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拉太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加拉太書 三2,3,6,9~11及注,17,21~25及注

第十八篇 應頂P律法相對

墮落、咒詛與應許
神照著應許對待祂的百姓
照著律法並藉著帳幕
基督應驗了應許
恩典與信



第十八篇 應許與律法相對

 讀經:加拉太書三章二節下,三節下,六節,九至十一節,十三至十四節,十七節,二十一至二十五節。

 新約啟示在已過的永遠裡,神立了一個定旨,一個計劃。這個定旨乃是要讓一班神所揀選的人,得著兒子的名分,因而成為神的眾子,然後與神的長子形成一個團體的人,彰顯神直到永遠。這是神永遠定旨的簡述。神構想了這個定旨之後,就來完成創造的工作。神創造的中心點乃是人,因為神的定旨乃是要得著一班人作祂的彰顯。我們由創世記一章得知,人是照著神的形像,按著神的樣式造的。換句話說,人被造乃是被賦與彰顯神的潛力。在受造的時候,人既沒有神聖的生命,也沒有神聖的性情。然而,人被造時有一個性能來接受神,並與神成為一。

墮落、咒詛與應許

 我們知道人受造以後,就墮落了。一面,亞當的墮落帶進罪性與罪行;另一面,亞當的墮落也把咒詛帶進來。因此,神照著祂的形像,按著祂的樣式所造的人,就與罪有牽連,並且落在咒詛之下。創世記三章以後,人類走下坡的事實,指明人是在咒詛之下。我們在人類的第二代該隱身上,就看見這個咒詛。因為該隱的後裔都在咒詛之下,他們就越來越墮落。最終,人墮落到一個地步,在巴別那裡分裂而混亂。毫無疑問,墮落的人不只與罪有牽連,且落在咒詛之下。

 在這樣墮落的光景中,榮耀的神向亞伯拉罕顯現。(徒七2。)聖經沒有說,愛的神向亞伯拉罕顯現,而是說,榮耀的神向他顯現,這是很有意義的。在亞當身上,有罪與咒詛;在亞伯拉罕身上,卻有神的應許。根據創世記十二章三節,神應許亞伯拉罕,萬國都要因他得福。這應許的背景乃是咒詛臨到人類身上。因著人類在咒詛之下,人的方向是往下的。但神進來呼召亞伯拉罕,並且應許萬國,就是在分裂、混亂光景中的人類,都要因他得福。當然這是大喜的信息。難怪保羅認為這就是福音。

 然而,這裡我們所著重的乃是應許。神呼召亞伯拉罕時,賜給他一個應許。在加拉太三章十七節,保羅說到應許,也說到約。在本章八節他也告訴我們,神在創世記十二章三節對亞伯拉罕所說的話,就是對亞伯拉罕所傳的福音。述說那個應許就是傳揚福音。不僅如此,創世記十五章所立的約,乃是堅定這福音。

 在創世記十二章三節,應許只是應許而已,因它仍末得著應驗。這一章沒有告訴我們,應許會在什麼時候,用什麼方法,或在什麼地方應驗。然後在創世記十五章,應許成了一個立定的約;到了十七章,這約由割禮的記號所堅定。然而,即使應許已經被立為約,並且已經得著堅定,應許還是沒有應驗。

神照著應許對待祂的百姓

 在創世記十五章,神將應許立定為約的時候,有大黑暗落在亞伯拉罕身上。(12。)這黑暗指明在應許得著應驗之前,神的百姓會經歷一段黑暗時期,並且大大的受苦。聖經記載亞伯拉罕的後裔下到埃及,在埃及的暴政下至少渡過了四百年。這些年日是一段漫長的黑暗時期。過了那四百年之後,神就把他們從埃及黑暗的暴政裡領出來。神不是照著還沒有頒賜的律法對待他們,而是照著祂賜給他們列祖亞伯拉罕的應許對待他們。

 我們在出埃及記中,很難找出一處經節告訴我們,神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心意,是要頒賜律法給他們。然而,出埃及記清楚的說出,神要他們向祂守節。摩西對法老說,『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,容我的百姓去,在曠野向我守節。』(五1。)沒有疑問,神也計劃要向他們啟示祂居所的樣式。

 在出埃及十九章以前,聖經似乎沒有表明神有意要把律法頒賜給他們。在這一章開頭,神向百姓說出非常和悅的話:『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,你們都看見了,且看見我,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,帶來歸我。』(4。)接著,耶和華對他們說,他們若聽從祂的話,遵守祂的約,就要成為祂的奇珍,作祭司的國度,為聖潔的國民。(5~6。)神的話非常親切。百姓聽見神所說的,就回答說,『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要遵行。』(8。)百姓這樣回答以後,西乃山四圍的氣氛就改變了。可親的氣氛被恐怖的氣氛所頂替。以色列人被這種氣氛嚇住了,就叫摩西代表他們去朝見神。在這樣的光景中,十誡頒賜了下來。因此,在亞當身上有墮落,在亞伯拉罕身上有應許,在摩西身上有律法。出埃及二十至二十三章都是與律法有關。

 緊接著這幾章及其所說的各種典章、律例之後,到了二十四章,西乃山四圍的光景又有一次的改變。摩西、亞倫、拿答、亞比戶、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,都上了山。出埃及二十四章十節說,『我們看見以色列的神,祂腳下彷彿有平鋪的藍寶石,如同天色明淨。』這是一幅何等美麗的景象!神乃是在這樣的背景裡,向摩西啟示出帳幕的樣式。

