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腓立比書 一19~21

第三十四篇 藉著那靈活基督

活基督
接受聖氣
互相內在的生活
不住的禱告
呼吸以活基督
藉著呼求主的名接受那靈
應用主並享受祂



第三十四篇 藉著那靈活基督

 讀經:腓立比書一章十九至二十一節,約翰福音十四章十七至二十節,六章五十七節,六十三節,哥林多後書三章六節下,十七節上,加拉太書五章二十五節,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十七至十九節。

 在我作基督徒的早年,沒有人告訴我作基督徒的目標是什麼。當然我受教導,我們得救為要上天堂。我所得著的印象是,作基督徒的目的不過是要上天堂。我們認為天堂是神為所有相信基督之人所定的定命。然而,至終我看見作基督徒的目標是活基督。不但如此,神在祂的經綸裡為我們所定的定命也是要我們活基督。基督是我們的道路、我們的目標、我們的定命、和我們的目的地。

活基督

 我不信甚至到晚近一九七○年,基督徒就已熟悉『活基督』這辭。那時甚至在主的恢復裡,在我們中間這辭也不為人所知。我們聽過為基督而活、活出基督、以及憑基督而活,但沒有聽過活基督。這是新辭。憑基督而活、為基督而活,以及活出基督,多少都與單單活基督不同。

 我們可以藉著讀約翰福音而得著幫助,認識活基督是什麼意思。這卷福音書啟示,基督,話,就是神。(一1。)有一天,話成了肉體;(14;)就是神成為肉體。施浸者約翰指著那成了肉體的話宣告說,『看哪,神的羔羊,除去世人之罪的!』(29。)約翰三章說到重生。這裡我們看見,我們必須在我們的靈裡藉著那靈從神而生。

 在約翰十四章主耶穌說,『人看見了我,就是看見了父。』(9。)主接著又說,『我在父裡面,父在我裡面。』(11。)主耶穌與父是一,看見祂就是看見父。在這章裡主耶穌也說到實際的靈,祂告訴門徒,實際的靈與他們同住,且要在他們裡面。(17。)主耶穌指明,當實際的靈來了,祂自己也就要來。十九節說,『因為我活著,你們也要活著。』二十節繼續說,『到那日,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裡面,你們在我裡面,我也在你們裡面。』這裡說到我們與基督同活。我們在基督裡面,基督也在我們裡面。這就是說,我們與祂同活。祂活,我們也活。我們在祂裡面、憑著祂、也同著祂而活,我們甚至活祂。

 在約翰十五章,主用了葡萄樹與枝子的例證,令人印象非常深刻。祂說,『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。』(5。)枝子就是葡萄樹的生活。

接受聖氣

 主耶穌進入復活以後,來到祂的門徒那裡。照著約翰二十章二十二節,祂『向他們吹入一口氣,說,你們受聖靈』。靈的希臘文pneuma,紐瑪,意思也是氣。這指明主耶穌吩咐門徒受聖氣。約翰福音開始於話,接著說到羔羊和葡萄樹。最終,在約翰二十章二十二節我們看見,那是話、神、羔羊、和葡萄樹的一位,也是給我們接受的聖氣。一面,祂呼出;另一面,門徒吸入。

 在二十章二十二節主耶穌吩咐門徒受聖氣,聖靈。我們不該分析這氣,只要藉著把氣吸入我們裡面而接受這氣。不幸的是,今天許多基督徒只知道推理並思考;他們沒有吸入聖氣的經歷。宣信(A. B. Simpson)是一個認識吸入基督之經歷的人。他有一首詩歌第一行就說,『主,求你向我吹聖靈,教我如何吸入你。』(詩歌二一○首。)

 約翰福音裡有神聖過程的記載。那是神的話成了肉體。至終,祂經過了釘十字架與復活,成了聖氣給我們吸入。

 我們若看見這過程的各個步驟,就會對約翰福音有正確、透徹的領會。照著約翰一章一節和十四節,那太初與神同在,並且就是神的話成了肉體。在二十九節我們看見,這成了肉體的話,就是神的羔羊。一面,祂是羔羊為要完成救贖;另一面,祂是樹為要分賜生命。所以,我們可以說祂是羔羊樹。照著約翰十五章,葡萄樹的枝子就是葡萄樹的生活。最終,羔羊樹成為聖氣。阿利路亞!在我們的經歷中,我們有基督作為話、羔羊、樹和氣。話是為著彰顯,羔羊是為著救贖,樹是為著分賜生命,氣是為著我們的生活。

 我們不呼吸就無法生存。中國人不說某人死了,卻說他斷氣了。毫無疑問,斷氣就是死;繼續呼吸就是活著。無論我們從多少學校畢業,我們絕不能從呼吸畢業。沒有人能說自己因為學識淵博或成熟了,就不再需要呼吸。反之,人越年老,可能越關切他的呼吸。何等奇妙,為著我們屬靈的生命,我們有聖氣使我們活著!

