帖撒羅尼迦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帖撒羅尼迦前書 三13,四3至8

第二十二篇 我們的心得堅固,在聖別上無可指摘(三)以及我們的身體在聖別中得蒙保守清潔

我們要成為聖別的責任
我們行動的機關
心是活躍的
更新的心思
情感被基督的愛摸著
用我們的全人來愛主
靈與心
用聖別和尊貴,持守我們的身體
為著召會生活的聖別生活



第二十二篇 我們的心得堅固,在聖別上無可指摘(三)以及我們的身體在聖別中得蒙保守清潔

 讀經:帖撒羅尼迦前書三章十三節,四章三至八節,希伯來書十二章十四節,羅馬書十二章一至二節,以弗所書三章十七至十九節,馬可福音十二章三十節,腓立比書二章五節。

 我們讀聖經時,需要摸著作者靈裡的負擔。確切的說,我們需要知道保羅寫帖撒羅尼迦前書時靈裡的負擔。保羅是以祝福的話總結帖前三章:『好使你們的心,當我們主耶穌同祂眾聖徒來臨的時候,在我們的神與父面前,得以堅固,在聖別上無可指摘。』(13。)保羅渴望讀這封書信的人,心得堅固,在聖別上無可指摘。

 保羅在四章接著囑咐聖徒要禁戒淫亂這種污穢人的罪:『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聖別,禁戒淫亂。』(3。)保羅囑咐聖徒怎樣禁戒這罪?他囑咐他們要用成為聖別的方式禁戒淫亂。他首先告訴他們,神的旨意是要我們聖別(或,聖化)。神的旨意是要我們在聖別上得以聖化、蒙保守、被護衛。禁戒淫亂最好的路,就是在神的聖別上得以聖化、蒙保守。

 保羅在四章三、四、七節三次用到『聖別』這辭。他在三節說,神的旨意就是要我們聖別;四節說我們應當曉得,怎樣用聖別和尊貴,持守自己的器皿,就是我們的身體;七節說,神本是在聖別中召了我們。按照四章四節所說,我們應當用聖別和尊貴持守自己的身體。聖別是在神面前,尊貴是在人面前。每個犯淫亂的人,都失去他在人面前的尊貴。在每一個社會裡,犯淫亂的人總是受藐視的,他們失去在人面前的尊貴。因此,我們需要保守自己的身體不犯這種罪,而聖別乃是保守我們的路。

我們要成為聖別的責任

 保羅在五章二十三節總結的話裡論到聖別:『且願和平的神,親自全然聖別你們,又願你們的靈、與魂、與身子得蒙保守,在我們主耶穌基督來臨的時候,得以完全,無可指摘。』在這裡我們看見,我們的全人─靈、魂、體─需要得著聖別。我們需要和平的神聖別我們,不僅在魂與身體裡,也在靈裡。

 按照五章二十三節,我們對於得以全然聖別需要負一些責任。一面,神會全然聖別我們。另一面,我們的靈、與魂、與身子需要蒙保守。雖然神保守我們,但我們需要負一些責任來蒙保守。

 我們可以將『蒙保守』看作是既主動又被動的動詞。這意思是說,雖然我們是蒙保守的,但我們必須負起責任,主動的蒙保守。因此,『蒙保守』含示主動和被動的意思。

 神的心意是要保守我們,但我們願意蒙祂保守嗎?我們可以用給孩子吃藥這件事為例,說明我們需要在蒙保守這件事上負責。有時候孩子需要吃藥,但他可能不願意吃。事實上,他的父母想盡辦法要餵他,他還是反抗,甚至父母不得不把他壓住。父母這樣作,是要保守孩子的健康。有時候我們不與主合作來蒙保守,這就逼著主作一些事叫我們降服下來,或是限制我們,使我們接受那些為著我們聖別並蒙保守所需的事物。

 在帖撒羅尼迦前書這卷論到為著召會生活之聖別生活的書信裡,保羅告訴我們,我們全人不同的部分都需要蒙保守。我們的心需要聖別,我們的身體需要在聖別上得蒙保守;至終甚至我們的靈,我們全人最隱密的部分,也需要成為聖別。

我們行動的機關

 我們在前一篇信息裡指出,我們的心是我們行動的代表。現在我願意將這件事說得更為清楚。用『行動的機關』也許比『代表』更好。我們每一位都是存在體,是一個人。存在體是現代的說法,聖經稱人為魂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每一個人是一個魂。魂這存在體有兩個器官;裡面的器官是靈,外面的器官是身體。我們藉著身體的五官接觸物質的世界。照樣,我們藉著靈這器官接觸神,靈有其自己的感官。

