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馬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羅馬書 羅九11,16及注

第五十八篇 恩典的揀選

神的揀選
揀選、預定、呼召
神安排我們的一生
神揀選的明證
神的揀選與福音的傳揚
一切在於神的憐憫
為著主的憐憫敬拜祂
信靠主的憐憫
恩典的福音



第五十八篇 恩典的揀選

 保羅在羅馬一章九節說,他是在神兒子的福音上事奉神。這個福音包含許多美妙的項目:兒子名分、標出、復活、稱義、聖別、變化、模成、得榮以及顯出。我們在本篇信息裡要進一步來看另一個項目─恩典的揀選。我們若要透徹的認識神兒子的福音,就需要看見,神的揀選也包含在這福音之中。這個揀選乃是恩典的揀選。正如十一章五節所說,『在現今的時候,也是這樣,照著恩典的揀選,還有剩下的餘數。』

神的揀選

 在社會上,揀選與出生、教養、教育、以及在世界上的成就有關。神聖的揀選卻截然不同。我們在出生之前,事實上,是在創立世界之前,就蒙了揀選。人的揀選取決於人本身的所是。那些優秀的、有前途的、有成就的,就可能被選上。相反的,神的揀選不在於我們的所是;神的揀選完全在於神,以及神的心意。

 保羅在九章用雅各和以掃的例子來說明神的揀選。在他們出生以前,神就對利百加說,『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。』(12。)神的揀選是在雙子還沒有生下來,善惡也沒有作出來之前,就決定了,只因『要堅定神揀選人的旨意,不是本於行為,乃是本於那呼召人的』。(11。)然而,雅各在母腹中的時候,就掙扎著要先出來。因著神的憐憫,雅各沒有成功。他若成功,就不會得著神的揀選了。

 真正說來,我們都是雅各,掙扎著要作第一。從我們一出生開始,我們就有一個觀念,我們必須努力,好為自己得著些什麼。我們即使一次又一次的失敗,還是不斷的掙扎。我們就和雅各這抓奪者一樣;神早已預定他是第二,他卻掙扎著想要作第一。讚美神,因著祂憐憫的限制之手,使我們的努力徒勞無功!祂限制我們,因為祂早在我們出生之前,就已經揀選了我們。

揀選、預定、呼召

 神的揀選與祂的預定和祂的呼召有關。這三者當中,先有揀選,接著才有預定和呼召。首先,神揀選了我們。然後祂將我們標明出來,也就是預定了我們。揀選和預定,都是在我們出生之前就發生的。然後,在我們人生的某個時候,神就進來呼召我們。

 以弗所一章四至五節證明,神的揀選和預定是發生在已過的永遠裡:『就如祂在創立世界以前,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,使我們在愛裡,在祂面前,成為聖別、沒有瑕疵;按著祂意願所喜悅的,預定了我們,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,歸於祂自己。』在這宇宙存在以先,神就揀選了我們,並且預定我們得兒子的名分。我們需要在信心裡運用我們的靈,相信聖經裡所寫的話。在神所定的那一天,我們出生了。至終,我們也在祂所定的時刻得救了。雖然我們從來沒有打算要信主耶穌,我們卻信了祂,因為我們已經蒙了神的揀選和預定。這就是恩典的揀選,在此神的憐憫就顯明出來了。正如保羅在羅馬九章十六節所說,『這樣看來,這不在於那定意的,也不在於那奔跑的,只在於那施憐憫的神。』

神安排我們的一生

 我們若回顧已往,就會敬拜主。我們會看見,我們的每一步路,都不是出於我們自己,乃是出於祂。在我們出生以前,祂就揀選了我們,預定了我們,並安排每一件與我們有關的事,包括我們出生的時間和地點。不僅如此,祂還定好我們所有的年日,以及我們所在的地方。按著神的安排,我生在二十世紀。再者,我還生在一個很容易接觸到基督徒的地區。這完全是出乎神。不但如此,我跟隨主的這一生,證明我們的道路是祂所定的;而且我的經歷能夠見證,一切都不在於那定意的,也不在於那奔跑的,只在於那施憐憫的一位。臨到我們的每一件事,都是在於神聖的憐憫。

神揀選的明證

 我不想加入神學的辯論,探討人的責任與神主宰權柄的關係。我只願意強調神的揀選這件事實。我們都是因著這個揀選而成為基督徒的。我們許多人甚至不知道,我們當初為什麼會成為基督徒。我們中間有些人甚至嘗試過不要信主了,卻沒有成功。一面,作基督徒太好了;但另一面,作基督徒卻叫人非常受試煉,也是非常艱難的。我們這些基督徒不僅是雅各,也是約伯。因著神的揀選,我們除了成為基督徒之外,別無選擇。如今我們既已信入主耶穌,就無法逃離祂。這證明我們已經蒙神揀選。

 不論我們願不願意信主,我們裡面都有個東西叫我們信祂;這乃是來自恩典的揀選。我們也許想要和主『離婚』,但是祂拒絕簽下離婚協議書。神不怕我們有任何想要逃離祂的意圖。祂知道,不論我們如何努力,我們都逃不掉。這是我們蒙神揀選最有力的明證。神聖恩典的揀選實在太美妙了!

