彼得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彼得後書 一1至4

第五篇 神聖的供備(五)

生命和敬虔
藉著我們充分認識那呼召我們的一位
我們與神的運行合作
神的應許
有分於神的性情
逃離與有分的循環



第五篇 神聖的供備(五)

 讀經:彼得後書一章一至四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繼續複習彼後一章一至四節。

生命和敬虔

 彼後一章三節說,『神的神能,藉著我們充分認識那用祂自己的榮耀和美德呼召我們的,已將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賜給我們。』本節的一切事,指三一神之豐富的一切方面。這些事與神聖的生命,zoe,奏厄有關,與為著我們享樂的生命無關。這一切事已賜給、分賜、注入到我們裡面,使我們活神的生命,也活出這生命。生命是內裡的,但敬虔是外在的,因為敬虔就是神自己得著彰顯。

 在我們一切的生活中,我們該彰顯神。我們該見證神並說到祂。神成為我們的彰顯,這就是敬虔。在我們的談話中,我們該彰顯神。我們若彰顯神,就必定無法閒談。我們該有神在我們這人裡面,也在我們的生活裡面。我們的心思該被祂充滿,我們這人的本質該由祂構成。然後我們會有敬虔,就是內裡生命的外在彰顯。

藉著我們充分認識那呼召我們的一位

 在一章三節彼得用介係詞『藉著』,並說神的神能,藉著我們充分認識祂,已將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賜給我們。一切生命的事分賜到我們裡面,乃是藉著對神充分的認識。這充分的認識是深刻、透徹、經歷上的認識。

 與充分認識有關的介係詞『藉著』,指明我們需要經過過程。我們若有閒談的習慣,這習慣就指明我們還未經過那導致我們充分認識呼召我們者的過程。我們若充分認識那呼召我們到祂榮耀和美德的一位,我想我們就不會浪費時間閒談。

 神聖的能力已將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注入我們裡面。然而,這個注入,這個分賜,要求我們充分認識神。我們若沒有經過過程,得著充分的認識,神聖的能力所栽種到我們裡面的,似乎就歸於徒然。神聖的能力在運行,但需要我們與這運行合作。

 許多基督徒對於神聖的能力所分賜給我們的東西一無所知。同樣,許多人不知道我們需要經過過程,好得著充分的認識。我們需要受主訓練,使我們經過過程,得著對呼召我們的那一位充分的認識。我在這些信息中的願望,是要幫助你們經過這過程。以火車為例,我們可以說,我們都在一列火車上,這火車正通過一條信道,這信道就是對那呼召我們者深刻、透徹、經歷上的認識。

 在三節彼得不是說到認識神,也不是說到認識父、子、靈;他乃是說到充分認識那呼召我們到祂的榮耀和美德的一位。這裡彼得不是說神已呼召我們上天堂,甚至不是說祂已呼召我們到救贖或聖別。在本節彼得說,神呼召我們到祂自己的榮耀和美德。我們需要對此有充分的認識。我們不可滿意於膚淺的認識。我們惟有藉著經過漫長的過程,才能認識那呼召我們到祂的榮耀和美德的一位。關於這點,我們該像遊客搭慢車經過美麗的鄉間。這樣的遊客喜歡緩緩前進,以飽覽風景。同樣,我們需要透徹、緩緩的看一章一至四節。你也許一再匆匆讀過這些經文,而沒有看見什麼。所以,我們讀這些經文時,需要謹慎的看其中所包括的每件事。

我們與神的運行合作

 我們的確需要充分認識那呼召我們,目的要將我們帶進祂的榮耀和美德的一位。我們若對祂有這樣經歷上的認識,神聖的能力就會在我們裡面有效的運行。不然,神聖的能力就無法在我們裡面作工。雖然這能力浩大,我們若沒有履行其運行的條件,這能力就無法在我們裡面作工。如我們所看過的,我們必須履行的條件,是我們必須與神的運行合作。

 許多基督徒不知道神已呼召他們到祂自己的榮耀和美德。似乎在他們的神學裡,沒有彼後一章三節的地位。神聖的能力雖然存在,並且在作工,卻不在那些沒有給與正確合作的人裡面運行。我們若沒有經過過程,得著對那呼召我們者充分的認識,神聖的能力就無法在我們裡面運行。

 我能見證,神聖的能力在我裡面作工,並且我天天與神合作。早晨我向祂敞開,說,『主,我在你面前。主,繼續說吧,我不要阻撓你。反之,我要在我裡面給你自由的通路。主,無論你對我說什麼,我都要宣揚。』我能見證,我越與我裡面神聖的能力合作,就越被帶進神的榮耀裡,享受祂的美德,並彰顯這美德作敬虔。

神的應許

 在一章四節彼得繼續說,『藉這榮耀和美德,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,叫你們既逃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,就藉著這些應許,得有分於神的性情。』我們看過,這裡的介係詞『藉』也可譯為因著或基於。神用主的榮耀和美德呼召我們,並且呼召我們到這榮耀和美德;藉著並基於這榮耀和美德,神已將祂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。

 『藉這榮耀和美德』這話將三節和四節連接起來,到底有什麼意義,這是不容易明白的。要對此有正確的認識,我們需要經歷,也需要屬靈的悟性。這裡彼得是說,藉著神的榮耀和美德,神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。這指明神若沒有呼召我們到祂自己的榮耀和美德,祂就不需要賜給我們應許。但神已呼召我們到祂自己的榮耀和美德。這目標是浩大、廣闊、深奧的。誰能達到神自己的榮耀和美德?我們沒有人能達到這目標。所以,在我們邁向這目標的路上,需要神應許的話給我們保證,鼓勵我們,加強我們,並催促我們。

