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腓立比書 四1~7,一8

第五十六篇 滿了謙讓宜人卻一無掛慮的生活(一)

需要學得秘訣
在主裡站立得住
一無掛慮
以少於我們所當得的為滿足
包羅萬有的美德
叫人知道我們的謙讓宜人而顯大基督
主是近的
傑出復活的彰顯
體諒別人
活在傑出的復活裡



第五十六篇 滿了謙讓宜人卻一無掛慮的生活(一)

 讀經:腓立比書四章一至七節,一章八節,哥林多後書十章一節。

 我們讀腓立比書的時候,也許會覺得保羅在四章一至七節的思想,似乎不如前三章所表達的思想那麼高。他在一章說到活基督和顯大基督;在二章說到以基督為我們的榜樣,好像發光之體顯在世界裡,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;在三章說到以認識基督為至寶,以及向著標竿竭力追求,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,召我們向上去得的獎賞。接著保羅在四章用了一些表面看來相當平凡的語句:『在主裡常常喜樂』,『當叫眾人知道你們的謙讓宜人』,以及『應當一無掛慮』。你若一直向著標竿竭力追求,為要得著獎賞,這時突然有人勉勵你不要掛慮,你難道不認為這是一種打岔,於是說,『我一直在竭力追求基督。我想要達到傑出的復活這標竿。你為什麼和我談到掛慮?』許多讀腓立比書的人寶貝前三章,但他們也許不知不覺的認為,四章的水平比一至三章低一些。

 多年以前,我珍賞腓立比書前三章,遠勝於第四章。我覺得保羅在一、二、三章升到高峰之後,在四章似乎驟降至較低的水平。我無法領會保羅寫這封書信的時候,為何會有這突如其來的轉變。

需要學得秘訣

 保羅在四章十二節說,『我都學得秘訣。』我們要作四章所說的事,就需要神聖的生命。保羅已經學得秘訣,就是在那加他能力者的裡面,凡事都能作。他在四節勸勉我們,要在主裡常常喜樂。我們可能認為,在主裡喜樂並不難。事實上,要在主裡喜樂需要傑出的復活。我們要在主裡喜樂,就必須在祂這位加我們能力者的裡面。因此,甚至在主裡喜樂這件表面看來很簡單的事,也需要我們學得秘訣。我們若不知道秘訣,就不能夠喜樂。

 保羅在四章五節說,『當叫眾人知道你們的謙讓宜人。』他在林後十章一節說,『我…藉著基督的溫柔與謙讓宜人勸你們。』(另譯。)腓立比四章五節題到的謙讓宜人,不是一般的謙讓宜人或道德上的謙讓宜人。這乃是基督的謙讓宜人,是一種屬靈的屬性,一種基督的美德。這種謙讓宜人必須成為我們的謙讓宜人,然後我們當叫眾人知道我們的謙讓宜人,就是基督的謙讓宜人。

 何謂謙讓宜人?保羅為什麼在四章五節題到謙讓宜人,而不題別的美德?保羅若告訴我們,當叫眾人知道我們的愛或恩慈,這一節對我們就不成為問題。但是保羅在這裡不題愛、恩慈、謙卑、或其它人性的美德,惟獨題起謙讓宜人。我們都知道愛、恩慈、和謙卑是什麼,但是誰能給謙讓宜人下一個完整的定義?幾年前若有人問我謙讓宜人的定義,我會說,謙讓宜人的意思是恆久的背負重擔。然而,這個定義很天然,並不能幫助我們明白保羅為什麼在四章五節說到謙讓宜人,而沒有說到別的美德。

 保羅告訴我們,當叫眾人知道我們的謙讓宜人之後,在五節他接著又說,『主是近的。』許多解經家認為,這節的意思是說主來臨的日子近了。我不敢說這裡沒有這個意思;但是保羅在這裡不是說主快來了;他乃是說,主已經是近的。然後在下一節保羅告訴我們,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『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,帶著感謝』,將我們所要的告訴神。叫眾人知道我們的謙讓宜人、一無掛慮、以及凡事將我們所要的告訴神,在這三件事的中間,保羅宣告說,主是近的。

