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示錄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啟示錄 一13至19及注

第九篇 在眾召會中間的人子

壹 在祂的人性裡
貳 作祭司
三 不是用力作工,乃是在愛裡照顧眾召會
肆 是亙古的
伍 有注視、鑒察、搜尋、審判並傳輸的眼睛
陸 有經過鍛煉並發光的腳
柒 有嚴肅和莊重的聲音
捌 握著眾召會的使者
玖 口出審判的話
拾 有發光的臉
拾壹 是初又是終,是首先的,也是末後的
拾貳 是那活著的
拾三 有勝過死亡和陰間的權柄



第九篇 在眾召會中間的人子

 啟示錄一章裡有八個重點,就是基督的啟示,耶穌的見證,三一神,基督的再來,在耶穌的患難、國度和忍耐裡一同有分的人,眾地方召會,金燈台,和人子。我們已經看過頭七點,本篇要來看第八點,就是在眾召會中間的人子。(啟一12~20。)在本書中,基督首先被啟示為人子。每次說到基督與召會的關係時,總是啟示祂的人性,因為召會是由人組成的。召會的頭不只是神子,也是人子。祂升天後仍是人子,指明祂復活後並沒有脫去祂的人性,並且祂對付我們,乃是基於祂的人性。在祂的人性裡,祂為神作見證,完全得勝成功了。因此,我們今天眾召會在人性裡也必能為神作得勝成功的見證。主既是得勝的人,我們也必能得勝。

 基督今天是在眾召會中間。祂一面是大祭司,在諸天之上為眾召會代求;(來九24,七25~26,羅八34,)另一面又在眾召會中間行走,照顧眾召會。我們若要有分於祂的行動,並享受祂的照顧,就必須在眾召會中。

壹 在祂的人性裡

 十三節說,『燈台中間,有一位好像人子,身穿長袍,直垂到腳,胸間束著金帶。』這裡不僅描述基督是大祭司,就如祂的長袍所顯示的,也揭示祂好像人子。祂是神,又是人。祂是我們的大祭司,在祂的人性裡照顧眾召會。

 多少個世紀以來,有些所謂的基督徒教導說,基督不是神的兒子。就是今天,還有一些所謂的基督徒,不相信基督是神的兒子。不承認基督是神兒子的,乃是異端。這種教訓是屬魔鬼,並從陰府來的,我們必須堅決的反對。相反的,另有一些基督徒不相信基督今天仍是人子。他們說,基督曾藉著成為肉體成了一個人,但在祂的復活裡,祂已經把祂的人性脫去了。這樣的基督徒當中,有的認為今天基督只是神子,不再是人子。大約在十五年前,我起來打這種觀念,一些反對我的人,指我傳講基督仍是人子是個錯誤。雖然今天有些基督徒不相信基督還是人子,我們卻相信。按照神純正的話,主耶穌仍舊是神子也是人子。雖然我們的頭腦有限,對這點不能有充分的解釋,但是我們相信,並且接受這個事實,就是基督是帶著神性的神子,也是帶著人性的人子,在祂裡面,我們有真正的神性和正確的人性。

 在已過的十九個世紀,尤其在頭六個世紀,對於基督的身位,在基督徒中曾有強烈的爭辯。對於基督的身位,有許多不同的意見,基督徒為此彼此攻擊。我們必須把這一切所謂的神學學派丟開。我們按照聖經,相信我們的基督真是神子,又是人子。祂有兩種性情,就是神性和人性。

 當基督來在眾召會中對付我們時,祂的對付不僅是在祂的神性裡,也是在祂的人性裡。你可能原諒自己,以為主是神的兒子,所以祂能作,但你不過是人,所以主必須同情你。主是神的兒子,無所不能,但你僅僅是人的兒子,很可憐,所以主不該過於定你的罪。但主臨到我們乃是人子,你就沒有借口了。祂也是人,並且是以人的身份,不是以神子的身份作成事情。不要為自己找理由了。你若在召會生活上失敗退後,不要同情自己,說自已不過是人,就可以原諒。最適合召會生活的材料就是人。因此,行走在眾召會中間的基督乃是人子。但以理三章告訴我們是神子行走在火中,但我們在啟示錄一章看見,是人子行走在眾召會中間。我們都必須敬拜祂是人子。因著祂是人又是神,祂乃是這樣奇妙的一位。因著祂是神又是人,祂曉得天與地、神與人。在祂裡面,我們有神性,也有人性;在祂裡面,我們在諸天之上,也在地上。今天主同時在諸天之上,也在地上,在祂的人性裡行走在眾召會中間。

