帖撒羅尼迦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帖撒羅尼迦前書 四9、13,五8、16至24

第二十三篇 全然聖別我們,使我們的靈、與魂、與身子得蒙保守,得以完全(一)

概覽
三部分的人
讀經時的缺欠
聖別與蒙保守
運用我們的靈接觸神
保守我們的靈是活的
保守我們的靈不受玷污



第二十三篇 全然聖別我們,使我們的靈、與魂、與身子得蒙保守,得以完全(一)

 讀經: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九節,十三節,五章八節,十六至二十四節,哥林多後書七章一節,約翰一書一章六節,提摩太前書一章五節,羅馬書六章六節,十九節,七章二十四節,八章十至十一節,十二章一節,哥林多前書六章十三節下,十五節上,十九至二十節。

概覽

 保羅在帖前五章二十三節說,『且願和平的神,親自全然聖別你們,又願你們的靈、與魂、與身子得蒙保守,在我們主耶穌基督來臨的時候,得以完全,無可指摘。』我們若要瞭解這節經文,就需要簡略的複習整卷帖撒羅尼迦前書。一章指明,為著召會生活的聖別生活是由信、愛和盼望所構成的。這種生活必定離棄偶像轉向神,服事活神,並等候主來。這是一章啟示的重點。二章告訴我們,使徒盡全力撫育這種生活,如同乳養的母親和勸勉的父親。他們顧到這種生活,並且培育這種生活,使其產生配得過神的國和榮耀的行事為人。

 這種生活怎麼能配得過神的國和神的榮耀?只有一條路,就是得以聖別。因此,三章說,這種生活需要補足信心,並使愛心增多洋溢,好叫主可以堅固我們的心(就是我們這個人行動的機關),使其在聖別上無可指摘。這就是堅固我們裡面的人、我們的心、我們行動的機關。

 保羅在四章接著指出,不僅我們裡面的心應當得堅固,成為聖別;我們外面也需要用聖別(或,聖化─成為聖別的過程),持守自己的身體。不僅如此,物質的身體不僅需要在神面前用聖別持守,也需要在人眼前用尊貴持守。保羅在這一章裡還說到死了、睡了的聖徒。他論這件事的時候牽涉到盼望。保羅在三章說,為著召會生活的聖別生活應當在信心上得以補足,愛心要增多洋溢;然後在四章他給我們看見,死了的聖徒復活乃與盼望有關。

 保羅在五章八節說到信、愛和望這三件事:『但我們既是屬於白晝,就當謹慎自守,穿上信和愛的胸甲,並戴上救恩之望的頭盔。』在爭戰中,我們身體上兩個頂重要的部分─頭和胸─需要護衛。胸必須遮蓋,頭必須保護。因此,我們有信和愛的胸甲,遮蓋我們的胸;也有救恩之望的頭盔,遮蓋我們的頭。我們研讀雅歌時曾指出,追求者的胸表徵在基督裡的信和愛。為這緣故,胸甲是屬於信和愛的。我們的頭,我們的心思,就是思想的器官連同其思想,需要受神救恩頭盔的保護。因此,帖前五章給我們看見,當我們打屬靈的仗時,我們需要神軍裝的遮蓋,這包括信和愛的胸甲,以及救恩之望的頭盔。五章把基督徒生活三個基本的元素─信、愛、望─都包括在內。

 末了,保羅在五章二十三節說出他的渴慕,願和平的神全然聖別我們,這不僅包括心與身體這兩方面。我們裡面有心,外面有身體。心與身體形成一個活的、有活動之人主要的結構。

 我們這些活人裡面有心,外面有身體。心是我們的引導者,因為心引導我們的行動、活動和動作。身體是我們外面行動的憑借、器官。因此,我們的心藉著我們的身體行動,我們的身體在我們心的引導之下活動。這是三章論到心的聖別,以及四章論到身體聖別的原因。

