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路加福音 二十1~44及注

第四十五篇人救主為著完成救贖將自己交與死(二)

在神所預定的地點和時間受死
受祭司長、經學家和長老察驗
受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察驗
受撒都該人察驗



第四十五篇 人救主為著完成救贖將自己交與死(二)

 讀經:路加福音二十章一節至二十一章四節。

 路加十九章二十八節至二十二章四十六節這一段,說到人救主為著完成救贖將自己交與死。我們已經看過主凱旋的進入耶路撒冷,(路十九28~40,)為耶路撒冷哀哭,(路十九41~44,)潔淨聖殿並施教。(路十九45~48。)接著在二十章一節至二十一章四節,我們看見主通過祭司長、經學家和長老的察驗,(路二十1~19,)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的察驗,(路二十20~26,)以及撒都該人的察驗。(路二十27~38。)祂籠住所有察驗者的口,(路二十39~44,)警告提防經學家,(路二十45~47,)並稱讚窮寡婦。(路二一1~4。)

 主來到耶路撒冷,看過殿以後,就出到城外,在伯大尼歇息。早晨祂又來到殿裡。路加二十章一節說,祂在殿裡教訓百姓並傳福音。祂仍繼續盡職將禧年陳明給需要的人。

在神所預定的地點和時間受死

 主在殿裡施教並傳講的時候,『祭司長和經學家同長老上前來,對祂發言說,告訴我們,你仗著什麼權柄作這些事?給你這權柄的是誰?』(路二十1~2。)在這裡我們看見來自猶太社會中領頭的人,預備好來試驗祂。實際上,這試驗不是他們發起的,乃是人救主發起的。祂知道,照著預言,祂必須在逾越節作神的羔羊被殺。舊約的預言指定了祂被治死的時間和地點。

 人救主盡職了三年多,一直是在受人藐視的加利利境內,遠離聖殿和聖城,就是祂為完成神永遠計劃必須受死的地方。祂是神的羔羊,(約一29,)該在摩利亞山上獻給神;在那裡亞伯拉罕曾獻上以撒,並享受神預備的羊羔作他兒子的代替,(創二二2,9~14,)耶路撒冷的聖殿也是建造在那裡。(代下三1。)按照神格三一所議定的,(徒二23,)祂必須在那裡被交與猶太首領,為他們這些作神建築匠人的所輕棄。(徒四11。)祂也該在那裡按照羅馬死刑的方式被釘十字架,(約十八31~32,十九6,14~15,)以應驗關於祂要怎樣死的預表。(民二8~9,約三14。)此外,按照但以理的預言,彌賽亞(基督)該在那年被剪除殺害。(但九24~26。)不僅如此,祂是逾越節的羊羔。(林前五7,)必須在逾越節那月被殺。(出十二1~11。)因此,祂必須在逾越節以前(約十二1,可十四1)上耶路撒冷去,使祂能照著神預定的時間和地點,當逾越節那天在那裡受死。(約十八28。)

 按照舊約的預言,主受死的地點和時間都是確定的。但以理九章二十五節和二十六節上半說,『你當知道,當明白,從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,直到有受膏君的時候,乃有七個七,和六十二個七;正在艱難的時候,耶路撒冷連街帶蒙,都必重新建造。過了六十二個七,那受膏者必被剪除,一無所有。』在這裡我們看見彌賽亞,基督,要在第六十九個七的末了被殺。人救主上耶路撒冷受死的那年,就是但以理九章所預言的那年。更特定的是,主要在逾越節,就是那月的第十四天被治死。主知道祂必須及時到耶路撒冷,在逾越節受死。不僅如此,按照關於逾越節羊羔的預言,祂需要受察驗四天。所以,祂最晚必須在釘十字架前四天到耶路撒冷。

 我們在福音書中看見,主耶穌非常謹慎,不讓自己在指定的時間以前或以後被殺。如果祂在逾越節以前被殺,預言就無法應驗。那樣的話,祂就不是真的逾越節羊羔。但祂既是真的逾越節羊羔,祂就保守自己,直等祂被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來到。

