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賽亞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賽亞書 四十一1~四十二25及注

第二十二篇 基督為耶和華的僕人(一)如波斯王古列和以色列所預表者,以及作眾民的約,並外邦人的光

壹 基督為耶和華的僕人
 一 由波斯王古列所預表
  1 是耶和華所興起的
  2 求告耶和華的名
  3 征服列國,管轄君王
 二 由以色列所預表
 三 為著暴露偶像的虛假和虛空
貳 基督作眾民的約,並外邦人的光
 一 是耶和華所召,用祂的手所攙扶,為祂所保守的
 二 耶和華的僕人,是耶和華所扶持,所揀選,耶和華的魂所喜悅的
 三 耶和華的僕人不喧嚷,不揚聲
 四 這是出於耶和華神
 五 眾民都當向耶和華唱新歌,從地極讚美祂
 六 耶和華起來對付祂的仇敵



第二十二篇 基督為耶和華的僕人(一)如波斯王古列和以色列所預表者,以及作眾民的約,並外邦人的光

 讀經:以賽亞書四十一至四十二章,使徒行傳三章二十六節,以斯拉記一章二節上,使徒行傳五章三十一節,啟示錄一章五節,以賽亞書四十九章八節下,希伯來書七章二十二節,以賽亞書四十九章六節下,馬太福音四章十三至十六節,路加福音四章十八節,約翰福音九章十四節,馬太福音十二章十八至二十節。

 以賽亞四十一至六十六章,透徹、完全的啟示基督是耶和華的僕人。耶和華就是三一神,因此基督作耶和華的僕人,就是作三一神的僕人。

 在這段話裡,以賽亞用了三個人來預表基督是耶和華的僕人:申言者以賽亞、波斯王古列、和以色列。這三個預表,是明白這一段話的關鍵。 

壹 基督為耶和華的僕人

 一 由波斯王古列所預表

 在以賽亞四十一章一至七節,基督是由波斯王古列所預表。

  1 是耶和華所興起的

 古列是耶和華所興起的。(賽四一2上,25上,徒三26。)

  2 求告耶和華的名

 以賽亞四十一章二十五節下半指明,古列求告耶和華的名。

  3 征服列國,管轄君王

 古列被耶和華興起來征服列國,管轄君王。(賽四一2下,25下,拉一2上,徒五31上,啟一5上。)

 二 由以色列所預表

 基督作耶和華的僕人,也由以色列所預表,為要完成耶和華對以色列所說慈仁安慰的話。(賽四一8~20。)

 三 為著暴露偶像的虛假和虛空

 按照四十一章二十一至二十九節,基督作耶和華的僕人是為著暴露偶像的虛假和虛空。

 在以賽亞四十章,基督乃是每一個人的頂替。我們既由基督所頂替,就必須看見自己是無有,不過如水桶裡的一滴,天平上的微塵。(賽四十15。)神自己是宇宙中惟一存到永遠的。今天神是具體化在話裡。我們這些人既是枯乾的草和凋謝的花,(賽四十6~8,)就需要學習到神的話這裡,使我們可以摸著神。我們領受神活而常存的話時,就得著了重生,並看見我們乃是新造的一部分。這時,我們就能像保羅那樣宣告說,我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們,乃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。(加二20。)這就是等候基督的意思,(賽四十31,)也就是停下自己、自己的生活、自己的野心、和自己的一切,而接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、我們的人位、我們的頂替。這樣,基督就成為我們的一切,特別成為我們的力量。

 以賽亞四十章三十一節啟示,我們等候基督,就得著更新,得著加力,以致能如鷹展翅上騰。在聖經裡,鷹翅表徵神生命的大能,作我們的恩典。當我們在神生命的大能中享受神的時候,我們就如鷹展翅上騰,翱翔在諸天之上。這就是變化。

 凡被基督頂替,等候祂,享受神恩典中生命大能的人,都是耶和華的僕人。因此,在這卷書中,古列、以色列、和以賽亞都是預表基督作耶和華的僕人。他們不是在基督之外作耶和華的僕人,乃是與基督一同,在基督裡團體的作僕人。就這面的意義說,古列、以色列、和以賽亞都成了基督。

 今天我們這些基督的肢體,也是基督的預表。我們作基督的預表有何目的?在積極的一面,我們作基督的預表,是為著完成神慈仁安慰的話,(賽四一8~20,)就是作祂見證的福音。在消極一面,我們作基督的預表,是為著暴露偶像的虛假和虛空。(賽四一21~29。)這就是新約的見證。我們見證兩件事:(一)基督是我們的實際、中心、和普及,我們是祂的一部分;(二)在基督以外,一切都是虛假且虛空,並且都是偶像。我們作基督的預表,見證我們是無有的,我們已經被解雇且為基督所頂替,並且基督是我們的一切。我們也見證偶像是虛假且虛空的,這些偶像的元首乃是撒但。

