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伯來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希伯來書 十三1至7及注,十三16至19及注

第五十五篇 召會生活實行的十項美德

壹 弟兄相愛
貳 接待人
三 記念受苦的肢體
肆 尊重婚姻
伍 不可貪愛錢財
陸 記念作神話語執事的人
柒 行善
捌 供輸
玖 信從那些帶領你們的,且要服從
拾 為使徒禱告



第五十五篇 召會生活實行的十項美德

 希伯來書表面看來雖然沒有說到召會的事,實際上卻是一本完全為著召會的書,因為召會是神經綸的終極完成。在希伯來二章,我們清楚的看見,復活的基督同祂拔高的人性,乃是為著召會。根據二章十二節,基督復活以後,就回到祂眾弟兄那裡,並且在召會中歌頌父。這節經文,就深入而清楚明確的題到召會。藉此,我們看見希伯來書不僅是一本說到基督的書,也是一本說到基督為召會的書。

 希伯來十章二十五節,說到不可放棄我們自己的聚集。我們曾指出,希伯來的信徒放棄他們與眾聖徒的聚集,就是放棄新約的路。在古時,信徒們聚集在一起時,那個聚集就是實際、真實的召會。

 我們看見,十二章十八至二十四節有舊約與新約景象的對比。在新約的景象中,我們看見錫安山、神的聖城、千萬歡呼的天使、和眾長子的召會。召會是這景象的中心。題過召會之後,就有稱人為義的神、古聖被稱義的靈、和更美之約的中保耶穌同祂的寶血,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。藉此我們看見,召會是新約景象的中心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來到十三章。在這一章,雖然沒有『召會』這個辭,但整章都是說到召會生活。本章包括對基督的經歷,(8~15,)和十項實行的美德,(1~7,16~19,)都是為著召會的。一至七節和十六至十九節題起的每一件事,就如弟兄相愛,接待客旅等等,幾乎都是為著召會生活,而不僅是為著基督徒生活。我們若要有正當的召會生活,就需要有這十項美德。我們現在要逐項來看。

壹 弟兄相愛

 一節說,『弟兄相愛要持久。』誰也不能說弟兄相愛不是為著召會生活。我們若不在召會生活裡,就不需要弟兄相愛,因為我們彼此遠離,用不著彼此相愛。但因著我們聚集成群,我們就需要持續弟兄相愛。

 每一處地方召會,都經過一段蜜月時期。我知道在美國和加拿大的眾召會,已度過他們的蜜月時期。每一對新婚夫婦的蜜月過後,總歸會有爭吵。我們要維持婚姻,就必須夫妻相愛。在召會中,我們需要弟兄相愛;在家庭中,我們需要夫妻相愛。

 林前十三章十三節說,『如今常存的,有信、望、愛這三樣,其中最大的是愛。』根據這一節,愛是最大的美德,也是極超越的路。(十二31。)極超越的路不是恩賜或教訓,乃是愛。愛是極超越的路,因為愛是生命的彰顯。(十三1。)愛可說是生命另一個形式的表現。保羅在林前八章一節說,『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,惟有愛建造人。』我們若要建造在一起,就必須有弟兄相愛。

貳 接待人

 希伯來十三章二節說,『不可忘記用愛接待客旅;因為有人藉此不知不覺的款待了天使。』在今天主恢復的召會生活裡,我們何等需要接待的事。自從主的恢復在美國開始以來,主的見證因著接待得建立的有多少,是無法估計的。接待的確能造就人,把許多新血帶進身體的交通。我們為此何等感謝主!羅馬十二章十三節告訴我們,待客要追尋機會,而提前三章二節,提多書一章八節,彼前四章九節,都勸勉我們要樂意待客。在我們中間,弟兄相愛要持久,也不可忘記接待的事。

三 記念受苦的肢體

 希伯來十三章三節說,『你們要顧念被捆綁的人,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;也要顧念遭苦害的人,因為自己也在肉身之內。』顧念受苦的肢體,當然是為著召會生活。我們若記念受苦的肢體,意思就是說,我們是活在身體裡,並且有身體的感覺。若是一個肢體受苦,所有的肢體就都感覺到,並與他一同受苦。(林前十二26。)這就是身體生活。因此,顧念受苦的人是身體上的功用,是召會生活中的功用。