 主怎樣要在確定的時間被治死,照樣,祂也要在特定的地點受死。這地點就是從前稱為摩利亞山的錫安山。

 我們若對主釘十字架的時間和地點有正確的領會,就會明白為什麼主在耶路撒冷關係重大的日子裡謹慎行動。祂知道即使祂早一天被治死,也不能達成應驗舊約預言的目標。所以,主非常謹慎,每天都回到殿裡。祂回到殿裡的目的乃是要將自己交與猶太人,讓他們徹底的察驗祂。路加二十章一節至二十一章四節記載了這項察驗。

受祭司長、經學家和長老察驗

 我們在路加二十章一節看見,主在殿裡施教並傳福音的時候,祭司長、經學家和長老來到祂那裡。祭司是在殿裡事奉的人,經學家是透徹認識摩西律法的人,長老是猶太人中間的行政執行者。這三種人是猶太社會中特出的領頭人物。他們有備而來,要徹底察驗主這逾越節的羊羔。

 路加陳明主耶穌受察驗,所採的角度與馬太和馬可的不同。路加的陳明是從最高標準道德的角度。路加二十章給我們一幅人救主在最高標準道德裡行事為人的圖畫。在前面各章,我們當然看過,由主神聖的素質帶著神聖的屬性,以及祂屬人的素質帶著人性的美德,所產生高標準的道德。現今在二十章,我們看見一幅人救主最高標準道德更詳盡的圖畫。

 祭司長、經學家和長老對主說,『告訴我們,你仗著什麼權柄作這些事?給你這權柄的是誰?(路二十2。)他們以為問主關於祂權柄的來源,就能將主抓住。這位正在受察驗的神人,是坦率、真實、智慧且尊嚴的。但那些質問祂的人,卻是卑鄙、狡詐、陰險且不誠實的。他們來,沒有帶著正確的態度,也不在正確的靈裡。

 人救主智慧的回答了祭司長、經學家和長老所題出的問題。當祂被問到誰給祂權柄的時候,祂不說,『我父將這權柄給我。』這樣回答問題並沒有錯,但缺少智慧。主用智慧對他們說,『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,你們且告訴我,約翰的浸,是從天上來的,還是從人來的?』(路二十3~4。)這問題叫他們進退兩難,他們就彼此商議說,『我們若說從天上來的,祂必說,你們為什麼不信他?若說從人來的,眾百姓都要用石頭打死我們,因為他們深信約翰是申言者。』(路二十5~6。)他們沒有智慧處理那個局面,就只能說謊,回答說,『不知道是從那裡來的。』(路二十7。)主知道他們在說謊,就對他們說,『我也不告訴你們,我仗著什麼權柄作這些事。』(路二十8。)這指明主知道猶太首領不願把所知道的告訴祂,所以主也不願答覆他們所問的。他們撒謊說,『不知道,』但主用智慧對他們說實話,暴露了他們的謊言,並避開了他們的問題。

 我們在這件事上看見祭司長、經學家和長老是何等卑鄙且陰險。同時我們看見人救主是何等純潔、智慧且尊嚴。這是何等強烈的對比!

受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察驗

 祭司長、經學家和長老被人救主擊敗以後,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接著來試驗祂。(路二十20~26。)法利賽人是個宗教黨派,愛國且忠於猶太社會。希律黨人袒護希律王的政權,協助他把希臘、羅馬的生活方式滲透到猶太人中間。他們站在撒都該人一邊,與法利賽人敵對。但在這裡,他們卻與法利賽人聯合,陷害主耶穌。他們合作,企圖用陰謀把主耶穌陷入圈套。

 按照路加二十章二十一、二十二節,希律黨人和法利賽人問主說,『夫子,我們知道你所說所教的都正確,也不取人的外貌,乃是誠誠實實教導神的道路。我們納稅給該撒,可以不可以?這問題實在是個陷阱。當時猶太人都反對納稅給該撒。主若說可以這樣作,就得罪了法利賽人;祂若說不可以,就叫支持羅馬政府的希律黨人,得著了根據控告祂。他們問主這樣的問題,暴露出他們是卑鄙、不誠實且陰險的。