貳 作祭司

 十三節說,基督『身穿長袍,直垂到腳。』這長袍乃是祭司袍,(出二八33~35,)表徵基督神聖屬性和人性美德的豐滿。(參賽六1,3。)雖然這裡沒有說到祭司這辭,但從基督的長袍,我們知道這裡將祂描繪為大祭司。今天,這位行走在眾召會中間的人子耶穌基督,乃是祭司。在祭司、申言者和君王這三種職分中,最親切、親密、寶貴、可愛的職分就是祭司。祭司之所以可親可愛,乃因他是照顧人的。基督行走在眾召會中間時,乃是在照顧眾召會。

三 不是用力作工,乃是在愛裡照顧眾召會

 十三節也說,人子基督『胸間束著金帶。』你見過人在胸間束帶嗎?這是很有意義的。舊約的祭司在供職時,腰間束帶。(出二八4。)在但以理十章五節,基督也是腰束精金帶。但在這裡,基督作我們的大祭司,乃是胸間束帶。胸表徵愛。腰間束帶是為著作工得加力,而胸間束帶是表徵愛裡的照顧。基督已經完成了產生眾召會的工作,現今無須再束腰作工。現今祂在眾召會中間所作的,乃是在愛裡照顧她們,這就需要祂胸間束著金帶。金帶表徵神聖的力量。基督正對眾召會施行神聖的照顧,在祂的人性裡,在眾召會中行動,用祂神聖的力量,照顧眾召會。今天祂給眾召會的,是何等愛的照顧!

肆 是亙古的

 十四節說,『祂的頭與發皆白,如白羊毛、如雪。』白髮表徵高齡,(伯十五10,)雅歌五章十一節描述祂的頭髮是黑的,表徵祂那永不衰殘、永遠長存的力量,但這裡所描繪基督的白髮,是指明祂的亙古常在。

 基督雖古,卻不是老。我們在這一章看見祂的頭與發都是白的,好像白羊毛和雪一樣。白羊毛是出於生命的性質,白雪是從天降下的。羊毛不是作白的,是生出來就白的,它的白是出自它的性質。白羊毛是基督性情的顏色。祂的古是出自祂的性情。雪之所以白,是因從天而來,沒有屬地的污穢或玷污。因此,在本節和但以理七章九節的白羊毛,表徵基督的亙古常在,乃是出於祂的性質,並非年紀老邁;白雪表徵祂的亙古常在是屬天的,不是屬地的。

伍 有注視、鑒察、搜尋、審判並傳輸的眼睛

 在十四節我們看見祂的眼目如同火焰。在雅歌五章十二節,基督的眼好像鴿子,為了表露祂的愛。在這裡,『祂的眼目如同火焰,』這是為著祂來鑒察並搜尋,使祂藉著光照施行審判。在本書,祂的眼不是兩個,乃是七個;(啟五6;)七是神行動中完整的數字。因此,在本書祂的眼是為著神的工作。祂這七眼是『七盞火燈,在寶座前點著,這七燈就是神的七靈。』(啟四5,參但十6。)點著的火等於火焰,是為著鑒察並搜尋。神的七靈奉差遣往全地去,(啟五6,)也是為著神在地上的行動。因此在本書中,基督的眼就是神的七靈,為著神今天在地上的行動與工作。

 基督的眼睛是為著注視、鑒察、搜尋、藉光照而審判、以及傳輸。我們必須經歷祂眼睛各面的功用,特別是傳輸這一面。祂的眼睛把祂一切的所是灌注到我們裡面。祂這能傳輸的眼睛,乃是不斷燒著的火焰。我們的經歷可以證明這點。不要用你的心思來明白,乃要查對你的經歷。自從我們得救的那天,基督的眼睛就像燒著的火一樣,光照並灌注我們。祂的眼睛也挑旺我們,使我們火熱。當基督看過我們以後,我們就絕不能像從前那麼冷淡了。祂藉著看我們,就將我們在主裡焚燒並挑旺起來。許多時候,主是以刺透人的眼睛臨到我們。也許你要將某些事情對你的妻子隱瞞,這時候主發光的七眼就臨到你,戳穿你的全人,暴露你真實的情形。我有過幾百次這樣的經歷。當我正與別人爭論,特別與我親近的人爭論時,主那發光的眼就臨到我,叫我說不下去。祂的光照打住了我的說話。

 啟示錄是一本帶有審判性質的書。火是為著神聖的審判。(林前三13,來六8,十27。)『我們的神乃是烈火;』(來十二29;)祂的寶座乃是火焰,其輪乃是烈火,從祂面前有火像河發出,(但七9~10,)這一切都是為著審判。主的眼目如同火焰,主要的意義是為著審判。(啟二18~23,十九11~12。)當祂來向地施行審判以據有地時,甚至兩腳像火柱。(啟十1。)

