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馬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羅馬書 羅十二1,2,11及注

第五十九篇 身體生活的實行

兒子名分乃是為著身體
身體獻上,魂變化,靈火熱
談論與實行
接納信徒
寬大的態度
召會之間的不同
一件那靈的事
召會的地方性
接待全召會
在家中的召會



第五十九篇 身體生活的實行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羅馬書末了幾章所陳明之身體生活的實行。

兒子名分乃是為著身體

 我們已經看見,我們是在神兒子的福音上事奉神。(一9。)這福音乃是兒子名分的福音。兒子名分包括標出、復活、稱義、聖別、變化、模成、得榮以及顯出。現在我們正在標出的過程中;也就是說,我們藉著復活的大能,正標出為神的兒子。兒子名分乃是為著身體。我們要成為基督身體上的肢體,就必須是神的兒子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實在說來,十二章是直接接著八章,而九章到十一章是一段插進來括號的話,論到恩典的揀選。八章啟示我們正模成神兒子的形像,(29,)這個模成使我們有資格實行身體生活。

 身體生活不僅是信徒聚在一起。曾有許多團體成立,目的是要達到身體的生活,結果卻都失敗了。這些信徒的團體沒有看見,身體生活乃在於兒子名分,而兒子名分則來自標出。我們若要有身體生活正確的實行,就必須按著復活的大能被變化。

身體獻上,魂變化,靈火熱

 在十二章保羅題到身體、魂與靈。在一節他說,『所以弟兄們,我藉著神的憐恤勸你們,將身體獻上,當作聖別並討神喜悅的活祭,這是你們合理的事奉。』我們物質的身體必須獻給主,使祂能夠得著祂的身體。有些人有心為著身體生活,但他若不將身體獻上,實際上就不是為著身體生活。你也許非常關心聚會,但你的身體若是留在家裡,怎麼來關心?我們若不能為著召會生活將身體獻給主,就無法有實際的聚會生活。你若說你有心為著召會的聚會,你需要問問自己,是否將你的身體為著聚會獻給主。聚會時你的身體在那裡?身體就是我們這個人的容器,因為靈是在魂裡,而魂是在身體裡。我們必須為著祂身體的緣故,將這個容器獻給主。

 二節說到魂的主要部分─心思:『不要模仿這世代,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。』我們的心思得更新時,我們的魂也就得著變化。因此,我們的身體需要獻上,我們的魂需要變化。

 在這節保羅懇求我們,不要模仿這世代。世界─撒但的系統─乃是由許多世代組成的。十九世紀是一個世代,二十世紀是另一個世代。事實上,連二十世紀本身就有好幾個不同的世代。現今的世代乃是撒但世界系統的一部分。這世代不僅包括世俗的世界,也包括宗教的世界。我們若模仿今天的宗教,在實行身體生活的事上,我們就變為無用了。

 對保羅那時候來說,模仿當時的世代,主要是模仿猶太教。在頭一世紀,猶太教是實行身體生活一個厲害的攔阻。猶太教怎樣是保羅那時候世代的一部分,照樣,基督教這組織的宗教也是今天這世代的一部分。你若模仿組織的基督教,你就是模仿這世代。我們不要模仿這世代,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。

 在十二章十一節保羅說到靈;他告訴我們要『靈裡火熱』。我們的靈必須火熱,也就是說,我們的靈必須燒著且焚燒。我們若有一個獻上的身體,一個在變化過程中的魂,以及一個火熱的靈,我們就能正確的實行身體生活。

談論與實行

 許多人談論羅馬十二章的身體生活,卻沒有實際的實行身體生活。例如,有些人看見在基督的身體裡,我們乃是『各個互相作肢體』,(5,)但他們卻說不出那些肢體是與他們特別有關聯的。因此,他們所說各個互相作肢體的話,不過是空談罷了。我們在這裡不是為著談論身體生活,我們乃是為著實行身體生活。

 羅馬書中關於身體生活的教訓是在十二章,但實行卻是在十四至十六章。這幾章是對付一些發生在召會生活中的實際問題。我們來看保羅怎樣處理這些問題,就能對於身體生活的日常實行有所學習。