神的揀選與福音的傳揚

 我們傳福音的時候,能實際的看見神的揀選。許多不信的人參加同一個聚會,聽同樣的信息;但是只有某些人有反應。這很難解釋;我們只能歸因於神的揀選、預定和呼召。

 我記得一個關於慕迪(D. L. Moody)的故事。有一天,一個學生表示,他擔心他傳福音會叫一些神沒有揀選的人得救。慕迪告訴他,不要作難,只要繼續傳福音。不僅如此,慕迪還說,他應當讓所有願意相信的人接受主。慕迪接著說,在天堂入口處會寫著這句話:『凡願意的都可以來。』但是人通過入口之後,會看見裡面刻著這句話:『創世之前蒙揀選。』

一切在於神的憐憫

 我們若要在神兒子的福音上正確的事奉神,就必須認識,這福音包含了恩典的揀選。福音完全是一件神主宰憐憫的事。多年以前,我對這事稍有領會,但我今天的領會更強得多。多年的經歷使我強烈且深刻的相信,每件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,都是出於神。一切都在於神的憐憫。我們越看見這個,就越自然的在主面前背負我們的責任。

 無論如何,就連背負責任也是出於神的憐憫。為什麼有些信徒願意背負他們的責任,有些卻不願意?答案就在於神的憐憫。保羅在九章十五節引用主的話:『我要向誰施憐憫,就向誰施憐憫。』由於神在祂恩典揀選裡的憐憫,當別人對福音沒有反應的時候,我們有反應;當別人拒絕接受關於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的話時,我們卻接受了;當別人退卻,不接受今天主恢復的路時,我們卻走在這條路上。有些人能作見證,他們今天雖然在主的恢復裡,但那些帶他們走這條路的人,自己卻不走這條路了。

 說到主的恢復,神要向誰施憐憫,就向誰施憐憫。我們在主的恢復裡,並不是因著我們比別人聰明,或是比別人更追求主。我們在這裡,完全是由於神的憐憫。你若思想主怎樣將你帶進主恢復裡的召會生活,你就會為著祂的憐憫敬拜祂。我相信我們這些在主恢復裡的人,乃是照著祂恩典的揀選所剩下的餘數。(十一5。)說到福音、生命的職事、以及主恢復裡的召會生活,神都向我們施了憐憫。為著神主宰的憐憫,我們該何等的讚美祂!

 我們不該信靠自己,也不該以為我們在這裡,是因著我們算得了什麼,或是因著我們作了什麼。我們今天所以能在主的恢復裡,不是在於我們的定意或奔跑,乃是在於那施憐憫的神。我們能夠得救,並且願意走主的道路,這是何等的憐憫!不僅如此,我們願意從現今這邪惡的世代中分別出來,也是主的憐憫。世界是可愛的,也是吸引人的。然而,我能作見證,我對世界的事物一點胃口也沒有。我被一種神聖的絕緣體所遮蓋,使我脫離這世界的系統。這是神憐憫的另一面。

為著主的憐憫敬拜祂

 我們若要服事主,就必須認識那靈、那靈裡的生命、以及神的義。不僅如此,我們還必須認識神在祂恩典揀選裡的憐憫。已往我曾夢想在中國北方,甚至在內蒙古和中國東北能有興旺的工作。但是那個夢想一直沒有實現;因著主的憐憫,我今天反而到了美國。我仰望主,使我們對祂揀選我們的憐憫這件事有深刻的印象。不要信靠你能作什麼,或是你計劃要作什麼。反之,要在主面前俯伏,為著祂的憐憫敬拜祂。你越為著主的憐憫敬拜祂,你就越被拔高。不要掙扎努力去背負責任;你會發現在主的憐憫裡,乃是主在背負你。我們都需要這樣來認識主。主揀選我們、預定我們、呼召我們,並且把我們擺在祂的恢復裡,這是何等的憐憫!對於我們的將來,我們不信靠自己,我們乃是信靠祂,以及祂奇妙的憐憫。每一件與我們有關的事,都是主發起的。一切都在於祂,沒有一件事是出於我們的。我能作見證,我們越為著神的憐憫敬拜祂,我們就越深入祂的心,也越與祂是一。

信靠主的憐憫

 不要掙扎著想背負什麼責任,反要為著神的揀選敬拜祂。你若這樣作,祂就要背負著你來負責任。我們越想憑自己來負責任,我們裡面就越受苦,並且滿了苦味。但我們若為著主的憐憫敬拜祂,並經歷祂背負著我們來負責任,我們裡面就滿了甜如蜜的味道。我天天喜樂的原因之一,就是我學會信靠主的憐憫,並且為此敬拜祂。多年前,我常求主為我作許多事,但現在我的禱告則是為著祂的憐憫感謝祂。祂說,祂要向誰施憐憫,就向誰施憐憫,要對誰動憐恤,就對誰動憐恤。我們若享受主的憐憫,為著祂的揀選敬拜祂,我們就要在諸天界裡了。

 我們同主前行,並不在於我們的定意或奔跑,乃在於神的憐憫。我們的定意是無益的,我們的奔跑是徒然的。然而,神的憐憫卻奇妙的運行。我們是善變的,總是刻變時翻。我們屬靈的光景有如不穩定的天氣。因此,我們需要看見,恩典的揀選並不在於我們,乃在於神在創立世界以前,就揀選了我們。我們今天所經歷的,與神在已過永遠裡的揀選有關。我們若看見這個,就會轉眼不看自己,不看我們的環境,只定睛注視祂。

恩典的福音

 我們在福音上事奉神,這福音不是行為的福音,乃是恩典的福音。正如十一章六節所說,『既是照著恩典,就不再是本於行為;不然,恩典就不再是恩典了。』不過,神的揀選完全是祂的恩典這事實,並不表示我們可以為所欲為。如果我們的態度是這樣,那麼我們不是沒有蒙神揀選,就是退後離開神的揀選了。哦,我們要忘記自己,忘記我們的景況,乃要一直注目於主。我們要一次又一次的說,『主,我們為著你恩典的揀選讚美你。主阿,我們為著你的憐憫敬拜你。』這就是羅馬書中所啟示的福音。

羅馬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