陸 有經過鍛煉並發光的腳

 十五節說,『腳好像在爐中鍛煉過明亮的銅。』腳象徵行事為人。銅在象徵上,表徵神聖的審判。(出二七1~6。)基督在地上的時候,祂屬地的行動和每天的生活,都受過試煉並試驗。因著祂的行事為人都經過試驗,所以能發光。現在基督的腳好像明亮的銅,就如以西結一章七節和但以理十章六節也說到的,表徵祂完全且明亮的行事為人,使祂夠資格施行神聖的審判。在爐中鍛煉,就是藉被焚燒受試煉。基督的行事為人,被祂的苦難,甚至祂十字架上的死試煉過,因此,祂的行事為人是明亮的,好像明亮的銅,使祂夠資格審判不義的人。我們已經指出,當主來藉著審判據有這地時,祂的兩腳要像火柱。(啟十1。)

柒 有嚴肅和莊重的聲音

 十五節說到祂的『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。』眾水的聲音,一種哄嚷的聲音,乃是全能神的聲音。(結一24,四三2。)這表徵神的說話既嚴肅又莊重。(參啟十3。)有時候主的聲音很溫柔,但有的時候祂的聲音卻像雷轟一樣震撼我們。當我們松懶或是打盹時,主的聲音就會喚醒我們。祂的聲音,就是全能之神的聲音,警告並喚醒我們。

捌 握著眾召會的使者

 十六節說,『祂右手中拿著七星。』二十節清楚的說,『七星就是七個召會的使者。』使者是眾召會中屬靈的人,擔負著『耶穌的見證』的責任。他們應當像星一樣,有屬天的性質,並在屬天的地位上。在行傳和書信裡,長老在地方召會的經營上是領頭的。(徒十四23,二十17,多一5。)長老的職分多少是正式的,到寫本書時,就如我們所看過的,召會中的職分因著召會的墮落就變質了。在本書裡,主要我們回頭留意屬靈的實際。因此,本書強調召會的使者,過於長老。長老的職分很容易被人察知,但信徒需要看見,使者具有屬天和屬靈的實際,使正當的召會生活能在召會墮落的黑暗時期,作耶穌的見證,是何等重要!

 燈台和星都是為著在黑夜中發光。燈台代表地方召會,是集體的單位;星代表地方召會的使者,是單個的個體。在召會墮落的黑夜裡,需要集體的召會發光,也需要單個的使者發光。基督行走在眾召會中間的時候,祂的右手握著這些領頭的人。這是何等的安慰!召會中領頭的人都當讚美祂,因為他們在主的手中,並且主也一直的握住他們。他們既然都在主的手中,就無須退後、軟弱、或怕作錯。基督的確為著祂的見證擔負責任。

 在啟示錄裡,沒有題到召會裡的長老,只有使者。寫這卷書的時候,召會已經墮落了,因此在啟示錄裡,主拋棄了所有的形式。作長老或許有點形式化,所以不要盼望作長老,要羨慕作發光的星。不要作一個徒有地位的人,要作一顆發光的星。燈台和星都是在黑夜發光的,召會和在召會中領頭的人都必須發光,所有領頭的人都必須是星。

玖 口出審判的話

 十六節告訴我們,『從祂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。』雅歌五章十六節說,『祂的口極其甘甜;』福音書也說,祂口中說出恩言;(路四22,)但這裡說,從祂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。這就是祂那辨明、審判、擊殺的話。(來四12,弗六17。)恩言是為著供應恩典給祂所喜愛的人,兩刃的利劍是為著對付消極的人事物。我們常常說那靈向眾召會說話,但要記得,今天說話的靈,就是這位口中出來一把兩刃利劍的基督。這裡是有審判的,我們都經歷過這樣的審判。因著召會的墮落,我們都需要一些審判。所有的基督徒,今天都需要主話的審判。許多時候,我們因著作錯了事,離開了主,就經歷到這樣的審判。因著我們流蕩離開了祂,祂就來審判我們。今天祂的說話,大都是一種審判。我能作見證,主若是對你說話,祂的話大部分是審判的話。祂說話時,就是在審判。今天在召會中,祂口中出來的每一句話,都像一把利刃,審判我們。從主口中所出來的話是鋒利的,刺入我們這人,把我們的靈與魂分開,甚至辨明我們心中的意念。這就是我們今天在召會生活中所經歷的基督。

 在基督教中,有許多不同的意見,並且為著這些意見經常有爭辯吵鬧。我親眼見過這種事。我知道這樣一件事:有些基督徒是某團體的委員,有一次他們聚在一起,為某事彼此議論爭辯,爭辯到末了,就變成打架,甚至到一個地步,一位委員把聖經擲向另一位委員。但是,今天在主的恢復中,有一位行走在我們中間,祂用祂那焚燒的七眼鑒察我們,並且從祂的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。這劍殺盡我們中間所有不同的觀念。這就是在召會中幾乎沒有爭辯的原因。

