彼得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彼得後書 一5至11及注

第六篇 神聖的供備(六)

發展信的種子
美德
知識
節制
忍耐
敬虔
弟兄相愛和愛
『這幾樣』存在我們裡面,且不斷增多
構成非閒懶不結果子的
以致充分的認識基督
近視
應當慇勤,使我們所蒙的呼召和揀選堅定不移
進入永遠的國



第六篇 神聖的供備(六)

 讀經:彼得後書一章五至十一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看彼後一章五至十一節。彼得後書這一段,是說到藉生命長大發展,得豐富進入永遠的國。

發展信的種子

美德

 五節說,『正因這緣故,你們要分外慇勤,在你們的信上,充足的供應美德,在美德上供應知識。』分外慇勤,直譯,額外帶進十分的慇勤。除了(隨著)神所賜給我們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,我們還該額外帶進十分的慇勤,與大能之神聖性情的加力合作,好完成神的應許。

 在五節彼得勸我們在我們的信上,充足的供應美德。五至七節乃是三至四節裡神聖的能力所賜給我們之事物的發展。在信上供應美德,就是運用信發展美德。同樣的原則適用於其它各項。

 這裡的『供應』一辭,實際上的意思就是發展。彼得的意思是叫我們要發展我們所已經有的。我們有信,現今在我們的信上,我們需要發展美德。

 彼得在一章五節所題的信,是神所分給我們同樣寶貴的信,(1,)作新約生命之福共同的分,以開始我們基督徒的生活。我們需要運用這信,使神聖生命的美德在以下的步驟裡得著發展,達到成熟。彼後一章的信可比喻為種子。在其它場合我曾指出,彼前一章的種子是有基督在其中作生命的話。現今在彼後一章,這種子成為我們的信;毫無疑問,這就是同樣寶貴的信。這寶貴的信與作種子的基督乃是一。

 種子種在土裡以後,就需要發展。信的種子的發展,原則是一樣的。在我們的信上,我們需要發展美德。美德,直譯,優越,指神聖生命的能力產生有活力的行動。若把信看作種子,美德就可視為出於這種子的根。

知識

 在一章五節彼得也叫我們要『在美德上供應知識』。美德,即有活力的行動,需要對神和我們主耶穌之認識的充足供應,(2~3,8,)好叫我們享受以下的發展。這認識乃是有關一切關於神聖生命和敬虔的事,以及那有分於神性情之事的。(3~4。)在我們的美德上,我們所需要發展的知識,包括對神和我們救主的認識,對神經綸的認識,對信所是的認識,以及對神聖的能力、榮耀、美德、性情和生命的認識。事實上,這就是對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之事的認識。我們必須在我們的美德上發展這知識。有美德而沒有知識是不夠的。我信知識也是由信的種子發展出來的主根。有了美德和知識,我們就有種子的生長。

節制

 在六節彼得繼續說,『在知識上供應節制,在節制上供應忍耐,在忍耐上供應敬虔。』節制,或,自制,就是在情感、喜好和習慣上管治並約束己。為著生命正確的長大,需要在知識上供應並發展節制。

 我們一旦得著知識,就很容易變得驕傲。為這緣故,我們需要在我們的知識上發展節制。節制含示約束。樹生長時,根就往外伸展,但樹幹相當受約束的向上生長。這個例子說明一個事實,就是隨著美德和知識的發展,我們需要節制所帶來的約束。

忍耐

 照彼得在六節的話,在我們的節制上,我們需要發展忍耐。節制是對付自己,忍耐是容忍別人與環境。要過正確的基督徒生活,我們需要對我們周圍的人忍耐,也需要對我們的景況和環境忍耐。

敬虔

 在我們的忍耐上,我們需要發展敬虔。敬虔指像神並彰顯神的生活。我們管治我們的己並容忍別人與環境時,需要在我們屬靈的生活中發展敬虔,使我們得以像神並彰顯祂。倘若信是種子,美德和知識是根,節制是干,那麼忍耐和敬虔就是枝子。這裡我們看見相當完全的發展:由種子發出根、干和枝子。至終,在七節我們看見弟兄相愛和愛,作為花和果子。

弟兄相愛和愛

 在七節彼得下結論說,『在敬虔上供應弟兄相愛,在弟兄相愛上供應愛。』弟兄相愛,原文由『有情愛為著』和『弟兄』組成;所以是弟兄的情愛,一種以喜悅和快樂為特徵的愛。在敬虔,就是彰顯神的事上,需要供應這愛,使我們能維持弟兄的關係,(彼前二17,三8,加六10,)能對世人作見證,(約十三34~35,)並能結果子。(十五16~17。)

 彼後一章七節的愛,原文在新約中用以指神聖的愛,就是神在祂性情上的所是。(約壹四8,16。)這比人的愛高尚,妝飾基督徒生活的一切質量。(林前十三,羅十三8~10,加五13~14。)這比人的愛能力更強,度量更廣,(太五44,46,)信徒若憑著神聖的生命而活,(彼後一3,)並有分於神的性情,(4,)就能被這愛浸透,並將這愛完全彰顯出來。這樣的愛需要在弟兄相愛上得著發展,以管治弟兄相愛,並在其中流通,好完全彰顯是這愛的神。信可視為生命的種子,這更高尚的愛乃是這種子得著完全發展的果子,(8,)其間的六步發展就是這種子長大以致成熟的步驟。