 我們憑著自己,無法叫眾人知道我們的謙讓宜人,也無法免於掛慮,甚至也不能將我們所要的告訴神。有些人認為禱告很簡單;事實上,禱告是件困難的事。我們若要像保羅一樣凡事都能作,就必須學得秘訣。我們也必須在那加我們能力者的裡面。

在主裡站立得住

 腓立比四章一至七節是保羅所寫一、二、三章結語的一部分。他在四章一至七節所說的話,乃是根據他前面所寫的:活基督、顯大基督、以基督作我們的榜樣、以認識基督為至寶、向著標竿竭力追求、以及活在傑出的復活裡。

 他在四章一節說,『所以,我所親愛所切慕的弟兄們,我的喜樂和冠冕─親愛的,你們要這樣在主裡站立得住。』我們從三章得知,保羅渴望給人看出他是在基督裡面。他在四章一節告訴我們,要在主裡站立得住。在主裡站立得住,乃是叫眾人知道我們謙讓宜人的關鍵。我們若沒有在主裡站立得住,別人就無法知道我們的謙讓宜人。我們不論作什麼事,都必須有正確的立足點;叫人知道我們的謙讓宜人也是如此。故此,我們必須在主裡站立得住,也就是說,我們必須留在祂裡面。所以保羅說在主裡站立得住,等於主所說住在祂裡面。(約十五4。)

 保羅在腓立比四章二節接著說,『我勸友歐底亞,也勸循都基,要在主裡思念相同的事。』我們這些在主裡站立得住的人,也應當『在主裡思念相同的事』。離了主,我們就無法思念相同的事。我們若要在主裡思念相同的事,就必須先在主裡站立得住。

 三節接著說,『是的,我也求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,幫助她們;她們在福音上曾與我和革利免、並我其餘的同工一同努力,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。』保羅在這裡要求那些真實同負一軛的,幫助友歐底亞和循都基思念相同的事。保羅似乎在說,『這兩位姊妹是我的同工,但她們至少暫時沒有在主裡面。我勉勵你們這真實同負一軛的,盡力將她們帶回到主裡面,並且幫助她們在主裡思念相同的事。』這兩位姊妹是同工,在福音上曾與保羅一同努力,她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。然而,她們目前不在主裡面。

 保羅在四節說,『你們要在主裡常常喜樂,我再說,你們要喜樂。』在我們的經歷中,當我們不在主裡的時候,就沒有什麼喜樂,我們也喜樂不起來。從前友歐底亞和循都基能夠喜樂,但是現在她們不在主裡面,所以不能夠在主裡喜樂。

 我們可以實際的知道我們到底在不在主裡面。你只要與召會中的一位弟兄或一位姊妹不一,你就不在主裡面。當然,就地位而言,你永遠在基督裡,什麼都不能影響我們在基督裡的地位。但是在實際上和經歷上,我們可能沒有留在祂裡面。我們與某位聖徒不一的事實,就證明我們不在主裡面。

 甚至與一位弟兄或姊妹不一,就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。大部分的聖徒至少都與一位聖徒不一。例如,幾位姊妹一同服事愛筵,一位姊妹也許不喜歡另一位姊妹服事的作法,就拒絕與她一同服事,甚至撇下這位姊妹逕自走開。她離開這位姊妹,實際上就是從主裡面走出來。她不應當拒絕與那位姊妹一同服事,卻該在那種情況中叫人知道她的謙讓宜人。

 在召會中與眾聖徒一同事奉,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工廠裡的員工如果工作不力,老闆可以開除他。但是在召會裡面,沒有人是雇來的,也沒有人可以被解雇。就如我們生在一個家庭裡,不能被開除而不成為家中的一分子;照樣,我們也是生在召會裡,不能被開除而不成為召會的一分子。難處臨到時,我們不應當撇下聖徒,或是拒絕與他們一同服事;我們反該謙讓宜人。

一無掛慮

 我們若謙讓宜人,就不至掛慮。何時我們叫人知道我們的謙讓宜人,何時我們的掛慮就除去。我們謙讓宜人的時候,就能在主裡喜樂;我們在主裡喜樂的時候,我們的掛慮就消失了。因此,謙讓宜人能夠維持我們的喜樂,而喜樂能驅除我們的掛慮。但我們何時沒有謙讓宜人,我們就不能喜樂;那麼,掛慮就有路可以進來。這不僅是道理,更摸著我們基督徒生活的實際光景。

