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腓立比書 三15~16

第五十五篇 獨一的思念與獨一的生活行動

思念竭力追求傑出的復活
不思念任何別的事
領悟與決心
照新造的準則而行



第五十五篇 獨一的思念與獨一的生活行動

 讀經:腓立比書三章十五至十六節,加拉太書五章二十五節,六章十五至十六節。

 腓立比三章向我們啟示一個獨一的人位─超絕、包羅萬有的基督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,我們這些基督徒裡面應當有獨一的心思,外面應當有獨一的生活行動。

思念竭力追求傑出的復活

 保羅在三章十五節總結一至十四節的話,說,『所以我們凡是長成的人,都要思念這事;你們若思念任何別的事,神也必將這事啟示你們。』保羅說『思念這事』是什麼意思?我們要回答這個問題,就必須思考保羅在十三至十四節所說的話:『弟兄們,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取得了。我只有一件事,就是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的,向著標竿竭力追求,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,召我向上去得的獎賞。』保羅所說『思念這事』的意思,就是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的,向著標竿竭力追求,為要得著獎賞。

 我們曾指出,那標竿就是我們的生活、行事、為人完全脫離舊造,而在神裡面。這就是傑出復活的標竿。(11。)向著傑出復活的標竿竭力追求,就是竭力追求一種脫離舊造,並完全在神裡面的生活。這傑出的復活,實際上就是在復活裡的基督自己。我們也可以說,基督本身就是傑出的復活的描繪。在基督成為肉體、釘十字架並復活之前,還沒有這幅圖畫,因為那時還沒有傑出的復活這樣的事。在基督成為肉體以前,神還沒有聯於受造之物。但是有一天,神的兒子進到舊造裡面。祂釘十字架的時候,將整個舊造帶到十字架上,釘在那裡。因此,基督藉著釘十字架,了結了舊造。不僅如此,祂埋葬的時候,還將舊造(由細麻布與裹頭巾所表徵)一同帶進墳墓裡。當祂復活的時候,祂把細麻布與裹頭巾留在那裡。(約二十6~7。)這指明舊造已經留在墳墓裡。基督在復活裡出來的時候,祂是一個絕對脫離舊造,完全在神裡面的人。這就是『傑出的復活』一辭的意義。基督藉著釘死與復活,達到了這傑出的復活。

 按照新約,我們不該將傑出的復活與基督的人位分開,因為基督自己實際上就是傑出的復活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接受主耶穌時,也接受了傑出的復活。然而,歷代以來,從第一世紀直到現今,這件事傳揚得還不夠。我們何等感謝主,因著祂的憐憫,祂開啟了我們的眼睛,叫我們看見何謂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!

 『思念這事』與竭力追求傑出的復活有關。思念這事就是明白並領悟,我們這些蒙神揀選、救贖並重生的人,必須竭力追求一件事,就是使我們的生活脫離舊造,而在神裡面。這意思是說,我們全部的生活應當是在傑出的復活裡。我們已經看見,這傑出的復活實際上就是基督這親愛、寶貴、超絕的人位;祂藉著釘死與復活,已經從舊造出來,並進到神裡面。這奇妙的一位遠比天使優越。天使仍然屬於舊造,也不曾經歷釘死與復活。但是基督釘死、埋葬之後,又復活脫離舊造,並進入神裡面,你曾聽過別人這樣描述主耶穌嗎?阿利路亞,基督自己就是傑出復活的實際!現在我們必須竭力追求一種生活,這生活就是基督這奇妙的人位。我們應當能與保羅說同樣的話:『在我,活著就是基督。』(腓一21。)保羅也能見證說,他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並且基督在他裡面活著。(加二20。)在保羅裡面活著的那位基督,本身就是傑出的復活。

 只要我們活在舊造裡,即使我們所作的事非常美好,我們仍然沒有活基督。就算有人遵照比孔子更高的倫理標準生活,那樣的生活還不是基督,只不過是倫理的生活,在舊造裡屬倫理的生活。我們不僅要追求勝過罪,也要追求勝過舊造最好的各方面,包括屬舊造的倫理道德。我們必須向著標竿─傑出的復活─竭力追求,這標竿就是我們親愛、超絕的基督自己。看見這事是何等的有福!我們若竭力追求過一種脫離舊造並在神裡面的生活,我們在家庭生活中就會蒙何等的福。

