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以弗所書 一6及注

第五篇 神恩典的榮耀得著稱讚

壹 神的恩典乃是祂之於我們的所是作我們的享受
貳 神恩典的榮耀,就是神在祂的恩典裡得著了彰顯
三 神恩典的榮耀得著稱讚,就是對神在祂的恩典裡得彰顯的高品讚美
肆 神預定我們得兒子的名分,乃是為了使神在祂恩典裡的彰顯得著稱讚
伍 神恩賜我們,乃是把我們擺在恩典的地位上,使我們成為神恩寵的對象
陸 在那蒙愛者裡面蒙恩賜



第五篇 神恩典的榮耀得著稱讚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神恩典的榮耀得著稱讚。(弗一6。)這個題目似乎很簡單,實際上卻非常困難。我們也許以為我們熟悉恩典、榮耀和稱讚這些辭,但我們若是誠實的,就要承認我們並未充分知道這些辭的含意。

 以弗所一章六節說,『使祂恩典的榮耀得著稱讚,這恩典是祂在那蒙愛者裡面所恩賜我們的。』本節不是孤立的。反之,它是前一節所題預定得兒子名分的結果。這就是說,神恩典的榮耀得著稱讚乃是兒子名分的結果、結局。因此,我們要明白第六節的稱讚,就必須知道第五節的兒子名分。如果我們不知道兒子名分的內容,我們也許就只是憑天然的方式來明白第六節。

壹 神的恩典乃是祂之於我們的所是作我們的享受

 神的恩典是什麼?要給恩典下定義十分困難。我多年為此感困惑,甚至今天我還在研究。根據新約,恩典乃是神之於我們的所是作我們的享受。(約一16~17,林後十二9,林前十五10。)約翰一章十七節說,律法是藉著摩西賜的,但恩典和實際都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。保羅在林前十五章十節說,他比眾使徒格外勞苦,但這不是他,乃是神的恩與他同在。加拉太二章二十節和林前十五章十節是平行的。加拉太二章二十節說,『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,』林前十五章十節說,『不是我,乃是神的恩。』這指明恩典就是基督自己。新約其它各部分也強調恩典。例如,林後十三章十四節說,『願主耶穌基督的恩,神的愛,聖靈的交通,與你們眾人同在。』不僅如此,保羅所有的書信都是以論到恩典的話來開頭;他也以關乎恩典的話來結束。加拉太六章十八節說,『弟兄們,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與你們的靈同在。』提後四章二十二節說,『願主與你的靈同在。願恩典與你同在。』在本節,基督和恩典是平行的;因為主耶穌與我們的靈同在,就等於恩典與我們的靈同在。這指明恩典實際上就等於基督。我們有了基督,我們就有恩典;基督來了,恩典也來了。這就是為什麼約翰一章十七節說,恩典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,指明恩典有點像一個人。恩典是人位化的,這人位化的恩典就是神自己。

 這話有些人聽起來可能覺得陌生,但這卻是一個事實。關於恩典,如果你進入新約的靈裡,你就會看見,恩典多多少少是人位化的。當保羅說,『不是我,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』時,恩典對他乃是一個活的人位。在保羅裡面有一個人位,成了使他能勞苦的恩典。因此,恩典實際上就是神自己;恩典是神的所是作我們的享受。當神被我們享受了,那就是恩典。恩典就是這位神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成了我們的分,使我們可以享受祂一切的所是。

 神是愛。倘若我們沒有享受那是愛的神,我們就沒有恩典。但若是我們享受那是愛的神,我們就有恩典。我再說,恩典對我們就是神的所是作我們的分,給我們享受。我們不該只唱神的慈愛永遠長存,我們也該唱神的恩典。我們需要寫一些說到神對我們是恩典的詩歌,來表達神的所是作我們的享受。如果我們只為著神的慈愛讚美祂,我們就還留在小學的水平。我們需要從神的慈愛往前到神的恩典。恩典出自慈愛,就像中學是小學的延續一樣。小學畢業以後,我們需要繼續上中學。我們必須往前,不要長期停留在小學裡。然而,今天許多基督徒,可能作了多年的基督徒,卻仍停留在小學階段。讓我們往前到更高的階段,為著神的恩典讚美祂。

