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後書 十二1至10及注

第五十五篇 保羅為他使徒權柄的表白(六)

保羅的目的
保羅的誇口
一個在基督裡的人
樂園和第三層天
宇宙的全貌
苦難隨著啟示而來
經歷基督作恩典和能力
主的烹調
在對基督的經歷上成為富足



第五十五篇 保羅為他使徒權柄的表白(六)

 讀經:哥林多後書十二章一至十節。

 林後十二章一至十節這段話非常好。這些經節給我們看見保羅是一個很深的人,他的智慧也很深邃。熱中猶太教的人誇口知道得很多,自稱比使徒保羅更有知識。保羅不與他們爭辯,反倒先誇自己的軟弱。如今在十二章一至十節,他說到異象和啟示。保羅智慧的戰略乃是要表明熱中猶太教的人事實上根本沒有異象、沒有啟示,藉此擊敗這些自大的熱中猶太教者。他們所知道的乃是空洞的。

保羅的目的

 我相信保羅寫這十節經文的目的,是要哥林多信徒看見,他所知道的遠比熱中猶太教的人所知道的多。他不僅知道地上為人的生活,也通曉樂園,甚至第三層天裡的事。保羅不僅知道這些事,還見過這些事的異象。保羅題到這些事,是要使熱中猶太教者的愚昧暴露出來。

 如果哥林多人把保羅所知道、所看見的,與熱中猶太教者的知識相比較,他們就會說,『熱中猶太教的人是膚淺的。他們只有一點舊約摩西律法和傳統儀文的知識。但是在這裡有一個人對新約有全備的認識。他知道人的生活,也知道樂園裡並第三層天裡的事。』

保羅的誇口

 我要說,在十二章一至十節有保羅最誇口的事。除了主耶穌之外,還有人像保羅一樣,見過第三層天和樂園裡的事嗎?主耶穌乃是神,原在諸天之上。後來,祂成了地上的一個人,死在十字架上,又下到陰間。因此,諸天、地和地底下祂都遊遍了。保羅是一個活在地上的人,卻去過第三層天,看見那裡的情形。他也去過樂園,看見地底下的事。沒有疑問,人類有史以來,沒有一個人能與主耶穌以及使徒保羅相比的。熱中猶太教的人對此能說什麼?

 保羅在十二章一節說,『誇口固然無益,但我是不得已的。我要來說主的異象和啟示。』我是不得已的,直譯,(對我)是必須的。使徒因著哥林多人的無知被迫誇口,這對他自己固然無益,但為著哥林多人得益處,卻是必須的。他必須誇口,好把他們帶回,得著建造,使他們對自己與使徒的關係,有清明且正確的認識。這一節裡的『來說』一辭,意思就是,保羅現在要誇他從主所得的異象和啟示。

 保羅在一節說到異象和啟示。啟示是除去幔子,揭開隱藏的事物;異象是幔子揭開後所見的景象、景觀。關於神在宇宙中的經綸和行政,許多事都是隱藏的,主把這些事向使徒啟示、揭開,他就得了這些隱藏之事的異象。

一個在基督裡的人

 按照二至五節,保羅把自己看作兩個人。他在二節說,『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裡的人。』論到這個在基督裡的人,他在五節說,『為這樣的一位,我要誇口,但是為我自己,除了我的軟弱以外,我並不誇口。』在二節中這個在基督裡的人,指使徒自己,(7,)不是舊造,乃是新造。(五17。)使徒在這一段盼望藉著誇他在肉體(舊造)裡的軟弱,(十二5,9,)而誇他在基督裡的新造。

 在二節裡那個在基督裡的人不是掃羅,而是保羅。掃羅是天然的人,保羅是在基督裡的新人。我們若都有兩個名字,一個名字指我們得救以前的人,就是我們在亞當裡的所是,另一個名字指現今在基督裡的人,那該多好。從前我們是掃羅,現今我們是保羅。

 以前我聽說有一位著者說過,有兩個勞威廉(William Law)。第一個勞威廉是注重道理、知識、神學、字句、傳統的人。第二個勞威廉是屬靈且在靈裡的人。第一個勞威廉雖然有許多神學和傳統的知識,對那靈卻一無所知。但有一天他有了新的開始,成了一個屬靈的人。就是這一位把一些奧秘派著者的教訓加以改進,使這些教訓成為可實行的。我們可以說,最終勞威廉成了一個在基督裡的人。以後,慕安得烈就因勞威廉的著作得了幫助。

 保羅說到一個在基督裡的人時,他是指他第二個人說的。為這人他要誇口,但是為那老舊的己他並不誇口。五節的『我自己』是指保羅老舊的己,不是指他的新己;是指掃羅,不是指保羅。保羅的新己是完全在基督裡的。這個在基督裡的人乃是新造。