接納信徒

 就著身體生活的道理,十二章是很重要的;而就著身體生活的實行,十四章則很重要。保羅在十四章論到一個問題,就是接納那些意見和作法與我們不同的信徒。在一節保羅說,『信心軟弱的,你們要接納,但不是為判斷所爭論的事。』保羅接著題出兩個例子,說到信徒可能會持不同看法的事。第一個例子與吃有關:『有人信百物都可吃,但那軟弱的,只吃蔬菜。』(2。)第二個例子與守日有關:『有人斷定這日比那日強,有人斷定日日都一樣。』(5。)有許多事使基督徒分裂,這兩件事只是其中的兩個例子。以受浸為例,有些人堅持浸到水裡,有些人堅持灑水。我們若有身體生活正確的實行,就當接納所有在基督裡的真信徒,無論他們是實行浸到水裡或灑水。

 有些人說我們在主恢復裡的人狹窄;其實,我們願意接納各種不同的基督徒。我們接納實行浸到水裡的,也接納實行灑水的。到底是誰狹窄─是主恢復裡的人,還是那些只接納在道理或作法上達到某些要求的人?

 基督徒中間的分裂,乃是來自道理或作法的不同。例如,信徒因著蒙頭、洗腳、和守主日或守安息日這類的事情而分裂。這事實應當叫我們重新來看羅馬十四章,那裡保羅教導我們,凡在基督裡有信心的人,我們都要接納,而不要為次要的事論斷他們。若有人來到我們中間,他對某件事有不同的意見,我們仍必須接納他為主裡的弟兄。正如保羅在十五章七節所說,『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,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,使榮耀歸與神。』

 接納信徒的重要性,從我們早期在洛杉磯召會生活的經歷中可得著例證。那時,有三個基督徒團體渴慕與我們來在一起過召會生活。一個團體有靈恩派的背景,另一個團體有基要派聖經教訓的背景。當我知道他們渴慕並切望能夠聚在一起時,我就題醒他們,歷代以來,基督徒因著道理和作法的不同而不斷分裂。不僅如此,我還告訴他們,他們若要按照羅馬十四章來在一起過召會生活,就必須丟棄自己的意見,並且接納所有在基督裡的真信徒,不論他們在道理上或作法上多麼不同。他們同意將他們的不同擺在一邊,在一里聚在一起過召會生活。我們在聚會的地方掛上了一些標語,一個是『多樣與劃一相對』(Variety versus Uniformity),另一個是『在多樣裡合一』(Unity in Variety),還有一個是『在基督裡都是一』(All One in Christ)。可是,經過一段很短的時間之後,有靈恩派背景的人就開始堅持在聚會中一定要說方言、敲鈴鼓。那些有聖經教訓背景的人受不了,拒絕這麼作。我請求那些反對說方言、敲鈴鼓的人,擔就那些喜歡說方言、敲鈴鼓的人,可是他們不願意。然後我請求那些鼓吹這種作法的人要顧到別人的感覺。他們也拒絕了,並堅持他們所作的一點都沒有錯。最後,因著雙方都不能接納道理不同、作法不同的信徒,所以就無法在一里同聚,實行召會生活。

寬大的態度

 主能為我們作見證,我們在實行召會生活上,始終是寬大的,接納各種不同的信徒。例如,我們既不阻止信徒說方言,也不堅持說方言。雖然如此,別人還是指摘我們狹窄。事實上,狹窄的是那些在宗派裡的人,因為他們不接納各種不同的基督徒。我們在洛杉磯的那些年間,從來沒有拒絕過任何一位在基督裡的真信徒。不僅如此,我們也沒有改正過別人。我們乃是一直在學習,單單將生命供應給每一位前來的人。

 保羅在羅馬十四章的態度非常寬大。就道理上來說,保羅知道信徒可以隨意吃肉,也可以吃蔬菜。但他不從道理的角度來處理吃的問題;反之,他對所有的信徒都表示寬大的態度。他既不輕看那些只吃蔬菜的人,也不批評那些百物都吃的人。他對守日的態度也是一樣。

