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路加福音 十九28~48及注

第四十四篇 人救主為著完成救贖將自己交與死(一)

救恩、事奉、禧年的享受
祭司與供物
凱旋的進入耶路撒冷
為耶路撒冷哀哭
潔淨聖殿並施教



第四十四篇 人救主為著完成救贖將自己交與死(一)

 讀經:路加福音十九章二十八至四十八節。

 在已過的信息裡,我們交通到路加福音的前三段:引言,(路一1~4,)對在人性裡帶著神性之人救主的預備,(路一5~四13,)以及人救主在祂帶著神聖屬性之人性美德中的職事,(路四14~十九27,)包括在加利利,(路四14~九50,)並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途中的職事。(路九51~十九27。)現在我們來到這卷福音書的第四段─人救主為著完成救贖將自己交與死。(路十九28~二二46。)救主在十九章二十七節完成了祂的職事以後,時候到了,祂就上耶路撒冷去,為著成就永遠的救贖,將自己交與神所命定的死。

 主在山頂上變化形像,是在祂加利利的職事快要結束之時。那次的變化形像,正如在路加福音所記載的,目的是要給門徒看見,要享受禧年,就需要有變化形像所表徵的變化。人救主完成了祂在加利利的職事之後,就開始了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的漫長旅程。

救恩、事奉、禧年的享受

 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的旅程上,主與祂的門徒有多次談話,在那些談話中說到一些重要的事。首先,主給門徒看見如何接受神的救恩。然後,主向他們啟示如何事奉神。接受神的救恩,就是今天在恩典時代享受祂的禧年。事奉神使我們有資格進入要來的國度,在來世享受禧年。在路加福音,主至少五次說到如何跟隨祂並事奉祂,使我們有資格進入要來的國度,在來世享受禧年。祂在路加十四、十六、十七、十八和十九章都說到這點。在十九章祂講了一個比喻,說到奴僕用所領受的恩賜事奉祂(路十九11~27。)我們是從主領受了恩賜的奴僕,需要為祂賺取利潤,好使我們有資格承受這地,並作王治理這地。所以,在千年國裡有分於要來的禧年,乃是給得勝聖徒的賞賜。

 人救主的職事最初行在加利利。這職事開始於祂宣揚恩典的禧年,繼續直到祂變化形像。主的變化形像,表徵所有跟隨祂的人都需要變化,好有分於禧年的享受。主完成了祂在加利利的職事以後,就離開加利利往耶路撒冷去。祂在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的路上,一再教導祂的門徒和跟隨者如何接受神的救恩,就是如何接受神的國 (這國實際上就是人救主自己),好進入今天禧年的享受裡。主也教導他們,跟隨祂並事奉祂需要撇下物質的東西。我們必須勝過一切的打岔與攔阻,使我們可以愛神到底,並忠信的事奉祂。然後我們就有資格進入來世的國度,並在千年國裡完全有分於禧年。

 我們都需要看見,在今世享受基督作神的國,使我們有資格在來世享受祂作禧年。換句話說,現今對基督的享受,使我們有資格在來世進一步享受祂。然而,千千萬萬,甚至無數相信主並接受祂救恩的人,卻沒有享受祂。他們今天沒有享受主,就使他們沒有資格在來世享受祂作禧年。我們需要對這事實有深刻的印象,就是今天對基督的享受,使我們有資格在來世享受禧年,甚至將我們引進這享受中。所以,讓我們學習在召會生活裡享受基督,使我們有資格在國度時代享受祂。

 主耶穌在路加四章所宣揚的禧年有三個時期:第一,今世恩典的時期;第二,來世國度的時期;第三,在新天新地裡直到永遠的新耶路撒冷時期。這些是享受禧年的三個時期。今世的禧年是預嘗,來世的禧年要比今天的禧年更豐滿。至終,在新耶路撒冷裡,我們要享受禧年到最豐滿的地步,直到永遠。在那裡所有的信徒都要享受基督作禧年。到永世要有一個見證,就是主耶穌是我們的禧年,祂已經釋放我們脫離轄制,帶我們進入對經過過程之三一神完滿的享受。

