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腓立比書 二12及注,13注1,16

第三十五篇 藉著那靈接受話而活基督

經歷救恩
得救脫離發怨言和起爭論
神的運行與我們的合作
得著顯大的基督
那靈、神、基督與話
話與那靈
臨到我們的神
天線與地線
兩個極端
藉著禱告接受話
運用我們的靈
處方與藥劑



第三十五篇 藉著那靈接受話而活基督

 讀經:腓立比書一章十九至二十一節上,二章十二節下至十三節上,十六節上,約翰福音一章一節,六章六十三節,以弗所書六章十七節下至十八節上,五章十八至二十節,希伯來書四章十二節,歌羅西書三章十六至十七節,提摩太后書三章十六節上。

 腓立比一章十九至二十一節上半說到救恩,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,顯大基督,以及活基督。二章十二節下半、十三節上半、和十六節上半說到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,神在我們裡面運行,以及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。腓立比書這兩段裡有兩條線:第一條線是救恩、那靈與基督;第二條線是救恩、神與話。這一個比較相當有啟示。

經歷救恩

 在一章十九節保羅說,他的處境、環境、和情況終必叫他得救。但在二章十二節他囑咐我們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。照著保羅在一章十九節的話,我們所面臨的困難處境能叫我們得救。我們的景況是否叫我們得救,在於我們是否享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。我們若沒有享受這全備的供應,我們的景況終必叫我們羞愧。我們所面臨的每一個處境,不是叫我們得救,就是叫我們羞愧。例如,假定一位弟兄的妻子難為他。對弟兄而言,這處境可能叫他得救,也可能叫他羞愧,這全在於他有否享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。他若享受那靈的供應,就會經歷實時的救恩,並且基督就會在他身上顯大。他若沒有享受供應,卻對妻子生氣,他就會羞愧。我再說,弟兄與他妻子之間的情形,若是叫他得救,基督就會顯大。實在說來,一章十九節的救恩就是那得著顯大的基督。

 在二章十二節保羅又說到救恩。然而這次他不是說到他的得救,乃是囑咐聖徒們作成他們自己的救恩。論到他自己,保羅說他的景況終必叫他得救。但論到聖徒們,他告訴他們必須作成他們自己的救恩。

 為著我們每天,尤其在我們的家庭生活和召會生活中,所面臨的問題,我們需要神的救恩。我們為著不同種類的問題,需要不同種類的救恩。一位弟兄在對待所有不同的聖徒上,需要一種救恩。但他在與妻子的關係上,需要另一種救恩。照著神的命定,人獨居不好,每位弟兄都該有妻子。然而,在婚姻生活中,問題是無可避免的。為著這一切問題,我們需要神的救恩。神命定婚姻,使我們有機會享受祂。我們若享受主,就會在我們的婚姻生活中經歷祂的救恩。

 聖經裡所啟示神的救恩有許多種類。我們可以天天,甚至時刻經歷神救恩的不同方面。我們年年、月月、周周、日日、甚至時時刻刻,都需要經歷神的救恩。沒有神的救恩,我簡直不能活。

得救脫離發怨言和起爭論

 保羅告訴我們要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時,不是說到得救脫離火湖,也不是說到得救脫離神的定罪。我們不能作成那種救恩。請注意保羅告訴聖徒要『作成你們自己的救恩』。丈夫不該留意他妻子所需要的救恩,反而該專注於作成他自己的救恩。

 保羅說到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,這該與他在十四節說到發怨言和起爭論的囑咐聯起來看。在這節裡他說,『凡所行的,都不要發怨言,起爭論。』我們先前曾指出,發怨言與情感有關,起爭論與心思有關。不但如此,姊妹們特別有發怨言的難處,而弟兄們有起爭論的困擾。我從未聽過不發怨言的妻子。姊妹們需要在發怨言上作成她們自己的救恩。她們需要得救脫離發怨言。同樣,弟兄們需要在起爭論上作成他們自己的救恩。我們的婚姻生活和召會生活若滿了發怨言和起爭論,這就證明我們缺少神的救恩。我們的家庭生活和召會生活該滿了救恩,而沒有發怨言和起爭論。在我們當地的召會裡若沒有發怨言或起爭論,卻有豐盛的救恩,這將是何等的美妙!