貳 基督作眾民的約,並外邦人的光

 以賽亞四十二章啟示基督是眾民的約,並外邦人的光。基督是約,這約也是個遺命。約是指兩方之間的協議,雙方所簽定的合同。遺命乃是約,就是簽署的協定,成了將一些東西傳給繼承者的遺囑。約是神和我們之間的協議。藉著基督的死,這約就成了遺命,遺囑。現今基督在祂的復活裡,執行這遺命。按照以賽亞書,成為遺囑的約就是基督自己。因此,我們先有約,約成了遺命,而遺命就是基督。基督不只給我們遺命-祂自己就是這遺命,和其中一切內容的實際。比如,遺命裡的兩項是生命和力量。今天,基督是我們永遠的生命,祂也是我們的力量。

 一 是耶和華所召,用祂的手所攙扶,為祂所保守的

 基督是耶和華所召,用祂的手所攙扶,為祂所保守的。(賽四二6。)這就是說,基督和那呼召祂的神乃是一。首先,基督為耶和華所召,然後為耶和華所攙扶並保守。所以,基督和神乃是一。這基督已經蒙召作眾民的約。(賽四九8下,來七22。)基督也蒙召作外邦人的光,(賽四九6下,太四13~16,)要開瞎子的眼,(賽四二7上,路四18,約九14,)領被囚的出牢獄,領坐在黑暗中的出監牢。(賽四二7下。)

 二 耶和華的僕人,是耶和華所扶持,所揀選,耶和華的魂所喜悅的

 以賽亞四十二章一節說,『看哪,我的僕人,我所扶持,所揀選,我魂所喜悅的;我已將我的靈放在祂身上,祂必將公理宣佈與外邦。』(參太十二18。)耶和華的靈放在祂僕人的身上,意思就是祂的靈和祂的僕人是一。

 四十二章一節裡『公理』一辭很有意義;這是個包羅很廣的辭,有判斷、審判的意思。有主,就有公理;沒有主,就沒有公理。有主,一切都是公正的。基督必須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一切事物的公理(判斷)。比如,我們要買什麼樣的鞋,理什麼樣的髮型,都該有主的公理(判斷)。

 基督是公理(判斷),意思就是基督是答案。我們要以基督作我們的公理判斷,必須以祂為我們的答案。沒有基督,我們只有問題;有了基督,我們就有答案。

 等候基督,意思就是把一切問題都帶到祂面前。我們作一件事之前,必須把事情帶到主那裡,等候祂的判斷。我們必須學功課,在等候祂之前,不作什麼或說什麼。當我們轉向主並等候祂的時候,判斷就臨到,我們就能與主在一里行動說話。

 三 耶和華的僕人不喧嚷,不揚聲

 以賽亞四十二章二節說,『祂不喧嚷,不揚聲,也不使街上聽見祂的聲音。』馬太十二章十九節引用了這一節,將這一節應用於主耶穌在地上的盡職。主在盡職時,不與人爭競,也不推銷自己。祂不求街知巷聞。就某種意義說,祂非常隱藏。當主耶穌活在地上時,祂從不尊大自己,總是保持微小的地位。這就是這裡所說,祂不喧嚷,不揚聲,也不使街上聽見祂聲音的意思。

 以賽亞四十二章三至四節接著說,『壓傷的蘆葦,祂不折斷;將殘的火把,祂不吹滅;祂憑真實施行公理。祂不灰心,也不喪膽,直到祂在地上設立公理;沿海地帶都等候祂的訓誨。』基督不僅不使街上聽見祂的聲音;祂也不折斷壓傷的蘆葦,不吹滅將殘的火把。這指明祂滿了憐憫。

 猶太人習慣用蘆葦作笛子。當蘆葦壓傷了,不能再作樂器時,他們就折斷。他們也用麻燃油作火把。油用盡了,麻冒煙,他們就吹滅。主的百姓有些就像壓傷的蘆葦,不能吹出樂音;有些就像冒煙的火把,不能發出亮光。然而,主耶穌不『折斷』那些受壓傷、不能發出樂音的人,也不『吹滅』那些像將滅之麻、不能發光的人。

 四 這是出於耶和華神

 四十二章五節告訴我們,這是出於耶和華神,祂創造諸天,鋪張穹蒼,將地和地所出的一併鋪開,賜氣息給地上的眾人,又賜靈給行在其上的人。祂的榮耀不應當歸給別神,祂的稱頌也不應當歸給偶像。(賽四二8。)

 五 眾民都當向耶和華唱新歌,從地極讚美祂

 按照以賽亞四十二章十至十二節,眾民為此都當向耶和華唱新歌,從地極讚美祂;都當揚聲歡呼,在山頂上吶喊;當將榮耀歸給耶和華,傳揚祂的頌讚。

 六 耶和華起來對付祂的仇敵

 為此,耶和華必起來對付祂的仇敵,暴露偶像的虛空,管教並訓誨祂那眼瞎耳聾的僕人以色列。(賽四二13~25。)

 十九節說,『誰比我的僕人眼瞎?誰比我差遣的使者耳聾?誰瞎眼像那與我和好的,誰瞎眼像耶和華的僕人?』這裡的僕人是指以色列,預表基督是耶和華的僕人。以色列是眼瞎耳聾的,沒有領悟力,也沒有理解的能力。所以,以色列聽不見神的話,也看不見神的異象。然而在復興的時候,以色列要與基督成為一,因此就能看見,也能聽見,有理解的能力,也有領悟的能力。

以賽亞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