 主處理這進退兩難的局面,也是誠實、純潔且智慧的。祂看出他們的詭計,就對他們說,『拿一個銀幣給我看,這銀幣有誰的像和號?他們說,該撒的。耶穌說,這樣,把該撒的物歸給該撒,把神的物歸給神。』(路二十24~25。)把該撒的物歸給該撤,就是按該撒政府的規定,納稅給該撒。把神的物歸給神,就是按出埃及三十章十一至十六節,將半捨客勒納給神,並按神的律法,將所有的十分之一獻給神。

 我們在路加二十章一─至二十六節看見兩種標準完全不同的道德。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是卑鄙、不誠實且陰險的,但人救主卻是真實、坦率、誠實且智慧的。

受撒都該人察驗

 在路加二十章二十七至三十八節,人救主又受撤都該人的察驗。二十七節說,『撒都該人向來否認復活,他們中間有幾個進前來,問耶穌說。』接著他們向主陳明一個事例,說到一個人沒有孩子,留下妻子死了:『夫子,摩西為我們寫著說,人的哥哥若有妻無子就死了,他兄弟當娶他的妻,為哥哥立後。有兄弟七人,第一個娶了妻,沒有孩子就死了,第二、第三個也娶過她;那七個都是這樣,沒有留下孩子就死了。最後,婦人也死了。這樣,在復活的時候,這婦人是他們那一個的妻子?因為他們七個都娶過她。』(路二十28~33。)撒都該人以為他們向主題出這件事很有智慧。他們的確非當狡詐。

 三十四至三十六節主回答說,『今世之子有娶有嫁,惟有算為配得那時代,並配得從死人中復活的,也不娶也不嫁;因為他們不能再死,和天使一樣;他們既是復活之子,就為神的兒子。』在這裡主指明嫁娶是今世的事。但那些配得來世,並配得從死人中復活的,要和天使一樣,他們中間沒有嫁娶的事。毫無疑問,撒都該人從未想到會有這樣的時代,復活的時代。

 在二十章三十五節,主說到那些算為配得要來的時代,並配得從死人中復活的。要來的國度時代,(路十三28~29,二二18,)以及生命的復活,(約五29,路十四14,啟二十4,6,)都是永遠生命裡的永遠福分和享受,給那些算為配得的信徒。(路十八29~30,太十九28~29。)

 在二十章三十七、三十八節,主接著說,『至於死人復活,甚至摩西在荊棘篇上,稱主為亞伯拉罕的神,以撒的神,雅各的神時,就指示明白了。神不是死人的神,乃是活人的神,因為在祂,人都是活的。』神既是活人的神,且稱為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神,這就指明死了的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必要復活,否則神就是死人的神。但神是活人的神這事實,含示有一天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必要復活。由此我們看見,這神聖的名稱─亞伯拉罕的神,以撒的神,雅各的神─含示復活的真理。

 在主對撒都該人的回答中,我們不僅在祂的回答上看見祂的智慧,也在祂領會神話語的深奧上看見祂的智慧。領會神聖名稱的深奧需要智慧。人救主定然認識神的話。撒都該人非常膚淺,但主不像他們,祂有智慧洞悉神聖話語的深奧。

 按照馬太與馬可的記載,接著撒都該人的問題之後,還有第四個問題,一個律法師問到律法中最大的誡命。(路加沒有記載第四個問題,再次證明他所關切的乃是人救主最高標準的道德。關於那一條誡命最大,這問題與道德無關。我信這就是路加沒有把這問題包含在內的原因。

 路加二十章三十九、四十節只說,『有幾個經學家應聲說,夫子,你說得好。以後他們不敢再問祂什麼。』吹毛求疵的反對者所題陰險的問題,暴露出他們的邪惡、狡詐和卑鄙,與人救主的完全、智慧和尊嚴正好相反。這藉著祂那帶著神聖光輝的屬人完全,將祂表白了,並且使那些懷著可憎意圖的人,和撒但所策動的陰謀者,閉口無言。

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