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腓立比書 二12,13注2~5,16

第十二篇 作成我們的救恩

壹 接受了最高標準的救恩
貳 需要作成這救恩
三 神在我們裡面運行



第十二篇 作成我們的救恩

 讀經:腓立比書二章十二至十六節,以弗所書二章五至八節,哥林多後書十三章三節上,五節,羅馬書八章十一節,以弗所書一章五節。

 腓立比二章十至十一節說,『叫天上的,地上的和地底下的,在耶穌的名裡,萬膝都要跪拜,萬口都要公開承認耶穌基督為主,使榮耀歸與父神。』我們已經看見,這名乃是主耶穌在祂的身位和工作上,一切所是之總和的表明。在耶穌的名裡,萬膝都要跪拜,萬口都要公開承認耶穌基督為主。這含示呼求主的名。當我們呼求主的名,就有向祂屈膝跪拜的實際。保羅在十節所說的跪拜和在十一節所說的承認,含示我們一面向主跪拜,一面呼求祂的名。我們乃是藉著呼求主,公開承認主的名。

 我們曾一再指出,腓立比書是一卷論到經歷基督的書。呼求主耶穌的名乃是經歷並享受祂的路。我們中間許多人能作見證,我們開始呼求主名之前,對祂沒有多少經歷或享受。但是,當我們呼求主的名,我們自然而然就運用我們的靈,因而接觸了那住在我們靈裡的主。主作為我們靈裡賜生命的靈,乃是新鮮的屬靈空氣,給我們享受並經歷。我們願意鼓勵凡是新近進入召會生活的人,操練呼求主的名。我們中間許多人能作見證,藉著呼求祂的名,我們何等享受祂!為要潔淨我們身體的組織,深深吸入新鮮的空氣是非常有益的;照樣,我們也需要藉著呼求主的名,深深吸入屬靈的空氣。呼求主耶穌的名挑旺我們的靈,甚至叫我們的靈焚燒。讓我們眾人都學習從我們全人的深處呼喊:『哦,主耶穌!』這樣,我們就敬拜主,並公開承認祂。

 本篇信息我們要來看作成我們的救恩。在二章十二節保羅說,『這樣,我親愛的,你們既是常順從的,不但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,就是我如今不在的時候,更是順從的,就當恐懼戰兢,作成你們自己的救恩。』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,就是完成這救恩,將其帶到終極的結局。我們已經接受神的救恩,這救恩的頂點就是被神高舉在榮耀裡,和主耶穌一樣。(9。)我們需要恐懼戰兢,常常且絕對的順從,以完成這救恩,將這救恩帶到終極的結局。我們已經憑信接受這救恩,現在我們必須藉著順從,包括我們魂裡真實的一,(2,)以完成這救恩。憑信接受救恩,是一次永遠的;完成救恩,卻是一生之久。

 在十二節保羅囑咐我們,當恐懼戰兢,作成我們的救恩。恐懼是裡面的動機,戰兢是外面的態度。

 在十三節保羅繼續說,『因為乃是神為著祂的美意,在你們裡面運行,使你們立志並行事。』本節開始的『因為』,說出我們必須一直順從的原因。這是因為神在我們裡面運行。在神的經綸裡,有主耶穌作我們的榜樣,(6~11,)作我們救恩的標準,(12,)並有神在我們裡面運行,使我們立志行事,都是為著完成我們的救恩,將這救恩帶到終極的結局。不是我們憑自己,乃是神在我們裡面運行,完成這事。我們只需要作一件事,就是順從在裡面運行的神。保羅在這裡所說的立志是裡面的,行事是外面的。

 十二、十三、十五和十六節題到四件奇妙的事:救恩,(12,)神在我們裡面運行,(13,)發光之體,(15,)以及生命的話。(16。)十二節的救恩實際上就是十三節在我們裡面運行的神。那為著祂的美意在我們裡面運行,使我們立志並行事的一位,就是我們的救恩。我們這些信徒乃是神的兒女,是那位一直在我們裡面運行者的兒女。因著我們是神的兒女,我們的確有神聖的生命和神聖的性情。(彼後一4。)一個孩子怎麼可能沒有他父親的生命和性情?一個人沒有生他之人的生命和性情,是絕對不可能的。同樣的原則,我們既從神而生,是神真正的兒女,就不可能沒有祂的生命和性情。我們真是從神生的,絕不僅僅是祂所收養的。

 我們說我們這些神的兒女有父的生命和性情,有些人就指控我們,說我們教導他們所謂的『進化成為神』。我們確實沒有宣稱人會進化到神格裡。然而,我們照著神的話,明確的教導人,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真信徒,都經歷了一次神聖的出生。神已經實際的生在我們裡面,因此我們有祂的生命和性情。我們都不以第一次的出生誇口,但我們卻可以第二次的出生,就是使我們成為神兒女的神聖出生誇口。

 因為我們是神的兒女,有神的生命和性情,我們就好像發光之體顯在世界裡。腓立比二章十五節翻作『發光之體』的希臘字,意思指返照太陽光的光體。每一位神的兒女都是返照來自神獨一兒子基督之光的發光體。在宇宙間只有一個光源,這光源就是神。我們這些發光體也藉著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而返照祂。

