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賽亞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賽亞書 四十三1~四十五25及注

第二十三篇 基督為耶和華的僕人(二)如古列所預表者,作耶和華的牧人,成就耶和華所喜悅的

壹 耶和華對以色列安慰與鼓勵的話
 一 耶和華告訴以色列不要害怕
 二 耶和華是以色列的聖者他們的救主
 三 耶和華領他們的後裔從東方來,又從西方招聚他們
 四 以色列是耶和華的見證人,祂所揀選的僕人
 五 以色列不要記念從前的事,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
 六 耶和華為自己的緣故塗抹他們的過犯,也不記念他們的罪惡
貳 耶和華對祂僕人以色列牧養的話
 一 耶和華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,將河澆灌乾旱之地
 二 以色列是見證人,見證除耶和華以外,再沒有神
 三 耶和華救贖了雅各,並要因以色列榮耀自己
 四 耶和華使祂僕人的話語立定,祂使者的謀算成就
三 耶和華的僕人和見證人
 一 耶和華的僕人
 二 耶和華的見證人
  1 見證耶和華是『耶和華,』在耶和華以外,並沒有別神
  2 耶和華邀約的愛言
   a 地極的人都當轉向祂,就必得救
   b 萬膝必向祂跪拜
   c 公義、能力,惟獨在乎耶和華
   d 以色列的後裔,都必因耶和華得稱為義,並要誇耀



第二十三篇 基督為耶和華的僕人(二)如古列所預表者,作耶和華的牧人,成就耶和華所喜悅的

 讀經:以賽亞書四十三至四十五章,使徒行傳二章十七節上,約翰福音十章十一節,希伯來書十章七節,約翰福音五章三十節下;尼希米記二章五至六節,以斯拉記一章二至三節,約翰福音二章十九節,以賽亞書四十二章一節上,路加福音四章十八節下,啟示錄一章五節上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以賽亞四十三至四十五章,基督為耶和華的僕人,如古列所預表者,作耶和華的牧人,成就耶和華所喜悅的。

壹 耶和華對以色列安慰與鼓勵的話

 以賽亞四十三章是耶和華對以色列安慰與鼓勵的話。

 一 耶和華告訴以色列不要害怕

 在一節,耶和華告訴以色列不要害怕。這節說,『雅各阿,創造你的耶和華,以色列阿,造你的那位,現在如此說,你不要害怕,因為我救贖了你;我曾題你的名召你,你是屬我的。』

 二 耶和華是以色列的聖者他們的救主

 二至三節上半接著說,『你從水中經過,我必與你同在;你趟過江河,水必不漫過你;你從火中行過,必不被燒,火焰也不燒滅你。因為我是耶和華你的神,是以色列的聖者你的救主。』四節接著說,神看以色列為寶為尊。寶貴是價值的事,尊貴是地位或情形的事。我們是神的百姓,應當既寶貴又尊貴。

 三 耶和華領他們的後裔從東方來,又從西方招聚他們

 以賽亞四十三章五至七節說,『不要害怕,因我與你同在;我必領你的後裔從東方來,又從西方招聚你。我要對北方說,交出來;對南方說,不要拘留;將我的眾子從遠方帶來,將我的女兒從地極領回,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人,是我為自己的榮耀所創造、所作成、所造作的。』『從東方』意思是從河,『從西方』意思是從海。從東、西、南、北,神要把四散的以色列人領來。

 在四十一章八節,以色列稱為神的僕人。以色列作神的僕人,與神在祂經綸裡的願望有關,就是要為著祂的榮耀,得著一個團體的彰顯。神想要這樣一個團體的彰顯,使祂可以得著榮耀。這就是何以四十三章七節說,神為自己的榮耀創造、作成、造作以色列人。神的榮耀只能藉著一班人得著彰顯。就著成就神的定旨,使祂的榮耀得著一個團體的彰顯這面意義來說,以色列乃是神的僕人。

 古列也是神的僕人。因著古列為神所用,為神作了許多事,所以他是神的僕人。神需要一個人來打敗那擄掠祂百姓,毀壞祂聖殿的仇敵巴比倫。古列就是神用以征服巴比倫的。古列統治巴比倫之後,按照神的願望,在以色列被擄七十年期滿之時,宣告將以色列從被擄得釋放。古列且下詔,允許猶太人在耶路撒冷重建聖殿。(拉一2~3。)古列作這些事,確實與基督這耶和華的僕人是一。這三件事-擊敗巴比倫,釋放以色列,下詔重建聖殿-在成就神當時的經綸上是重大的事。這三件事也是預表,表徵基督擊敗撒但,釋放我們這些被擄的,並建造召會作神的殿。

 我們很容易領會古列與基督這神的僕人是一,卻很難領會以色列人與基督是一。所以我們需要看見,離了以色列,古列不能作神的僕人來為神作什麼。比如,古列釋放被擄的,但誰是被擄的?是以色列人,他們是神為著自己的得榮,用以作祂團體彰顯的百姓。就這意義來說,以色列與基督這神的僕人乃是一。耶和華的僕人是團體的;被古列所釋放的以色列,乃是這團體僕人的一部分。