 彼得在前書一章的思想是三一神完全的救恩產生聖別和弟兄相愛。聖別與敬虔有關。因此,神完全救恩的結果是神的彰顯和弟兄相愛。照著一些譯本,彼後一章七節的愛字不但指明為著基督徒弟兄的愛,也指明為著眾人的愛。照著這種領會,首先我們愛弟兄,然後我們愛眾人。然而,我不信這種領會是準確的。

 我們已指出,神聖的愛比人的愛高尚。在質上,可能也在量上,神聖的愛都超過人的愛。有時候,我們也許用一點弟兄的愛,狹窄、有限的愛弟兄。在我們的愛裡也許有偏愛,我們也許愛某些弟兄過於別人。我們也許宣稱我們愛眾聖徒,但我們對他們的愛並不一樣。因為彼得很老練,並知道聖徒中間的情況,所以他不停在弟兄相愛,而往前說到愛,說到神聖的愛,就是父神用以愛全人類,愛信徒和罪人,那深刻、高尚的愛。

 在馬太五章四十四至四十七節主耶穌說,『但是我告訴你們,要愛你們的仇敵,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,你們就可以作你們諸天之上父的兒子;因為祂叫祂的日頭上升,照惡人,也照好人;降雨給義人,也給不義的人。你們若愛那愛你們的人,有什麼賞賜?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?你們若單向你們的弟兄問安,有什麼過人的長處?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?』正如神降雨給義人,也給不義的人,照樣,我們應當不僅愛我們的弟兄,也愛我們的仇敵。人要愛自己的弟兄,不需要花許多力量或精力。但要愛我們的仇敵,的確需要特別的力量和精力。我們都需要有這高尚的愛。

 事實上,在召會生活中,我們也許較喜歡某位我們認為好的弟兄而愛他,但我們也許不怎麼欣賞另一位弟兄。我們也許對兩位弟兄都有愛,但那愛是膚淺的。所以,我們需要更深刻、更高尚的愛。這愛是神聖的愛。我們有了這樣的愛,就同樣的愛眾弟兄,無論他們是怎樣的弟兄。

 彼後一章五至七節有從信到愛的發展。這發展包括美德、知識、節制、忍耐和敬虔。至終,有完全的發展和成熟,從信的種子,經過美德和知識的根,節制的幹,以及忍耐和敬虔的枝子,到弟兄相愛和愛的花和果子。

『這幾樣』存在我們裡面,且不斷增多

 在八節彼得接著說,『因為這幾樣存在你們裡面,且不斷增多,就必將你們構成非閒懶不結果子的,以致充分的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。』『這幾樣』,指五至七節所說,從信到愛的一切美德。信、美德、知識、節制、忍耐、敬虔、弟兄相愛和愛,都該存在我們裡面。然而,這些只是神聖的能力所賜給我們一切事的幾樣。我們需要看見,所有這些事都包括在種子裡面。這種子包含了根、干、枝子、花和果子。

 『存』的原文指某些東西從原初就屬於某人,因此成為他合法的所有物,直到現在。這指明以上所說的一切美德,乃是屬於信徒的所有物,並且藉著他們經歷且有分於神聖性情一切的豐富,得以永遠存在他們裡面。

 彼得說到這些美德不但存在我們裡面,也不斷增多。神聖的美德不僅存在信徒裡,為信徒所有,更因神聖生命的發展和長大,在他們裡面不斷加多並繁增。所有的美德已經存在種子裡面,現今正等候機會不斷增多。種子裡的美德要不斷增多,種子就需要種在土裡,然後長大、發展,直到開花、結果。

構成非閒懶不結果子的

 彼得說,這幾樣若存在我們裡面,且不斷增多,就必將我們構成非閒懶不結果子的,以致充分的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。這指明神聖生命和性情的美德,乃是我們屬靈構成,屬靈所是的成分,使我們這人沒有閒懶不結果子的成分。

 被構成與想要改正自己、調整自己、或改良自己不同。要被構成,我們必須有某種元素或成分。神聖性情的元素、成分,乃是我們需要被其構成的成分。

 基督徒常受勸勉並教導要改良自己。然而,在新約裡,我們不是受勸勉要改正自己:我們乃是受勸勉要被神聖性情的元素所構成。孔子也許教導人要改良,但他的確沒有教導人要被神聖的性情構成。

 發展某樣事物與被某樣事物構成,二者之間有所不同。發展一件事,含示我們已經有某個東西,這個東西需要得著發展。但被某種元素構成,含示有一個我們還未據有的東西,要加給我們。我們有信作種子,這種子包含基督作生命。事實上,這種子就是三一神。我們看過,我們需要在我們的信上發展美德、知識、節制、忍耐、敬虔、弟兄相愛和愛。我們也需要被這一切發展出來的元素構成。

