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歌羅西書 一27,28,二6~8,13,20,19,二4,8,16,18

第四十二篇 經歷基督

基督在我們的經歷中是可應用的
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
經歷上的基督
照著基督
警戒的話
不要被花言巧語欺騙
不要被擄去
不可讓人論斷我們
不要讓人騙取我們的獎賞



第四十二篇 經歷基督

 讀經:歌羅西書一章二十七至二十八節,二章六至八節,十三節,二十節,十九節,二章四節,八節,十六節,十八節。

 在歌羅西書中有許多重要的辭句或發表,說到我們對基督的經歷。這些辭句包括『基督在你們裡面』,(一27,)『在基督裡成熟』,(28,)『在祂裡面行事為人』,(二7,)『照著基督』,(8,)『一同與基督活過來』,(13,)『與基督同死』,(20,)『持定元首』,『本於祂』,『以神的增長而長大』。(19。)這九個辭句給我們一幅正確經歷基督的完整圖畫。在這方面我們需要特別注意『在…裡面』、『照著』、『與(同)』、以及『本於』等介係詞。此外,禱讀所有與這些重點有關的經節,將很有幫助。

 除了這些正面的點之外,保羅也給歌羅西人一些反面的點,特別是四個警戒。他在二章四節說,『我說這話,免得有人用花言巧語欺騙你們。』在八節,保羅發出這個警告:『你們要謹慎,恐怕有人用他的哲學,和虛空的欺騙,照著人的傳統,照著世上的蒙學,不照著基督,把你們擄去。』第三個警告在十六節,保羅在那裡說,『所以不拘在飲食上、或在節期、月朔、或安息日方面,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。』最後,保羅在十八節說,『不可讓人憑故意卑微,並敬拜天使,所作反對你們的判斷,騙取你們的獎賞;這等人留戀於所見過的,隨著自己肉體的心思,徒然自高自大。』請注意在這幾節,保羅用了『免得有人』、『不可讓人』或『恐怕有人』這樣的辭。我們若要對基督有真實的經歷,就必須注意這些警告,並要謹慎,不可讓人欺騙我們,把我們擄去,論斷我們,或騙取我們的獎賞。

基督在我們的經歷中是可應用的

 保羅在一章二十七節說到,『基督在你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。』你領悟基督是在你裡面嗎?在我們裡面的基督是延展無限、無法測度、追測不盡的。何等奇妙,這樣一位基督竟然住在我們裡面!我們需要在這樣一位基督裡面長大成熟,在祂裡面行事為人,並且照著祂生活行動。我們既與基督同死,並且一同與祂活過來,就當持定祂作元首,本於祂,全身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。這一切都指明基督是親切、便利、又可應用的。不然,基督怎能在我們裡面,我們怎能在祂裡面長大成熟?基督若不是可應用的,我們就無法在祂裡面行事為人、照著祂、或與祂同死同活。我們也無法持定祂作元首,本於祂,使全身以神的增長而長大。所有這些點都與主觀經歷基督有關。並且今天的基督徒,都忽視或完全缺少這些點,很少人強調在基督裡行事為人,照著基督或持定元首基督。

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

 基督對我們若僅僅是客觀的,祂就不能在我們裡面,我們也無法在祂裡面長大成熟。並且歌羅西書中所論到經歷基督其餘各個正面的點,也沒有一個能成為我們的經歷。還有誰能在我們裡面,能使我們與祂同死,與祂同活,並照著祂行事為人?對於所有這九個點,惟一夠格的人位乃是那靈。『那靈』這辭意義重大。約翰七章三十九節說,『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;那時還沒有那靈,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。』雖然神的靈已經存在,那時卻還沒有那靈,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。在書信中經常使用『那靈』這辭,指經過過程、包羅萬有的三一神。三一神至終成了那靈臨到我們。

 為了臨到我們,三一神必須經過成為肉體、人性生活、釘死、復活、和升天的過程。藉著成為肉體,神進到人裡面。然後,主成為人在地上生活了三十三年半。耶穌,三一神的具體化身,在一個貧窮的木匠家裡生活了許多年。想想看,全能無限的神竟一天過一天,在一個木匠的家裡生活!末了,主耶穌被置於死。但在第三天,祂經過死,勝過並征服了死,便從死裡出來,並進入復活。藉著成為肉體,神性被帶到人性裡;但藉著復活,人性就被帶到神性裡。藉著成為肉體,神被帶到人裡面;藉著基督的復活,人就被帶到神裡面。藉著基督的復活,與人調和的三一神,就成了那靈。這靈總括了神、成為肉體、人性、人性生活、釘死和復活。蒙救贖和被提高的人性是在這靈裡面。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,乃是三一神終極的臨到我們。這就是那靈。不僅如此,今天基督就是這靈。因此基督就容易在我們裡面,我們也容易在祂裡面;我們也就有可能在祂裡面長大成熟,在祂裡面行事為人,並且照著祂生活行動。

經歷上的基督

 一面,基督在我們裡面;另一面,我們在基督裡面。我們來看大氣中的空氣這個例子。我們在空氣中,空氣也在我們裡面。我們若要存活,兩種情形都是必需的。今天經過過程的三一神這包羅萬有、賜生命的靈,乃是我們的空氣。這空氣在我們裡面,我們也在這空氣裡面,甚至在這空氣裡面行事為人。再者,我們還能成為一班人,是照著這空氣生活,並在這空氣中以神的增長而長大成熟。所以,包羅萬有的基督乃是經歷上的基督;祂是一位能在我們裡面的基督,也是一位我們能在祂裡面行事為人的基督。我們可以在祂裡面生活、行事、行動並為人。