肆 尊重婚姻

 希伯來十三章四節說,『婚姻當在眾人中間受尊重,床也不可污穢,因為淫亂和姦淫的人,神必審判。』表面上,這好像與召會生活無關。但婚姻是召會生活非常重要的因素。一個召會是健全、健康,還是失去其元素與素質,多半在於婚姻生活。不要輕看婚姻這件事。我們必須尊重婚姻,意思是說,我們要用聖別和尊貴,持守自己的身體,就是自己的器皿,(帖前四3~4,)免得有人『在這事上越分,佔他弟兄的便宜。』(6。)在召會生活中,弟兄姊妹之間的接觸,必須是聖別的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尊重自己的婚姻,也尊重別人的婚姻。尊重婚姻,意思就是用聖別和尊貴持守自己的身體,並且遠避淫行。

 在召會生活中,弟兄姊妹之間的接觸是無法避免的;因此,為著保護自己不受玷污,我們必須尊重婚姻,行為也不可放肆。這件事嚴重的影響我們在神經綸中的長子名分。流便就是因他的污穢,失去長子名分;(創四九3~4,代上五1;)約瑟就是因他的純潔,得著長子名分。(代上五1,創三九7~12。)淫亂、姦淫的人,神必審判,召會也必須審判,(林前五1~2,11~13,)因為沒有什麼比這種污穢,更破壞聖徒和召會生活。

 希伯來十三章四節說,淫亂和姦淫的人,神必審判。希伯來書是說到神的聖別。聖別的神絕不容忍我們中間任何的污穢,祂必審判祂的百姓。(十30,十二23。)

伍 不可貪愛錢財

 十三章五節說,『你們生活為人不可貪愛錢財,要以現有的為足。』貪愛錢財的人,必不能進入召會生活的實際。貪愛錢財的人都是猶大、叛徒,是出賣主、主的見證、和召會生活的人。這樣的人,不可能過召會生活。

 五節也告訴我們要以現有的為足,因為主曾說,『我絕不撇下你,也絕不丟棄你。』我們應當以現有的為足,並安於任何境遇,因為知道我們有主,並且可以信靠祂而活。我們總該以現有的為足,使我們不受瑪門的迷惑而離開召會生活。主既是幫助我們的,我們就當滿足、安心,使我們完全蒙保守在召會生活的享受中。

 因著主的憐憫和恩典,我這個年老的人,能向青年人說一點剛強見證的話。我能保證,你無須為自己的生活掛慮。我們的神乃是我們的父,祂知道我們一切的需要。我仍然記得主要我為祂的職事而放棄職業的那一天。我為這件事差不多已經與主掙扎了三個星期。最後一天,就是一九三三年八月二十三日半夜,我來到主面前。在那時以前,我從主得著了馬太六章三十三節的話,那裡說到我們若尋求神的國和神的義,主會把我們每天生活所需用的都加給我們。那天晚上,我到主面前和祂徹底的辦交涉,要知道放下職業全時間事奉,究竟是否祂的旨意。但是當我到主面前時,祂沒有給我時間禱告,只責備我說,祂已經給我馬太六章的話。主說,『你若信,就接受;若不信,就算了吧。』我立即感覺主離開了我,我失去了祂的同在。我禱告不下去,甚至不能說,『奉主耶穌的名,阿們。』我跪在那裡,流淚說,『好,主,我接受你的話。』從那日起直到今天,我從來沒有缺乏。主知道我們的需要。我們可以安心的為著主、為著召會生活,奉獻一切,無須為生活而掛慮。只要我們進入幔內,出到營外,主會照顧我們的需要。祂是我們的幫助者,祂永不離棄我們。我們的責任就是在至聖所裡生活。我們的生命在祂裡面,我們的生活也在祂手中。讚美主,祂是又真又活的!

陸 記念作神話語執事的人

 希伯來十三章七節說,『要記念那些帶領你們,對你們講過神話語的人,要傚法他們的信心,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。』這在召會生活中是必要的。本節是五至六節的延續。他們的為人,必是指神話語的執事們所追求的生活為人─不貪愛錢財,且以現有的為足。(5上。)他們的信心,必是指他們為生活信靠那作他們幫助者的主。(5下~6。)他們所供應的話和所過的生活,都該是基督;他們的信心,也該是在基督裡的信心,基督就是他們這信心的創始者與成終者。(十二2。)這樣的為人和信心,當然是值得信徒傚法的。