神的運行與我們的合作

 一面,我們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;另一面,神在我們裡面運行。在十三節保羅宣告:『因為乃是神…在你們裡面運行。』神在我們裡面運行,而我們與祂合作。這就是說,我們照著神的運行作成我們的救恩。姊妹發怨言,或弟兄起爭論的時候,神就運行使他們能作出他們自己的救恩,而脫離發怨言和起爭論。當我們轉向主並說,『哦,主耶穌,我愛你,』我們就得救脫離發怨言和起爭論。

 運行原文也可譯為『使…有力』。神從裡面使我們有力。因為我們在許多處境裡不容易經歷神的救恩,所以祂就使我們有力。例如,一位弟兄也許在起爭論上非常強烈。這位弟兄若要作成他自己的救恩,脫離起爭論,就需要神使他有力。

 神創造諸天和地時,只須說話。但神要拯救我們脫離發怨言和起爭論,就必須使我們有力。這指明祂拯救我們脫離發怨言和起爭論,比祂創造天地更為困難。神要創造某樣東西,只要說話,那樣東西就有了。然而,祂若吩咐我們不要發怨言或起爭論,我們也許不留意。因此,我們裡面與神之間有摔跤。你豈沒有多次與神摔跤嗎?這摔跤證明神很難拯救我們。為要拯救我們而不破壞我們,神就在我們裡面加力。基督徒的生活是摔跤的生活,是與那在我們裡面加力的神摔跤的生活。

 在我們裡面加力的神是供應的靈。我們曾一再指出,在一章十九節保羅說,他的景況藉著那靈全備的供應,終必叫他得救。神若不在我們裡面運行,我們就不可能經歷來自那靈的供應。神在我們裡面運行,好帶給我們那靈全備的供應。這不是僅僅道理;這是屬靈經歷的事實。

得著顯大的基督

 藉著那靈全備的供應,基督就在我們身上顯大。保羅在一章二十節所說到的是顯大基督,但在二章十六節他說到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。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,等於顯大基督。基督自己是生命的話;我們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,這話就是基督。

那靈、神、基督與話

 我非常喜歡腓立比書這兩段。一面,我們從一章看見,我們的環境可能叫我們得救。另一面,我們從二章看見,我們需要藉著與神的加力合作,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。然而,照著我們墮落的性情,我們傾向於違反神的心願。我們需要神在我們裡面運行。然後我們若與祂合作,就會作成我們實時的救恩,並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。

 我們需要對一個事實有深刻的印象,就是一章十九節的那靈等於二章十三節的神,一章二十、二十一節的基督等於二章十六節的生命的話。事實上,那靈、神、基督、與生命的話乃是一。

話與那靈

 我們看過,為要顯大基督並活基督,我們需要那靈全備的供應。現在我們必須往前看見,這全備的供應是儲藏在話裡。照著聖經,那靈與話是一。在約翰六章六十三節主耶穌說,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,就是靈,就是生命。』這指明話就是靈。以弗所六章十七至十八節指明,那靈就是話。提後三章十六節說,聖經都是神的呼出。聖經的每一個字都是神的氣。我們曾指出這氣就是紐瑪,那靈。所以,因著話與那靈都是神的氣,二者的確是一。那靈是神的氣,話也是神的氣。不但如此,神的氣就是祂的紐瑪,那靈。一面,神的話是靈;另一面,神的靈是話。

 我們從經歷知道,我們藉著說,『哦,主耶穌,我愛你,』就能接觸那靈,並且經歷那靈在我們裡面運行。那靈這內裡的運行,常帶進從主而來的話。例如,假定一位弟兄不滿意他的妻子。但他轉向主並說,『主耶穌,我愛你,』那靈就在他裡面運行。然後那靈在他裡面的運行就成為給他的一句話:『不要那樣想你的妻子。』首先弟兄接觸那靈;然後那靈成為在他裡面發表的話。不但如此,這話成為從弟兄裡面照耀的光,使他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。

 還有些時候,我們在經歷中首先接受話,然後這話成為在我們裡面運行的靈。無論我們先經歷那靈然後經歷話,或者先經歷話然後經歷那靈,那靈與話都是一。

臨到我們的神

 新約向我們保證,話與那靈是一。約翰一章一節說,『太初有話。』但在約翰二十章二十二節,主耶穌向門徒們吹氣並且說,『你們受聖靈。』在約翰福音的開頭,基督是話,但在這卷福音書的末了,祂吹出那靈。在六章六十三節祂說,話就是靈。藉著話與靈,神就臨到我們。

 神若不是話與靈,就無法臨到我們。那靈就是臨到我們的神。每當我們摸著主或者主摸著我們的時候,我們就經歷神聖的臨及。神作為那靈臨到我們。然而,照著一些基督徒的觀念,那靈不過是神用來臨到我們的憑借。不,那靈就是神自己臨到我們。我們可用電流為例證。神好像電,那靈好像電流。說電流有別於電本身,這當然是錯誤的。電在流動時,就成為電流。因此,電流就是動態的電本身。電流臨到我們,那仍然是電,不是與電分開的東西。然而,有些基督徒堅持,那靈臨到我們時,父神留在天上的寶座上。不,那靈臨到我們時,就是神自己臨到我們。

天線與地線

 那靈是奧秘、抽像、且難以領會的。但隨著那靈,我們有話。再以電為例子,我們可以說到天線與地線。那靈可比喻為天線,話可比喻為地線。藉著天線和地線,我們就經歷電的傳輸。我們若有那靈而沒有話,或者有話而沒有那靈,就無法接受神聖的傳輸。那靈與話,天線與地線,都是需要的。