 我們都必須『思念這事』,就是思念追求基督這傑出的復活。青年人若要竭力追求這個標竿,不僅要改良自己的行為和性格,或是成為更好的學生,乃是要過一種生活,這種生活實際上就是在復活裡的基督自己。這是一種完全在舊造之外,並完全在神裡面的生活。願我們都有這獨一的思念。

不思念任何別的事

 在腓立比三章十五節保羅說,我們若思念任何別的事,神也必將這事啟示我們。今天基督徒中間普遍思念別的事,他們對事情的想法、領會和體驗有數百種之多。哦,信徒中間所思念的事何其多!但是保羅勉勵我們要只有一個心思,只『思念這事』。

 我在中國傳福音的時候,時而有人指控我心胸狹窄。他們勸我不要說惟有基督是救主。他們宣稱,傳揚耶穌基督是人類獨一的救主,就是心胸太狹窄。我告訴他們,論到基督,我的心胸還不夠狹窄;我還必須狹窄到一個地步,只有基督自己。基督徒也勸我不要心胸狹窄;他們特別敦促我,不要說我們在主恢復裡所走的路才是正路。我回答說,『倘若這條路不對,我就不能走下去。若這是正路,我不僅自己必須接受,還要鼓勵別人也接受。否則我就是欺騙自己,也欺騙別的信徒。你們以為自己心胸寬大,實際上你們是自欺欺人。你們不知道這正路,你們也沒有走在正路上。』關於屬靈的事,神定罪人的『心胸寬大』。主耶穌說,引到生命的,那門窄,那路狹。(太七14。)

 按照聖經,我們只有一位神,一位主,一位靈,一個召會。神的話非常強調一。只有一位創造者和一位救主;與此不同的教導,完全是屬鬼魔的。

 保羅說,我們若思念別的事,『神也必將這事啟示』我們;這指明思念別的事,就是缺少啟示。我們若思念別的事,就需要啟示。為這緣故,在腓立比三章十五節保羅並不是說,神要教導我們;他乃是說,神要將這事啟示我們。

 信徒僅僅靠著讀聖經的字句,並不能思念相同的事。主耶穌來到地上的時候,舊約三十九卷書都已經完成。宗教徒雖然查考聖經,卻不肯到基督這裡來得生命。在約翰五章三十九至四十節主耶穌說,『你們查考聖經,因你們以為其中有永遠的生命,為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。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。』我們若查考聖經,卻不到主這裡來,我們就會思念許多不同的事。有些人可能比較喜歡摩西,有些人比較喜歡以利亞或耶利米。我們惟有到基督這獨一的人位這裡來時,才可能思念同一件事。

 主復活以後,對祂的門徒說,『這就是我從前還與你們同在的時候,對你們所說的話:摩西的律法、申言者的書、和詩篇上所記關於我的一切事,都必須應驗。』(路二四44。)這指明我們必須在聖經裡看見基督。

 今天基督徒中間的光景,乃是當日主耶穌在地上時宗教徒情形的重演。事實上,今天的光景更差。現在讀聖經的人不只有三十九卷書,乃是有六十六卷書。今天比第一世紀有更多的『法利賽人』、『撒都該人』和『經學家』,這是因為有更多的人讀聖經,也有更多的信徒思念別的事。

 雖然今天基督徒中間,所思念的有數百種不同的事,但我們的目標不是要使信徒聯合。然而,當基督這獨一的人位啟示給我們的時候,我們就在祂裡面聯合,並且是祂將我們聯合。事實上,祂自己就是我們的聯合。

 我們不但不以聯合信徒為目標;事實上,我們也不指望有大批的信徒會走主恢復的道路。主耶穌在地上職事的末期,並沒有得著許多跟從者。根據行傳一章,只有一百二十人聚集在耶路撒冷的那間樓房上。我們的目標不是要受熱烈的歡迎,也不是要得著眾多的人數。說到這一點,我們必須受題醒,保羅寫腓立比書的時候,並沒有受到群眾的歡迎。相反的,他寫這封書信的時候,乃是被人拒絕、遭人逼迫,並且下了監牢。

 倘若有幾百萬的基督徒走主恢復的道路,主的恢復也許就不存在了。信徒中間許多不同的心思可能會使主的恢復終結。主的恢復實在是一條窄路,是大多數基督徒難以接受的窄路。所有在恢復裡的人必須注意保羅的話,要『思念這事』。

