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約翰一書 一2至3,二27,三9,五4、18

第一篇 論約翰的著作(一)

神聖事物的啟示
我們需要啟示
我們需要悟性
轉向調和的靈
消化無限的神
其他神聖著作之啟示的補充
對觀福音書的補充
其他書信的補充
整本聖經的補充
整個神聖啟示的完成
約翰一書中的一些特點
神聖的生命與神聖的交通
膏油塗抹
神聖的出生與神聖的種子
從神生的,那惡者就不摸他



第一篇 論約翰的著作(一)

 讀經:約翰一書一章二至三節,二章二十七節,三章九節,五章四節,十八節。

 從本篇信息起,我們開始約翰書信的生命讀經。我們信主要再次把聖經向我們開啟,並對我們眾人說新鮮的話。

神聖事物的啟示

 本篇信息是論到約翰著作的引言。約翰的著作包括他的福音書、三封書信與啟示錄。這些著作在聖經神完滿的啟示中,佔有特殊且顯著的地位。約翰在他的福音書、書信和啟示錄中所寫的,乃是奧秘的事。這些事是神聖的,所以是奧秘的。因此我們需要看見,約翰的著作完全是神聖事物的啟示。我在這裡要強調兩個辭:啟示、神聖的。

 整本聖經當然是神的神聖啟示。聖經不是照著人的心思或思想寫的,整本聖經乃是用人的語言所寫的神聖啟示。然而,重要的是我們要曉得,約翰的著作特別是這樣,因為他的著作論到神聖的事物。

我們需要啟示

 因著約翰寫到神聖的事,這些事就必須啟示給我們。人天然的心思不可能猜測或推論出約翰著作向我們所揭示的;約翰著作中所啟示的,遠超過我們人的理解。因此,這裡沒有猜測或推論的餘地。我們的心思無法領會、理解約翰著作中所啟示的神聖事物。約翰福音、約翰的三封書信和啟示錄,啟示那些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事物。我們甚至無法瞭解這些事物,更不要說推論這些事。因著約翰的著作是論到神聖的事物,我們無法用我們天然的心思想像其中的內容。惟有藉著神聖的啟示,約翰著作中神聖的事物才能向我們開啟。

 我們讀約翰的著作時,僅僅運用心思是不夠的。我們需要很多的禱告。我們也需要相信今天神聖的靈在我們裡面,就是在我們的靈裡。我們該相信這位內住的靈,要把約翰著作的內容啟示我們,並賜給我們智慧,領會、理解我們因這啟示在靈裡所看見的事物。我們需要像使徒保羅一樣,禱告求智慧和啟示的靈:『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,榮耀的父,賜給你們智慧和啟示的靈,使你們充分的認識祂。』(弗一17。)僅僅閱讀或默想約翰的著作是不夠的,單單運用我們天然的領會也是不夠的。我們來看約翰的著作時,不該信靠我們的閱讀、默想或領會。相反的,我們該禱告:『主,我倚靠你將這些著作中所包括的,啟示給我。主,我不靠我天然的能力來領會你的話。』

 整本啟示錄都是啟示,所以啟示錄開頭就說,『耶穌基督的啟示,就是神賜給祂…。』(啟一1。)『啟示』一辭指幔子的揭開。啟示乃是揭開幔子,給我們看見隱藏在幔子後的奧秘。我們都需要這樣的揭示。許多奇妙神聖的事物一直隱藏著,但我們可以經歷一種揭示,使這些事物向我們啟示。

我們需要悟性

 隨著啟示,我們還需要悟性。我們也許看到一些東西,卻不明白我們所看到的。比如,假設你參觀一家大工廠,看各種的機器。你看到這些機器,卻可能對它們一無所知。機器雖然已經啟示給你,你仍然需要明白。神聖事物的原則也是一樣,我們除了啟示,還需要智慧來領悟。為這緣故,保羅禱告求智慧和啟示的靈。