 這樣,我們的靈與魂又如何?雖然魂的組成成分與心非常相像,但是魂與心之間仍然有所不同。論到我們這個人的組成,我們有靈、魂和身體。但是在我們的行動、生活上,我們有心和身體。因此,當我們說到我們的所是時,應當題到靈、與魂、與身體。但說到我們的生活、行動時,就應當題到心和身體。我們每天的生活關係到我們的心和我們的身體。為這緣故,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裡把我們的所是和我們怎樣行動加以區別。在行動上,我們有心與身體。但就我們的全人而言,也就是論到我們的所是,我們有靈、魂與身體。

 帖前三章說到我們裡面的部分─我們心的聖別。四章說到我們外面的部分─我們身體的聖別。然後在五章,這卷書的結語裡,聖別包括我們的全人。這是保羅說到和平的神全然聖別我們的原因。保羅說『全然』,是指我們整個靈、魂和身子。因此,他表達自己的渴望說,願眾聖徒的靈、魂、身子得蒙保守,得以完全。這就是全然聖別。

 五章二十三節的副詞『全然』指明量一面。這辭指向一個事實,就是我們全人的每一部分─靈、魂、身體─都需要聖別並蒙保守。不僅如此,『完全』這個形容詞是指質一面。因此,保羅這個優秀的著者簡要的指明,就量一面說,我們需要全然聖別;就質一面說,我們需要蒙保守,得以完全。我們需要蒙保守,不是部分的,或是膚淺的,乃是完整的,也就是完全而完美的蒙保守。我盼望帖撒羅尼迦前書的這個概覽,會幫助你們瞭解,我們在本篇信息和下篇信息所要交通的。

三部分的人

 神實在渴望全然聖別我們。祂要在我們全人的三部分裡,保守我們─保守我們的靈、魂和身體。按照五章二十三節,我們這個人是由三部分構成的,也就是說我們有三部分:靈、魂和身體。

 我年輕信主時就知道人有三部分這個真理,我也為這個真理爭辯。在神學裡,這叫作三分論(trichotomy)。還有一種二分論(dichotomy)的學派,教導人是由兩部分─身體和魂─組成的。帖前五章二十三節有力的證明,二分論是不對的。在這一節經文裡,靈與魂二字中間有連接詞,魂與身子之間也有連接詞。這指明靈、魂、身子是不同的、有區別的。然而有些聖經教師認為靈與魂是同義辭。這就好比將我們肉身上不同的肢體,比如胃和肝,說成是一樣的。將魂與靈說成是同義辭,是非常嚴重的誤解。

 多年前,一位相信二分論的傳教士去香港參加我在那裡開的特會。在一次聚會後,他要求和我有些交通。他告訴我特會太好了,接著又說,『你教導說人是由三部分組成的,我不相信這個。人只有兩部分─看得見的部分和看不見的部分。』我回答說,『弟兄,說人是三部分組成的,這並不是我的教導,這是聖經上的教導。帖前五章二十三節你怎麼說?保羅在這節經文裡說到靈、與魂、與身子,三個名詞帶著兩個連接詞,你怎麼能說人只有兩部分?』他回答說,『我知道這節經文,但我不相信靈與魂是兩個不同的東西。』我再對他說,『弟兄,這意思是說你不相信聖經。』他表示他非常相信聖經,但不論我怎麼說,他還是相信靈與魂是同義辭。那時我說,『你若認為靈與魂是同義辭,就好像說鼻與口是一樣。你若要這樣相信,我就不與你爭辯。但在我看來,口是口,鼻子是鼻子。你難道用鼻子說話,用口聞味嗎?』

 我說這事,是要指出靈與魂之間有很大的區別。靈與魂不是同義辭,靈是靈,魂是魂。正如鼻與口是不同的器官,有不同的功能;照樣,靈與魂也是不同的器官,有不同的功能。帖前五章二十三節說到靈、與魂、與身子,這清楚的指明我們是由三部分組成的。

 身體得蒙保守的意義很容易瞭解。保羅在四章吩咐信徒要禁戒淫亂。禁戒淫亂就是用聖別持守我們的身體。但保守我們的魂和我們的靈是什麼意思?我們必須能實際的解釋,如何保守我們的靈和我們的魂。

