彼得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彼得前書 一7至9及注

第六篇 三一神完全的救恩及其結果(三)

我們信心所受的試驗
耶穌基督顯現
稱讚、榮耀和尊貴
滿有榮光的喜樂
我們魂的救恩
享受活的盼望



第六篇 三一神完全的救恩及其結果(三)

 讀經:彼得前書一章五至九節。

 在上一篇信息中,我們看過彼前一章五至六節。我們從五節看見,我們因信蒙神能力保守,使我們得著救恩,這救恩是預備好要在末後的時期顯現的。神的能力是我們蒙保守的因由,信是憑借,藉此神的能力有效的保守我們。我們也看見本節所說的救恩是指三一神完全的救恩,分三個階段:起初的階段,重生的階段;長進的階段,變化的階段;以及完成的階段,得榮的階段。這救恩預備好要在末後的時期,在主再來的時候顯明。照著六節,彼得告訴我們,我們在這末後的時期應當歡騰,儘管在諸般的試煉中,或許必須暫時憂愁。

我們信心所受的試驗

 在七節彼得繼續說,『叫你們信心所受的試驗,比那經過火的試驗仍會毀壞之金子的試驗,更為寶貴,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,顯為可得稱讚、榮耀和尊貴的。』在本節彼得說到我們被擺在試煉裡的原因。我們被擺在試煉裡,因為我們的信心需要受試驗。

 『試驗』原文意蒙稱許的試驗。顯為可得稱讚、榮耀、尊貴的,不是信心的本身,乃是信心所受的試煉、試驗。(正如學校對學生的功課舉行考試,顯為可稱許的是考試,不是學生功課的本身。)當然,信心得稱許是來自正確的信心。這裡所強調的不是我們的信心,乃是藉著苦難在試煉之下對我們信心的試驗。

 好學生的確會樂意接受考試的機會。考試會試驗出他研讀多徹底,他對要考的科目知道多少。沒有考試,就絕不會試驗出一個優秀的學生是傑出的。勤奮讀書的學生也許盼望考試,因為考試會向學生自己和別人證明他是優秀的學生。這說明了彼得所說信心受試驗的意思。

 在七節彼得說,我們信心所受的試驗,『比那經過火的試驗仍會毀壞之金子的試驗,更為寶貴。』『比那經過火的試驗…之金子的試驗,更為寶貴,』不是形容信心,乃是形容試驗。這就是說,我們信心所受的試驗比金子的試驗更為寶貴。這裡不是比較信心和金子。許多基督徒就是這樣領會七節;然而,這領會是錯誤的。這裡的比較是我們信心所受的試驗和金子的試驗之間的比較。金子是被煉淨的火所試驗;同樣,我們的信心乃是被試煉所試驗。這試驗的確比金子的試驗更寶貴。

 在七節彼得用『寶貴』這個形容詞。彼得在他的兩封書信裡,向我們陳明五件寶貴的東西:寶貴的石頭,就是主自己;(彼前二4,6~7;)寶貴的血;(一19;)寶貴的應許;(彼後一4;)寶貴的信;(1;)和寶貴的試驗。(彼前一7。)

耶穌基督顯現

 在七節彼得指明,我們信心所受的試驗,『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,顯為可得稱讚、榮耀和尊貴的。』六節裡諸般的試煉,乃是叫我們信心所受的試驗,能帶來主顯現時的稱讚、榮耀和尊貴。

 彼得在七節用『顯現』這辭,是很有意義的。今天基督與我們同在,但祂是被遮蔽的。祂回來的時候也將是祂顯現的時候。有些人誤以為主耶穌今天不在這裡;但主的確在這裡。馬太二十八章二十節說,『看哪,我天天與你們同在,直到這世代的終結。』雖然主與我們同在,但祂是在幔子的遮蔽之下與我們同在。然而,有時候在我們與主同在的經歷中,我們不是同祂在幔子的遮蔽之下。但有時候,我們又同祂在幔子之下。你是同主在幔子之下,或是在幔子之外?