 假定彼得說,神已呼召我們上天堂;天堂若是神呼召的目標,神就不需要將應許賜給我們。天堂若是神呼召的目標,我們可以歡喜快樂,照著自己的喜好生活,然後等著上天堂。

 然而,彼得不是說神已呼召我們上天堂。他說,神已呼召我們到祂自己的榮耀和美德。我們聽見這話,也許希奇我們如何能達到這樣的目標。神知道我們需要保證、鼓勵和力量,所以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。這些應許中的一個例子,是主在林後十二章九節對保羅所說的話:『我的恩典夠你用的,因為我的能力,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』這應許賜給保羅,使他能忍受肉體上的刺。要忍受『刺』,我們需要主夠用的恩典。這是個例子,說明一個事實,就是我們需要許多應許,幫助我們達到神的榮耀和美德之目標。

 神已呼召我們到榮耀和美德,藉這榮耀和美德,神一切的應許已賜給我們。這是彼得以『藉這榮耀和美德』開始彼後一章四節的原因。神的應許是保證和鼓勵的話。榮耀和美德是神呼召我們到的目標,藉這榮耀和美德,神已將我們所需要的應許賜給我們。

 我們已指出,四節的『藉』,原文意憑借,在此也指原因。我們直譯這字,好使我們的翻譯符合原文。將這話翻作『基於這榮耀和美德』也是正確的;那指明神基於祂呼召我們達到的榮耀和美德,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。

 我們無法憑自己達到神的榮耀和美德這高超的目標。為此,我們需要主。因為我們不知道前途如何,神就將寶貴的應許賜給我們。這些極大的應許中,有一個在馬太二十八章二十節:『看哪,我天天與你們同在,直到這世代的終結。』毫無疑問,這應許對所有的門徒乃是鼓勵。

 彼得和其它門徒在邁向神的榮耀和美德之目標的路上,主的應許在這路上鼓勵他們。五旬節那天,彼得和十一位使徒站起來傳講時,神的榮耀和美德就與他們同在。門徒彰顯神的美德,不是彰顯人天然的美德。在行傳三章,一個窮人仰望彼得、約翰賙濟錢財。彼得對他說,『金銀我都沒有,只把我所有的給你:我在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裡,叫你起來行走!』(6。)於是彼得抓著他的手,扶他起來,這瘸腿的人立刻得了醫治。『就跳起來,站著,又行走,同他們進了殿,走著,跳著,讚美神。』(8。)彼得、約翰在那個場合中彰顯什麼?他們彰顯神的美德和榮耀。這是藉著主要天天與他們同在,直到這世代的終結這應許所完成的。

 在馬太二十八章二十節,主似乎告訴門徒:『你們出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時,我必與你們同去。你們無論往那裡去,都必與我同去。你們會帶著我同去。』所以,在五旬節那天,門徒是同主站起來傳福音。不但如此,在行傳三章,彼得、約翰將主耶穌帶給一個瘸腿的人。這是應驗『主要天天與他們同在,直到這世代的終結』這應許。藉著主的應許,早期的門徒得著鼓勵,向前達到神的榮耀,並達到神的美德。

有分於神的性情

 照彼後一章四節看,神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,是為著一個特別的目的。祂的目的是要我們藉著這些應許,得有分於神的性情。藉著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,我們在基督裡的信徒,在與祂生機的聯結裡,得有分於神的性情。在行傳二、三章,彼得和其它門徒必定有分於神的性情;難怪別人看門徒,就看見神的彰顯。因為門徒享受神並有分於神,他們就被神構成。

 正如我們在肉身一面是由我們所吃的食物構成,照樣門徒是由他們所有分於的神構成。這也該是我們今天的經歷。我們若享受神並有分於祂,我們就會被祂構成。當然,我們絕不會在達到神格或成為敬拜的對象這意義上成為神。然而,我們可以透徹的被神的性情構成。

 我們都在肉身一面被我們所吃的食物構成。例如,有人也許多吃魚,被魚構成到一個地步,甚至有魚的味道。同樣,我們也許被神構成,以致在我們一切的所是所作上彰顯神。我們甚至可能發出神聖的香氣。我們若天天有分於神,至終就會不知不覺的有分於祂。別人接觸我們,就會在我們身上看見三一神的彰顯。

 我的願望是在主恢復裡的眾聖徒,都完全被神的性情浸透。我們越被神浸透,就越彰顯祂。

 有分於神的性情,就是有分於神之所是的元素、成分。我們有分於神,神所是的各方面就成為我們的享受。我們有分於祂的公義、聖別、恩慈、愛、憐恤。這就是享受神性情的構成成分。神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,目的是我們得有分於神的性情。

逃離與有分的循環

 一章四節說到有分於神的性情的條件:『既逃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。』我們越逃離這敗壞,就越享受神的性情。同樣,我們越有分於神的性情,就越逃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。這是個循環,是逃離和有分、有分和逃離的循環。我能見證,因為這有分和逃離的循環在我裡面有力、快速的作工,我就很難接受任何世界的敗壞。我有分於神的性情,這神的性情加強我,使我遠離敗壞。然後我越遠離世界的敗壞,就越享受神性情的豐富。這是對神經綸的經歷。一章一至四節實際上就是我們對神經綸的享受一幅完全的圖畫。

彼得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