讀經時的缺欠

 我們基督徒讀聖經的方式有一個缺欠。這個缺欠就是我們把許多話都當作理所當然的,以為已經懂了。比如,我們讀帖前五章二十三節時可能會說,『帖前五章二十三節所說的話我懂,這裡告訴我們,我們的靈、與魂、與身子應當得蒙保守,得以完全。我們從這一節經文可以知道,我們不該相信以為人只有兩部分的二分論,而該相信認為人是由三部分組成的三分論。因此,我相信人是三部分組成的。』這樣雖然好,但還不夠,因為這在實際上並沒有多大幫助。我們不要認為這節經文是理所當然的,我們需要力求瞭解,如何保守我們的靈與魂。

 你能否說出,有那一本基督教的書籍解釋如何保守我們的靈與魂?我不知道有沒有基督教的著作論到這事。如果有這樣的著作,我信在已過這五十年間,我們早已讀到。我們曾經指出,有些聖經教師不信我們的靈與魂是不同的兩個部分。他們怎能告訴我們如何保守我們的靈與魂?因此,我在本篇信息裡的負擔與保守靈與魂有關。

聖別與蒙保守

 神不僅全然聖別我們,也保守我們的靈、魂、體得以完全。『全然』是指量一面;『完全』是指質一面。在量一面,神全然聖別我們;在質一面,神要保守我們得以完全,就是要保守我們的靈、魂、體得以完美。因著墮落,我們的體受了敗壞,魂受了玷污,靈也死了。在神完全的救恩裡,我們的全人都要得救,成為完全、完美的。為此,神保守我們的靈脫離死的元素,(來九14,)保守我們的魂不再留在天然和老舊裡,(太十六24~26,)並保守我們的體脫離罪的敗壞。(帖前四4,羅六6。)神這樣的保守,以及祂徹底的聖別,維持我們過聖別的生活,直到成熟,使我們能在主的『巴路西亞』裡與祂相會。

運用我們的靈接觸神

 我們的靈是由良心、交通、直覺這三部分組成的。我們的靈主要是為著與神交通。我們與神有交通時,就接觸祂。這樣與神的接觸,自然叫我們感覺到神,對神有知覺。直覺是指從神來的直接感覺和知覺;藉著這直覺,就能知道我們是對還是錯。我們若錯了,就會被我們的良心定罪。但我們若是對的,就會被我們的良心稱義。因此,我們的良心或是控告、定罪我們,或是寬恕、稱義我們。保守我們靈的路,首先是要運用靈與神有交通。我們若不能這樣運用我們的靈,我們的靈就會留在死沉的光景裡。

 我們基督徒每逢同來召會聚會時,都必須盡功用。我們需要禱告、讚美或作見證。這就是運用我們的靈,不讓我們的靈靜止不動,或是留在死沉的光景裡。但遺憾的是,許多聖徒並沒有這樣運用他們的靈來保守靈。他們卻讓自己的靈靜止不動,好像將他們的靈留在墳墓裡。

 然而,有一些弟兄盡功用的次數太多,卻沒有基督真實的豐富,而使聚會受到打岔。他們一再站起來說話,卻言之無物。我要勸這樣的弟兄們靜默一段時間,直到他們有把握,有一些基督的豐富真的成為他們的分。他們若站起來釋放這些豐富,眾聖徒都會因他們喜樂,因為他們的見證對人有幫助。

 雖然有些聖徒盡功用太過,其中缺少基督的豐富,但大多數的聖徒卻需要更多運用他們的靈來盡功用。

保守我們的靈是活的

 帖前五章有一些經節幫助我們看見,保守我們靈的第一條路,是正確的運用靈,以保守我們的靈是活的。十六至十九節說,『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;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對你們的旨意。不要銷滅那靈。』喜樂、禱告、謝恩乃是運用我們的靈。當我們這樣運用我們的靈,就能叫我們的靈活。運用靈,使我們的靈活,是保守靈的第一條路。

 沒有人喜歡肉身上有任何疾病。你若病了,當然不會想讓你的身體一直病下去。相反的,你會盡一切可能,使你的身體從這種不健康的光景裡出來。照樣,我們不該把我們的靈留在死沉的光景裡。我們該竭力使我們的靈從那種光景裡釋放出來。