 你知道主的回來是怎麼一回事?主的回來將是祂的顯現。當主顯現時,我們這些同祂在幔子遮蔽之下的人,也要顯現出來。

 今天主耶穌的確與我們同在。你不信主與我們同在嗎?我必須見證,主在我的靈裡。但照著不信者的觀念,基督沒有與我們同在。甚至有些基要派和強調真理客觀一面的信徒也說,基督遠在三層天上,在神寶座的右邊。這些基要派的基督徒,有些也許不信基督在我們裡面。但我們知道,我們所愛的主不但在諸天之上,也住在我們裡面。

 因為主現今被遮蔽,所以人無法看見祂。但祂的來臨將是祂的顯現。在七節彼得強調這一件特別的事,就是主的來臨將是那現今遮蔽祂之幔子的除去。那時,每個人都要看見祂。在那時之前,我們能在靈裡看見祂。

 在約翰十四章十九至二十節,主耶穌說到被祂的門徒看見:『還有不多的時候,世人不再看見我,你們卻看見我,因為我活著,你們也要活著。到那日,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裡面,你們在我裡面,我也在你們裡面。』照著十九節,世人無法看見主耶穌,信徒卻能看見祂。在二十節,主耶穌指明祂與我們同活。我們看不見主,怎能與祂同活?事實上,二十節所描述的,不僅僅是我們與主同活;本節實際上是說到我們與祂彼此內在的生活,就是主活在我們裡面,我們也活在祂裡面的生活。因為我們過這樣的生活,祂對我們就已經不是遮蔽的。

 主耶穌顯現,我們也同祂顯現時,反對我們的人就要驚奇。今天有些人反對我們,並說我們的壞話。有些年輕人也許遭受父母反對。然而,他們的父母雖然反對他們,有時候卻對他們這些年輕人感到希奇。他們也許說,『有時候你們作的事很了不起。我們不懂你們,你們怎能作這些事?』雖然有些年輕人的父母現今也許不能懂他們,但是當幔子從主耶穌除去,也從我們除去時,他們就會懂了。然後他們就會認識主,他們也會認識我們。當主耶穌顯現時,世人就會看見祂,他們也會看見我們與主在一起。那時他們就會認識基督,他們也會認識我們。

 不信者與世人有時候會認為我們希奇古怪。照著他們的領會,我們不正常。他們享受各種不同的屬世娛樂,我們卻不參與這些事。例如,同事也許鼓勵你參加某種屬世的消遣。你若拒絕,他也許說你古怪或不正常。當主耶穌顯現的時候,不信者看事情就會不一樣了。當那遮蔽主的幔子除去,遮蔽我們的幔子也挪去時,世人就會說,『現在我知道這人是耶穌的跟隨者。我在工作中認識他時,他是愛主、尋求主的人。現今我領會為什麼我認為他這麼古怪,這麼不正常。』今天我們若愛主,跟隨主,情形就是這樣。但我們若不愛主,不跟隨主,不尋求主,祂顯現的時候,我們的情形就會大大不同了。

稱讚、榮耀和尊貴

 我們信心所受的試驗若是正面的,這試驗就會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,帶進稱讚、榮耀和尊貴。稱讚、榮耀和尊貴之間有什麼不同?這是彼得的特點,他不停在『稱讚』這辭,他還接著題到榮耀和尊貴。

 我們可用從學校畢業,來說明稱讚、榮耀和尊貴之間的區別。假定某個學生期末考得到最高分。這種藉著考試的試驗首先帶進稱讚,因為他必定會因著傑出的成就得著稱讚。這稱讚會在他畢業的時候帶來榮耀,因為那時他會被選為班上最傑出的學生。那的確是榮耀,這榮耀又會帶給他尊貴。所以,首先有稱讚,然後有榮耀,再後有尊貴。