照著基督

 凡我們所作的,都該照著基督。我們不該照著哲學、倫理、文化或宗教,我們也絕不該照著舊人。反之,我們在此乃是照著經過過程、包羅萬有、賜生命的三一神。然而這不應當僅僅是個道理。比如弟兄不該照著文化對待他的妻子;他應當照著基督,照著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對待她。

 如果我們的生活、舉止、為人都是照著包羅萬有、賜生命、經過過程的三一神,我們就都會像使徒保羅一樣。保羅成了一個不按照他祖宗、律法、傳統、猶太教、或迦瑪列教訓的人;他成了一個絕對照著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人。他所寫的書信不是照著別的,而完全是照著包羅萬有、賜生命、經過過程的三一神。保羅的著作和今天基督教的著作,有何等大的不同!

 我們日常的行事為人,應當照著經過過程的三一神。比如,一位弟兄理發時,他不該照著任何特別的標準,而該照著經過過程的三一神。

 你知道今天那包羅萬有、賜生命、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在那裡?祂現今是在我們的靈裡。祂在我們的靈裡乃是包羅萬有、賜生命的那位。祂在我們的靈裡乃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。我們若照著在我們靈裡那經過過程的三一神生活,各種文化就會消失。惟有包羅萬有、賜生命的三一神存留。基督徒的生活和召會生活都在文化之外,只照著經過過程的三一神。我們若照著經過過程的三一神生活,就不需要努力去丟棄文化;文化會自然而然的消失。

 有了包羅萬有、賜生命的三一神,我們就有與基督同死、並一同與祂活過來的經歷。在此我們就經歷成為基督身體的肢體,過與祂是一的生活,並且持定祂,本於祂得著供應,以神的增長而長大。這就是基督徒的生活,這也是召會生活。這是勝過罪,並將聖別、屬靈、和得勝的實際帶給我們的生活。這裡有我們所需要的一切:忍耐、謙卑、公義、愛、恩慈、聖別、生命、亮光、能力、力量、大能、以及其它一切正面的事物。所有神聖的屬性和人性的美德,都在這生命裡。基督作為那包羅萬有、賜生命、經過過程的三一神,乃是我們的一切。當我們有了祂並照著祂而活,我們就不需要規律。我們有延展無限的基督;在我們的經歷中,祂乃是我們的一切。

警戒的話

不要被花言巧語欺騙

 現在我們要來看保羅警戒的話;在歌羅西二章四節我們看見,他指出我們要謹慎,免得有人用花言巧語欺騙我們。何等可悲、可憐!今天許多基督徒耳朵發癢,他們有興趣聽一些動聽的言辭和花言巧語。但我們若真實的經歷基督,我們對這種話就會感到索然無味。相反的,我們會覺得裹了糖衣的信息很討厭。在召會生活中,我們只在意基督,不在意花言巧語。

不要被擄去

 保羅在二章八節說,『你們要謹慎,恐怕有人用他的哲學,和虛空的欺騙,照著人的傳統,照著世上的蒙學,…把你們擄去。』我們不該讓任何人用哲學把我們擄去。我們不該在乎理論或哲學的思想,乃該在乎包羅萬有的基督。

不可讓人論斷我們

 保羅在二章十六節告訴我們:『不拘在飲食上、或在節期、月朔、或安息日方面,』都不可讓人論斷我們。我們若是被包羅萬有的基督充滿,就不會讓人有地位來論斷我們。但是,我們若堅持特殊的作法、奇特的實行,我們就會受批評。我們若是被基督佔有,而不在別的事上有什麼特別,別人就沒有理由論斷我們。在召會中,我們都要普遍化;沒有人該是特別的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不該在意任何事物,而讓其代替了基督。

 在召會中一位弟兄可能很好,但是由於他自訂文化的影響,他可能相當奇特。倘若這位弟兄真在基督裡行事,並照著基督為人,他就不會那麼奇特了。反之,他會是普通、平凡的。召會中的眾聖徒,都該是由基督構成的。若是這樣,我們接觸他們時,就會遇見基督。每一個人身上都會有基督的彰顯。只有我們都同樣的注意基督,在其它事上不再是奇特或特殊的時候,才有可能這樣彰顯基督。

 許多聖徒愛主耶穌和召會,但他們這個人太奇特了,使別人難以忍受。召會生活因著那些堅持他們古怪意見,就是照著他們文化而有意見的人,受了打岔,甚至受了破壞。這暴露出他們缺少基督的事實。

 但是,我確信主向我們所說論到文化的話不是徒然的。我相信祂所說的要帶我們進入對基督的經歷。至終,所有的怪癖都會消失,惟有基督存留。哦,願我們在基督裡長大,直到我們在祂裡面成熟!願我們也在祂裡面行事,在祂裡面為人,體驗我們已經與祂同死,現今與祂一同活著。願我們也與元首是一,本於祂我們得到供應,得以聯絡在一起,並以神的增長而長大。神的目標乃是要我們有這樣的基督徒生活和召會生活。我信不久之後,這樣美好的光景要在地上彰顯出來。

不要讓人騙取我們的獎賞

 保羅最後的警戒是,我們不要讓人故意騙取我們的獎賞。獎賞乃是對基督完滿的經歷和享受。任何一種的文化、宗教、意見或奇特的教訓,都可能會奪取我們的這個獎賞。我們要留在對基督的經歷裡,使我們能完滿的享受祂,而不在意任何宗教或倫理的作法。

歌羅西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