 我們在這裡所要強調的點,就是在神的經綸裡,基督乃是一切。祂是釋放者,由古列所預表;祂也是被釋放者,由以色列所預表。就著預表來說,古列這釋放者,和以色列這被釋放者,都是基督的一部分;基督在神的行動中乃是一切事物的實際,是神行動大輪的中心和普及。

 召會既與作神見證的基督是一,所以就這面來說,今天召會乃是神的見證。召會事奉神,乃在於作這樣的見證。因此所有神揀選的人,都可看作為著神之榮耀的彰顯,與基督一同作神僕人的。神的得榮乃是我們事奉的目的。我們對神最高的事奉,乃是彰顯祂的榮耀。

 四 以色列是耶和華的見證人,祂所揀選的僕人

 十至十一節說,『耶和華說,你們是我的見證人,我所揀選的僕人,好叫你們可以知道,且相信我,又明白我就是耶和華,在我以前沒有造成的神,在我以後也必沒有。惟有我是耶和華,除我以外沒有救主。』怎能證明只有耶和華才是神?惟有藉著一班作神見證人的百姓才能證明。那些作神見證人的,也是祂的僕人。基督是神的見證人,也是祂的僕人。今天我們這些召會人,與基督是一,作了神的見證人和僕人。

 五 以色列不要記念從前的事,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

 十四節告訴我們,神為以色列的緣故,打發人到巴比倫去,並『要使迦勒底人都下來如同逃民。』然後在十八至二十一節,耶和華告訴以色列不要記念從前的事,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。祂要以色列人忘記他們在巴比倫的七十年,並知道祂要作一件新事。『看哪,我要作一件新事,如今要發生,你們豈不知道嗎?我必在曠野開道路,在沙漠開江河。…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,好述說對我的讚美。』(賽四三19,21。)

 六 耶和華為自己的緣故塗抹他們的過犯,也不記念他們的罪惡

 在二十二至二十三節上半,耶和華對他們說,他們沒有求告祂,倒厭煩祂。他們沒有將他們的羊帶來給祂作燔祭,也沒有用祭物尊敬祂。他們確實使神因他們的罪勞累,使神因他們的罪孽厭煩。(賽四三24下。)然而在二十五節,耶和華宣告說,『惟有我為自己的緣故塗抹你的過犯,我也不記念你的罪惡。』

貳 耶和華對祂僕人以色列牧養的話

 以賽亞四十四章是耶和華對祂僕人以色列牧養的話。

 一 耶和華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,將河澆灌乾旱之地

 一至四節是說到以色列的復興。從以色列出胎就造就他們的耶和華對他們說,不要怕。然後祂接著說,『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,將河澆灌乾旱之地。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,(參徒二17上,)將我的福澆灌你的子孫。他們要發生在草中,像溪水旁的柳樹。』(賽四四3~4。)

 二 以色列是見證人,見證除耶和華以外,再沒有神

 耶和華以色列的王,以色列的救贖主,是首先的,也是末後的,除祂以外,再沒有神。(賽四四6。)以色列是見證人,見證耶和華是獨一的神。八節下半論到這點說,『你們是我的見證人,除我以外,豈有神嗎?豈有別的盤石嗎?我不知道一個。』所有製造偶像的,盡都虛空。他們所喜悅的,都無益處。(賽四四9。)

 三 耶和華救贖了雅各,並要因以色列榮耀自己

 耶和華造成以色列祂的僕人,必不會忘記以色列。(賽四四21。)祂塗抹了他們的過犯,像厚雲消散;塗抹了他們的罪惡,如薄雲滅沒。因此,耶和華說,『你當歸向我,因我救贖了你。諸天哪,應當歡唱,因為耶和華作成這事。地的低處阿,應當歡呼,眾山應當發聲歌唱,樹林和其中所有的樹,都當如此;因為耶和華救贖了雅各,並要因以色列榮耀自己。』(賽四四22~23。)

 四 耶和華使祂僕人的話語立定,祂使者的謀算成就

 耶和華使祂僕人的話語立定,祂使者的謀算成就。耶和華也論到耶路撒冷說,『必有人居住,』論到猶大的城邑說,『必被建造,』並且『其中的荒場,我也必興起。』(賽四四26。)祂對深淵說,『你干了吧;我也要使你的江河乾涸。』(賽四四27。)不僅如此,耶和華論到古列說,『他是我的牧人,』指明古列是神的牧人,為著牧養以色列。耶和華又論到古列說,他『必成就我所喜悅的。』古列必成就這事,就是藉著論耶路撒冷說,『她必被建造,』又論聖殿說,『她的根基必要立穩。』(賽四四28。)這些話在神聽來何等悅耳。

三 耶和華的僕人和見證人

 以賽亞四十五章說到耶和華的僕人和見證人。

 一 耶和華的僕人

 在本章,耶和華的僕人憑耶和華的公義興起。(賽四五13上。)祂是耶和華所召的,(賽四五3下,4下,)是耶和華因祂僕人以色列的緣故所揀選的。(賽四五4上。)他為耶和華所膏,(賽四五1上,)使列國降服,(賽四五1下~2,)建造耶和華的城耶路撒冷,(賽四五13中,參尼二5~6,)釋放耶和華被擄的以色列民,不是為工價,也不是為賞賜。(賽四五13下,路四18下。)