 事實上,我們天然的人需要被重新構成。從我們出生的時候,我們就被構成某一種人。我們既蒙了重生,就需要被重新構成;那就是說,我們需要被神聖性情的元素構成。我們已在天然的生命裡被構成一次。現今在我們的新生裡,我們有了新的生命,就需要被神聖的性情重新構成。神聖的性情在成分上,在構成成分上是豐富的,我們需要用這些成分將自己建造成為神人,成為與三一神調和的人。

 我們若被神聖性情的元素構成,就不會閒懶或不結果子。閒懶,原文直譯是不作工;因此是閒懶。一個人也許不閒懶,卻仍不結果子。結果子需要生命更多的長大,以及生命更多的供應。閒懶和不結果子,是我們天然墮落之人的構成成分;作工(生命的動力)和結果子,是我們在神聖生命上長大之人的構成成分。彼得在八節用『不結果子的』這辭,指明五至七節所說的,乃是神聖生命長大以致成熟的發展。

 『閒懶』這辭含示許多事。這辭似乎相當微不足道,事實上卻非常重要,並且含示很多。我們可以說,閒談是閒懶的標記。任何閒談的人都是閒懶的。這樣的人也許用太忙為借口,而不花充分的時間讀主的話並禱告。但這樣的人不是忙,乃是閒懶。

以致充分的認識基督

 在八節彼得說到非閒懶或不結果子,『以致充分的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。』那以屬靈的美德為其成分的構成,是在許多的步驟中,向著對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充足認識進展,目的是充分的領略三一神包羅萬有的具體化身。這段話用了三個辭,說到生命經歷與屬靈認識的關係:二節的『因』,(直譯,在…裡面,)指認識的範圍;三節的『藉著』,指認識的管道;和八節的『以致』,指以所期望的認識為目標。我們對主經歷上的認識,乃是照著我們在生命裡長大的程度而增加。

近視

 在九節彼得說,『那沒有這幾樣的,就是眼瞎、近視,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。』如在八節者,『這幾樣』指五至七節所說的一切美德。那沒有這幾樣的,就是眼瞎、近視。『近視』,原文字根意(由於強光)閉上眼睛,因此是近視。這樣的近視就是屬靈的眼瞎,不能看見在三一神的神聖生命與性情裡那進一步的東西,就是分賜到信徒裡面作他們全備供應的。

 『忘了』,原文含有意忘記,指有意忘記他舊日的罪得潔淨的經歷。這潔淨是要使他有分於神的性情,好在神聖的生命裡往前,而達到成熟。這不是說他否認了在相信基督並浸入基督時忠信的表白,也不是說他失去了信而受浸時所得救恩的確據,乃是說他忽略了救恩的開端對他的意義。

應當慇勤,使我們所蒙的呼召和揀選堅定不移

 在十節彼得繼續說,『所以弟兄們,應當更加慇勤,使你們所蒙的呼召和揀選堅定不移;你們行這幾樣,就永不失腳。』這裡的慇勤,即在神聖的生命裡發展屬靈的美德,在神聖生命的成長裡往前。這使神對我們的呼召和揀選堅定不移。

 我們若慇勤發展五至七節所題的美德,就會證實我們的呼召和揀選。我們絕不會疑惑我們已蒙神呼召,且蒙祂揀選。然而,有些人也許懷疑神是否揀選了他們。他們疑惑這事,原因是他們缺少彼得所列舉的美德。但我們若發展這些美德,並由這些美德構成,就會證實我們蒙了呼召和揀選。這就是使我們所蒙的呼召和揀選堅定不移。不但如此,我們行這幾樣,就永不失腳,因為我們已徹底被構成。

進入永遠的國

 在十一節彼得下結論說,『這樣,你們就必得著豐富充足的供應,以進入我們主和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。』我們在神聖生命和神聖性情的發展裡所享受全備的供應,(3~7,)必充分的供應我們,使我們豐富的進入我們主永遠的國。這要叫我們憑神聖生命和神聖性情一切的豐富,作我們達到神輝煌榮耀的優越美德(能力),使我們能夠併合格進入要來的國。這不是僅僅得救,乃是得救後又追求在神聖生命裡長大成熟,而受到國度的賞賜。

 本節永遠的國,指所賜給我們主和救主耶穌基督之神的國,(但七13~14,)就是要在祂回來時顯現的。(路十九11~12。)這國要作賞賜,賜給那些追求在祂生命裡長大以致成熟,並發展祂性情之美德的忠信信徒,使他們在千年國時能有分於祂在神榮耀裡的君王職分。(提後二12,啟二十4,6。)這樣進入主永遠的國,與進入神永遠的榮耀有關;這榮耀就是祂在基督裡呼召我們所到達的。

 彼後一章十一節指明,我們可得著豐富充足的供應,以進入我們主的國。然而,好些基督徒不會這樣進入,因為他們從未發展神聖的種子以致成熟,藉此建立這入口。我們若不被神聖的美德構成,就不能建立這樣的入口。但我們若有神聖生命的發展,並由神聖性情的元素構成,我們就會得著豐富充足的供應,以進入要來的國。

彼得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