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各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雅各書 一19至27及注

第四篇 基督徒之完全的實行美德(四)

快快的聽,慢慢的說,慢慢的動怒
用溫柔領受那栽種的話
栽種的話能救我們的魂
藉話得著飼養
完備的律法
新約和生命之律
自由的律法
清潔的虔敬
三個重點



第四篇 基督徒之完全的實行美德(四)

 讀經:雅各書一章十九至二十七節。

快快的聽,慢慢的說,慢慢的動怒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雅各書一章十九至二十七節。雅各在十九節說,『我親愛的弟兄們,這是你們所知道的,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,慢慢的說,慢慢的動怒。』你們所知道的,也可翻作,你們要知道的。聽,試誘我們說;而說,乃是那點起忿怒的火。(參三6。)我們若勒住自己不說,(參一26,)就能平息忿怒。雅各在這裡的話,乃為加強他對基督徒實行之完全的觀點,語調很像舊約的箴言。(箴十19,十四17。)

 雅各在雅各書一章二十節接下去說,『因為人的忿怒並不成就神的義。』神的義無需人的忿怒幫助;要成就神的義,人的忿怒是無用的。

用溫柔領受那栽種的話

 雅各在二十一節繼續說,『所以你們既脫去一切的污穢,和盈餘的惡毒,就該用溫柔領受那栽種的話,就是能救你們魂的話。』這裡將神的話比作有生命的植物,栽種到我們裡面,並在我們裡面長大、結果,使我們的魂得救。我們需要用溫柔,用全般的服從,領受神這話,毫不抗拒。

 按本章全文看,魂的得救包含忍受環境的試煉,(2~12,)並抗拒私慾的試誘。(13~21。)雅各對魂得救的看法有點消極,不像保羅那樣積極;保羅說,我們的魂能藉著那更新人的靈得著變化,甚至變成主的形像,從榮耀到榮耀。(羅十二2,弗四23,林後三18。)

 我們要珍賞雅各所說,我們要用溫柔領受那栽種的話,就是能救我們魂的話。保羅的著作沒有用『栽種的話』一辭;這種說法指明話是有生命的。雅各在這裡把話比作一棵活的植物,栽種到我們的心田里。這樣,話就成了栽種的話。神的話栽種到我們心田里以後,就會長大,成了救我們魂的能力。

 雅各書一章二十一節告訴我們,要用溫柔領受那栽種的話。這一節的溫柔並不是指柔和,而是指服從而不抗拒。用溫柔領受話,就是不拒絕,反而服從這話。我們應當用完全的服從,領受神栽種到我們裡面的話。神的話無論怎樣說,我們都應當說『阿們』而領受。正如詩歌所說的,我們應當『阿們神的話語』。(補充本詩歌四一四首。)

 如果我們用溫柔、用服從領受那栽種的話,這意思就是說,我們絕對向神的話敞開。我們就好像田地,敞開著從農夫領受種子,從天領受雨水。神把祂的話栽種或播種到我們心裡,我們應當用溫柔領受。這就是用溫柔領受那栽種的話。這話是活的,所以栽種到我們心裡之後,就會生長。不僅如此,話生長的時候,會救我們的魂。

栽種的話能救我們的魂

 雅各在十四至十五節說,『但各人被試誘,乃是被自己的私慾勾引誘惑的;然後私慾懷了胎,就生出罪;罪既長成,就產生死。』在這裡我們看見,試誘和我們的私慾有關。不僅如此,私慾又和魂大有關係。救我們的魂,包括使我們忍受試煉和抗拒試誘。

 逼迫、試煉和試誘,主要的是影響我們的魂。例如,某弟兄的新車失竊了,他因此而憂愁;他乃是在魂裡受苦。同樣的,某弟兄若失業了,他也會在魂裡受苦。多數的苦難總是影響魂。我們要如何抵擋這些苦難?正如我們已經指出的,抵擋苦難的能力是藉著我們裡面的神聖生命而有的。我們是神所生的,也是憑著神聖的生命來拒絕試誘。