 這四件重要的事都非常主觀,而且都是可以經歷的。我們已經接受救恩,這救恩就是神自己。如今這位神在我們裡面運行;祂作為主觀的救恩,在我們的經歷中是真實的。祂不是沉睡的、被動的或閒懶的。祂在我們裡面的運行,就是在我們裡面的加力。何等奇妙,我們是從這位加力之神而生的!因此,我們有祂那滿了活力的生命和性情。我們乃是加力之神滿了活力的兒女!我們自然就能返照來自神這宇宙源頭的光。在彎曲悖謬的世代,我們好像發光之體顯在世界裡。因此,我們可以將生命的話向我們周圍的人表明出來。這就是接受基督作我們的榜樣,並作成我們的救恩。

 腓立比的信徒若這樣作成他們的救恩,就會使保羅非常喜樂。眾召會中的眾聖徒若照這幾節所說的各項,作成他們的救恩,所有服事召會的使徒和長老都會喜樂。作成我們的救恩,就是對基督有真正的經歷和享受。

壹 接受了最高標準的救恩

 在以弗所二章五節保羅說,我們得救是靠著恩典。在八節他宣告說,『你們得救是靠著恩典,藉著信。』我們惟有靠著恩典,藉著信才能得救,這絕對是正確的。若沒有恩典,我們就不可能得救。今天許多基督徒理直氣壯的強調救恩僅僅是靠著恩典的事實。然而,他們雖然可以強調得救是靠著恩典,卻沒有指出神救恩的程度。照著以弗所二章,神的救恩乃是帶我們到諸天之上。這指明我們接受了一個有最高標準的救恩。我們得救是靠著恩典,為要與基督一同坐在諸天界裡。(6。)

 雖然許多基督徒指出,我們蒙拯救脫離了罪;但以弗所二章指明,我們也蒙拯救脫離了死,因為神叫我們活過來,與基督一同復活,並與祂一同坐在三層天上。我在本篇信息所要強調的,不是我們靠著恩典得救的事實,而是神救恩的程度和標準。靠著神的恩典,我們已經得救,得以與基督一同在諸天界裡。

貳 需要作成這救恩

 在腓立比二章十二節,保羅明確的告訴我們,當恐懼戰兢,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。接受救恩是一回事,作成救恩又是另一回事。作成救恩不是成功救恩,乃是藉著繼續不斷的順從,來完成我們已接受的救恩。

 保羅在十二節所說的順從,回應他在前面所說基督的順從。(8。)我們的榜樣基督很顯著的一面,乃是祂順從至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這位是神的基督首先採取一個重要的步驟,就是倒空自己,將祂神格的彰顯撇在一邊。祂既倒空自己並取了人的形狀,就降卑自己。這樣的降卑自己特別與順從有關。聖經特別強調順從的重要。例如,撒上十五章二十二節告訴我們,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。我們這些接受基督作我們救恩榜樣的人,必須學習一直恐懼戰兢的順從。我們裡面該有恐懼的動機,外面該有戰兢的態度;這表示我們一點也不信靠自己。

三 神在我們裡面運行

 照著腓立比二章十三節,神一直在我們裡面運行。我們的救恩不僅僅是一次的舉動;乃是一個活的人位,就是三一神自己,在我們裡面不斷的運行。保羅在十三節所說的神乃是三一神─父、子、靈。照著約翰十四章,父與子是一,子與靈是一。腓立比二章十三節的神不僅是父,更是三一神。祂是子和靈,同時祂也是父。

 我們若要證明二章十三節的神是三一神,就必須看腓立比書的全文。本書最後一節,就是四章二十三節說,『願主耶穌基督的恩與你們的靈同在。』主的恩與我們的靈同在,這位主當然不會與在我們裡面運行的神是分開的兩位。與我們的靈同在的那位基督,就是那在我們裡面運行的神。此外,一章十九節說到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。毫無疑問,那供應我們的靈,就是住在我們裡面的那靈。但是,這位靈也不能與在我們裡面運行的神分開。我們若將這些經節擺在一起,整體來看本書的全文,我們就會看見,那在我們裡面運行的神,乃是三一神─父、子、靈。這位神就是在我們裡面的基督,(林後十三3上,5,)也就是在我們裡面的那靈。(羅八11。)

 在腓立比二章十三節保羅說,『因為乃是神為著祂的美意,在你們裡面運行,使你們立志並行事。』這樣的立志發生在我們裡面的何處?必定是在我們的意志裡。這指明神的運行開始於我們的靈,(參四23,)擴展到我們的心思、情感和意志裡。我們已經指出,基督的恩與我們的靈同在。然而,神的運行使我們在裡面立志,不僅與我們的靈有關,也與我們的意志有關。因此,神的運行必須從我們的靈擴展到我們的意志裡。

 當神在我們裡面運行,使我們立志,祂就能執行祂的工作。這與羅馬八章相符:神的工作(運行)乃是開始於我們的靈,(4,)經過我們的心思,(6,)至終達到我們的身體。(11。)我們的意志定意,而我們的身體行事。三一神在我們裡面運行,乃是開始於我們的靈,經過我們的意志,然後進入我們的身體。

 神的運行乃是為著祂的美意。祂的美意就是祂意願所喜悅的,(弗一5,)使我們能達到神無上救恩的頂點。

 凡有生命的都有喜悅,美意,神更是如此。為這緣故,保羅說到神的美意。觀察母親如何愛自己的孩子,就可知道她的喜悅。用這個例子說明神的美意(喜悅),我們可以說,神的美意(喜悅)就是以令祂喜樂的方式來愛我們。神在我們裡面的運行,是要使我們能夠達到祂無上救恩的頂點。讚美神,我們現今乃是在神的美意(喜悅)裡!祂在我們裡面運行,我們藉著順從祂與祂合作。

腓立比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