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約翰一書 一2至3,二27,三9,五4、18

第二篇 論約翰的著作(二)

對人的悟性是奧秘的
包羅萬有的論到基督的身位
揭示基督那顯現在祂人性裡的神性
對抗異端而爭辯
給信徒預防注射,對抗一切關於神與基督的異端道理
中心-神聖生命的奧秘
在他的福音書裡
在他的書信裡
在他的啟示錄裡
神兒女生命的供應
三一神宇宙行政的中心
永遠生命的清楚異象



第二篇 論約翰的著作(二)

 本篇信息是約翰著作引言的續篇。在前一篇信息中,我們看到約翰的著作乃是神聖事物的啟示,這些著作是其它神聖著作之啟示的補充,也是整個神聖啟示的完成。我們接著會看到約翰的著作對人的悟性來說,乃是奧秘的,這些著作包羅萬有的論到基督的身位。

對人的悟性是奧秘的

 約翰的著作乃是奧秘的。諸如神聖的生命和神聖的交通、(約壹一2~3、)膏油的塗抹、(約壹二27、)與神聖的出生(約壹三9)等事,確實是奧秘的。這樣的事是神聖的,所以是奧秘的。

 你曉得從你接受主耶穌那天起,你就是個奧秘的人嗎?一個人若不奧秘,我就懷疑他是否得救了。我們不用問人得救了沒有,我們可以察看他們奧秘不奧秘。

 我們基督徒是奧秘的,因為我們有奧秘的神聖生命,連同奧秘的神聖性情。神聖的生命連同神聖的性情使我們成為奧秘的人。你知道什麼是基督徒?基督徒就是奧秘的人。因著我們是奧秘的,別人應當不容易瞭解我們。不僅如此,因著我們是奧秘的,有時我們會遭到誤解。在召會生活和我們的家庭生活中,也該有奧秘的元素。我們是有神奧秘生命的奧秘人。

包羅萬有的論到基督的身位

揭示基督那顯現在祂人性裡的神性

 第一世紀末使徒約翰寫他的福音書、書信和啟示錄時,已經有關於基督身位的異端。有一種異端教訓說,基督是神,但不是人。另一種異端說,基督是人,但不是神。還有一些異端者否認耶穌是基督。因著這樣的光景,約翰就有負擔要包羅萬有的論到基督的身位。

 在約翰的著作中,我們看到耶穌就是基督,主耶穌基督是神也是人。在約壹二章,我們會看到使徒約翰對付塞林則派的異端,他們將基督與耶穌分開,因而否認了耶穌就是基督。當我們來到第四章,我們會看到約翰對付多西特派的異端,他們否認耶穌基督是在肉體裡來的。約翰的著作啟示基督是包羅萬有的,耶穌就是基督,祂是神也是人。

對抗異端而爭辯

 使徒約翰在他的著作裡爭辯,不是對抗律法、割禮或猶太教,乃是對抗智慧派、塞林則派和多西特派的異端。『爭辯』一辭是指藉著辯論或爭論,為真理而戰。爭辯者會為著真理有力且厲害的辯論。他會為真理爭戰,為真理作戰。我們需要跟從約翰,為對抗異端而爭辯。

 我們已經指出,約翰對抗智慧派、塞林則派和多西特派的異端而爭辯。這些異端的一個源頭是希臘哲學。保羅在他的著作中怎樣爭辯,對抗律法、割禮和猶太教這類的事,約翰也爭辯,對抗那導致異端的哲學觀念。

給信徒預防注射,對抗一切關於神與基督的異端道理

 約翰的著作不僅包羅萬有的論到基督的身位,為對抗異端而爭辯,也給信徒預防注射,對抗一切關於神與基督的異端道理(哲學)。這樣的著作不僅第一世紀需要,歷代以來也都是不可少的。甚至二十世紀的今天,我們仍然需要這些著作。將來,這些著作還會大大的幫助我們持守關於基督身位的真理,並保守基督的信徒在一切神聖的實際裡。我們盼望這些生命讀經可以達到同樣的目的。

 我們若沒有看見約翰著作裡所包含神聖事物的啟示,就不能成為完全、奧秘、包羅萬有或善於爭辯的。不僅如此,我們也不會正確的接受預防注射,對抗異端。但我們若看見這啟示,就會成為奧秘、包羅萬有且善於爭辯的,也會接受預防注射,對抗一切的異端。