以少於我們所當得的為滿足

 在這點上,我們必須更完滿的來看謙讓宜人的意義。謙讓宜人的意思是我們很容易滿足,甚至以少於我們所當得的為滿足。這就是謙讓宜人原文的意義。以少於我們所當得的為滿足,與合法的苛求形成對比。謙讓宜人是向人無所要求;不論對方對我們作什麼、為我們作什麼,我們都能滿足。假如一位弟兄想喝杯熱飲,而他的妻子為他擺上冷飲,他很不滿意,就責備她,這就不是謙讓宜人,而是一種合法的苛求。倘若這位弟兄能夠向妻子顯出謙讓宜人,那麼不論她擺上什麼,即使他不能喝,他也滿意。他會以少於他所當得的為滿足。

包羅萬有的美德

 衛斯特(Wuest)在他的『字義研究』一書中指出,翻作謙讓宜人的希臘字,意思不僅是以少於我們所當得的為滿足,也有甜美的合理之意。這辭還包括自製、忍耐、適度、恩慈、以及溫和的意思。此外,照著基督徒的經歷,謙讓宜人是包羅一切的,因為它包含了基督徒一切的美德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若不能謙讓宜人,我們就沒有任何基督徒的美德。倘若一位弟兄的妻子為他擺上不合他胃口的冷飲,他便埋怨起來,那時他就沒有展現基督徒的美德。但他若藉著基督的恩典,以少於他所當得的為滿足,對他的妻子謙讓宜人,既不批評她,也不定罪她,他在這樣的謙讓宜人之中,就顯出一種基督徒包羅一切的美德。他的謙讓宜人包括忍耐、謙卑、自製、仰望主,甚至包括承認主在一切事上有主宰權柄的美德。

 有時候我們行事為人的態度失當,原因就是我們缺少謙讓宜人。我們態度消極,話語沒有恩慈,也是由於缺少謙讓宜人。我們不能愛人,是因為我們沒有謙讓宜人。同樣,我們不能容忍,是因為我們缺少謙讓宜人。甚至多話也是沒有謙讓宜人的結果。我們若沒有謙讓宜人,就沒有和平。我們若不向著家人顯出謙讓宜人,我們的家庭生活就沒有和平。和平乃是從謙讓宜人來的。

叫人知道我們的謙讓宜人而顯大基督

 保羅知道,謙讓宜人是個包羅一切的美德,所以他說,『當叫眾人知道你們的謙讓宜人。』這謙讓宜人實際上就是基督自己。保羅在一章二十一節說,『在我,活著就是基督。』基督既是謙讓宜人,保羅活著就是謙讓宜人。保羅所專切期待的,就是無論是生是死,總叫基督在他身上照常顯大。保羅顯大基督,就是叫人知道他的謙讓宜人。因此,叫基督在我們身上顯大,等於叫眾人知道我們的謙讓宜人;這是因為謙讓宜人就是我們實際所經歷的基督。我們可以談論活基督,也見證我們活著就是基督。然而,我們每日在家庭生活中所需要的,乃是謙讓宜人。我們若有謙讓宜人,我們的經歷裡就真有基督。倘若一位弟兄的妻子得罪了他,他必須叫她知道,基督是他的謙讓宜人。

 要作個好丈夫、好妻子相當困難。作好丈夫、好妻子的關鍵,乃是謙讓宜人。我再說,謙讓宜人所包含的,比溫和或謙卑要多得多。謙讓宜人這個基督徒包羅一切的美德,就是基督自己。我們在家庭生活和召會生活裡,都必須過一種謙讓宜人的生活來活基督。

 我們越探討謙讓宜人的意義,就越能珍賞保羅為什麼在四章五節說到這點。我們基督徒生活的失敗和挫敗,全是因為我們缺少謙讓宜人。所有的聖徒,不論是年輕的或是年長的,都一樣有忽略謙讓宜人的傾向。我們若要活基督,就必須以少於我們所當得的為滿足。我們不該向別人苛求。

 主耶穌在地上時,過的是一種謙讓宜人的生活。一面,祂非常嚴格;另一面,祂也非常寬容。例如,祂自己多方禱告,但祂在禱告的事上並不要求祂的門徒,也不因著他們禱告不夠而定罪他們。