 我們這些信徒若注意自己,會發現我們也是兩個人。一面,我們是一個帶著老舊的己的人;另一面,我們是一個帶著新己的人。這個人是在基督裡,也是新造。我們不該再顧到第一個人;反之,我們該跟隨第二個人。

 照這幾節經文的記載來看,在保羅這個在基督裡的人身上所發生的事,非常的奧秘。甚至連他自己都不能分辨,他是在身內,還是在身外。在三節他說,『或在身內,…或在身外,我都不曉得,只有神曉得。』保羅必定不是魂遊象外。我們不該認為這裡是描述一個魂遊象外之人的經歷。發生在保羅身上的事是他用言辭表達不出來的,因為連他自己也不是完全清楚這件事。

樂園和第三層天

 照二節和四節看,有兩件事發生在保羅身上。首先,他被提到第三層天裡;接著,他又被提進樂園裡。保羅在二節說,『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裡的人,十四年前,這樣的一位被提,直到第三層天裡,(或在身內,我不曉得,或在身外,我都不曉得,只有神曉得。)』這裡的『被提』,原文與行傳八章三十九節、帖前四章十七節者同字。直到第三層天裡,意即遠到第三層天為止。看得見的雲層,可視為頭一層天,天空是第二層天。第三層天必是指諸天之上的天,至高的天,(申十14,詩一四八4,)就是今天主耶穌和神所在的地方。(弗四10,來四14,一3。)

 請注意林後十二章二節不是說保羅被提上去;而是說他被提,直到第三層天。『被提上去』和『被提』有很重要的差別。在行傳八章三十九節,那靈把腓利提走了。他這樣被提時,知道他是在身內。然而,當保羅被提到第三層天時,他不知道自己是在身內,還是在身外。

 第三層天是希伯來用語,指至高的天。我們曾指出,雲層可視為頭一層天,雲層外的天空是第二層天。所以第三層天必是指天空之上的天,照聖經的說法就是諸天之上的天。今天父和子─主耶穌基督就是在這至高的天裡。保羅乃是被提到這至高的天裡。

 保羅在林後十二章三至四節繼續說,『並且我認得這樣一個人,(或在身內,或在身外,我都不曉得,只有神曉得,)他被提進樂園裡,聽見不能言傳的話語,是人不可說的。』這裡的連接詞『並且』,是很重要的辭,指明三至四節所說的,與二節所說的是兩件不同的事。二節告訴我們,使徒被提到第三層天裡。三至四節進一步告訴我們,使徒還被提進另一個地方,就是樂園。這很強的指明,樂園不是二節『第三層天』的同義辭,乃是指第三層天以外的地方。

 許多解經家或註釋家認為第三層天和樂園是同一個地方。照他們的領會,保羅被提到第三層天裡,也就是被提進樂園裡。然而,樂園和第三層天不是同義辭。三節開頭的連接詞,指明保羅在這裡是描述兩種不同的經歷。首先,他被提到第三層天裡;然後,他又被提進樂園裡。

 樂園是陰間裡快樂的部分,死後的亞伯拉罕和所有義人的靈都在那裡,等候復活。(路十六22~23,25~26。)主耶穌死後曾去那裡,直留到祂復活。(路二三43,徒二24,27,31,弗四9,太十二40。)這樂園與啟示錄二章七節的樂園不同,那是千年國裡的新耶路撒冷。在本段,使徒說到他所得之啟示的超越。宇宙主要的有三部分:諸天、地、和地下的陰間。(弗四9。)使徒是活在地上的人,知道地上的事。但人不曉得諸天之上的事,也不曉得陰間的事。使徒卻被帶到這兩個人所不知的地方,得了這些隱密區域的異象和啟示。為這緣故,他說到宇宙中這兩個至極的部分。主耶穌死後不是立即到第三層天裡,乃是先進到一個稱為樂園的地方。兩個強盜中,有一個對祂說,『耶穌阿,你來進入你國的時候,求你記念我。』(路二三42。)主耶穌回答說,『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。』(43。)不僅如此,根據行傳二章,主耶穌死後乃是去到陰間。(31。)我們把這兩段話擺在一起,就看見樂園必定是在陰間。

 路加十六章給我們看見一幅圖畫,就是陰間有兩部分─得安慰的部分和受苦的部分。拉撒路死後,去到亞伯拉罕所在、得安慰的部分。財主死後,去到受苦的部分。所以樂園是陰間裡得安慰、享安息的部分。

宇宙的全貌

 保羅這個在基督裡的新人,乃是一面被提到第三層天裡,一面也被提進樂園裡,就是陰間得安慰的部分。因著保羅不僅知道地上的事,也知道天上的事和地底下的事,他看見了宇宙的全貌。一個人如果想要看見宇宙的全貌,就必須知道這三個部分:第三層天、地上、和地底下的區域。

