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示錄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啟示錄 二一1及注,二一2及注2、注3,二一3至8及注,二一24至27及注

第五十八篇 新天新地

壹 舊天舊地的四個時代
 一 法前時代
 二 律法時代
 三 恩典時代
 四 國度時代
貳 舊天舊地的消逝
 一 被焚燒成為新天新地
 二 海也不再有了
三 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
肆 長存
伍 有義居住在新天新地中
陸 新耶路撒冷降到新地上
柒 新地上的百姓
捌 神在新耶路撒冷裡的眾子
玖 滅亡於火湖的人



第五十八篇 新天新地

 每當我們讀經讀到啟示錄二十一、二十二章的時候,就立刻覺得進入另一個範圍,另一個領域,原因是在這兩章裡,整個宇宙都更新了。不僅在基督裡的信徒得更新,連天地也都更新了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新天新地。(啟二一1~8。)

壹 舊天舊地的四個時代

 在二十一章之前,神的諸時代還未完成,所以新天新地沒有在那時之前出現。在二十章結束以前,神對付祂受造之物的工作還沒有完成。在二十一章一節,新天新地來臨了,這指明神的諸時代已經完成了。

 在已過的永遠裡,神就定意要得著一個團體的彰顯,使祂得著完滿的彰顯和榮耀;(弗三9~11,一9~11;)為此祂創造了諸天、地和人類。從創世以來,共分四個時代:法前時代,從亞當到摩西;(羅五14;)律法時代,從摩西到基督;(約一17;)恩典時代,從基督第一次來臨到祂第二次來臨萬物復興的時候;(徒三20~21;)還有國度時代,從基督第二次來臨到千年國的末了。(啟十一15,二十4,6。)神用這四個時代成全並完成祂所揀選的人,使他們作祂永遠團體的彰顯,以成就祂的定旨。這四個時代都屬於舊天舊地。國度時代雖然是復興的時代,卻仍在舊天舊地裡,因為神在祂所揀選之人身上那成全與完成的工作,要到國度時代末了才能成就。等到神藉著國度時代完成這工作時,舊天舊地就要被火焚燒而過去,更新為新天新地,(彼後三10~13,)新耶路撒冷要降到其中作神永遠的彰顯。

 一 法前時代

 現在我們來看這四個時代的細節。大多數的聖經教師都說,從亞當直到那一千年的末了,有七個時代,我同意這點。然而,這七個時代多少有些出於人的構想;按照聖經,從亞當到千年國的末了,沒有七個時代,只有四個時代。第一個時代是從亞當到摩西。(羅五14。)這是聖經標明第一個時代的方法。有些人將第一個時代分為幾個不同的時代;無罪時代、良心時代、人治時代和應許時代。但這一切都該當作一個時代的幾個部分,而不是四個分開的時代。在每個時代都有一些人被神作得完全。在第一個時代,列祖得了完全。那個宇宙光明的婦人,頭戴十二星的冠冕,這些星就是表徵列祖。(啟十二l。)

 二 律法時代

 第二個時代,從摩西到基督,是律法時代。『律法是藉著摩西賜的,恩典和實際都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。』(約一17。)在律法的時代,神產生舊約的聖徒,並成全他們許多人,如摩西、約書亞、亞倫、撒母耳、大衛和眾申言者。啟示錄十二章裡光明婦人的腳所踏的月亮,就是表徵這些聖徒。

 三 恩典時代

 第三個時代,從基督第一次來臨到祂第二次來臨萬物復興的時候,(徒三20~21,)是恩典時代。在這時代,神產生新約的信徒,並成全他們許多人。那婦人身上所披的日頭,就是表徵他們。所以,在頭三個時代,神成全了列祖、一些舊約的聖徒以及一些新約的信徒。

 四 國度時代

 第四個時代是國度時代,就是復興的時代。這時代要開始於基督第二次來臨,一直持續到千年國末了。(啟十一15,二十4,6。)在國度時代,神要成全以色列遺民和未成熟的信徒。神是智慧的。在第二個時代,就是律法時代,神成全以色列人的工並未完成,因為他們不給神機會作這事。他們不肯讓神成全他們。所以神將成全以色列人的工延後到第四個時代,那時這工要完全成就。在國度時代,神也要成全未成熟的基督徒。在恩典時代,許多基督徒不讓神成全他們,所以,主被迫將成全他們的工延後到下個時代。因此,國度時代的一個功用,就是成全以色列人和未成熟的基督徒。

 按照聖經,這些是舊宇宙中的四個時代。在這些時代之後,成全神子民的工就完全成就了,神就得著一個完美無缺的宇宙婦人,就是新耶路撒冷。看見這些時代是何等的亮光!