 榮耀是一種光景,而尊貴將我們放在特別的地位上。畢業的時候,班上最傑出的學生是在榮耀的光景中,也在尊貴的地位上。

 倘若藉著諸般的試煉,我們的信心所受的試驗有正面的果效,那麼,當主耶穌回來時,這試驗就會帶進稱讚、榮耀和尊貴。首先,主耶穌會告訴我們,我們行得好。在這稱讚之後,就會有榮耀的光景;隨著榮耀的光景,會有尊貴的地位。

 我們往前到八節以前,我要指出,三至十二節實際上是一長句。彼得寫作時,不在意優美的措辭、文法或章法。彼得的寫法指明,他在意神聖的啟示,和真正屬靈的經歷。雖然彼得的著作也許不為一些學者所重視,然而他在這些經文裡表達出他所要說的。

滿有榮光的喜樂

 說到主耶穌,彼得在八節接著說,『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,卻是愛祂,如今雖不得看見,卻因信入祂而歡騰,有說不出來、滿有榮光的喜樂。』信徒沒有見過祂,卻是愛祂,這是個奇跡,也是個奧秘。我們沒有見過祂,卻是愛祂,這是因著信,因著那藉聽見活的話而注入到我們裡面的信。(加三2。)因此在彼前一章七節,這信心是在試驗、試煉之下。

 照著八節,信徒『歡騰,有說不出來、滿有榮光的喜樂』。滿有榮光的喜樂乃是浸沒在榮光裡的喜樂,因此是滿了榮光,就是滿了彰顯出來的主。我們的詩歌裡也有一首說,『哦,說不出的喜樂,且滿了榮耀。』(補充本詩歌二○二首。)彼得在這裡說到一種滿有榮光的喜樂。我們因著有一種浸沒在榮光裡的喜樂而歡騰。這喜樂浸沒在那作為榮光的主裡,因此滿了主的彰顯。

我們魂的救恩

 九節繼續說,『得著你們信心的結果,就是魂的救恩。』這話,按文法是接著八節,但按事實是聯於七節。我們信心所受的試驗,將來顯為可得稱讚、榮耀和尊貴的,使我們得著我們信心的結果,就是魂的救恩。

 九節的救恩是完全的救恩,這救恩分三個階段─起初的階段、長進的階段、和完成的階段。我們有三部分:靈、魂、體。我們的靈已經藉著重生得救了。(約三5~6。)我們的體要藉著將來的改變形狀而得救,而得贖。(腓三21,羅八23。)我們的魂要在主顯現、回來時得救,脫離苦難得以完滿的享受主。為此我們必須在今世否認自己的魂,就是我們的魂生命連同其一切享樂,使我們來世在對主的享受裡可以得著魂。(太十37~39,十六24~27,路十七30~33,約十二25。)主顯現時,有些信徒經過祂的審判台要進去享受主的快樂,(太二五21,23,二四45~46,)有些要哀哭切齒的受苦。(二五30,二四51。)進去享受主的快樂,就是魂的得救。(來十39。)這得救比以色列人所期待要得著身體的得救更為寶貴。

 三一神完全的救恩包括父的重生,那靈的聖別或應用,和基督的救贖。這完全的救恩啟示在彼前一章三至二十三節。這些經文啟示神完全的救恩,這救恩照著神聖的三一而有三方面。父的重生將一樣東西帶進我們裡面,也將我們帶進一樣東西裡面。你知道父的重生將什麼帶進我們裡面,將我們帶進什麼裡面?父的重生將永遠的生命帶進我們裡面。不但如此,父的重生將我們帶進永遠生命的盼望,就是永遠生命的基業裡。所以,永遠的生命已被帶進我們裡面,我們也已被帶進永遠生命的盼望,永遠生命的基業裡面。現今我們有永遠的生命,我們也在享受這永遠生命的基業。這是父的重生同其結果,結局。父重生的結果是將永遠的生命帶進我們裡面,並將我們帶進對神作我們生命供應的完全享受裡。這生命的供應是活的盼望。這生命的供應也是不能朽壞、不能玷污、不能衰殘的基業。這奇妙的基業為我們存留在諸天之上,好叫我們天天、時時、不斷的享受它,並有分於它。