互相內在的生活

 約翰福音啟示,我們這些相信基督的人,需要活基督。約翰六章五十七節說,『活的父怎樣差我來,我又因父活著,照樣,那吃我的人,也要因我活著。』主耶穌怎樣因父活著,我們也該因祂活著。我們曾指出,主耶穌指著祂復活的日子說,『到那日,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裡面,你們在我裡面,我也在你們裡面。』(約十四20。)祂又說,因為祂活著,我們也要活著。(19。)照著約翰十四章十九至二十節,我們是以互相內在的方式活在基督裡面。祂活在父裡面,我們活在祂裡面,祂也活在我們裡面。我們不但與基督同時並存,我們更是與祂互相內在。這就是說,祂活在我們裡面,我們也活在祂裡面。這種互相內在的生活是何等美妙!

 我們與基督有互相內在的生活,因為祂不但是話、羔羊和樹,祂更是那氣,那靈。祂若只是話、羔羊和樹,我們就無法活在祂裡面,祂也無法活在我們裡面。讚美祂,今天祂不僅僅是話、羔羊和樹,也是紐瑪,那氣,那靈!

不住的禱告

 在帖前五章十七節保羅囑咐我們要不住的禱告。不住的禱告是什麼意思?我們每天也許吃好幾餐,一天中也多次喝水,但沒有人能不住的吃喝。然而,我們確實不住的呼吸。保羅囑咐我們不住的禱告,含示不住的禱告就像呼吸。但我們的禱告如何能成為我們屬靈的呼吸?我們如何能將禱告轉為呼吸?這樣作的路就是呼求主的名。我們需要不斷呼求主耶穌。這就是不住的呼吸,不住的禱告的路。因為我們不習慣這樣作,所以我們需要一直實行呼求主的名。活著就是呼吸。就屬靈一面而言,呼吸就是呼求主名並禱告。藉著呼求主耶穌的名,我們就吸入那靈。

 保羅囑咐我們要不住的禱告,並且凡事謝恩,然後他就告訴我們,不要銷滅那靈。(帖前五19。)這指明我們若沒有不住的禱告並凡事謝恩,就是在銷滅那靈。停止禱告就是停止呼吸。因此,銷滅那靈就是停止呼吸。

 在帖前五章十九節,保羅是說到那靈,不是說到神的靈或聖靈。我們看過,照著新約,那靈就是三一神經過過程,成為賜生命的靈。我們若不呼求主的名,就會銷滅那靈。

呼吸以活基督

 在肉身上我們怎樣必須呼吸以生存,在屬靈上我們也必須呼吸以活基督。屬靈呼吸的路就是呼求主的名。我從經歷學會,活基督的路就是不斷的呼求祂。僅僅每天早晨、下午、晚上禱告好幾次並不夠。我們若只在這些時候禱告,卻沒有不斷的呼求主,就會銷滅那靈。我們從早到晚,無論在那裡,無論作什麼,都需要呼求主。無論我們作什麼,我們都該呼求主耶穌。我能見證,甚至我為主說話時,我也呼求祂,在我裡面深處呼吸於祂。

 在每種處境中,甚至你即將發脾氣時,你要呼求主的名。藉著呼求主,你就活基督。然而,你若定意不發脾氣,你還是會失敗。你的脾氣會更壞。不要努力控制脾氣,要轉向主,並呼求祂。你要說,『主耶穌,我愛你。主,我要發脾氣了。在這事上你要與我是一。』你若這樣作,就會得救脫離你的脾氣,你也就會活基督。

 藉著呼求主的名而不住的禱告,就是活祂。藉著呼求主,我們自動以祂為我們的生命,並且自然而然的活祂。我們若禱告,就不會憑自己,離開基督作事。反之,藉著不住的禱告,我們就會活基督。

 基督不但是我們的生命,也是我們的氣息。你曾領悟基督是你的氣息嗎?你若一直呼吸祂,你就會活祂。我摸索多年以後發現,活基督的路就是呼吸祂,而呼吸祂的路就是不住的呼求祂。

 在提前六章十二節保羅說,『持定永遠的生命;你已蒙召進入這永遠的生命。』我們已蒙召進入永遠的生命。現今我們必須藉著終日呼求主,持定這生命。藉著呼求祂,我們就呼吸祂。