貳 舊天舊地的消逝

 在這四個時代之後,就是在神子民全然得著完全之後,舊天舊地對神就不再有用了。那時,舊造就要過去了。神要用許多東西成全祂的子民:撒但、敵基督、假申言者、軟弱、艱苦和種種別的難處。我們得成全之後,神就不再需要舊造的消極之物,所以祂能說,『撒但,我再也不需要你了,到火湖去吧!疾病、憂傷和眼淚,因為我的子民已經得成全了,我也不需要你們了。我不需要舊的東西。我不需要舊天,也不需要舊地了。一切老舊、消極的東西都是我用來成全我百姓的工具;既然我的子民已經得成全了,這一切東西就可以扔進宇宙的垃圾箱,就是火湖裡了。』

 我們蓋安那翰會所的時候,用了許多不同的器具,當我要把一些器具丟棄的時候,就有弟兄要我不要丟,因為他們還要用那些器具。我同意保留,但並不很高興。有一天,建築物完成了,那些舊的器具都扔進了垃圾箱。同樣的,神的子民完全得了成全,舊天舊地對祂也就不再有用了。所以那時,舊天舊地要過去,新天新地要來臨。神要對舊造說,『我的子民已經得成全了。因為他們都是成熟的,你就用不著再存留了。』於是舊天舊地就被丟棄了。

 一 被焚燒成為新天新地

 關於拋棄舊天舊地,有一點令我難解。按著希伯來一章十一、十二節所說,諸天和地要像衣服漸漸舊了,主要將天地捲起來,把它們丟棄了。但彼後三章十至十二節指明,諸天和地要被焚燒;按這些經節,所有的元素都要被焚燒而銷化。舊天舊地要被捲起來,還是要被焚燒?也許它們先被捲起來,然後被焚燒吧!

 我關切的另一個問題是在千年國末了地上的萬民。神將地捲起來並且焚燒了,萬民要在那裡?我無法解答這問題。我和你們一樣,智力太有限,無法知道這些問題的解答。有些事情是我們無法理解的。比方說,復活的基督在祂復活的晚上,向祂的門徒顯現。(約二十19。)門徒在一間門都關了的屋子裡;忽然主耶穌帶著摸得著的物質身體顯現在屋子裡。祂是怎麼到那裡的?還有,釘痕仍在主的身上。為什麼祂復活的身體依然有釘痕?正如我們無法解釋這事,我們也無法解釋關於舊天舊地消逝的種種事情。然而,照著聖經,時候將到,舊天舊地要被捲起來,並且被焚燒。

 舊天舊地確實要被焚燒成為新天新地;因著被焚燒,舊天舊地就得以更新。我們如何得了更新,天地也要照樣得更新。我們現今乃是新造。(林後五17。)將來要有新造並不是說,神要再從無有創造出東西來;乃是說,舊造要得更新成為新造。然而,我無法解釋神要如何作這事。儘管如此,我們必須相信神的主宰。

 許多科學家不信神創造了萬有。他們說,『神怎麼可能只說一句話,就造成了這些東西?』但聖經說,神『稱無為有。』(羅四17。)又說,『宇宙是憑神的話結構起來的;這樣,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而成的。』(來十一3。)神是創造的神。既是創造的神,祂就不需要任何原料,祂能從無有中創造出東西來。同樣,神也有辦法造出新天新地。最終,不僅我們這些得重生的神的子民要成為新造;整個宇宙都要得更新成為新造。我們已經看見,在神完成了成全祂子民的工之後,這事就要發生。萬物都在等候我們得成全。

