

希伯來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