帖撒羅尼迦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帖撒羅尼迦後書 三6至18及注

第七篇 結語

對不守規矩者的改正
使徒們的榜樣
不按規矩而行的意義
從平安的主所來的平安
享受主作恩典
論到為著召會生活之聖別生活的結語



第七篇 結語

 讀經: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六至十八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帖後三章六至十八節。在六至十五節,保羅說到對不守規矩者的改正,在十六至十八節,乃是保羅的結語。

對不守規矩者的改正

 這卷書結束的部分,聽起來實在像對年幼信徒所說的話。保羅在二章十三節至三章五節說到一些深奧的事,接著又說了一些話,改正不按規矩的生活行動。他在三章六節說,『弟兄們,我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裡囑咐你們,凡有弟兄不按規矩、且不照著你們從我們所受的傳授而行,就當遠離他。』不按規矩而行,不僅是照著肉體,(羅八4,)也是違反召會生活的建造。(帖前五11,羅十四19,林前十23。)

 不按規矩而行似乎是很小的點,但這一點卻很實際。我信在帖撒羅尼迦不按規矩而行的情形是由於對主回來的錯誤觀念。有些信徒認為,既然主耶穌不久就要回來,他們就不必工作。他們的觀念也許以為,只要他們有吃有喝,能維生就夠了。有這種觀念的人成了『超級信徒』。他們超出了正常屬靈的水平。

 幾年以前,許多青年人認為他們只要愛主耶穌,過召會生活,就不需要受更高的教育。他們以為作一些簡單的工作就夠了。我得知這種情形後,曉得這種觀念絕對是錯的。我們生活在一個需要受教育的時代,我們若要在這時代中正當的生活,就需要良好的教育。我們若沒有接受正當的教育,就不容易謀生。我當時對青年人說了很重的話,鼓勵他們讀完大學,如果可能,再進研究所深造。不僅如此,我鼓勵他們讀醫科或法律這樣的科系。我很高興這些話普遍被青年人接受了。以後的那些年間,有許多人完成了他們的教育。現在他們能作見證,他們從那些話裡得了許多幫助。

 我們不要認為只要屬靈、追求主、為著主的見證和恢復,就不需要受好的教育,為將來的工作作準備。我們生活在一個教育、知識、科學和工業的時代中。青年人如果沒有受合式的教育,就不容易過正確的為人生活。因此,我鼓勵所有的青年人要受良好的教育。

 保羅在帖後三章六節囑咐信徒,要遠離不按規矩而行的弟兄。這指明保羅認為不按規矩而行是一件嚴重的事,因為這破壞了召會生活。

 在這一點上我要說的是,弟兄們不同意的事我們最好不要作。你若要作一件事,而弟兄們感覺不好,你就應當停下來,重新考慮。弟兄們的交通是保護和保障,保守你在召會生活中。你也許認為你知道的比弟兄們多,這也許是實在的情形,但聽弟兄們總是安全的。這是很好的保護和保障。

 保羅吩咐我們,不要和不按規矩而行的人交往。你若與這樣的人交往,可能會鼓勵他一直過這種不守規矩的生活。遠離他對他會是一種警告,也會幫助你不至犯同樣的錯誤。

 不按規矩而行,會攪亂召會生活。我們要有正當的召會生活,就需要學習規規矩矩的生活行動,遠離不按規矩而行的人。

使徒們的榜樣

 保羅在七至九節題醒帖撒羅尼迦人,在按規矩而行這事上,使徒們是他們的榜樣:『你們自己原知道,應當怎樣傚法我們;因為我們在你們中間,未嘗不守規矩,也未嘗白吃任何人的飯,倒是勞碌辛苦,晝夜作工,免得叫你們任何人受累。這並不是因我們沒有權利,乃是要給你們作榜樣,叫你們傚法我們。』使徒在凡事上都是為著召會的建造;(林後十二19;)他們在信徒中間絕不是不守規矩的,乃是作榜樣給信徒傚法。

 基督徒因著宗教背景的影響,常會這樣說,『我們不跟從人,我們跟從主。你們不該傚法任何人,只該傚法主。』就某種意義說,這是對的。但是直接跟從主並不容易,因為我們沒有一個人曾見過肉身裡的主。有些堅持只要跟從主的人也許回答說,『我們應當讀四福音書,看主耶穌怎樣生活行動。這樣,我們就能跟隨祂的腳蹤行。』但是在與我們為人生活有關的許多事上,並沒有主的腳蹤可以跟從。比如,祂沒有結過婚,你怎麼能在你的婚姻生活中跟從祂?我們可以因著跟從其它的信徒,而間接的跟從主。保羅囑咐哥林多信徒傚法他,如同他傚法主,他的理由是很實際的。(林前十一1。)因為保羅是傚法基督的人,所以我們也應當是傚法保羅的人。

 傚法別的信徒當然也要看情況。假如一位大主教到我們這裡來,吩咐我們跟從他。我們必須說,『親愛的大主教,我們不能跟從你,或傚法你作大主教。』

 今天許多信徒對於該跟從誰或不該跟從誰,該傚法誰而不該傚法誰,感到很困惑。但我們在主的恢復中,藉著主的說話,已經蒙了光照。我不鼓勵你們去跟從某人。我引用保羅的話鼓勵你們,要照著『你們從我們所受的傳授』(帖後三6)而行。保羅在這裡所說的傳授,是指口傳或書寫所交付的教導和教訓。我們不能否認,在主的恢復裡我們有主的說話、教導和教訓。我雖然不要求你們傚法某人,但我勸你們要注意你們所受的一切話語、教導和教訓。這些是從主所受的傳授,我們應當跟從。因為這些傳授不受宗教背景的影響,所以任何人跟從都是安全的。