 我在這裡要指出,約翰福音所啟示神格的三一,比聖經其它地方都更完備。我們從約翰福音認識基督在永遠裡就是神,(約一1,)祂在時間裡成了人。(約一14。)祂的神性是完整的,祂的人性也是完全的。因此祂是神也是人,(約二十28,十九5,)有神人二性。

 祂是人,被神以那靈所膏,(約一32~33,太三16,)來完成神永遠的定旨。因此,祂是那基督,是那受膏者。(約二十31。)

 基督是神的兒子,(約二十31,)是神的像,(西一15,)是神榮耀的光輝,是神本質的印像,(來一3,)祂本有神的形狀且與神同等。(腓二6,約五18。)祂是神的兒子,在父的名裡,(約五43,)從父而來,並且同父而來。(約六46,直譯。)因此,祂稱為父。(賽九6。)祂與神同在,並且祂在已過的永遠裡就是神,(約一1~2,)祂與父不僅同時並存,並且互相內在。(約十四10上,11上,十七21。)甚至當祂在地上在肉體裡的時候,父也與祂同在。(約十六32。)因此,基督與父乃是一,(約十30,)在父的名裡、並與父一同行事,(約十25,十四10下,)行父的旨意,(約六38,五30,)說父的話,(約三34上,十四24,)尋求父的榮耀,(約七18,)並且彰顯父。(約十四7~9。)

 基督乃是永遠的神,祂是萬物的創造者;(約一3;)祂乃是人,帶著血肉之體(來二14)在肉體裡而來;(約壹四2;)祂是受造之物,就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。(西一15下。)因此,祂是創造者,也是受造之物。

 子乃是父在祂名(子名-約十四26)裡所差那靈(約十五26,十六7,三34下)的差遣者和賜與者,祂是在肉體裡末後的亞當,藉著死與復活成了賜生命的靈。(林前十五45下,約十四16~20。)這靈領受了屬於子的一切,(約十六14~15,)為子作見證並榮耀子,(約十五26,十六14,)祂也是子的氣。(約二十22。)因此,子也是那靈;(林後三17;)那靈與父和子同時並存、互相內在的住在信徒裡面,(約十四17,23,)祂就是那是靈、(約四24、)在信徒靈裡(羅八16,提後四22)與信徒調和為一靈(林前六17)的三一神。至終,神成了神的七靈,(啟一4,四5,)七靈就是子(羔羊-啟五6)的七眼。

 我信這許多的點會使那些持守傳統系統神學的人感到困惑。比如,那是神靈的七靈,怎麼會是神格第二者的子的七眼?父、子、靈若被視為分開的身位,神格的第三者怎麼會是第二者的眼睛?

 不僅如此,在約翰福音,主耶穌說祂在父的名裡來。這是按以賽亞九章六節,祂的名稱為父的原因。主耶穌來的時候,祂也同著父而來,你有沒有想過主耶穌從諸天降臨的時候,是同著父而來?有些基督徒也許有一種觀念,以為祂來的時候,就離開了父。但主耶穌來的時候,父也來了。

 不僅如此,主說祂在父的名裡行事。那麼,是誰在行事?是子還是父?按約翰福音,子在父的名裡來,祂同父而來,在父的名裡行事,並與父一同行事。子沒有照自己的意思作任何事,祂乃是照父的旨意行事。同樣的,祂不說自己的話,祂乃是說父的話。祂也尋求父的榮耀,並且彰顯父。

 在約翰福音裡的子是那靈的差遣者並賜與者。但至終,祂自己成了那靈。這靈乃是神的七靈,就是羔羊(子)的七眼。

 腓力實在愚昧,竟然說,『主阿,將父顯給我們看,我們就知足了。』(約十四8。)對這要求,主耶穌回答說,『腓力,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,你還不認識我嗎?人看見了我,就是看見了父。』(約十四9。)因著主耶穌在父的名裡來,並同父而來,在父的名裡並同著父行事,行父的旨意,說父的話,尋求父的榮耀,並彰顯父,所以看見子就是看見父。