祭司與供物

 路加福音可分為七段:引言,(路一1~4,)對在人性裡帶著神性之人救主的預備,(路一5~四13,)人救主在祂帶著神聖屬性之人性美德中的職事,(路四14~十九27,)人救主為著完成救贖將自己交與死,(路十九28~二二46,)人救主的死,(路二二47~二三56,)人救主的復活,(路二四1~49,)以及人救主的升天。(路二四50~53。)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本書的第四段─人救主為著完成救贖將自己交與死。

 主耶穌遠從加利利往耶路撒冷去,目的是要被治死。祂知道在耶路撒冷,祂要在祭壇上將自己獻給神。在利未記,獻在祭壇上的供物乃是基督的預表;在新約的應驗裡,祭壇乃是十字架。

 聖經啟示基督不僅是供物,也是獻祭的祭司,將供物獻給神。這就是說,祂既是祭司,又是供物。祂是獻祭的祭司,將自己交給祭壇,交給十字架。基督既是供物又是祭司的思想,清楚的啟示在希伯來書。在希伯來書,我們看見基督是大祭司,將自己獻給神,作永遠的祭物。(來九11,14。)現今在路加福音,我們看見基督從祂作工的地方加利利下來,到祂要被治死的地方耶路撒冷。在耶路撒冷,祂是供物,又是祭司,在十字架上將這供物獻給神。

凱旋的進入耶路撒冷

 主耶穌不是在加利利被法利賽人捉拿,然後被帶到耶路撒冷處死。相反的,祂上耶路撒冷是祂自己主動的。不僅如此,祂不是像賊一樣潛入耶路撒冷,乃是公開的進城。祂將近耶路撒冷的時候,就預備自己,以君王的身份進城。不過,祂的進城不像顯赫的君王,乃像謙卑的君王。祂不是騎著馬,乃是騎著驢駒,就是神的主宰為祂預備好的。

 這匹驢駒怎樣預備好給主用,乃是一個奧秘。主只是對兩個門徒說,『你們往對面村子去,進去的時候,必看見一匹驢駒栓在那裡,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,把它解開牽來。』(路十九30。)主接著告訴門徒,若有人問為什麼解驢駒,他們應當說,『因為主需要它。』(路十九31。)門徒去了,就看到驢駒,正如主告訴他們的。有人問他們為什麼解驢駒,他們就回答說,『因為主需要它。』(路十九34。)然後他們把驢駒牽到耶穌那裡,『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,扶著耶穌椅上。』(路十九35。)

 預備驢駒看起來不是一件大事。實際上,驢駒這樣奧秘的預備乃是大事。只有創造宇宙的主能作這樣的事。無疑的,主耶穌是真正的君王。祂簡短的告訴門徒驢駒的事,門徒接受了祂的話,照著去作,所發生的每一件事,正如祂所說的。

 十九章三十七、三十八節說,『當祂臨近耶路撒冷,正下橄欖山的時候,全群的門徒因所見過的一切異能,就歡樂起來,大聲讚美神,說,在主名裡來的王,是當受頌讚的!在天上有和平,在至高之處有榮耀!』把驢駒牽到主耶穌那裡的門徒,也許帶頭興奮起來,因為他們相信凱旋的進入京城,目的是要接管那個國家。

 根據約翰十二章,叫拉撒路復活是個大神跡,吸引人到主那裡。那個神跡是在逾越節之前不久發生的;逾越節乃是主耶穌作神的羔羊被治死的時候。祂在被殺以前不久,叫拉撒路從死人中復活,那個神跡使許多人擁擠祂。不過,路加沒有記載這個神跡。

 主從伯大尼往耶路撒冷去的時候,有一個盛大的慶祝。耶路撒冷的聖殿是建造在摩利亞山(後稱錫安山)上,就是亞伯拉罕獻以撒的地方,而伯大尼是在橄欖山腳。在這兩座山中間有一個山谷。我相信主通過這山谷時,有很長的慶祝隊伍隨著祂。在這慶祝隊伍裡面的人都很興奮,甚至欣喜若狂。法利賽人對這種光景不能作什麼,他們大感驚奇,彼此說,『你看世人都跟隨祂去了。』(約十二19。)