領悟與決心

 我們不能否認,我們已經從主領受了關於包羅萬有之基督的啟示。惟有神的啟示才能叫我們『思念這事』,有獨一的思念,這思念在保羅裡面,也在許多愛主耶穌並尋求主耶穌的人裡面。這種思念不是竭力追求一種工作或運動,乃是竭力追求過一種完全脫離舊造,而在神裡面的生活。這就是腓立比三章所說那獨一的思念。

 『思念這事』包含一種領悟與決心,要向著標竿竭力追求。宗教的作法和倫理的作法,與對神標竿的領悟以及向這標竿竭力追求的決心全然不同。思念這事就是思念要竭力追求在復活裡的基督,使我們可以活基督這傑出的復活。我們都需要思念這事,有這樣的領悟和這樣的決心;這樣,我們就能夠向著這標竿竭力追求。

 受獨一思念的管治,而有獨一的生活行動

 我們若有獨一的思念,也必有獨一的生活行動。我們人都是受心思控制的;是心思支配行動,而不是行動支配心思。我們的所思所想,總是管治我們的言行。因此,我們的思想支配並控制我們全部的生活。這是我們需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的原因。

 有人誣告並譭謗我們扭曲人的心思。我們絕沒有扭曲人的心思,但我們的確鼓勵更新心思。我們的心思必須更新,才能有正確的領悟與決心。這樣,我們基督徒的生活行動,就會受被神更新過的心思所支配。

 腓立比三章十六節翻作『行』的希臘字不是一般的『行』;加拉太五章二十五節也是用這個字。這個字非常特別,它是『基本原則』(element)這個名詞的動詞形式。至少有一個英文譯本將這裡的希臘字翻作『遵守基本原則』。這裡的『行』原文為『史托依奇歐』(stoicheo),源自『史泰依叩』(steicho),意按次序而行,在軍隊行列中前進,步伐一致。這樣的行進,乃是在某一條道路或路徑上行走。這種行走是有規律的,像士兵按著步調行進,他們同時行進,而且節奏相同。

 有些人也許會懷疑,經歷深淺不一的聖徒,怎麼可能按著同一步伐、同一步調行走?例如,一位在主裡有五十多年經歷的弟兄,怎麼能夠和剛得救的弟兄按著那同一步伐而行?不要認為這樣的行是不可能的。聖經中教導的方式與世俗教育制度的作法不同。在學校裡,不同年齡的學生有不同的教科書。然而,我們基督徒只有聖經這本獨一的教科書。就著屬靈方面而言,幼兒園和研究所都只有一本教科書,就是聖經。

 保羅在十五節題到『凡是長成的人』,這話含示有些信徒比其它的人更成熟。但保羅在十六節接著說,『然而,我們無論到了什麼地步,都當按著那同一規則而行。』『我們無論到了什麼地步』指明所有的聖徒,不論他們成熟不成熟,都包括在內。我們都必須按著同一規則而行。即使是最年幼的聖徒,也應當與很成熟的聖徒走同一條路徑。在這一點上,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。我們都應當『思念這事』,走同一條路徑。

 至終,我們都要受獨一的思念和獨一的生活行動之啟示所管治。然後我們自然而然會說,『主耶穌,我現在愛你和從前愛你不一樣。主,我在你面前,決心要竭力追求你這傑出的復活。我盼望我生活裡的一切都脫離舊造,而在神裡面。』我們若看見這樣的啟示,也下了這樣的決心,我們就會有獨一的生活行動,這獨一的生活行動乃是受獨一思念的控制並支配的。

照新造的準則而行

 加拉太六章十五至十六節指明,這獨一的生活行動乃是照新造的準則而行的:『受割禮不受割禮,都無關緊要,要緊的乃是作新造。凡照這準則而行的,願平安憐憫臨到他們,就是臨到神的以色列。』照新造的準則而行,就是照傑出復活的準則而行。我們若照這準則而行,我們就是神的真以色列。

 以色列這名字的意思是『神的王子』。我們成為神的王子,乃是藉著有獨一的思念,這思念支配我們採取獨一的生活行動,也就是向著傑出的復活這標竿竭力追求。今天主盼望要得著一班竭力追求這標竿的人。願我們都看見獨一的思念支配獨一的生活行動這件事的重要性,也願我們都向著這獨一的標竿─基督,就是傑出的復活─竭力追求。

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