彼得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彼得前書 一5及注1至注5,一6及注

第五篇 三一神完全的救恩及其結果(二)

因信蒙神能力保守
時代的刑罰
神完全救恩的三個階段
起初的階段
長進的階段
完成的階段
那靈聖別的兩方面
在末後的時期歡騰
在諸般的試煉中憂愁



第五篇 三一神完全的救恩及其結果(二)

 讀經:彼得前書一章五至九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開始來看彼前一章五至九節。

因信蒙神能力保守

 在五節彼得說,『就是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,得著所預備,在末後的時期要顯現的救恩。』今天我們若要享受我們屬天的基業,並有分於它,我們就需要蒙保守。這就是說,我們需要蒙保守在正確的地位上。有時候我們受打岔,離開享受屬天基業必需的地位。已往我們至少在某種程度上都經歷過,當某樣事物把我們從主帶開,我們就失去對永遠生命之基業的享受。所以,我們需要蒙保守,蒙保護。

 感謝主,我們一直因信蒙神的能力保守。神的能力是我們蒙保守的因由。信是其次的憑借,藉此神的能力有效的保守我們。因此,神的能力是在神那一面,信是在我們這一面。這指明我們需要與神的能力合作。我們若這樣合作,就會蒙保守在正確的地位上,享受我們屬天的基業。

 五節的保守,原文是軍事用語,直譯是派兵駐守;我們乃是因信蒙神能力保守,以致得著救恩。這個保守的結果乃是救恩。本節原文用了三個辭,說到我們將來的救恩;因、蒙、得著。『因』是指憑借,『蒙』是指因由,『得著』是指結果。

時代的刑罰

 五節說到的救恩是完全的救恩,終極的救恩。專一的說,這不是指免去永遠沉淪的救恩,乃是指我們的魂免去主行政對付之時代刑罰的救恩。這個神行政對付之時代的刑罰,被今天大多數的基督徒所忽略。他們對這事似乎沒有光,也沒有領會。雖然這樣的啟示見於聖經,大多數基督徒的觀念中卻沒有這啟示。

 雖然我們得救了,我們仍需要問自己,我們現今是否預備好站在基督的審判台前。倘若主耶穌今天回來,你預備好顯在祂的審判台前嗎?你能平平安安的站在祂面前嗎?毫無疑問,你的良心會告訴你,在許多事上你還沒有得救。倘若這是你的情況,那麼就你而論,基督審判台前的審判也許有反面的結果。然而,我盼望我們都會有正面的結果。但結果若是反面的,我們就會經歷某種刑罰。那不是永遠的沉淪,而是神行政對付的時代刑罰。

神完全救恩的三個階段

起初的階段

 三一神完全的救恩分三個階段,包含許多項目。第一個階段,起初的階段,即重生的階段,是由救贖、聖別、(地位上的─2,林前六11、)稱義、和好與重生所組成。在這階段,神藉著基督的救贖稱義了我們,(羅三24~26,)並且在我們的靈裡,藉著祂的靈,用祂的生命重生了我們。(約三3~6。)這樣,我們就得著了神永遠的救恩(來五9)和永遠的生命,(約三15,)成為祂的兒女,(一12~13,)永不滅亡。(十28~29。)這起初的救恩,已經拯救我們脫離神的定罪和永遠的沉淪。(三18,16。)

長進的階段

 救恩的第二個階段,長進的階段,即變化的階段,是由從罪得釋放、聖別、(主要的是性情上的─羅六19,22、)生命長大、變化、建造與成熟所組成。在這階段,神藉著基督之死的功效在我們裡面主觀的作工,藉著生命之靈的律,釋放我們,使我們脫離內住之罪的管轄,就是罪與死的律;(6~7,七16~20,八2;)藉著祂的管教(來十二10)和對神家的審判,(彼前四17,)用祂聖別的性情,藉著祂的聖靈聖別我們;(羅十五16;)使我們在祂的生命裡長大;(林前三6~7;)藉著萬有的效力,(羅八28,)用賜生命的靈,更新我們魂裡面的各部分而變化我們;(林後三6,17~18,羅十二2,弗四23;)把我們建造在一起,成為屬靈的殿,給祂居住;(彼前二5,弗二22;)並且使我們在祂的生命裡成熟,(啟十四15,)以完成祂完全的救恩。這樣,我們就漸漸從罪的權勢、世界、肉體、己、魂(天然的生命)、以及個人主義中蒙拯救,在神聖的生命裡成熟,以完成神永遠的定旨。