貳 神恩典的榮耀,就是神在祂的恩典裡得著了彰顯

 現在我們要來看神恩典的榮耀是什麼?也許你讀過以弗所書多次,卻沒有注意到『祂恩典的榮耀』這句話。希伯來一章三節說,神的兒子基督,是神榮耀的光輝。神有榮耀,而這榮耀的光輝、照耀,就是祂的兒子。如果你仔細查讀聖經中榮耀這個題目,你會發現榮耀就是彰顯出來的神。每當神得著彰顯,那就是榮耀。我們可以用電來說明。電是隱藏的,但是當電顯為光的時候,那光就是電的榮耀。照樣,當神隱藏時,我們看不見祂的榮耀。然而當祂彰顯出來,祂的榮耀就看得見了。因此,榮耀就是彰顯出來的神。帳幕被立起來的時候,立刻就充滿了神的榮耀。(出四十34。)那榮耀就是神的彰顯。同樣的原則,神的兒子來作神榮耀的光輝,意思就是說,祂乃是神的彰顯。從來沒有人看見神,但是我們見過祂獨生子的榮耀。

 神恩典的榮耀,就是祂的恩典將祂彰顯出來,這恩典乃是神自己作我們的享受。神在祂的恩典裡彰顯出來,而祂的預定乃是為著這彰顯得著稱讚。當我們領受恩典並享受神時,我們有榮耀的感覺,雖然我們的言語無法表達這種感覺。有時候在一個美好的聚會之後,我們充滿了恩典,說,『太榮耀了!』這就是神在祂的恩典裡彰顯出來了。

 當我們看見自己已蒙揀選成為聖別,並預定要得兒子的名分,看見我們有兒子的靈、兒子的生命、和兒子的地位,並看見我們要模成兒子的形像,得著兒子名分的完成,就是我們身體的得贖,並要承受完滿的兒子名分時,我們將會說,『何等榮耀!』我們需要一面禱告,一面思想這六個項目:兒子的靈、兒子的生命、兒子的地位、兒子的形像、兒子名分的完成、以及兒子名分的承受。你若這樣作,就會在榮耀裡,也會為著兒子的名分讚美神。

三 神恩典的榮耀得著稱讚,就是對神在祂的恩典裡得彰顯的高品讚美

 我們已經看見恩典是神自己作我們的享受,榮耀是神得著彰顯,神恩典的榮耀就是神在我們對祂的享受中彰顯出來。現在我們必須來看本篇信息中最困難的一面:六節中稱讚的意義。什麼是神恩典的榮耀得著稱讚?你曾為著兒子的名分讚美(稱讚)神嗎?我們這些神的兒子,對神的讚美並不多。通常我們只是感謝祂。當我們說『讚美主』,我們的意思常是『感謝主』。感謝神的意思是我們接受了某種恩惠而為此感謝神。但是不論我們是否從祂接受了任何恩惠,當我們讚美神時,我們主要是為著祂的所是或祂的所作讚美祂。在讚美神時,你需要忘掉自己,並從自己裡面出來。當你真讚美神時,似乎你就不存在了。你只看見神,看見祂的所是,和祂的所作。因此,你讚美祂並說出對祂的美言。用一個極端的例子,倘若神叫你下地獄,你能讚美祂嗎?若你真認識神,你就能說,『神阿!即使你叫我下地獄,我仍要讚美你,因為你是神。』我們何等需要學習讚美祂!