 很少基督徒注意在生命裡得成全的事。但在神的光照下,我們已經看見,若非我們在生命裡得成全,神就無法成就祂永遠的定旨。今天你若不讓祂成全你,祂會忍耐,等到下個時代,就是國度時代,完成祂在你身上的工作。不要以為你死了,一切問題就自動解決了;若是你死的時候有問題,你復活的時候也有同樣的問題。你也許會很驚奇,並且說,『問題阿,我原以為死了就逃開了你,現今在我復活以後,我必須再面對你。』這是正確的。我們都必須完成我們的功課,否則就不能畢業。然而,許多基督徒仍誤以為,死會把他們從問題中解救出來。但事實是你一旦死了,就失去機會在這個時代得成全,你必須在要來的時代得成全。我們都必須向主禱告說,『主,我要在死前得成全,不要讓我未得成全就死了。我若未得成全就死了,我就確信我必須到下個時代才得成全。主,留我在地上,賜我所需要的憐憫和恩典,使我給你完全的自由,今天就讓你作一切必須的事以成全我。』我們必須迫切的要在死前得成全,今天就給主充分的自由來成全我們。這是極其重要的事。

 按照全本聖經清楚的異象,我們不僅需要救贖、赦罪和重生,我們也急切需要得成全。我們需要被帶到成熟。我們若是在這個時代不得成全並成熟,在下個時代就要受對付,使我們成熟,這遲延的成全並不很愉快。我們都需要將自己放在主的手中,使我們今天就得成全。當你發覺自己在種種環境中的時候,不要責怪任何人事物,反而該說,『主阿,為著這環境我感謝你,這是你成全我的工具和方法。主阿,感謝你給了我最好的妻子和兒女,他們在幫助我成熟。主阿,我也感謝你,在召會生活中每天都有這許多乖僻、奇特和難辦的弟兄姊妹圍繞我。主阿,我知道你的目的。這一切的環境以及所有的弟兄姊妹都在幫助我得成全。主阿,我何等感謝你!』

 今天只有一個地方能使我們得成全,那就是召會生活。在別的基督徒團體裡,你若不滿意周圍的人,可以很容易的離開他們到別處去;然而你一旦真正進入了召會生活,就沒有出口和太平門了。沒有路可出去,我們必須留在這裡,被焚燒、受對付以得著成全。讚美主,我們在今世就可以得成全。

 每一個離婚都是逃避婚姻生活的限制。屬世的人不滿意他們的婚姻,就想要離婚,逃離他們的難處,他們這樣作,就逃避了對付、焚燒與成全。但我們神的兒女絕不該與召會生活『離婚。』我們既與召會生活結了婚,就必須留在烤箱裡,直到我們完全被烘製好了。日子將到,我們不再需要烤箱,因為我們要得成全,一切都要成為新的;那時,第一個天和第一個地的老舊東西都必了結。今天我們有很多烤箱-我們的丈夫或妻子、兒女、召會中的弟兄姊妹。在召會生活裡我們彼此燒烤,直到我們得成全的時候,才會從這烤箱中得釋放。我們何等感謝主,祂用召會生活在生命裡成全我們!

 二 海也不再有了

 一節又說,『海也不再有了。』海是神用審判之水,審判亞當以前時代的世界所造成的結果。(參創世記生命讀經第二篇。)神復造的工作乃是限製作這審判之結果的水,使陸地得恢復。(創一9~10,耶五22。)亞當以前之世界的活類受水審判以後,就成了海裡的居住者,就是鬼。在它們受了基督和祂信徒的對付,(太八29~32,路十17,徒十六16~18,十九12,)以及海將它們交出,受白色大寶座前的審判(啟二十13)之後,海就不需要有了。從神復造的工作以來,神就定意要對付撒但和鬼,好把海廢除。所以說,海也不再有了,指明撒但及其邪惡的跟從者都已經被處置,不會顯在新天新地裡。

三 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

 以賽亞六十五章十七節說,『看哪,我造新天新地,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,也不再追想。』這裡我們看見,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。神有個大本事,就是忘記。

肆 長存

 新天新地要在永遠的神面前存留,也就是永遠長存。(賽六六22。)長存的意思就是存到永遠。

伍 有義居住在新天新地中

 彼後三章十三節說,『但我們照祂的應許,期待新天新地,有義居住在其中。』這裡我們看見,有義要居住在新天新地中。這就是說,一切將是正確、正當、適合的,再也沒有衝突了。

陸 新耶路撒冷降到新地上

 二節說,『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,預備好了,就如新婦妝飾整齊,等候丈夫。』新耶路撒冷要降到新地上。所有蒙神救贖的聖徒被提到諸天之上以後,他們就成了新耶路撒冷,由神那裡從天而降。這指明我們永遠的居所不在天上,乃在新地上的新耶路撒冷。