 我們若看見約翰著作中神聖三一的啟示,就必會爭辯。那些爭辯的人不能耍政治。然而,即使我們為真理爭戰,應當爭辯時,我們與人說話,仍需要說得合宜。

中心-神聖生命的奧秘

在他的福音書裡

 約翰著作的中心乃是神聖生命的奧秘。他福音書的中心,乃是在耶穌身位裡,神聖生命顯現的奧秘。生命是看不見的。然而按約翰福音,神聖的生命有形有體的顯現在耶穌的人位裡。這乃是個奧秘。

在他的書信裡

 約翰的書信,特別是約翰一書的中心,乃是信徒與神並彼此之間所顯現之神聖生命交通的奧秘。這交通是奧秘的。我們的種族、膚色、國籍雖然不同,卻同樣享受顯現出來之神聖生命裡的那一個交通。我們中間有著奇妙的一。這乃是神聖生命交通的奧秘。

在他的啟示錄裡

神兒女生命的供應

 啟示錄的中心乃是基督為著祂的彰顯,作神兒女生命的供應;基督又是三一神宇宙行政的中心。在啟示錄二章,我們看見我們可以在神樂園中吃基督這生命樹,也可以吃基督這隱藏的嗎哪。(啟二7,17。)不僅如此,在啟示錄三章二十節,我們看見我們可以與祂一同坐席。生命樹、隱藏的嗎哪,並與主一同坐席,都指明基督是我們生命的供應。然而,許多基督徒不曉得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樹、我們隱藏的嗎哪、和我們的筵席。但我們已看見這啟示。我們在啟示錄裡看見,基督是我們生命的供應,我們可以吃祂作隱藏的嗎哪、作生命樹,並享受祂作我們的筵席。

 享受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,目的乃是叫我們成為燈台,將祂照耀出去。我們在眾召會裡乃是燈台,是由作生命樹、隱藏嗎哪和筵席的主耶穌那生命的供應所構成的。這乃是奧秘的,也使我們成為奧秘的。

三一神宇宙行政的中心

 啟示錄的另一個奧秘,乃是基督是三一神宇宙行政的中心。世人可能認為世界是由君王、總統和首相所統治。事實上,基督乃是萬王之王,整個宇宙都在祂的行政之下。祂是真正的執政管理者,一切屬地的執政管理者都在祂的管治之下。世界的定命不在於人類的統治者,乃在耶穌基督,萬王之王的手裡。

 約翰著作所包括的時間相當長,從已過的永遠到將來帶著新天新地與新耶路撒冷的永遠。在約翰福音第一節,他寫到已過的永遠,在啟示錄末一章,他說到新天新地,這是指將來的永遠。我們藉此看到約翰著作所包括的時間,是從已過的永遠到將來的永遠。現今我們是在那引領我們朝向永遠定命的時間橋樑上。這也是神聖且奧秘的。

永遠生命的清楚異象

 我盼望我們在要來的信息中,都對永遠的生命這件特別的事有清楚的異象。甚至約翰福音也不像約翰一書那樣,給我們透徹的看見永遠的生命。

 約壹一章一、二節說,『論到那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話,就是我們所聽見過的,我們親眼所看見過的,我們所注視過,我們的手也摸過的;(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,我們也看見過,現在又作見證,將原與父同在,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與你們。)』這裡有清楚的話論到永遠的生命。這封書信以下各章說明了這永遠的生命是什麼。我們會看到五章二十節說,『我們也曉得神的兒子已經來到,且將悟性賜給我們,使我們可以認識那位真實的;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裡面,就是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。這是真神,也是永遠的生命。』我們細看這節經文的時候,會看見『這』是指我們在祂裡面的真神和耶穌基督。這話包括了我們在這一位,就是在那位真實者裡面的事實。就實際的意義說,這含示永遠的生命就是在我們的經歷中,我們在祂裡面的那位神。這實在是經歷的事,不是道理或神學的事。

 在一章一、二節和五章二十節之間有神聖生命的交通,三一神膏油塗抹的教導,以及神聖出生連同那帶進一切神聖美德的神聖種子。我們都需要清楚看見,永遠的生命乃是三一神,就是我們在神聖生命的交通裡,按著膏油的塗抹,憑著那帶著神聖種子的神聖出生而有的美德所經歷的那一位。我的負擔是要大家都看見這異象。我們若沒有這基本且中心的看見,我們也許會在約翰書信裡看到許多別的事物,卻錯過了目標。因此,要緊的是我們在這些信息中,從約翰的書信看見什麼才真是永遠的生命。

約翰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