轉向調和的靈

 約翰著作的思想絕對是神聖的。這些著作並不包括道德教訓或哲學觀念。相反的,這些著作滿了神聖的事。『神聖』一辭指關於神或屬於神的事物。關於神或屬於神自己的事物是神聖的,而神聖的事物乃是奧秘的。我們無法領會、理解這些奧秘的事物。神是真實且無限的。我們不過是人,怎能領會祂?這是不可能的。我們沒有領悟神的能力。但我們感謝祂,祂給我們造了靈。神在祂的救恩裡,將我們已死的靈重生了,又將祂神聖的生命分賜到我們的靈裡。祂甚至將祂自己作為賜生命的靈賜給我們,住在我們的靈裡。我們只有在我們重生的靈裡,才夠資格看見約翰著作中奧秘事物的啟示。我們人的心思不夠資格看見這啟示。我們天然的心思不可能看見這樣的事。感謝主,我們有重生的靈,甚至有調和的靈,就是我們那調和著神聖之靈的重生之靈。因此,我們該轉向這調和的靈,並且禱告:『主,我們信靠你的揭示和你的智慧。主,我們信你要給我們看見約翰著作中的東西。主,你怎樣向使徒約翰揭開幔子,求你也照樣向我們開啟。主,我們需要幔子再次揭開。憐憫我們,再次揭示那些奧秘。給我們智慧,領會並理解你在約翰書信中所要給我們看見的。』

消化無限的神

 我們已經指出,神聖一辭指關於神並屬於神的事物。事實上,這辭乃指神自己。因此,說約翰的著作啟示神聖的事物,就是說這些著作啟示神自己。我們來看約翰書信,目標不是僅僅要學習神的事。我們來看這些書信,乃是要看見神的事。我們要領會、接受、甚至消化神的事。這太偉大了。要切記,我們這些信息的目標不是要成立查經班。我們不是努力要學一些與宗教有關的事,或閱讀一些書幫助我們改良行為,拔高我們的生活水平。在約翰書信的這些信息中,我們的目的乃是要看見神、領會神、接受神並消化神。有些人聽到消化神,也許會感到困惑並問說,神怎麼可能被我們消化?我能見證,我對『消化神』這辭感到很快樂。我每天都接受神並消化神。我若沒有消化神,就不能背負身上的重擔。讚美主,藉著消化祂,我就能背負重擔!藉著消化這位無限的神,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,你成了你今天這個人。約翰著作中神聖的事物已經啟示出來,使我們可以接受神並消化神。

其它神聖著作之啟示的補充

對觀福音書的補充

 約翰著作中神聖事物的啟示,乃是其它神聖著作之啟示的補充。這指明聖經若沒有約翰的著作,就會缺少一些重要的東西。比如,約翰福音乃是對觀福音書(馬太福音、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)的補充。沒有約翰福音,我們只能曉得主耶穌是人,作奴僕服事神,如馬可福音所啟示的;祂死在十字架上成了我們的救主,如路加福音所啟示的;祂是君王,如馬太福音所啟示的。由主是奴僕,是救主和救贖主,是君王,我們看見祂的人性。然而,在主成為人以前,祂乃是神。這就是說,祂的身位有兩面,神聖的一面和屬人的一面。我們可以說,祂有雙重身位,因為祂是神人,就是成了肉體的神。祂是神,也是人。祂是真實且完整的神,祂也是實在且完全的人。

 倘若我們只有前三卷福音書─對觀福音書,我們只會看見主人性的一面,卻不太看得見祂神性的一面。我們由此可知,馬太、馬可、路加福音需要有所補充。約翰福音就是這三卷福音書的補充。這卷福音書啟示耶穌這人,就是作奴僕服事神,死在十字架上成了我們的救贖主,作神百姓君王的一位;這一位就是神自己。因著祂是神,所以祂沒有開始,也沒有族譜。祂乃是永遠、無限的神。

 約翰福音以這樣的話開頭:『太初有話,話與神同在,話就是神。』(約一1。)『太初』指已過的永遠。在太初,在已過的永遠裡有話。約翰若沒有在他的福音書裡寫這句話,我們絕不會想像到,我們的救主是永遠的話。這啟示太奇妙了!甚至這啟示在我們跟前,我們還可能不明白『話』的真義。你能解釋『話』是什麼?你知道有什麼道德或哲學的書籍有『太初有話』這樣的辭句?約翰不僅說太初有話,他還說話與神同在,話就是神。然後他接著說,『生命在祂裡面,這生命就是人的光。』(約一4。)我們從約翰一章十四節知道,這一位太初就有的話,成了肉體,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。在約翰一章一節、四節和十四節,有話、神、生命、光和肉體。那是神的美妙的話,成了肉體。我們也許不以正面的眼光來看肉體一辭,但聖經宣告,話成了肉體。這是約翰著作中所傳達的部分啟示。