 神話語的執事們該有一種為人,可以成為信心的榜樣,給召會的眾肢體,就是接受神話語的人傚法。這樣,召會的眾肢體就不僅接受他們所供應的話,也傚法他們為人所顯出的信心。他們的為人,應當是在一切的需用上都信靠主。這與屬世的為人有何等大的不同!當信徒留心看那些作神話語執事之人為人的結局時,他們也會受影響,傚法這些人對神的信心。

柒 行善

 十三章十六節說,『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供輸,因為這樣的祭物是神所喜悅的。』這一節說到行善,但不是指善惡的善,乃是指神經綸中的善。照著神的經綸行善,是討神喜悅的祭物,而這行善,是照著神在我們心裡的運行,(弗二10,腓二13,)就是照著生命之律的運行。我們外面的行善,必須是照著內裡生命之律的運行。

捌 供輸

 希伯來十三章十六節也說到供輸,這是正當召會生活中所需要的。倘若在召會中一些缺乏的聖徒得不著妥善的照顧和供輸,這的確是不適當的。這表明沒有交通或交通不足。供輸也是討神喜悅的祭物。供輸的目的,是藉著供給缺乏聖徒的需要,使眾人都得均平。(林後八14~15。)那些有餘的,應該分給那些缺乏的。當那些有餘的分給那些缺乏的,我們中間就得以均平。這就如同以色列人在曠野拾嗎哪;在那些日子,『多收的沒有餘,少收的也沒有缺。(林後八15,出十六18。)結果,以色列人中間就均平了。

玖 信從那些帶領你們的,且要服從

 希伯來十三章十七節說,『你們要信從那些帶領你們的,且要服從;因他們為你們的魂儆醒,好像要交賬的人;你們要使他們歡樂的作這事,不至歎息;若歎息,就與你們無益了。』我曾聽過許多所謂屬靈的人說,只要我們有那靈,個個都是帶領者,不需要人帶領我們。他們說,我們中間有帶領者是錯誤的。照他們的說法,有領導人就等於有組織,有階級,有教皇。在這事上,我們必須持平。感謝主,在祂的恢復裡,眾召會在已過五十年間,總是有正確的領導者維持神家中的次序。

 每一個家庭中,除了父母之外,還有長兄和長姊。假如一個家中有六個孩子,自然的每一個孩子都知道自己的排序。大哥說話,其它的人都會聽從。假如三弟要作老大,其它的兄弟不會聽從。神的家中若要維持良好的次序,就必須有帶領的人,其它的聖徒都當信從並服從他們。這是建造召會所需要的。

 然而,領導這件事,不該太正式化。比如,在一個家庭中,作大哥的不需要說,『我是老大,你們都必須知道,我是這家中孩子的領袖。我既然有這個地位,就是神的代表權柄。』很遺憾的,許多基督徒團體的領導人,利用倪弟兄『權柄與順服』這本書,來建立他們的王國。他們說,『我是這裡屬靈的權柄。根據倪柝聲的書,你們都該聽我的。』不久之前,有三位青年人,從某處來訪問安那翰召會的長老。他們指責長老們說,『你們是長老?你們不懂怎樣作長老,我們才是長老!』這些青年人都不過二十來歲,只能算是孩子長老,被某些自封為王的人所設立。他們不是真長老,不過是演員而已。

 若一位弟兄真是長老,每一個人都會知道,他不必自居權柄。你若是家中的大哥,其它的孩子都知道。你不必擅自專權,反而該用愛心照顧年幼的弟弟妹妹。照樣,召會中的長老,不該自居權柄,而該用愛心照顧聖徒。長老們,忘記你們的權柄。就著聖徒一面說,他們應當順從你們,服從你們。就著你們一面說,你們卻不應該自居權柄。自居權柄是最醜陋的事。我們該單純是我們所是的,不必自居什麼。雖然如此,在神的家中,為著基督身體的建造,我們中間必須有美麗的等次。

拾 為使徒禱告

 十八至十九節說,『請你們為我們禱告,因我們深信自己良心無虧,願意凡事都行得好。我更加求你們為我禱告,使我能快些回到你們那裡去。』為使徒禱告,也是召會生活的一面。為使徒禱告,不是個人或私下的禱告,乃是為著職事禱告,有分於主的行動,使神的定旨得以完成。為著安那翰的禱告聚會我感謝神。每週我們都花很長一段時間,為著主在全地的行動,和祂的定旨得著成就有禱告。

 當我們來看這十項美德時,就看見這些都是召會生活所需要的,也是我們中間該實行的。

希伯來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