藉話得著飼養

 我們若要拒絕試誘,就需要藉著領受那栽種的話,而得著餵養。我們可以用吃食物來說明。我們雖然身體健康,還需要天天吃有營養的食物。我們雖然有肉身的生命,仍然天天需要餵養。我早上如果沒吃早餐,就沒有力量作工。神聖生命的原則也是一樣。神藉著重生將祂的生命分賜到我們裡面,但這生命還需要餵養;我們所需要的餵養就是那栽種的話。我們需要天天讀聖經,好領受神的話。我們的屬靈生命每天都需要一頓豐盛的『早餐』。我們吃屬靈的早餐時,乃是領受那栽種的話。每天早晨神把祂的話栽種到我們裡面時,這話就成了我們裡面之人的滋養,並加強我們的靈。我們的靈一旦得著加強,就會托住我們的魂;結果,我們的魂就會有力量抵擋苦難、拒絕試誘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藉著那栽種的話所帶來的滋養,經歷魂的得救。

 我們的魂若不是這樣得著加強的話,就不能抵擋試煉和試誘。例如,某弟兄若沒有藉著所栽種的話得到滋養,他的魂就經不起失業或財物虧損的打擊;這種損失總是影響我們的魂。撒但利用這些苦難叫我們下沉。那麼,我們的魂在這種苦難中如何能得著扶持?我們的魂惟有藉著由栽種的話所滋養的靈,才能得著扶持。保羅有了這種領會,就為眾聖徒禱告,使他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。(弗三16。)我們的魂需要在裡面的人裡得加強,而裡面的人就是靈。靈如何得加強?乃是藉著得著神那栽種之話的滋養而得以加強的。

 我們中間許多人能作見證,我們的靈藉著神那栽種的話而得著加強。我們如果早晨花一點時間,接受神的話到我們裡面,我們的靈就會得著加強。因著靈得著加強,我們的魂就得著扶持。我們的魂既如此得著扶持,就能夠忍受試煉,並且拒絕試誘。

 我們從經歷中曉得,我們的靈若沒有得著加強,我們的魂若沒有藉著剛強的靈得著扶持,我們就很容易被試煉或試誘所制伏,結果就是失敗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的靈雖然得救了,但我們的魂並沒有天天得救,反而天天受虧損;我們甚至失喪了魂。你曉得我們為什麼失喪我們的魂嗎?我們失喪我們的魂,因為它沒有從我們的靈得到扶持。我們的靈若『洩了氣』,缺乏屬天的氣,就不能托住我們的魂。因此,我們需要那栽種的話,來把我們的靈『充氣』。我們的靈若充滿神聖的氣,就會剛強起來,並且能夠扶持我們的魂。結果,我們的魂就會得救。

 我們需要天天用溫柔領受那栽種的話,就是能救我們魂的話。那栽種的話滿了能力,能救我們的魂。雅各書一章二十一節所說的這話,乃是雅各著作中的絕佳之點。

 我們的魂每天都受外面環境的苦難,以及裡面誘惑人的私慾所考驗。因此,我們的魂需要得救。我們已經指出,我們的魂要得救,就需要藉著天天從那栽種的話得到餵養,而使魂得扶持。這需要我們領受神的話,正如我們天天接受食物一樣。小孩若不吃東西,就會體弱、不健康。小孩若拒吃有營養的食物,那麼他在吃的事上就不服從、不溫柔。每一個小孩都應當用溫柔領受母親所供應的食物。他若這樣吃有益健康的食物,就會強壯、健康起來。同樣的,我們需要用溫柔領受那栽種的話。