 約翰一章十四節告訴我們,成了肉體的話,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。我欣賞『支搭帳幕』一辭。當話成了肉體,祂就成了神的帳幕。我們從出埃及記知道,舊約的帳幕,乃是基督的預表,就是神和人的互居之所。神住在帳幕裡,而我們能進入這帳幕,成為神的『室友。』我能見證,我的室友就是住在帳幕裡的神。我真正的居所不是我的房子,乃是帳幕-神的居所。這就是說,神住在那裡,我也住在那裡。太奇妙了,太初與神同在的話成了肉體,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。

 約翰一章十四節說,成了肉體並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的話,豐豐滿滿的有恩典,有實際,門徒也見過祂的榮耀。我們把十四節和一節、四節擺在一起,就有話、神、生命、光、肉體、帳幕、恩典、實際(真理)和榮耀。然後在約翰一章二十九節有羔羊:『看哪,神的羔羊,除去世人之罪的!』你能領會這一切奧秘的事嗎?話怎麼會是神,話裡的生命怎麼會是人的光?美妙的神自己怎麼會成為肉體,成為肉體的神,在肉體裡的神,怎麼會是帳幕?這帳幕怎麼會豐豐滿滿的有恩典,有實際?不僅如此,這樣成為肉體的一位,怎麼也是神的羔羊?誰曾想像過,在人類歷史上會有一本著作包含這樣的事?這本著作,就是約翰福音,告訴我們那是永遠的話,並且就是神的那一位;又告訴我們,在這話裡有生命,這生命就是人的光,祂成了肉體,祂在肉體裡就是帳幕,當我們來到這帳幕,我們就接受恩典和真理,並享受祂的榮耀,並且這樣美妙的一位也成了羔羊。像這樣的著作不僅僅是屬人的,也不是宗教、道德、倫理或哲學的著作,乃是包含完全神聖之啟示的著作。

 許多新約讀者喜愛路加福音,因為其中有許多的比喻,也陳明得救罪人的事例。然而,也許我們喜愛路加,是因我們的眼光有限,像井底之蛙一樣。井底之蛙只能看到一小圈的天空。但在約翰所寫的五卷書裡,整個天都向我們揭示了。當我們看到約翰著作中的啟示,我們就被拔高,離開我們的『井。』 約翰的著作不僅拔高我們,使我們離開井,更帶我們到諸天之上。約翰在啟示錄中能宣告說,他看見天上有門開了,並看見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,又有一位坐在寶座上。(啟四1~2。)至終,約翰看見新天、新地、和新耶路撒冷。(啟二一1~2。)真正說來,啟示錄實際上不是一卷預言的書,乃是一卷啟示的書。在這卷書裡,我們蒙拯救脫離我們低下的光景,並被高舉到諸天之上。我盼望這些信息會幫助你們這樣被高舉。然後你們能見證:『我不再在井裡,眼光狹窄而有限。我現今是在諸天之上,清楚的看見了神的啟示。』約翰著作的目的是拔高我們,給我們看見奧秘、神聖事物的啟示。

其它書信的補充

 正如約翰福音補充了對觀福音書,約翰書信也補充了新約其它的書信。我研讀過保羅和彼得的著作,我很欣賞那些著作。我也研讀過雅各和猶大的書信。我能見證,若沒有約翰的書信,我們會覺得虧損很大。約翰書信乃是其它一切書信重要的補充。

整本聖經的補充

 不僅如此,啟示錄乃是整本聖經的補充。想想看,聖經沒有啟示錄,會是怎樣的一本書?若是這樣,聖經就沒有結語,那個缺失就太大了!

整個神聖啟示的完成

 約翰的著作不僅是補充,更是整本神聖啟示的完成。這就是說,約翰的著作完成了聖經。他的福音書完成了所有的福音書,他的書信完成了一切的書信,他的啟示錄完成了整本聖經。我們若曉得約翰著作的重要,必會為著這些著作感謝主。我們為約翰的福音書、書信和啟示錄讚美主!