 在這點上我要插進來說一點對彼得著作珍賞的話。約翰福音很美妙。然而,在某些方面,它無法與彼得的著作相比。保羅的書信也很了不起。但至少在某種程度上,保羅著作中屬靈的事也許被他絕佳的措辭覆蓋了。正如我們所指出的,彼得的著作雖然在量上遠不如保羅的著作,卻和保羅的著作包括同樣的時距和範圍。

 在內容上彼得有一些特別的『鑽石』,是保羅的書信裡所找不著的。例如,保羅沒有告訴我們,父的重生將我們帶進活的盼望,這活的盼望是屬天的基業,給我們今天並永遠享受。因為彼得的書信包含新約別處所找不著的寶貝,我們的確需要挖掘,並且徹底研讀。

享受活的盼望

 一章一至二節有三一神的工作:父神的揀選,那靈的聖別,和耶穌基督的灑血。然後在一章其餘的部分有三一神完全的救恩。這完全的救恩由父的揀選、那靈的應用、和子的救贖所組成。父的重生已將祂永遠的生命帶進我們裡面,也已將我們帶進對這永遠生命的享受裡。這享受是我們今天活的盼望。

 有些人聽見我們今天可享受活的盼望,也許爭辯說,『你怎能宣稱活的盼望是現在的事?現在的事絕不能成為盼望。羅馬八章描述盼望說,盼望是指我們所不見的事。』想這樣爭辯的人需要領悟,活的盼望(基業)今天、明天、直到永遠都是我們的。隨著我們現在的享受,我們就有盼望。這就是說,我們對神聖生命的享受就是一種盼望。例如,可能今天一早,你就在基督徒的生活上有了失敗。然而,即使你失敗了,你仍有盼望。你也許對自己說,『我非常軟弱,但我仍有盼望。我的經歷也許貧窮,但我有盼望。可能今天稍晚我的經歷就會被拔高。』你裡面豈沒有這樣的盼望?我們都有這活的盼望。一天又一天,我們過著活的盼望的生活。

 我們生活有盼望,是因我們有屬天的基業。這盼望,這基業,是父重生的結果。在三至九節,我們看見永遠生命之基業的各方面。我們對永遠生命的享受和經歷,是由於父的重生。

 最近我有胃潰瘍,這經歷可用來說明彼得所說活的盼望的意思。我發現我有問題時,就短期住院接受檢查、檢驗。檢查、檢驗過之後,我就開始每天有活的盼望。我曉得在我身體裡面有一個生命,能解決潰瘍的問題。這生命使我有活的盼望。至終,我完全得醫治並痊癒了。我是照著我所擁有這活的盼望而痊癒的。

 活的盼望在於生命。我們身體裡面若沒有生命,就不會有任何病得醫治或創傷得痊癒的盼望。但因為我們身體裡面有生命,我們就有創傷或疾病得醫治的盼望。對於不是活的東西,我們不會有這樣的盼望。比方說,木頭椅子壞了,椅子是沒有盼望把自己修好的。倘若沒有人來動工修理椅子,椅子會無限期的損壞,沒有修好的盼望。但我住院時,因著我身體裡的生命,我就能有活的盼望。我有信心,我肉身的生命會醫治我身體裡的毛病。所以,我有活的盼望。

 活的盼望是什麼?活的盼望就是來自生命的盼望。這盼望由我們裡面活的、生機的元素所產生。

 除了肉身的生命以外,藉著父的重生,我們裡面也有神聖的生命。這生命是最剛強、最豐富、最高超的生命。這生命必定會顧到我們。我們也許有問題和難處,但因著我們裡面神聖的生命,我們就有活的盼望。我們不是死的─我們乃是活的。因此,我們有活的盼望,盼望我們的情況將來會更好。我們有永遠的生命,這生命給我們活的盼望。這盼望就是永遠生命一切福分的基業。

彼得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