兩個極端

 在今天的基督徒當中,基要派代表一個極端,靈恩派代表另一個極端。基要派注重話,卻常忽略靈;這是一個極端。另一面,許多靈恩派的人注重靈,卻忽略話;這是另一個極端。我們不該在任何一個極端,卻該得著平衡,靈與話並重。我們裡面有那靈,我們手中有話,就是聖經。

藉著禱告接受話

 在以弗所六章十七至十八節保羅告訴我們,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,接受那靈的劍,那靈就是神的話。這裡保羅說到話與靈兩方面。不但如此,他告訴我們,要藉著各樣的禱告,時時在靈裡禱告,來接受神的話。我們可藉著各樣的禱告:聽得見的禱告和靜默的禱告,長的禱告和短的禱告,快的禱告和慢的禱告,私下的禱告和公開的禱告,來接受神的話。

 藉著禱告接受神的話,就是禱讀神的話。每當我們來到神的話跟前,我們不該僅僅運用我們的眼睛看,或用我們的心思領會,也該運用我們的靈。我能從經歷見證,我們若接觸聖經而不禱告,只用我們的眼睛和心思,聖經對我們就會成為死的字句。我們的讀經該與禱告調和。這就是禱讀。例如,我們禱讀創世記一章一節時可以說,『起初神創造天地。起初,阿們。主,感謝你,起初。哦,起初神在那裡。主,感謝你,你是起初,起源。』我們這樣禱讀主的話,話對我們就成為神活的氣,就是那靈。結果,我們就得著滋潤、滋養、復甦和光照。聖經絕不是死的字句的書,反而在我們的經歷中成為滋養的靈。

 在以弗所六章十七至十八節,保羅明確的囑咐我們,要藉著禱告接受神的話。有些反對實行禱讀的人堅持,這些經文不能這樣應用。然而,照著原文,我們必須說,我們該憑著禱告或藉著禱告來接受神的話。這裡保羅告訴我們,要接受神的話,也給了我們接受祂話的路─藉著禱告。所以,我們無法否認,在聖經裡有禱讀主的話這樣一件事。

 我們需要讀主的話,並藉著禱告接受主的話。歷世紀以來,許多聖徒在原則上都這樣實行。有的人是說,我們讀聖經的時候需要禱告。另有的人指出,我們該帶著禱告來讀聖經。帶著禱告來讀聖經就是禱讀主的話。許多主的子民曾實行禱讀而不知道這辭。他們來到主的話跟前,自然而然用主的話,也就著主的話禱告。我信在你聽見禱讀這辭以前,也許曾實行禱讀約翰三章十六節。你也許讀了這話:『神愛世人』,然後禱告:『哦,神,感謝你愛世人。父,我感謝你愛我。你甚至愛我到一個地步,將你的兒子賜給我。』這就是禱讀。

運用我們的靈

 我們禱讀主的話時,就運用了我們的靈。我們這些得救、重生的人,在我們靈裡有神的靈。因此,我們禱讀主的話,而運用我們的靈時,就將主的話應用到我們身上,並將話與靈調和。立刻,我們就接受那靈全備的供應。

處方與藥劑

 聖經啟示基督是神,也是神的具體化身。有一天,基督成了人。祂在地上的年間,過最高的人性生活。藉著祂的釘死與復活,祂的人性被拔高,並被帶進神性裡。主耶穌在地上過了奇妙且完全的生活,然後上十字架,為我們的罪在那裡受死,成就完滿、完整、且完全的救贖。第三天,祂復活了。在祂的升天裡,祂得著榮耀、冠冕,並且登了寶座;祂得著作元首的身份、作主的身份、以及君王的職分。除了這三件要緊的事,聖經也啟示,基督在復活裡成了賜生命的靈。(林前十五45。)現今這賜生命的靈住在我們重生的靈裡。

 賜生命的靈包含了:基督的神性;祂被拔高、復活的人性;祂完全的人性生活,就是神的彰顯;祂包羅萬有之死的功效,為著完成救贖;祂復活的大能,將神聖的生命和性情、並基督被拔高的屬人性情,分賜到我們裡面;以及祂的升天,帶著祂作元首的身份、作主的身份、和君王的職分。這一切都是復合之靈的元素。然而,我們若沒有聖經,就不會知道這些事。我們不會知道這包羅萬有的藥劑裡包含什麼成分。哦,何等奇妙的豐富構成那靈全備的供應!我們可將全備供應裡的豐富應用到我們一切的景況中。

 讚美主,我們有那靈與話!我們曾一再指出,那靈與話是一。話是處方,那靈是應用。藉著讀主的話,我們就知道我們在那靈全備的供應裡所接受的是什麼。藉著話我們領悟,我們乃是接受基督的神性、人性、人性生活、包羅萬有的死、復活與升天。不但如此,我們領會,我們乃是與作元首、作主、作君王的基督是一。這一切元素都包括在復合的靈裡。這一切都是那靈全備供應的各方面。阿利路亞,現今我們可以藉著那靈接受話而活基督!

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