 保羅在三章鼓勵信徒不要僅僅跟從他的腳蹤,而特別要跟從他的教訓和教導,就是照著信徒從使徒所受的傳授而行。

不按規矩而行的意義

 七至八節指明,不按規矩而行的主要意義是什麼。按上下文看,這裡不按規矩而行乃是不作工,白吃飯。凡不作工而白吃飯的人,就是不按規矩而行。但使徒們未嘗不按規矩而行,所以他們未嘗白吃任何人的飯,倒是勞碌辛苦,晝夜作工,免得叫信徒受累。

 保羅在十節接著說,『我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,也曾將這事囑咐你們,若有人不願作工,就不可吃飯。』不肯作工而吃飯,乃是不按規矩而行。然而,一位弟兄若不作工也不吃飯,可以說是按規矩而行。不作工卻吃飯,才是不守規矩的行為。

 十一節說,『因我們聽說,在你們中間有些人不按規矩而行,什麼工都不作,反倒好管閒事。』他們很忙,卻什麼工都不作;他們忙的只是與自己無關的事。好管閒事的人是無用的人,對他們而言,沒有基督的身體。我們都不該是好管閒事的人;我們必須學習作個忙碌的人,好好的作我們自己的工作。

 十二節保羅繼續說,『我們在主耶穌基督裡,囑咐並勸勉這樣的人,要安靜作工,吃自己的飯。』這裡我們看見我們作工卻不該閒言閒語,要吃自己的飯。不要邀請那些不想作工的人和你一同吃飯。他們不想作工,你就不該邀請他們一同吃飯。請他們白吃飯,是不正確的向他們表達愛的方式。

 保羅在十三至十五節告訴信徒行善不可喪志,不要結交那些不順從使徒這信上之話的人,不要以他為仇敵,乃要勸戒他如弟兄。這一段話裡的要點是說,我們都必須學習按規矩生活。我們要按規矩而行,好叫弟兄們贊同我們所行的。

從平安的主所來的平安

 十六節說,『願平安的主,隨時多方親自賜你們平安;願主與你們眾人同在。』遵守十二至十五節的囑咐,就隨時多方都有從主來的平安。只要某一個召會中有不守規矩的情形存在,那裡就不會有平安。我們在召會生活裡需要在每一件事上,在每一方面,與每一個人都有平安。為此,我們需要平安的主隨時多方賜我們平安。

享受主作恩典

 保羅在十七至十八節的結語說,『我保羅親筆問安,這是我每封信的記號,我就是這樣寫的。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與你們眾人同在。』我們惟有享受主作恩典,才能保守召會生活不致誤入任何歧途,且不致不按規矩而行。要過正確的召會生活,並保守召會生活有秩序,我們需要享受主作供應的恩典。我們惟有藉著恩典才能過為著召會生活的正確生活。

論到為著召會生活之聖別生活的結語

 我們一直強調一個事實:帖撒羅尼迦前後書乃是論到為著召會生活的聖別生活。這兩封書信裡重複使用聖別這辭。保羅在帖前四章三節說,『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聖別。』神的旨意是要我們聖別。在七節保羅又接著說,『神本是在聖別中召了我們,並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。』然後在五章二十三節保羅表達他的渴望,願和平的神全然聖別我們。這些經節指明,帖撒羅尼迦前書乃是論到信徒過聖別的生活。

 帖後二章十三節告訴我們,神揀選了我們,叫我們藉著那靈的聖別,可以得救。這意思是說,聖別乃是實際的經歷神的救恩。

 帖撒羅尼迦前後書都論到這樣一種聖別的生活─分別出來歸神,並且蒙神全然聖別,而為著神。這種聖別的生活乃是為著召會生活的。

 有些人也許懷疑,我們如何能從帖撒羅尼迦前後書證明,聖別的生活乃是為著召會生活。我們可以從一個事實來證明:這兩封書信都是寫給在父神並主耶穌基督裡,帖撒羅尼迦人的召會。這指明保羅寫信給帖撒羅尼迦信徒,其主題是論到聖別的生活,目的是要他們過這種為著召會生活的生活。

 帖撒羅尼迦前後書也強調基督徒生活的基本結構,是由信心、愛心和盼望所構成。信心是基礎,愛心是建築,盼望是頂石。保羅在這兩卷書中,一再說到信心、愛心和盼望。他鼓勵信徒要在這些事上得堅固。他也願意撫育他們的信心、愛心和盼望,並鼓勵聖徒在這些事上長大。

 為了經歷藉著聖別而得救,並在為著召會生活之聖別生活的基本結構上長大,我們需要永遠的生命作永遠的安慰。我們也需要那靈作恩典,並需要恩典本身。因此,我們乃是藉著永遠的生命作永遠的安慰,藉著那靈作恩典,並藉著恩典本身作經過過程之三一神,而過一種為著召會生活的聖別生活。這就是帖撒羅尼迦前後書的啟示。

帖撒羅尼迦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