 我們若要正確的實行身體生活,就必須有一種寬大的態度。我們不該勉強別人實行某種特別的作法,也不該反對某種作法。以大聲讚美主為例,有些人可能反對,定罪這樣作沒有秩序,但另一些喜歡大聲讚美的人,卻想要勉強別人這樣作。這兩種態度都不對。我們若喜歡在聚會中安靜,就不該將我們的觀念加諸於人。同樣,我們若喜歡呼喊,也不該逼人這麼作。禱讀也是一樣,若有人要實行禱讀,他們該有自由這麼作。但別人若不注重禱讀,也不該強迫他們禱讀。

 在召會生活裡,我們必須寬大,能夠接納所有的真信徒。然而,這個功課並不容易學,因為我們都想要別人和我們一樣。願我們不要求別人,也不要求別人因我們的緣故而改變他們的方式。願我們在多樣裡合一,而且有多樣而無劃一。即使有各樣的不同,我們在基督裡仍是一。

召會之間的不同

 不僅在一處地方召會中的聖徒之間會有不同,連地方召會之間也有不同。例如,一處地方召會實行禱讀,但另一處地方召會卻不這麼實行。你若訪問一處召會,與你所在地的召會所實行的不同,不要想去改正,或是去改變什麼。不論你在那裡,你只該簡單的與當地召會是一。只要是一個地方召會,你就必須隨之而行,不要強制,也不要反對。我承認,這麼說很容易,實行起來卻很困難。然而,我們都必須樂意學這個功課。這樣,我們就不僅有羅馬十二章身體的道理,也有羅馬十四章身體生活的實行。

一件那靈的事

 十四章十七節說,『因為神的國不在於吃喝,乃在於公義、和平、並聖靈中的喜樂。』照著這一節,神的國乃是一件那靈的事。只要我們有公義、和平、並聖靈中的喜樂,我們就不該注意道理或作法上的不同。

召會的地方性

 十六章一節說,『我向你們推薦我們的姊妹非比,她是在堅革哩的召會的女執事。』這節經文揭示身體生活實行的第二方面:地方的召會。我們若要實際的有身體生活,不僅需要接納信徒,也要注意地方的召會。照著羅馬十六章,身體生活的實行,乃在於召會的地方性。本章不僅說到地方召會─在堅革哩的召會,也說到眾召會。在四節保羅題到外邦的眾召會,在十六節說到基督的眾召會。

接待全召會

 在二十三節保羅說,『那接待我,也接待全召會的該猶,問你們安。』在這裡保羅題到一位接待全召會的弟兄的名字。保羅在這裡顯然是說到地方召會,不是說到宇宙召會。要緊的是,保羅指出該猶是接待全召會的,而不說他是接待眾聖徒的。接待召會與接待聖徒不同,因為我們可能關心聖徒,卻不關心召會。但保羅在這卷書中的觀念,主要不是關乎眾聖徒,乃是關乎召會。我們提供接待時,在我們的感覺和觀念裡必須有召會。當你接待別人時,你抱持怎樣的觀念?你的觀念是接待聖徒,還是接待召會?你若有正確的觀念,就會曉得,你不僅是接待一些聖徒,你更是接待全召會。

在家中的召會

 在五節保羅問在百基拉和亞居拉家中的召會安。有人以這節為根據,說家中的召會與城裡的召會不同。然而,你若仔細思考上下文,就會看見,在百基拉和亞居拉家中的召會,實際上就是在羅馬城的召會。在羅馬的召會,乃是在百基拉和亞居拉的家中聚會的。

 今天我們若要正確的實行身體生活,就必須寬大的接納各種不同的聖徒。只要一個人真正的相信了主耶穌,即使他在道理或作法上的意見與我們不同,我們也必須接納他。不僅如此,我們也需要在地方召會裡,並且尊重召會的地方性。為了十六章,我何等的感謝主!在這一章聖靈清楚的指明,我們要實行身體生活,就需要在地方召會裡。不論我們在那裡,我們都必須在當地的召會裡。

羅馬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