 我們怎能把我們的靈從死沉的光景裡釋放出來?我們可以藉著喜樂、禱告、謝恩,運用我們的靈,而使其得著釋放。你知道保持緘默,乃是叫你的靈留在死沉的光景裡嗎?你若讓你的靈留在死的光景裡,這意思就是說,你沒有與聖別人的神合作,以保守你的靈。

 因著墮落,我們的靈死了。因此,我們的靈必須勝過死這個難處。聖徒參加召會聚會時,常在死的光景裡。他們在聚會中坐在椅子上,靈是發死的。但他們這個人其它的部分卻可能非常活躍。比如,他們的思想可能在批評別人作的見證;他們也許在想,有些見證並不真實,有些見證非常老舊。這些聖徒批評別人,卻不保守自己的靈。他們不保守自己的靈,而讓他們的靈留在死沉的光景裡。

 我要極力強調這個事實:要保守我們的靈,首先必須運用靈,好將靈從死亡中拉出來。不信者的靈完全是死的。在你四圍的人,在學校、工作場所、或住家鄰近地區的人當中,大多數人的靈裡完全是死的。你許多的親戚,也許最親近的家人,靈裡也是死的。你有沒有從靈裡死沉的光景裡分別出來,成為聖別?許多聖徒沒有這樣分別出來。這是他們在聚會中從來不禱告、不讚美的原因。他們不喜樂,也不謝恩。他們不運用靈讚美主,寧可讓靈留在死沉的光景裡,好保留自己的面子。有些人可能對自己說,『我是個有教養的人。我必須叫別人知道我是文雅的、受過高等教育的。因此,我在聚會中要很有教養的靜坐著。讓那些青年人和沒有受過很好教育的人在聚會中喊叫讚美吧,我可不要那麼作。』你的態度若是這樣,你的靈就是死沉的。不僅如此,就你靈的光景而論,你並沒有聖別。你是凡俗的,因為你與那些靈裡死沉的人為伴。

 這種讓我們的靈留在死裡的習慣,甚至侵入了在主恢復裡召會的聚會中。我不是要鼓勵人在聚會中不受約束。我的重點乃是:我們需要把我們的靈從死的光景中拉出來,在聖別我們的事上與三一神的工作合作。神要將我們眾人從那些靈裡死沉的人中間分別出來。我們既蒙了重生,就必須與眾有別。我們要給人看見,我們的靈是活的,不是死沉的。因此,我們的靈應當喜樂、禱告,並且向主謝恩。

保守我們的靈不受玷污

 保守我們靈的另一條路,是在林後七章一節。保羅在這節說,『所以親愛的,我們既有這些應許,就當潔淨自己,除去肉身和靈一切的玷污,敬畏神,以成全聖別。』這節經文指明,我們應當禁戒肉身和靈一切的玷污。我們必須遠離污染我們靈的一切事物。所以我們應當保守我們的眼睛不看惡事,比如那些玷污人的圖片。這樣的圖片不僅玷污我們的眼睛,也玷污我們的靈;這是我從經歷中學知的。一九三三年我第一次訪問上海。那時召會有兩個會所,一個在上海西面,一個在北面;兩個會所相離甚遠。在交通方面,我們常利用電車,從西上海到北上海要花一個小時以上。我頭幾次搭電車時東張西望,看著大街上各種景觀。等我到了會所時,我發現我的靈非常死沉。我注意看街上那許多東西,就叫我的靈死沉。從這件事我學會,當我搭電車時要閉起眼睛禱告;這就保守了我的靈。因為我學習這樣保守我的靈,所以當我到達北上海的會所時,我的靈還是活的。我的確在我的靈裡得以聖別。

 你若因著看某些圖片而被污染,你的靈就會被玷污、污染而死沉。結果,你必須先求主潔淨你,除去一切玷污,否則你就不能禱告。我舉出這事作例證,說明我們必須與聖別人的三一神合作,使我們的靈得蒙保守,遠離死沉和污染。

帖撒羅尼迦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