主是近的

 保羅說到謙讓宜人之後,緊接著就說,『主是近的。』我已經指出,我不反對將這句話領會成主來的日子近了。然而,我們若不照著道理,而照著經歷來看,我要說,這話是指主今日與我們同在。這也加強了保羅的勸勉,要我們叫眾人知道我們的謙讓宜人。因著主是近的,我們就沒有借口不叫人知道我們的謙讓宜人。我們常常沒有謙讓宜人,因為我們忘記主是近的,我們甚至不記得祂實際上就在我們裡面。當一位弟兄的妻子為他擺上的是冷飲,而不是熱飲時,他在意的是飲料,還是主?倘若他在意的是飲料,而不是主,那麼在他的經歷中,只有飲料是近的,主卻非常的遙遠。因著我們沒有體會主是近的,所以我們沒有謙讓宜人。相反的,我們嚴以待人,對別人強制苛求,沒有考慮別人的處境。我們越體會主是近的,就越能滿足,越能體諒他人,也越能甜美合理的看待他們的處境。我們若體會主是近的,就會從舊造轉向新造,轉向傑出的復活;這復活彰顯出來,就是謙讓宜人。

傑出復活的彰顯

 拿撒勒人耶穌要過一種滿了謙讓宜人的生活,就必須過復活裡的生活。惟有在傑出復活裡的生活,才會是謙讓宜人的生活。謙讓宜人實際上就是在傑出的復活裡,也就是不在舊造而在新造裡之生活的彰顯。叫眾人知道我們的謙讓宜人,不僅是有恩慈或忍耐,更是讓別人看見一種正當的基督徒生活。這種生活就是基督這傑出的復活藉著謙讓宜人彰顯出來。

體諒別人

 我們曾強調過,在召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都需要謙讓宜人。我們若謙讓宜人,與別人相處時就會體諒別人。例如,一位姊妹想要幫助另一位姊妹改進她在召會中事奉的方式。想要幫助人的姊妹必須先考慮,她所要幫助的姊妹是不是能夠接受改正。她也應當考慮,自己改正別人的時候是在靈裡,還是在肉體裡。

 謙讓宜人要求我們對人說話不急促,反而在開口之前必須多加考慮。我們對待召會中的弟兄姊妹和家人太急促時,就會傷害他們。

 我能作見證,身為一位年長的人,我現在對待家人的方式,與四十年前大不相同。今天我顯出的謙讓宜人,比那時候要多得多了。我從前站在作丈夫和作父親的地位上,說些我覺得必須說的話。然而,我從學習中知道,這麼作常會傷人。現在我對妻子說話之前,都考慮到她和她的情形。我問問自己,她能不能承受我所要對她說的話,並問自己什麼時候說才適當。我還考慮她會多快樂,會得多少安慰,以及我想要對她說的話,她能夠接受多少。這些都與顯出謙讓宜人有關。

 當主耶穌與兩個門徒在往以馬忤斯的路上同行時,祂顯出了謙讓宜人。祂問他們在談論些什麼,其中一位回答說,『獨有你在耶路撒冷作客,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裡所發生的事嗎?』(路二四18。)主雖然什麼都知道,還是問他們:『什麼事?』(19。)然後祂耐心聽他們告訴祂所發生的事。後來,在適當的時候,主才讓他們認出祂來。祂對這兩個門徒實在是謙讓宜人。

 我們若向別人顯出謙讓宜人,他們就會得著滋養、醫治,並且得著幫助而長大。我們絕不會絆倒別人或傷害別人。然而,我們因著缺少謙讓宜人,就在召會中和家庭生活中傷了人。

活在傑出的復活裡

 我願意強調一件事,就是謙讓宜人不是一件倫理道德的事;謙讓宜人乃是基督。保羅在腓立比一、二、三章說了許多關於基督的事,然後在四章五節他沒有說到基督,卻說到謙讓宜人。事實上,他說『當叫眾人知道你們的謙讓宜人』,就是說『當叫基督在眾人面前得著彰顯並顯大』。保羅先說到活基督、顯大基督、以基督為榜樣,以及竭力追求基督這標竿;接著他指出,我們必須活這位基督作我們的謙讓宜人。我們都需要主作我們的謙讓宜人。活基督作我們的謙讓宜人,實在說來,就是活在傑出的復活裡。

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