 聖經啟示,今天我們的神是非常美妙的。祂照著祂的計劃創造宇宙和萬有。有一天,基督,就是這位神,成為肉體,由童女所生。祂活在地上三十三年半以後,被釘在十字架上,藉著除去我們的罪而救贖我們。在十字架上,主耶穌也廢除了祂的仇敵魔鬼。然後祂被埋在墳墓裡,並到陰間去。祂遊歷死的範圍以後,就在復活裡出來。照著行傳二章二十四節,陰間運用其權勢要拘禁祂,卻徒勞無功。祂這復活的生命,不能被死拘禁。祂進入復活,祂物質的身體就變化形像成為榮耀屬靈的身體。在復活裡的基督仍有身體,這乃是事實。然而,聖經也啟示,在復活裡,祂成了賜生命的靈:『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。』(林前十五45。)這靈現今是我們的氣息。

 林後三章六節說,『那字句殺死人,那靈卻叫人活。』照著達秘(Darby)的新譯本,七至十六節是插進的話。這指明達秘認為十七節直接接續六節。十七節宣告:『主就是那靈。』主就是那叫人活的靈,這靈乃是我們的氣息。

 一面,主在天上的寶座上。我們敬拜祂,尊崇祂,並讚美祂是我們升天並登寶座的主。另一面,祂在地上與我們同在。每當人相信祂的時候,祂就進入那人裡面,並且印塗他。這印實際上就是主自己。這就是說,我們呼求主並相信祂的時候,祂就聯於我們,並使我們聯於祂。從那時起,祂與我們就是一。『與主聯合的,便是與主成為一靈。』(林前六17。)

藉著呼求主的名接受那靈

 由於缺少認識,有些基督徒作出古怪的事來,為要經歷那靈。有些人教導說,我們要接受那靈,就該跳、哭、抖、甚或搖椅子(如台灣一班基督徒所實行的)。要接受賜生命的靈,不需要作這樣的事。我們只需要運用我們的靈,並呼求主耶穌的名。我們也可以藉著禱讀主的話,有分於對那靈的享受。我再說,無論你作什麼,都要呼求主耶穌的名。你若不住的呼求,就不會銷滅那靈。

 我能從自己的經歷見證,我若不呼求主,就無法生活。但我若呼求祂,一切就都是好的。你問人安,問他好麼,他常會回答:『哦,我很好。』事實上,人多半不好。惟有那些不住的呼求主耶穌的人,才真能說他們很好。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被一些小事情困擾。也許汽車發不動,或者鞋帶斷了。這樣的事能激怒人,並使我們生氣。你為發不動的汽車或為斷了的鞋帶生氣時,能誠實的說你很好嗎?我再說,惟有那些呼求主耶穌之名的人,才是真正的好。

 不需要故意或特意一直呼求主。我們也許在潛意識裡、不知不覺、無意之間呼求祂。這是真正的呼吸。呼吸是無意識的。讓我們實行建立呼求主名的習慣,直到我們不知不覺、無意之間仍在呼求。

應用主並享受祂

 我們不應當在意系統神學,卻要在意對我們活的主有正確並豐富的享受。祂是神、話、羔羊、樹、和賜生命的靈,作我們的氣息,是如此應時且便利。祂藉著祂的血救贖了我們,現今祂是那靈,住在我們裡面。我們住在祂裡面,祂也住在我們裡面。我們是葡萄樹的枝子,在生命上與葡萄樹是一,並經歷葡萄樹內裡生命的湧流。今天我們所享受的救恩何等奇妙!三一神經過了過程,成為我們的氣息。現今我們藉著呼求主耶穌的名,就將祂吸入。

 我們藉著呼求祂的名接受祂,就將祂應用到我們自己身上。然後我們會有很深的感覺,我們在享受祂。我無法否認一個事實,每當我呼求主耶穌的時候,裡面就有甜美的感覺。哦,祂滋潤、復甦、滋養、加強、並光照我!祂是如此可享受,有時候甚至使我喜樂忘形。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如此偉大,但祂卻是如此可享受並可得著的。

 我鼓勵你們呼求主,向祂說,『主耶穌,我愛你。』你們這樣享受主的時候,也許由於覺得祂的甜美、可愛、和寶貴而流淚。我們呼求祂,祂就在裡面摸著我們。這是藉著呼吸聖氣,而對活基督有真正的經歷。願我們眾人多而又多的操練自己,接受並享受聖氣。

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