完成的階段

 第三個階段,完成的階段,即得榮的階段,是由我們的身體得贖(改變形狀)、模成主的形像、得榮、承受神的國、有分於基督的王權、以及對主最高的享受所組成。在這階段,神要將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,使之同形於基督榮耀的身體,(腓三21,)藉以救贖我們墮落、敗壞的身體;(羅八23;)使我們模成祂兒子榮耀的形像,(29,)叫我們重生的靈、變化的魂、以及改變形狀的身體,都與祂畢像畢肖;並使我們得榮耀,(30,)把我們浸沒在祂的榮耀裡,(來二10,)使我們得進入祂屬天的國,(提後四18,彼後一11,)就是祂所召我們進入的,(帖前二12,)並且承受這國作祂福分中最高的分,(雅二5,加五21,)甚至與基督同掌王權,作祂的同王者,有分於祂轄管列國的王權,(提後二12,啟二十4,6,二26~27,十二5,)並在祂神聖的行政裡分享祂君尊的快樂。(太二五21,23。)這樣,我們的身體就要得釋放,脫離舊造敗壞的奴役,得享神新造之榮耀的自由;(羅八21;)我們的魂也要得拯救,脫離試煉和苦難的範圍,(彼前一6,四12,三14,五9,)進入滿了榮耀的新範圍,(四13,五10,)有分於並享受三一神一切所是、所有、所成就、所達到並所得著的。這是我們魂的救恩,就是所預備在末後的時期要向我們顯現的救恩,也就是基督在榮耀裡顯現時所要帶給我們的恩。(一13,太十六27,二五31。)這是我們信心的結果。神的能力能保守我們達到這地步,使我們得著這信心的結果。(彼前一9。)我們該熱切等待這樣奇妙的救恩,(羅八23,)並為其輝煌的顯現預備自己。(19。)

那靈聖別的兩方面

 在這點上,我要進一步說到那靈的聖別。那靈的聖別有兩方面:在稱義之前那靈的聖別,即第一方面;以及在稱義之後那靈的聖別,即第二方面。那靈聖別的第二方面又有兩面─地位的一面和性質的一面。神稱義我們並重生我們之後,聖別的靈立刻在我們身上,並在我們裡面,繼續祂分別的工作。首先,聖別的靈在地位上將我們從凡俗、屬世的事物分別出來。這地位上的聖別是客觀的。同時,聖別的靈也開始在性質上聖別我們。這就是說,那靈在聖別我們的性情。這是聖靈聖別工作主觀的一面。主觀的聖別就是我們所說變化的工作,包含我們的性情和我們內裡各部分的變化。所以,我們這性情的變化就是那靈性質上的聖別。

 現在我們該清楚聖別的兩方面。第一方面發生在稱義之前。第二方面,同其兩面,發生在稱義之後。我們得稱義並重生之後,那靈就作工,在地位上也在性質上聖別我們。

在末後的時期歡騰

 在彼前一章五節彼得說,我們因信蒙神能力保守,使我們得著救恩,這救恩是預備好要在末後的時期顯現的。末後的時期指主再來的時候。(7。)這末後的時期不是指一天或一小時,乃是表徵一段期間。在這段特定期間的末了,主耶穌要回來。

 神完全的救恩要藉著主的回來向我們顯現,或帶給我們。那是這完全救恩在經歷上對我們成為完全的時候。甚至現在,這救恩就預備好要顯現。

 在一章六節彼得接著說,『在那時期你們要歡騰,儘管目前在諸般的試煉中,或許必須暫時憂愁。』六節的『那時期』,原文是個代名詞,有些讀經的人也許以為那是指救恩。這領會並不正確。這個代名詞不是指救恩,乃是指末後的時期。這就是說,我們在末後的時期歡騰。每當我們思想末後的時期,我們就應當歡騰,就是說,我們應當歡喜快樂到極點。

在諸般的試煉中憂愁

 在六節彼得不但說到在末後的時期歡騰,也說到在諸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。這些試煉乃是一些試驗某人或某事之質量的苦難。

 彼得前書的目的是要堅固並加強受苦的信徒,他們已經被神揀選,藉著那靈從世界聖別出來歸與神,蒙基督救贖的血所灑,並由父神重生,有活的盼望,要得著為他們存留在諸天之上的基業。(彼前一1~4。)但他們仍是客居在這地上的寄居者,(1,17,二11,)在他們客居時,苦難是無法避免的。苦難是神用來試驗並試煉他們的信心,(一7,)要看他們在因行善而受苦的事上,是否跟隨基督。(二19~23,三14~18。)苦難也用來叫他們用抵擋肉體的心思,武裝自己,使他們不從人的情慾,只從神的旨意而活,(四1~2,)使他們有分於基督的苦難,在祂榮耀顯現時可以喜樂,(12~19,)使他們作基督受苦的見證人,(五1,)並且使他們得成全、堅固、加強並立定根基,得享神所呼召他們進入的永遠榮耀。(8~10。)這完全是在神的行政下,使神能審判祂所揀選的人,(一17,)好從祂自己的家起首施行審判。(四17。)因此,本書也可視為論到神行政的書。

 在一章六節彼得插進『或許必須』的話。彼得的用意是要給受苦的聖徒安慰的話。有時候我們需要某種試煉,這試煉使我們憂愁。當某種試煉使我們憂愁時,我們需要領悟,這樣的試煉是必須的。然而,這試煉是『目前…暫時』的。『末後的時期』要來,那時神完全的救恩要向我們顯現。所以,我們在末後的時期應當歡騰。

彼得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