完備的律法

 雅各在一章二十五節題到那完備自由的律法:『惟有詳細察看那完備自由的律法,並且時常如此的,他不是聽了就忘,乃是實在行出來,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。』完備自由的律法,不是寫在我們外面石版上字句的律法,乃是寫在我們心上生命的律法,(來八10,)其道德標準符合主在山上頒布的國度憲法。(太五~七。)字句的律法不能賜人生命,(加三21,)只能暴露人的軟弱、失敗,將人留在奴役裡,(五1,)因此是轄制的律法。完備的生命之律,是我們重生時分賜到我們裡面之神生命的功用,且在我們基督徒的一生中,用神生命追測不盡的豐富供應我們,釋放我們,使我們脫離罪與死的律,並成就字句律法一切義的要求,(羅八2,4,)因此是自由的律法。這律法就是基督的律法,(林前九21,)甚至是基督自己,活在我們裡面,藉著將神的性情分賜到我們裡面,規律我們,使我們能過彰顯神形像的生活。雅各也許認為,這律法是基督徒生活達到實行之完全的基本法則。

新約和生命之律

 關於完備自由的律法,有一種解釋是說,完備的律法是指整個新約。我們的批注則說,完備的律法就是自由的律法,是我們裡面的生命之律。實際上,這兩種解釋是一樣的。我們用舊約來說明,就可以指出其所以然。我們題到摩西的律法,通常是想到十誡。然而,整個舊約常被稱為律法和申言者。(太七12,二二40。)在古時,猶太人認為舊約是由兩部分─律法和申言者─所組成的。『申言者』當然是由所有的申言者書所組成的。舊約的其餘部分,包括詩篇在內,被視為『律法』。同樣的,我們可以說,整本新約對我們來說是新律法。舊約的律法是寫在石版上,不是寫在百姓的裡面。但新約卻是寫在我們的心版上。(來八10。)首先,神把完備自由的律法,寫在新約的二十七卷書裡。接著,祂藉著重生,生了我們,就把這律法寫到我們裡面。如今,我們裡面的生命之律,正符合整本新約。因此,兩種對完備律法的解釋─一指新約,一指生命之律─乃是一個。一方面,完備的律法就是整本新約;另一方面,是指印刻到我們這人裡面的生命之律。

 『詳細察看』一辭,指明完備的律法是可讀的。這指明完備的律法不僅是指我們裡面的生命之律,同時也是指新約。生命之律可以感覺得到,卻不可讀。完備的律法是可讀的,這事實指明它不僅是指生命之律,也是指整本新約。

 新約律法的原則已經寫到我們裡面,並且成為我們裡面的生命之律。舊律法與新律法的不同,在於舊律法只是寫在石版上,新律法卻不僅是用墨寫的,也是寫在我們這人裡面。我們已經指出,這新律法成了我們裡面的生命之律,這生命之律又與整本新約相符。這就是完備自由的律法。

自由的律法

 雖然新約的律法比舊約的律法更短,但新律法是完備的,而舊律法是不完備的。不僅如此,新律法是自由的律法,而舊律法是轄制的律法。舊約的律法是轄制的律法,因為這律法沒有分賜生命的能力。那種律法只能要求和定罪。因著舊律法使人受奴役的轄制,所以是轄制的律法。但新約的律法卻賜人生命,將生命分賜到我們裡面。藉著新約的律法分賜到我們裡面的生命,釋放我們脫離罪和死的律。因此,這律法,完備的律法,乃是自由的律法。

清潔的虔敬

 雅各在一章二十六節接著說,『若有人自以為是虔敬的,卻不勒住他的舌頭,反欺騙自己的心,這人的虔敬是虛空的。』『虔敬的』是形容詞,名詞是『虔敬』,原文指禮拜的儀式和對神的敬拜(含對神的敬畏)。形容詞只在這裡用到,名詞在這裡和二十七節是用在積極的意義上,在歌羅西二章十八節(敬拜)是用在消極的意義上,在行傳二十六章五節(宗教)是用在一般的意義上。