 最近,我們安那翰的會所完工了。我們能見證,在建築工程進行的幾個月中,從來沒有彼此相爭。有一位政府工程審核人員告訴我們,照他的經驗,每逢召會團體要興建一座建築物時,建築委員必定互相吵架。我們卻能向這位審核人員見證,因為有這殺死的劍,所以我們從沒有相爭。這不是說我們沒有意見或觀念。我們是人,都有許多意見。但就如我們都能見證的,每次一個意見興起時,那把劍就把它切成碎片。你越想你的意見,就越被切得粉碎。這不是道理,乃是我們的經歷。每當兩位弟兄快要打起來了,第三方,就是最強的一方就出現,用利劍把這兩位弟兄的意見切除。當我們建造會所時,這把兩刃的劍平服了所有的騷亂。這位第三方就是人子基督,祂是那行走在眾召會中間,並在愛裡照顧眾召會的大祭司。在舊約裡需要祭司修剪燈盞,今天我們的大祭司,就是人子,知道當在什麼時候來修剪我們。這就是我們中間這麼和諧的原因。這是召會生活的秘密,是外面的人不明白的,因為他們沒有這位祭司,修剪、整理燈台上的燈。現在,這位大祭司行走在眾召會中間,藉著修剪一切的燈盞來照顧眾召會。

拾 有發光的臉

 十六節也告訴我們,祂的『面貌如同烈日中天發光。』在雅歌五章十、十三節,祂的面貌可愛美麗,為給追求祂者欣賞;在書信裡,祂的臉面返照神的榮耀,(林後四6,)為將生命分賜到祂的信徒裡面;但在這裡,祂的面貌如同烈日中天發光,正如但以理十章六節所說的,這是為著審判的光照,以帶進國度。祂變化形像,臉面發光如日頭時,那就是祂在國度裡的來臨。(太十六28~十七2。)當祂來為國度取得這地時,祂的臉面要像日頭一樣。(啟十1。)

拾壹 是初又是終,是首先的,也是末後的

 十七節說,『我一看見,就仆倒在祂腳前,像死了一樣。祂用右手按著我說,不要懼怕;我是首先的,我是末後的。』基督不僅是首先的,是末後的,也是初和終。這向我們保證,祂開始了召會生活以後,就必要完成。祂永不會叫祂的工作半途而廢。所有地方召會都必須相信,主耶穌是初又是終,祂必完成祂在恢復裡所開始的工。

拾貳 是那活著的

 在十八節我們看見主是『那活著的,』是那位『曾死過,』但『又活了,直活到永永遠遠』的。這位行走在眾召會中間,為眾召會的頭,並為眾召會所屬的基督,乃是那活著的,祂滿了生命。因此,祂的身體所顯出來的各地方召會,也該是活而新鮮並剛強的。阿利路亞!我們有一位活著的基督,祂已經勝過了死亡!我們的基督,是復活的基督,活在我們裡面,也活在我們中間,並且直活到永永遠遠。我們在恢復裡,有何等一位活的基督!在恢復裡,所有的召會,都應當像基督那樣的活,那樣的充滿生命,並勝過死亡。

拾三 有勝過死亡和陰間的權柄

 在十八節,主又說,『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。』因著人墮落而有了罪,死就進來在地上作工,將一切有罪的人聚攏到陰間。死亡就像用來收集地板上塵埃的畚箕,陰間就像垃圾桶。畚箕所收集的東西,都倒在垃圾桶裡。因此,死是聚攏者,陰間是守留者。今天在召會生活中,我們還服在死亡和陰間之下嗎?不!基督在十字架上已經廢除了死,又在復活裡勝過了陰府。雖然陰府曾盡所能的拘禁祂,但是無能為力。(徒二24。)對基督來說,死亡沒有毒刺了,陰間沒有權勢了!但對我們怎麼樣?我們也必定和主一樣!在召會生活中,死亡和陰間的鑰匙都在主手中。我們不可能對付死亡,我們根本沒有能力應付死亡。每當死亡進來,就會叫許多人發死。但是只要我們讓主耶穌有地位、機會和暢通的路,使祂能在我們中間自由的運行和作工,死亡和陰間就會在祂控制之下。然而,每當主耶穌在召會中沒有地位,死亡就立刻得勢,陰間就有力量拘留死了的人。讚美主,基督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。死亡在祂的權下,陰間也在祂的掌管中。阿利路亞!

啟示錄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