肆 神預定我們得兒子的名分,乃是為了使神在祂恩典裡的彰顯得著稱讚

 神預定我們得兒子的名分,乃是為了使祂在恩典裡的彰顯得著稱讚。也許天使會首先為此讚美神。當天使為著我們的兒子名分讚美神時,鬼就會震驚說,『我們所霸佔的那些罪人,竟成了神的兒子。』不僅天使要為著我們的兒子名分讚美神,宇宙中每樣正面的事物都要讚美祂。這事要在神的眾子顯示出來的時候發生。(羅八19。)現今受造之物在奴役之下歎息,等候神的眾子顯示出來。當那事發生時,整個宇宙都要讚美神。因此,以弗所一章六節要在羅馬八章十九節的時候完成。那時宇宙中一切正面的事物都要稱讚神,因為在神眾子的顯示上,將會看見神恩典的榮耀。我們這些神的眾子也許會因著天使獻給神的讚美而驚訝,因為他們要為著我們的兒子名分讚美神。這就是神恩典的榮耀得著稱讚。

 兒子的名分很有意義。根據羅馬八章,全宇宙都在等候神的眾子顯示出來。受造之物從敗壞的奴役得著釋放,是在於我們顯示出來。我再說,在那顯示發生的時候,以弗所一章六節就要得著應驗。

伍 神恩賜我們,乃是把我們擺在恩典的地位上,使我們成為神恩寵的對象

 以弗所一章六節說,神『恩賜我們』。『恩賜』這辭是非常特別的說法。神恩賜我們,意思是祂把我們擺在恩典的地位上,使我們成為神賜恩並恩寵的對象,就是使我們享受神之於我們的一切所是。要接受任何東西,我們需要在正確的地位上。因此,神把我們擺在祂恩典的地位上。祂把我們擺在恩典的地位上,就使我們成為恩典的對象。在恩典的地位上,並作為恩典的對象,我們就完全為神所悅納。因為我們在恩典的地位上,並且是恩典的對象,神就喜悅我們。祂喜悅我們,我們以祂為樂;最終就有彼此的享受:我們享受祂,祂也享受我們。在恩典裡,祂是我們的喜樂和滿足,我們也是祂的喜樂和滿足。這一切全包含在『恩賜我們』這辭裡面。

 今天我們不僅在神的慈愛之下,我們也在恩典的地位上,成為祂恩典的對象。我們享受祂,也成了祂的享受。因此,有相互的喜悅、相互的享受、和相互的滿足。我們不該再認為自己是罪人,因為我們不再受地或時間的束縛。相反的,我們是在諸天界裡,是在永遠裡。我們不是在自己的光景中─我們是在神心頭的願望中。這就是我們說神恩賜我們的意思。因此,我們不該再看自己,乃要舉目仰望諸天界和永遠。不要太談論自己並想到自己,我們應當述說神的恩典,並思念祂是如何恩賜了我們。

陸 在那蒙愛者裡面蒙恩賜

 最後,一章六節說,神在那蒙愛者裡面恩賜我們。在這裡保羅不是說『在基督裡』或『在祂裡面』;他是說『在那蒙愛者裡面』。那蒙愛者就是神的愛子,神所喜悅的。(太三17,十七5。)我們已經看見,神恩賜我們,乃是使我們成為祂喜悅的對象。這全然是神所喜歡的。在基督裡,神用各樣的福分祝福了我們。在那蒙愛者裡面,我們已蒙神恩賜,成為神所恩寵並喜歡的對象。我們既是這樣的對象,就在神的恩典裡,在祂所喜悅的愛子裡享受神,也給神享受。在祂的愛子裡,我們也成了祂所喜悅的。

 神喜悅那蒙愛者,也喜悅我們。『在那蒙愛者裡面』這句話,說出父神在我們身上有完全的喜悅、滿足和享受,因為我們已成為祂恩典和喜悅的對象。就這一面的意義說,我們都該珍賞自己並重看自己,因為我們是神喜悅的對象。你應該說,『因為神喜悅我,所以我珍賞自己。我甚至重看自己,因為我已被擺在恩典的地位上,成為神恩典的對象。』我們對自己該有這樣的眼光,不是照著我們天然的光景,乃是照著我們已蒙揀選、預定、重生、並蒙恩賜的事實。神喜悅我們,不是因我們在自己裡面,乃是因我們在祂的愛子裡面。

以弗所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