 關於神新約的經綸,雅各所寫的,不如保羅、彼得、約翰那樣顯著。保羅專注於基督活在我們裡面,並成形在我們裡面,(加二20,四19,)基督在我們身上顯大,並從我們身上活出來,(腓一20~21,)使我們,就是召會,祂的身體,能成為祂的豐滿,祂的彰顯。(弗一22~23。)彼得強調神藉著基督的復活重生了我們,(彼前一3,)使我們有分於神的性情,叫我們過敬虔的生活,(彼後一3~7,)並且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,彰顯祂的美德。(彼前二5,9。)約翰強調我們所得永遠的生命,使我們與三一神有交通,(約壹一2~3,)以及神聖的出生,將神聖的生命帶進我們裡面,作神聖的種子,叫我們活出像神的生活,(二29,三9,四17,)並且成為召會,就是燈台,為耶穌作見證,(啟一9,11~12,)將來要終結於新耶路撒冷,彰顯神直到永遠。(二一2~3,10~11。)雅各所強調,那像是新約特徵的,不過是神生了我們,(雅一18,)完備自由的律法,(25,)內住的靈,(四5,)以及稍微題到召會。(五14。)他沒有說到基督是我們的生命,召會是基督的彰顯,這兩個新約中最特出、最具時代的特徵。照本書看,雅各必定非常虔敬。也許由於這點,以及他在基督徒實行上的完全,使他與彼得、約翰同被稱為在耶路撒冷召會的柱石,甚至在其中為首。(加二9。)然而,就著神在基督裡新約經綸的啟示說,他卻不強,反倒仍在舊猶太宗教背景的影響之下,憑著禮儀敬拜神,並過敬畏神的生活。他在行傳二十一章二十至二十四節和雅各書二章二至十一節的話,都證實這點。他屬靈的眼光受了猶太教的籠罩,不能完全進入神新約經綸的啟示,像保羅、彼得、約翰那樣。

 雅各在一章二十六節論到若有人不勒住他的舌頭,反欺騙自己的心,這人的虔敬是虛空的。不勒住舌頭,就是說話又快(參19)又隨便,沒有節制。這常欺騙說話者的心,欺騙他的良心,就是他心裡的知覺。

 雅各在二十七節說,『在神與父面前,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敬,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,保守自己不受世界玷污。』雅各這話乃是為加強他對基督徒實行之完全的觀點,其中含有舊約命令的成分。(申十四29,二四19~21,12~13。)

 保守自己不受世界玷污,即不世俗化、不被世俗沾染。這也是雅各對基督徒實行的完全,因敬畏神而有的部分觀點。看顧孤兒寡婦是照著神的愛心行事,乃是基督徒的完全積極一面的特徵;保守自己不受世界玷污,是照著神聖別的性情,從世界聖別出來,乃是基督徒的完全消極一面的特徵。

三個重點

 雅各書一章有三個重點:神聖的出生,(18,)領受那栽種的話,(21,)與完備自由的律法。(25。)首先,神藉著真理的話生了我們,重生了我們。因此,真理的話乃是生命的種子,為著我們神聖的出生。我們領受了這種子,蒙了重生以後,需要繼續領受那栽種的話,就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能救我們魂的話。照十八節看,真理的話是為著我們靈裡的重生。照二十一節看,我們需要那栽種的話,為著叫我們的魂天天得救。此外,照二十五至二十七節看,我們需要那完備自由的律法,使我們過敬畏神的生活,這種生活按著正確的意義說,可說是虔敬的。這種生活符合神的心,就是愛;又符合神的性情,就是聖。

 雅各書一章在消極方面論到忍受試煉和拒絕試誘。實際上,本章的內涵由神聖話語的三方面所組成:真理的話為著重生,栽種的話為著魂的得救,以及整本新約(神的話)作為自由的律法。我們看見,自由的律法乃是指生命之律,這律已經種到我們裡面,成為一種法則。這內裡的律法幫助我們過一種愛與聖別的生活,就是照著神的心和神的性情的生活。

 我要強調這個事實,就是雅各書一章所題到的三大點,每一點都與神聖的話有關:在真理一面的話是為著重生;其次,在栽種一面的話,是為著魂每日的得救;第三,整本新約的話,作為新律法,作到我們裡面,成為內裡的法則,我們憑著這法則,過一種照著神的愛心和聖別性情的敬虔生活。

雅各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