 我們能否接觸某一樣東西,在於我們是用什麼器官。比如,你若閉眼,就什麼也看不見。但你不能用眼睛實化聲音;要聽聲,你必須用耳。無神論者沒有運用他們的靈,所以他們說沒有神。我們必須用靈,否則我們無法把神質實出來。約翰四章二十四節告訴我們,神是靈,敬拜祂的必須在靈裡敬拜。我們若運用我們的靈,就立刻會感覺到確實有一位神。無神論者深處會對自己說,『如果真的有神,那你怎麼辦?』無神論者口裡也許說沒有神,但在他全人的深處,在他的靈裡,他會感覺到有一位神。

心是活躍的

 我們的魂必須有所行動。當我們的魂、我們這個人行動時,那就是心行動了。但是當我們一停頓,意思就是我們的心不活躍。

 我們都有兩個心:物質的心和心理的心。我們知道我們物質的心在那裡,但我們不知道我們心理的心在那裡。我們物質身體的行動或活動在於我們物質的心跳動。據醫生說,只要心臟一停止跳動,我們物質的身體就死了。沒有脈搏的人就是死人,因他的心跳停止了。這個例證指出,只要心臟一停止跳動,身體就死亡了。心理的心也是這樣。

 我們物質的心與心理的心都有動脈。心理之心的大動脈是心思、情感和意志。心臟病發作,常是由於動脈阻塞引起的。我最近讀到一篇報導,醫生剖驗在越戰死亡的青年人,發現他們雖然很年輕,但許多人的動脈都阻塞了。很多人知道動脈阻塞的危險,就注意飲食和運動,好使他們的血管清順通暢。肉身之心的問題說明心理之心的問題。今天有數以百萬計的基督徒,但這些基督徒當中有多少是真正活著的?大多數都不是活著的。他們不活的原因是他們心理之心的動脈阻塞了。這樣的阻塞導致他們屬靈的死亡。

 我們都要問自己,我們在屬靈上健康嗎?我們的肉身要健康,就需要有強壯的心。我們如果要有屬靈的健康,也必須要有強壯的心。所有屬靈的疾病都是出於心理的心。我們心理的心也許在不同方面出了毛病。我們在思想上、在愛惡上,或是在我們運用意志的方式上,可能都出了毛病。

 如果我們心理的心是健康的,它在思想、愛惡、決斷等方面就都非常活躍積極。我們的心是我們行動的機關。這意思是說,如果我們活躍積極,我們的心在心思、情感、意志上就必定是活躍積極的。但一個人的心若不活躍,我們會懷疑他在屬靈上是否是活的。他若是活的,他心裡為什麼沒有活動?他的心既是他行動的機關,他為什麼不正常的盡功用?

 我能作見證,我雖然年紀老邁,但我的心非常活躍。我滿了思想、感覺和意圖。我的全人─靈、魂、身體─是活躍的。但這些活動的機關不是靈、魂或身體;行動的機關乃是心同三個大動脈─心思、情感、意志。

更新的心思

 保羅在羅馬十二章二節說到心思的更新。身體怎樣代表我們外面的所是,心思也照樣代表我們裡面的所是。按照羅馬十二章一節,我們需要將身體獻上給神,當作祭物,我們的心思也需要更新。更新就是被神浸透。這就是聖別。更新事實上就是得以聖別,而得以聖別就是變化。我們的心思需要更新、聖別並變化。

情感被基督的愛摸著

 保羅在以弗所三章十七節說,『使基督藉著信,安家在你們心裡,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。』愛是情感的事。按照這一節,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,我們自己也在祂的愛裡生根立基。這指明我們的情感被祂的愛摸著,我們就在這愛裡長大。我們的情感充滿基督的愛,當然是聖別的一面。不僅如此,當我們在愛裡生根立基時,我們就能『認識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』。(弗三19。)這也與我們心的聖別有關,特別是與情感有關。我們的情感充滿基督的愛,就是被基督所浸透。毫無疑問,這就是我們情感的聖別。

用我們的全人來愛主

 馬可十二章三十節說,『你要全心、全魂、全心思並全力,愛主你的神。』這裡說到心、魂和心思,而魂是在心與心思之間。魂的三部分─心思、情感、意志─也是心的幾個部分。但為什麼在馬可十二章三十節沒有題到情感或意志?原因是情感和意志都包括在魂裡。但為什麼題到心思?這是因為心思是心與魂的主要部分。因此,我們需要用我們的全心、全魂和全心思,愛主我們的神。

 馬可十二章三十節也告訴我們,要全力愛主。這裡的『力』是指我們物質的身體。因此,我們需要用我們所有全身的力量愛主,也要全心、全魂並全心思愛主。這指明我們的全人─我們裡面的所是和我們外面的所是,都要被主我們的神佔有並浸透。這就是聖別、聖化。