約翰一書中的一些特點

神聖的生命與神聖的交通

 在約翰一書裡,有一些經節我特別喜歡。約壹一章二、三節說,『(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,我們也看見過,現在又作見證,將原與父同在,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與你們;)我們將所看見並聽見的,也傳與你們,使你們也可以與我們有交通;而且我們的交通,又是與父並與祂兒子耶穌基督所有的。』在這些經節裡,約翰說使徒們將永遠的生命傳與我們,使我們可以與他們有交通。你還能在什麼著作裡找到這樣的話?在約翰一書裡,永遠的生命傳與我們,目的是為著交通。這就是說,永遠的生命產生交通。這生命一經傳出,結果就是神聖生命的交通。因此,在一章二、三節有神聖的生命及其神聖的交通。

膏油塗抹

 約壹二章二十七節說,『你們從祂所領受的膏油塗抹,住在你們裡面,並不需要人教導你們,乃有祂的膏油塗抹,在凡事上教導你們;這膏油塗抹是真實的,不是虛謊的,你們要按這膏油塗抹所教導你們的,住在祂裡面。』在這節裡,約翰說主的膏油塗抹在凡事上教導我們,我們該按這膏油塗抹所教導我們的,住在祂裡面。膏油塗抹的教導與人類偉大教師的知識(包括孔夫子的大學之道)完全不同。願我們都完全體認這事實,就是在我們裡面那神聖的膏油塗抹時時教導我們,我們只需要照這膏油塗抹住在主裡面。

神聖的出生與神聖的種子

 三章九節也很奇妙:『凡從神生的,就不犯罪,因為神的種子住在他裡面;他也不能犯罪,因為他是從神生的。』在這節裡,約翰說到那些『從神生的。』約翰的著作強調神聖的出生,就是我們的重生。人類能從神而生,從神重生,乃是偉大的奇跡。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信徒,不僅從我們肉身的父親而生,也從神而生。凡從人生的,自然就成為人。同樣的原則,凡從狗生的,就是狗。這裡的要點是說,某一種生命總會生出那一種生命來。我不是說,因著我們從神而生,我們就是神。然而按著聖經我們能說,因著我們從神而生,我們就是神的兒女,有神聖的生命和性情。神是我們的父,我們是祂的兒女,有祂的生命和性情。正如我們從我們的父母而生,有人的生命和性情,照樣,我們從神而生,也有神聖的生命和性情。

 按三章九節,凡從神生的,就不犯罪,因為神的種子住在他裡面。犯罪就是習慣的活在罪中。因為我們從神而生,我們就不犯罪。比如,貓捉老鼠是因為它有這樣的生命。然而,狗有不同的生命,所以不捉老鼠。凡犯罪的,就不是神的兒女。神的兒女不習慣活在罪中。

 凡從神生的,就不犯罪,原因是神的種子住在他裡面。這節的種子乃是神的生命,就是我們從神而生時所接受的。這重生的種子住在每個重生的信徒裡面。太奇妙了,神的種子竟住在我們裡面!這是何等大的啟示!我無法說出這啟示超過孔夫子大學的教訓有多遠。因為我們從神而生,祂的種子就住在我們裡面。你難道不覺得有個活而生機的東西在你裡面運行、生長嗎?我們有時能感覺到這種子的活動,有時又能感覺到它正在開花。

 在馬太十三章那撒種之人的比喻裡,我們看到主耶穌就是撒種的,祂來將自己當作神聖的種子撒到人的心裡。我們的心是神聖種子生長的土壤。這種子就是神自己。麥子的種子就是麥子,康乃馨的種子就是康乃馨。同樣的原則,神的種子就是神自己。藉著重生,神已經成了在我們裡面生長的生機生命的種子。至終,這種子要開花、結果。因為這種子是神聖的,所以它不犯罪。

從神生的,那惡者就不摸他

 約壹五章四節說,『因為凡從神生之物,就勝過世界,』五章十八節又說,『我們曉得凡從神生的都不犯罪,那從神生的,保守自己,那惡者也就不摸他。』當我們把這些經節放在一起,就看見凡從神生之物,就勝過世界,那惡者也就不摸他。以後我們會看見為什麼五章四節說到凡…之物(everything),五章十八節說到凡…的(everyone)。目前我們看見凡從神生之物,就勝過世界,那惡者也不摸他,這就夠了。

 基督徒常抱怨魔鬼太強悍了。但約翰的著作中有話告訴我們說,我們已經從神而生,魔鬼就不摸我們。魔鬼知道,他若摸從神而生並保守自己的人,必會徒勞無功。

 約翰一書的這些經節都是獨一無二的,我們在保羅或彼得的著作裡找不到這樣的經節。我願鼓勵你們花時間禱告這些經節。我信你們若禱告這些經節,就會看見神聖的事物。我能見證,我看見了永遠的生命已經傳與我,我有神聖的交通,神聖的膏油塗抹在我裡面,我已經從神而生,我有神聖的種子,我成了不為撒但所摸的人。願我們都看見這些經節裡所包含的奇妙啟示,並且都能放膽見證這些啟示。

約翰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