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賽亞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賽亞書 四十1~31及注

第二十一篇 耶和華對以色列安慰的話

壹 以賽亞書頭三段中申言者的異象
貳 以賽亞書末了一段中申言者的異象
三 耶和華對以色列所說安慰的話
 一 神對祂所愛之民的心所說慈仁的話
 二 說到施浸者約翰,就是為新約引進所期待之基督的人
 三 揭示人真正的所是,和真正的需要
  1 人真正的所是
   a 凡屬肉體的人,盡都如草,他一切的榮美都像野地的花
   b 屬肉體的人接受神活而常存的話而蒙重生
   c 萬民都像水桶裡的一滴
   d 人不能與神相比
  2 人真正的需要
   a 不能與之相比的神
   b 要來的基督
   c 藉著神活而常存的話,得蒙重生
   d 等候永遠的神耶和華



第二十一篇 耶和華對以色列安慰的話

 讀經:以賽亞書四十章,約翰福音一章十九至二十七節,彼得前書一章二十三至二十四節。

 在舊約的三十九卷書裡,主要的是說到舊造;在新約的二十七卷書裡,主要的是啟示神的新造。因此,神的兩個創造劃定新舊兩約之間的界限。現在我們需要看見,以賽亞書的頭三十九章,是說到舊造,包括神對以色列人的懲治和對外邦的審判;在末了的二十七章,以賽亞預言的中心乃是新造。

 新造的來臨並不含示舊造立刻就結束。相反的,新造來到之後,舊造仍存留一段時間。在新約裡,新造開始於施浸者約翰的來臨;之後舊造仍然存留,直到千年國末了才結束。在千年國末了,舊造要結束,並且由新天新地的新耶路撒冷所表徵的新造,要得著完成。(啟二一1~2。)

 歷史告訴我們,以賽亞是分兩、三段時期寫成本書的。我相信他預言的第二部分,寫作的時間必與第一部分的不同。

 第二部分開始於對耶路撒冷的心所說安慰的話。(賽四十1~2。)這話是對心說的,意思就是這話與外面的人無關,乃與裡面的人有關。在本章裡,對耶路撒冷的心說安慰的話,實際上就是宣告福音。因此,我們可以把安慰一辭領會為傳福音。

 以賽亞四十章首先宣告施浸者約翰的來臨,(賽四十3~4,)緊接著說到那是耶和華榮耀之基督的顯現。(賽四十5。)耶和華的榮耀乃是為著新造之福音的中心。(林後四4~6。)基督是神榮耀的光輝,(來一3,)這光輝就像陽光的照耀。新約告訴我們,基督第一次來是清晨的日光。(路一78。)因此,當基督顯現的時候,耶和華的榮耀就顯現給尋求神和信基督的人看見。

 以賽亞四十章說到施浸者約翰的來到,以及基督這神之榮耀的顯現,之後接著告訴我們,所有的人都像野地裡的草和花一樣,必枯乾凋謝,但神的話必永遠立定。(賽四十6~8。)神的話實際上就是基督作神的福音。這話是常存的,並且因著是生命的話,就也是活的。一切屬肉體的人,一切必枯乾凋謝的人,都該接受基督,祂是神的榮耀,作神活而常存的話臨到人。那些接受基督這神的話的人,要得著重生,使他們憑永遠的生命活著,直到永遠。(彼前一23。)

 按以賽亞四十章二十九至三十一節,那些接受了話並得重生的人,現今都在等候耶和華。我們等候神,意思就是我們都將自己『解雇』了;這就是說,我們停下自己並自己的生活、行動,接受基督作我們的頂替。三十一節說,這樣等候的人必如鷹展翅上騰,表徵基督復活的大能。他不僅行走奔跑,更在諸天之上翱翔,遠超每一屬地的阻撓。這是變化過的人。所以在本章有福音的宣告(相當於四福音)、藉重生而得救(相當於行傳)、以及變化(相當於書信)。

 我相信以賽亞寫本章,是要將希西家,一個敬虔卻仍在舊造裡的人,與新造裡重生且變化的人相比較。就如三十六至三十九章所指明的,無論希西家多好,他仍在舊造裡,因此他被神解雇了。但在四十章,我們看見一種完全不同的人-重生、變化的人,就是被解雇,以在基督裡的神作他頂替,現今不住等候主的人。這樣的人要『如鷹展翅上騰。』使徒保羅就是以賽亞四十章所描述之人最好的代表。我們要思想希西家和保羅之間的差別,問問自己是像希西家,還是像保羅。願我們都像保羅,絕對的在新造裡。在保羅身上,舊造已經被了結、解雇、並頂替,現今新造就在此與基督同在。

 我們對以賽亞四十章有了這觀點,現今就可以繼續來看這一章的細節。

壹 以賽亞書頭三段中申言者的異象

 在以賽亞書頭三段裡(一至三十五章),申言者論到耶和華對以色列行政的對付,和祂對列國懲罰的審判,引進包羅萬有的基督,連同所期待之萬物的復興,這些異象都已經完全揭示出來。

貳 以賽亞書末了一段中申言者的異象

 以賽亞書的末了一段(四十至六十六章),是耶和華對以色列,祂所愛之民的心所說慈仁的話,揭示出申言者的異象,論到救贖並拯救的基督作耶和華的僕人,並祂給以色列和列國所帶進之包羅萬有的救恩,連同萬物完全的復興,終極完成於新天新地。