為耶路撒冷哀哭

 主耶穌將近耶路撒冷的時候並不喜樂,反而為那城哀哭。在群眾當中,一定只有祂哀哭。其它的人都在慶祝、歡樂並向神喊出讚美。門徒也許彼此說,『這是何等的慶祝!我們的王不久就要接管這個國家。我們是祂的跟隨者,我們要有分於祂的治理。』這也許是跟隨主之人的想法,但這必定不是主的想法:『耶穌臨近的時候,看見那城,就為她哭泣。』(路十九41。)

 在十九章四十二至四十四節,我們看見主為那城哭泣時所說的話:『巴不得你在這日子,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。無奈這事現今在你眼前是隱藏的。因為日子將到,你的仇敵要給你築起土壘,周圍環繞你,四面困住你,並要把你剷平,摔毀你裡面的兒女,不容你裡面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,因你不知道眷顧你的時候。』四十二節的平安要在救主回來以後,以色列國復興的時候。(徒一6。)主後七十年,提多帶著羅馬軍隊把耶路撒冷剷平、摔毀。四十四節的眷顧,是指救主在神悅納人的禧年第一次來臨,在恩典中眷顧他們。(路二10~14,四18~22。)

 在主的哀哭中祂似乎說,『哦,耶路撒冷,可憐的耶路撒冷!我巴望你知道你的日子。現在是眷顧你的日子,但你卻不察覺。我給你們眷顧,你們不感激。你們需要看見,我死而復活,又升到天上以後不久,不同的日子要臨到你,在那日你們要被剷平。』後來,羅馬軍隊毀滅了耶路撒冷城。約瑟夫(Josephus)的敘述詳細的說出那是多可怕的毀滅。

 在慶祝當中,人救主並不喜樂,反而憂傷。祂就要凱旋的進入耶路撒冷,但祂卻對這城動了憐恤。

潔淨聖殿並施教

 十九章四十五、四十六節說,『耶穌進了殿,就趕出作買賣的人,對他們說,經上記著,「我的殿必作禱告的殿。」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。』主進殿的目的是要潔淨殿。你知道殿裡有些什麼?殿裡滿了瑪門和物質的東西,滿了買賣的事。這是主潔淨殿的原因。

 主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的路上,強調需要勝過瑪門和物質的產業。祂甚至說,我們若要跟從祂,就需要撇下自己的產業,遠離物質事物麻醉的影響。因為祂所要求門徒撇下的事物充斥在殿裡,所以祂進到殿裡潔淨那殿。

 主潔淨殿,指明祂在十字架上將自己獻給神,為要產生潔淨的殿。這就是說,祂的死有一個功效,就是產生一個純淨、潔淨的殿─召會。我們這樣說乃是根據新約中清楚的啟示。新約啟示主耶穌受死,要產生許多子粒,形成一個餅,就是基督的身體。(約十二24,林前十17。)這身體就是召會,(弗一22~23,)召會乃是神的殿。(弗二21,林前三16。)這殿與賊窩形成對比,乃是純淨且潔淨的家,作神的居所。

 人救主凱旋的進入耶路撒冷,目的不是要接管那個國家。主進入耶路撒冷,是要把自己交與包羅萬有的死,交與神所命定的死。這死不僅要帶進禧年,也要為神產生潔淨且純淨的居所。

 我年輕的時候,只知道主進入耶路撒冷並潔淨殿;我不知道這些事的意義。現在我能剛強的宣告,主真正的關切乃是要顧到殿。祂十二歲的時候,『人看到祂在殿裡;(路二46;)祂三十歲出來盡職時,潔淨了殿。(約二14~16。)祂因著關心父的權益,就對父母說,『豈不知我必須以我父的事為念嗎?』(路二49。)這指明祂顧到殿,就是神的居所,由神照著祂永遠的經綸所揀選的人所組成。所以,殿是神聖經綸的中心點、焦點。在主十二歲時、三十歲開始盡職事時、以及祂地上職事的末了,祂都關心這事。人救主進入耶路撒冷,將自己當作包羅萬有的供物獻給神。但祂在這樣獻上自己以前,再次表達出祂關心父的權益,關心父的居所。

 主耶穌與門徒相反,祂不關心為自己得國的事,祂惟一的關切乃是神的百姓成為神的居所。照新約完全的啟示看,主進耶路撒冷所關心的,乃是要產生一個潔淨的殿,作神的居所。

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