靈與心

 我的負擔是要指出,我們這些基督徒,在基督裡的信徒,必須是活的。要作一個活的信徒,關係到我們的靈和心。就著道理而言,我們可以說,我們運用我們的靈就活了。但是就著實行而言,運用我們的靈好像常常行不通。我們許多人能作見證,我們雖然運用我們的靈,但這還不能每次都有效的叫我們活。運用靈沒有果效的原因,乃是心沒有活動。這意思是說,心出了問題。也許心思沒有更新、聖別、變化,也許沒有被主浸透並被祂佔有,卻充滿屬世的事物。我們可以運用我們的靈說,『讚美主!』但這樣用靈也許不能叫我們活。當我們的心活躍時,運用靈才有用。

 我們的心若是沉睡不醒,運用我們的靈呼求主名就沒有果效。我們行動的機關─我們的心─若是沉睡的,這樣的運用靈是行不通的。這就是為何我們必須徹底對付我們的心。這對付必須包括我們的心思、情感和意志。我們的心思必須是基督的心思,我們的情感必須被基督的愛浸透,我們的意志必須與祂的意志是一。我們心的光景若是這樣,我們的心就是活躍的,並且是盡功用的。當我們的心一活躍,我們呼求主就會非常有果效。

 我們都需要仰望主憐憫我們。我們需要禱告:『主,憐憫我。我要我的心思得著更新,我要我的情感充滿你的愛,我要我的意志真實的與你的意志是一。』如果我們有這樣的心,那作我們行動機關的心就會得堅固,在聖別上無可指摘,就是在成為聖別的光景裡無可指摘。

用聖別和尊貴,持守我們的身體

 保羅寫帖前三章時,必定有意要從裡面的所是─心,進一步說到外面的所是─身體。所以他囑咐信徒們要禁戒淫亂,用聖別和尊貴,持守自己的身體。

 淫亂是粗鄙的罪。按照聖經,撒但的目的是要利用罪玷污神為祂自己所創造的人。任何一種器皿髒了就污穢了。不僅如此,骯髒、污穢之器皿的功用就廢掉了。比如,我們不會使用骯髒的杯子;我們用髒杯子以前,必須先把它洗乾淨。神造的人原是純潔的器皿,但撒但將罪注射到人裡面,目的是要污穢人,破壞人。最污穢人的罪就是淫亂。偷竊是罪惡、不潔的,但不像淫亂那樣污穢人。淫亂破壞了神的目的,破壞了人的身體,也破壞了家庭和社會。沒有什麼像淫亂那樣嚴重破壞人性。因此,保羅說到心─裡面的所是─的聖別後,他沒有忘記說到外面的所是。

 淫亂總是出於善變的心、未得堅固的心。你的心若得了堅固,撒但就很難試誘你犯淫亂。但是善變、變化無常的人,很容易跌入淫亂的陷阱。

 保羅寫三章時,可能想到要接著寫關於信徒外面的所是。他可能對自己說,『保羅,你現在說的與裡面的所是有關。信是在於心,愛是在於情感,二者都與人裡面的所是有關。但外面的身體又如何?』保羅是位優秀的著者,他寫一件事就寫得很透徹。因此,當他說到外在一面的聖別時,他所對付的是最污穢人的罪─淫亂。

 務要禁戒淫亂。你若捲入淫亂,就給種種敗壞開了大門。信徒和不信者,都被淫亂這粗鄙的罪所破壞。因此,保羅吩咐信徒要禁戒淫亂。他告訴他們,聖別是神的旨意。因為神的旨意是要保守我們一直在聖別中,所以我們應當禁戒一切不潔的事物,使身體得蒙保守。

 在這一點上,我要對青年人說一些話。我們基督徒也許需要看報紙,好知道世界局勢。我幾乎天天看報,但有幾頁我從來不看,因為那些是污穢人的。你的心思一旦因著看了一張圖片受了污染,你就很難把這種污染的元素挪去。不僅如此,有些談話我們不應當聽,也不應當接觸不潔的事物。但最重要的是,我們應當禁戒淫亂。我們必須在神面前保守、護衛我們的器皿是聖別的。我們的器皿必須是聖別、分別出來的,並要被神浸透,我們也要在人面前用尊貴持守自己。

 人受造原是尊貴的,因為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。因此,我們要彰顯神並代表神。神派給我們最尊貴的地位。婚姻是聖別而尊貴的事,為要完成神的定旨,所以聖經告訴我們要尊重婚姻。但淫亂破壞人類,使墮落到淫亂裡的人失去尊貴。因此,我們必須用聖別和尊貴,保守我們的身體潔淨。

為著召會生活的聖別生活

 我信我們已經摸著了保羅寫帖前三、四章時靈裡的負擔。他首先對付心所代表的裡面所是,然後對付身體所代表的外面所是。就著裡面說,我們的心必須得堅固,成為聖別;就著外面說,我們必須用聖別和尊貴持守自己的身體。這就是過聖別的生活,而這聖別的生活乃是為著召會生活。我們的心若得著堅固,在聖別上無可指摘,我們若用聖別和尊貴,保守我們的身體潔淨;這樣,我們就實際的過為著召會生活的聖別生活。

帖撒羅尼迦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