 新耶路撒冷要降下,作基督的新婦。這指明新耶路撒冷不是一座物質的城,乃是一個團體的人位,就是新婦。這城也是神的帳幕,使神與人同住。(啟二一3。)對基督,她是新婦,為叫祂得滿足;對神,她是一個帳幕,為著神有可安居之所,並藉以彰顯祂自己。

柒 新地上的百姓

 三節說,『看哪,神的帳幕與人同在,祂要與人同住,他們要作祂的百姓,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。』這節的『百姓,』就是二十四節的『列國。』那時必有好幾班人,每一團體的人都是新地上的一國。這些圍繞新耶路撒冷的列國會得復興,但他們不會得重生。那時,他們背叛的天性將完全清除了。他們是得復興並潔淨的列國,要住在新耶路撒冷之外,享受新天新地裡一般的祝福。

 四節題起這些一般的祝福;『神要從他們眼中擦去一切的眼淚,不再有死亡,也不再有悲哀、哭號、疼痛,因為先前的事都過去了。』在新天新地裡不再有眼淚、死亡、悲哀、哭號、疼痛。在新天新地裡要有完全的滿足和安息,不再有讓人流淚的事。死亡既要完全被生命吞滅,(林前十五54,)且被扔在火湖裡,(啟二十14,)在新天新地裡就不再有死亡。死亡要被扔進『垃圾箱,』就是火湖裡,死亡的元素-悲哀、哭號、疼痛-也要被廢除。

捌 神在新耶路撒冷裡的眾子

 五至七節說到神在永遠裡的眾子。七節說,『得勝的,必承受這些為業,我要作他的神,他要作我的兒子。』這裡的得勝,與二、三章用了七次的得勝意義不同。這裡的得勝指因信得勝,與約壹五章四至五節者同。二、三章裡的得勝,使得勝的信徒夠資格有分於千年國的享受,作神時代行政裡特別的賞賜;這裡的得勝,使所有的信徒夠資格有分於新耶路撒冷,連同其中一切的享受,作神永遠救恩共同的分。

 這節的『兒子,』指住在新耶路撒冷裡的信徒。在新耶路撒冷裡神的眾子乃是新耶路撒冷的構成成分。他們是蒙了重生的信徒,有神的生命和性情;新耶路撒冷就是由這些從神而生的聖徒構成的。我們會看見,新耶路撒冷是神所有重生兒女的組成。神每一重生的兒女都是這個活組成的一部分。因為神的眾子是新耶路撒冷的構成成分,所以他們也要住在新耶路撒冷。

 神的眾子要有分於新耶路撒冷所有的享受,特別是享受生命水。(啟二一6。)許多基督徒把列國的享受和聖徒的享受混在一起;列國要享受一般的祝福,聖徒卻有特殊的享受,主要的是要享受生命水的生命供應;(啟二二1;)不僅如此,我們在新耶路撒冷裡,還要在神面前事奉我們的神和羔羊,直到永遠。(啟二二3~4。)這是神所救贖的人在永遠裡的一種福分。同時,我們還要作王,直到永永遠遠。(啟二二5。)我們不僅作王一干年,且要作王直到永遠。所有的聖徒都要成熟、得成全、並且有資格享受永遠的新耶路撒冷。

 啟示錄二十二章三節說,『在城裡有神和羔羊的寶座;祂的奴僕都要事奉祂。』請注意這節的代名詞不是複數,乃是單數。這節說,『祂的奴僕都要事奉祂。』並不是說,『祂們的奴僕都要事奉祂們。』這說到神和羔羊的單數代名詞,證明神和羔羊乃是一。我們不能把他們當作兩位。

玖 滅亡於火湖的人

 啟示錄二十一章八節說,『惟有膽怯的、不信的、可憎的、殺人的、淫亂的、行邪術的、拜偶像的、和一切虛謊的,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礦的火湖裡;這是第二次的死。』在舊天舊地有水聚成的海,以容納神審判的結果;在新天新地要有火湖頂替海。一切消極、污穢之物經神審判之後,都要在這火湖裡,受第二次的死,在火與硫磺之中受焚燒的痛苦,直到永遠。(啟十四10~11。)按照二十二章十五節,火湖是在新耶路撒冷城外,就如那象徵火湖的火坑,(太五22,)就是污穢之物所在的陀斐持,(耶十九11~13,)是在舊耶路撒冷城外一樣。(王下二三10,賽三十33。)火湖比水聚成的海更受限制。

啟示錄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