照著律法並藉著帳幕

 神將律法及其條例頒賜給百姓之後,就照著律法並藉著帳幕來對待以色列人。百姓不是藉著律法接觸神,乃是藉著帳幕連同祭司體系和供物接觸祂。這些都是神賜給亞伯拉罕的應許,在預表上的應驗。神照著律法,藉著帳幕、祭司體系、和供物來對待百姓。假設一個以色列人犯了罪,根據十誡,他必須被剪除。但神沒有將他剪除,反而藉著祭壇祝福這樣的罪人,來應驗祂給亞伯拉罕要祝福萬國的應許。犯罪的人必須帶著祭物作為贖愆祭。當這祭物獻在祭壇上,犯罪的人就可以得著赦免。

 神用律法當作一面鏡子來暴露祂的百姓。但百姓被暴露以後,他們能夠轉向帳幕、祭司體系、祭壇和供物。在預表裡,這是神賜給亞伯拉罕之應許的應驗。事實上,出埃及記不是一卷律法書,乃是一卷應驗神應許的書,一卷關於基督、十字架和召會的書。不錯,其中有幾章是專講律法及其條例,但其它的章節是論到帳幕的樣式,以及描述帳幕的建立。我們已經指出,帳幕的樣式是在明淨的氣氛中啟示給摩西的。神賜下這個樣式以後,帳幕就被建造並建立起來。然後藉著祭司體系和供物,那些在律法之下被定罪的人,就能與神有交通。這個交通乃是藉著帳幕,藉著基督而有的。這是神賜給亞伯拉罕之應許的應驗,雖不是在實際上的應驗,卻是在預表上的應驗。

基督應驗了應許

 我們已經看過三個重要的人物:亞當、亞伯拉罕、摩西。現在我們來看第四個人物,也是最重要的人物,就是耶穌基督,祂來應驗神賜給亞伯拉罕的應許。基督照著藉摩西所頒賜之律法公義的要求,應驗了這個應許。這樣,祂就把神的選民從咒詛之下領出來。因此,應許不僅成了約,也成了遺命、遺囑,因為所應許的全都成就了。律法的要求滿足了,咒詛除去了,應許也應驗了。如今在亞伯拉罕這惟一的後裔裡面,分裂、受咒詛的萬國都得了祝福。今天我們的美地─基督,乃是包羅萬有的靈,作我們的享受。在亞當身上有咒詛,在亞伯拉罕身上有應許,在摩西身上有律法,在基督身上卻有應許的應驗。現今我們這些相信的人,就是信仰之家的人,正在享受這個新遺命。信仰之家的人就是召會人。我們不是作工的人,乃是聽的人。我們這些信仰之家的成員因著聽信仰,得以承受、有分於並經歷三一神作我們的福。因著聽信仰,我們成為信的子民,成為信仰之家。我們越聽,我們的信就越得著加強,我們享受祝福的度量也越擴大。

 聖經裡有六個突出的名字或名稱:亞當、亞伯拉罕、摩西、基督、召會、新耶路撒冷。神在已過永遠裡的心意與律法毫無關係。祂的思想不是專注於律法,而是專注於亞當、亞伯拉罕、基督、召會和新耶路撒冷;新耶路撒冷就是神在人身上工作的終極完成。今天我們是在召會裡;在永世裡,我們就要在新耶路撒冷裡。神暫時用律法來暴露祂的百姓,他們對自己和自己的光景沒有正確的認識。神也用律法作為監護人來看守百姓,又用律法作為護衛者、兒童導師,引他們到基督那裡。然而,一旦律法完成了叫我們到基督那裡的功用,我們就不該容許律法攔在路上。摩西不但是律法藉以頒賜出來的人,也是領受帳幕樣式的人,並且帳幕是在他的帶領之下,才得以建立起來的。

 從亞當到亞伯拉罕大約有二千年,從亞伯拉罕到基督又約有二千年,這是很有意義的。不僅如此,從主降世為人顯在地上,也幾乎有二千年了。我很難相信召會時代會再持續一千年。召會時代之後,會有國度時代,要持續一千年之久。此後,我們就在永世裡。我不敢說創世記一章的七日是預表七千年,包含從亞當到千年國末了這段時間。然而,從人的墮落到賜下應許約有二千年,從賜下應許到基督來應驗應許又有二千年,而應驗的時代大約又持續了二千年,這是非常有意義的。雖然我們盼望國度時代,但我們不會只因國度而滿足。千年國的一千年時期在神眼中如同一日。因此,我們的渴望乃是進入新耶路撒冷,直到永遠。

 律法在完成神永遠定旨的事上,只有暫時的地位。律法是在神賜給亞伯拉罕應許四百三十年以後才頒布的。因著基督來到,律法就得著成全了,也被了結了。

恩典與信

 信與律法無關,但與恩典有關。我們的信乃是基督恩典的反映。信的功用就像照相機,用來拍攝特別的景象。基督的恩典就是景象,我們的信就是拍攝照片的相機。因此,我們的信成了基督恩典的反映。換句話說,我們的信乃是反映神應許的應驗。

 信與律法毫無關係。加拉太人再次讓律法有地位,並且容許律法被帶進來,這是錯誤的。律法不可再在景象之中。反之,我們信的照相機應當完全對準恩典。我們不該想要守律法,反而該運用我們的信,拍攝恩典的景象。如今我們在信裡享受恩典,這恩典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,成了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,作我們的享受。何等奇妙!咒詛已經除去了,律法也撇在一旁了。現今我們有神應許獨一的應驗,這已成了賜給所有信徒的福。我們乃是柤信的亞伯拉罕,完完全全的享受神的應許。我們若對這事有看見、有領會,就會明白應許是與律法相對。律法不再有任何的立場、地位或地步。律法已經被除去了。讚美主,我們信的照相機正在拍攝恩典的景象!

加拉太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