 二 耶和華的見證人

  1 見證耶和華是『耶和華,』在耶和華以外,並沒有別神

 耶和華的見證人,見證只有耶和華是『耶和華,』在祂以外並沒有別神。(賽四五5上。)除了祂以外再沒有神。耶和華是那位『造光,又造暗;』『施平安,又降災禍』的一位。(賽四五7。)這裡的災禍是指缺乏平安。

 以賽亞四十五章八節說,『諸天哪,自上而滴。穹蒼降下公義,地面開裂,產出救恩,使公義一同發生,這都是我耶和華所造的。』這裡所說『穹蒼降下公義』是什麼意思?這意思乃是,那靈要澆灌下來,把基督當作公義,分賜到地上的人裡面。這裡的地表徵人類。因此,地面開裂,就是人要敞開。一面,神將那靈從天澆灌下來,把基督當作公義分賜到我們裡面;另一面,神叫我們這地敞開,把救恩和公義帶來。救恩和公義都是基督自己。所以本節描述神如何完成祂的救恩。神用祂的靈,把作公義的基督帶來,又叫我們敞開,接受基督作救恩和公義,藉此神就完成祂的救恩。

 耶和華是『自隱的神。』(賽四五15。)甚至在今天,神仍是隱藏的。耶和華也是以色列的救主,是那些從列國逃脫之人的救主。(賽四五15,20上。)然而,那些製造偶像的,必抱愧蒙羞。(賽四五16。)

  2 耶和華邀約的愛言

 以賽亞四十五章二十至二十五節是耶和華邀約的愛言。

   a 地極的人都當轉向祂,就必得救

 首先,有邀約的話要人轉向耶和華來得著救恩。『地極的人都當轉向我,就必得救,因為我是神,再沒有別神。』(賽四五22。)

   b 萬膝必向祂跪拜

 萬膝必向耶和華跪拜,萬口必憑祂起誓。(賽四五23。)

   c 公義、能力,惟獨在乎耶和華

 『人論我說,公義、能力、惟獨在乎耶和華。人都必歸向祂,凡向祂發怒的,必至蒙羞。』(賽四五24。)這裡的公義是指救恩,能力是指生命。這意思就是在耶和華里,我們有救恩和生命。那些歸向祂的人都要得救,但那些反對祂的人必至蒙羞。

   d 以色列的後裔,都必因耶和華得稱為義,並要誇耀

 按二十五節,以色列的後裔都必因耶和華得稱為義,並要誇耀。這裡得稱為義就是得救。以色列的後裔都要因耶和華得救,並要誇耀。

 在四十一至四十五章,以賽亞給我們一個結語。在頭四十章,他以隱密的方式揭示神的經綸,就是要得著一班人,使基督這神的具體化身能得著彰顯作一切,作神經綸中一切事物的中心與普及。神在基督裡,基督同著神,已經達到這目標;這就是說,基督已得著彰顯作神的中心與普及,以致外邦的君王古列與基督成為一,甚至可憐的以色列也與祂成為一。毫無疑問,以賽亞當然與基督是一。因此,古列、以色列、以賽亞都與基督是一,使神得著團體的彰顯。

 凡與基督是一的,包括我們在內,都是基督的預表,因為這樣的人乃是基督的一部分。作基督各部分的,都是神的僕人基督的預表,也都是神的僕人。所有其它的人都被了結,『解雇,』被神擺在一邊。我們這些與基督是一的人,也被神解雇了,但我們和不信的人不同,我們乃是以基督來頂替,與祂成為一。不僅如此,我們這些與基督是一的人,已成了一個大的、團體的基督。這團體的基督與單個的基督一樣,都是神的見證和神的僕人。

 神的經綸乃是要得著基督,為著神聖的目的經過過程,好成為神聖三一行動大輪的中心與普及,將祂自己分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。整卷以賽亞書都含示了這神聖的分賜。例如,為我們而生的嬰孩並賜給我們的子,(賽九6,)乃是為著將三一神分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。飲於神救恩的水,(賽十二3,)就是接受神的分賜。享受有基督作罩蓋(賽四5~6)以遮覆全景的筵席,(賽二五6,)乃是為著將三一神的豐富分賜到享受基督的人裡面。

 從三十六至三十九章,我們在希西家身上看不到任何神聖的分賜;但在四十章,我們看到很多這樣的分賜。當人看見自己一無所有,看見自己必凋謝枯乾,惟有神是一切,惟有神存到永遠時,他就願意到神的話面前來得重生。藉著神活而常存的話得重生,(賽四十6~8,)乃是神分賜的結果。重生實際上乃是大的分賜。我們從亞當而生,是作短暫的人,但我們得著重生,乃是作永遠的人。在重生裡,三一神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作生命,使我們作永遠的人。緊接著重生的,就是變化。成為變化過的人,以致如鷹展翅上騰,(賽四十31,)這也是神聖分賜的事。

以賽亞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