三 耶和華對以色列所說安慰的話

 一 神對祂所愛之民的心所說慈仁的話

 以賽亞四十章是耶和華對以色列所說安慰的話。這話實際上就是福音的話。一至二節說,『你們的神說,你們要安慰,安慰我的百姓。要對耶路撒冷的心說話,又向她呼喊說,她爭戰的日子已滿了,她的罪孽赦免了,因她已經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。』許多世紀以來,以色列在神的懲治之下受苦,但日子將到,那時要向以色列說這安慰的話,就是福音的話。

 二 說到施浸者約翰,就是為新約引進所期待之基督的人

 以賽亞四十章也說到施浸者約翰,就是為新約引進所期待之基督的人。(約一19~27。)以賽亞四十章三至四節論到施浸者約翰說,『在曠野裡有人聲喊著:預備耶和華的道路,在沙漠地修直我們神的途徑。一切山窪都要填滿,大小山岡都要削平,彎曲的地方要修為正直,崎嶇的地方要改為寬谷。』五節接著說到耶和華的榮耀,就是由約翰所引薦之基督的榮耀。『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,凡屬肉體的人,都要看見,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。』在猶太人眼中,耶穌只是個拿撒勒人,但以賽亞卻說祂是『耶和華的榮耀。』耶穌來的時候,只有那些有鑒別力的人知道祂是耶和華的榮耀。年邁的西面因著有這樣的鑒別力,所以能說出接到他手臂中的小嬰孩耶穌,乃是外邦人的光,和以色列耶和華子民的榮耀。(路二22~32。)對今天屬世的人來說,基督算不得什麼,但對我們這些得著祂的光照到心裡(林後四6)的人來說,祂乃是神的榮耀,也是我們裡面榮耀的盼望。(西一27。)

 三 揭示人真正的所是,和真正的需要

 以賽亞四十章揭示人真正的所是和真正的需要。申言者在本章的話,確實是傳福音絕佳的榜樣。

  1 人真正的所是

   a 凡屬肉體的人,盡都如草,他一切的榮美都像野地的花

 六至八節說,『凡屬肉體的人,盡都如草,他一切的榮美都像野地的花;草必枯乾,花必凋謝,因為耶和華的氣吹在其上。百姓誠然是草。草必枯乾,花必凋謝,惟有我們神的話,必永遠立定。』以賽亞在這裡將必凋謝的屬肉體之人,與神的話相比。人類中間會存留什麼?除了神的話,一切都會凋謝並枯乾。這話實際上就是基督,耶和華的榮耀。人人都要凋謝,但基督這活的話必存留。

   b 屬肉體的人接受神活而常存的話而蒙重生

 以賽亞四十章六至八節指明,凡屬肉體的人,都當接受神活而常存的話,而蒙重生,使他們得著永遠的生命,永遠活著。(彼前一23~24。)

   c 萬民都像水桶裡的一滴

 以賽亞四十章也啟示,所有的人都像水桶裡的一滴,又算如天平上的微塵。(賽四十15上。)萬民在神面前好像虛無,被祂看為不及虛無,乃為虛空。(賽四十17。)地上的居民好像蚱蜢。(賽四十22上。)

   d 人不能與神相比

 這一章指明人不能與神相比,神是偉大的,祂舉起眾海島,好像極細的粉;祂坐在地球大圈之上;祂鋪張穹蒼如幔子,展開諸天如帳棚;祂使君王歸於虛無,使地上的審判官成為虛空。(賽四十15下~18,22~23。)

  2 人真正的需要

 這一章不僅告訴我們人的所是,也告訴我們人的所需。

   a 不能與之相比的神

 首先,人需要那位不能與之相比的神。(賽四十18~26。)那必凋謝的人需要永遠的神,祂是惟一不枯乾不凋謝,卻存到永遠的一位。

   b 要來的基督

 其次,人需要那要來的基督,祂要被宣揚為喜信。要來的基督要被宣揚為耶和華我們的神,(賽四十3,)與耶和華的榮耀,這榮耀必然顯現,凡屬肉體的人都要看見。(賽四十5。)不僅如此,要來的基督要被宣揚為主耶和華帶著大能臨到,用祂的膀臂掌權,祂的賞賜在祂那裡,祂的報應在祂面前。(賽四十10。)至終,要來的基督要被宣揚為牧人,牧養自己的羊群,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,引導那乳養小羊的。(賽四十11。)

   c 藉著神活而常存的話,得蒙重生

 六至八節指明,人也需要藉著神活而常存的話,得蒙重生。(彼前一23。)神是看不見的、抽像的、奧秘的,但祂已具體化在祂的話裡。現今我們藉著接觸作神具體化身的話,就得著了活而常存的話,使自己得蒙重生。

   d 等候永遠的神耶和華

 至終,按照以賽亞四十章,人需要等候永遠的神耶和華。等候神就是被了結,而由三一神來頂替。二十八節論到神說,『你豈不知道嗎?你豈不曾聽見嗎?永遠的神耶和華,創造地極的主,並不疲乏,也不睏倦。祂的智慧無法測度。』祂的智慧是無法測度的。

 耶和華永遠的神賜能力給那些睏倦的。『疲乏的,祂賜能力;軟弱的,祂加力量。就是少年人也會疲乏睏倦,強壯的也會力竭跌倒;但那等候耶和華的,必從新得力;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,他們奔跑卻不睏倦,行走卻不疲乏。』(賽四十29~31。)這裡的『翅』表徵基督復活的大能。那些停下自己並等候耶和華的人,必經歷這復活的大能,得著變化,並翱翔在諸天之上。

 我們等候永遠的神時,我們就被了結,而被祂頂替,這樣我們就得著祂作我們的生命和能力,就是復活的大能。這大能加力量給我們,使我們能如鷹展翅上騰,在地面之上翱翔。這是以賽亞四十章所啟示神救恩的完滿經歷。

以賽亞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