 保羅是受過教育的人,知道關於地上的事。有一天主把他帶到第三層天裡,讓他看見那裡的情形。主也把他帶進樂園,給他看見樂園裡有什麼。論到樂園,保羅說他聽見『人不可說』的事。(林後十二4。)因此,他不能隨意把這些事告訴哥林多人。保羅這個在基督裡的新人,的確對整個宇宙有全盤的認識,也看見了整個宇宙的全貌。

 熱中猶太教的人和保羅一比,就像井底之蛙一樣。熱中猶太教的人所看見的只局限在舊約和猶太教及其儀文的範圍裡。但保羅能誇主的異象和啟示。他能說,『哥林多人哪,主已經給我看見了整個宇宙奇妙的景觀。祂帶我到第三層天裡,又帶我進到樂園。我在樂園裡聽見人不可說的話語。』難怪保羅題到他所得的啟示是超越的。(7。)只有兩個人─耶穌和保羅,看見過宇宙這樣的全貌。

苦難隨著啟示而來

 保羅在林後十二章六至七節接著說,『我即使願意誇口,也不是愚妄,因為我必說真話,只是我惜口不說,恐怕有人評估我,過於他在我身上所看見的,或從我所聽見的。又恐怕我因所得啟示的超越,就過於高抬自己,所以有一根刺,就是撒但的使者,加在我的肉體上,為要攻擊我,免得我過於高抬自己。』『超越』一辭,或作,極其豐富、極大、極多。『刺』這個字,在古典希臘文中,常作木樁之意,或作『尖銳的杖』。在這裡可能指一種肉身的受苦,如保羅的眼疾。『攻擊』的原文意思是握拳擊打,與林前九章二十七節的痛擊不同,那裡的意思是擊打眼睛以下的部分。

 林後十二章七節指明,苦難總是隨著啟示而來。一個人看見了像保羅所看見的景像是很危險的。甚至對保羅來說,看見這樣的景象都是冒險的。危險就在於保羅得到這種超越的啟示之後,可能會高抬自己而驕傲起來。在神主宰的權柄裡,為了擴大保羅,開闊他的視野到全宇宙的範圍,主帶他到第三層天,又到了樂園。但主也知道保羅可能有因此而遭損壞、破壞的危險。所以祂差遣一根刺─撒但的使者,來攻擊保羅,使他受痛苦。這根刺的目的,是要使保羅降卑下來,使他一直卑微。

 這裡我們看見,在主的手裡並不簡單。有時,主的手會高舉我們。但主把我們高舉以後,祂會把我們降下來。因著熱中猶太教的人不在主的手裡,他們既沒有高舉,也沒有降卑,而像平原一樣。但保羅的經歷卻是滿了高山和低谷。這就是說,主把他高舉,然後又使他降卑。

經歷基督作恩典和能力

 八至九節說,『為這事,我三次求過主,叫這刺離開我。祂對我說,我的恩典夠你用的,因為我的能力,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所以我極其喜歡誇我的軟弱,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。』苦難和試煉常是主為我們命定的,叫我們經歷基督作恩典和能力。因此,主不願照使徒所求的,叫這刺離開他。

 保羅可能這樣禱告過:『主阿,求你挪開這根刺。趕走這個撒但的使者。我一直在受苦,我再也受不了這根刺。』主垂聽保羅的禱告,但不是照著保羅的方式。照樣,主也會垂聽我們的禱告,但可能不是照著我們的方式。主似乎對保羅說,『不,我不叫這根刺離開你。我是用這根刺使你卑微。我知道你在受苦,但我會給你所需要的恩典。保羅,我的恩典夠你用的。不要求我拿開這根刺。如果我拿開了,我也必須把異象和啟示拿開,而我沒有辦法這麼作,除非我把你也拿走。保羅,你若沒有這根刺,你可能會太驕傲,太被高舉。我不能容讓這事發生。使你卑微最好的方法就是把這根刺留在你身上。但我會給你恩典扶持你,使你能忍受這苦難。同時,在你的經歷中,我的恩典會成為能力,在軟弱上顯得完全。這根刺暴露你的軟弱;沒有它,你不會曉得自己是多麼軟弱。現在你需要我作你的恩典。在你的經歷,在你的享受中,我的恩典會成為覆庇你的能力。』

 保羅所經歷的恩典,事實上就是主耶穌基督自己。我信保羅從經歷中領會,主的恩典成為能力覆庇他,好像帳棚覆罩他一樣。因此,這恩典的能力成為保羅受苦之時的居所。當保羅受苦時,他能住在這覆罩他的帳幕中。這個帳幕,這個帳棚,支持他、扶持他、維繫他、並保守他。

 要顯大主恩典的充足,我們的苦難是不能免的;要顯明主能力的完全,我們的軟弱是需要的。因此,使徒極其喜歡誇自己的軟弱,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他。恩典是供應,能力是恩典的力量、才能。這二者都是復活的基督,祂現今是賜生命的靈,住在我們裡面,(林前十五45,加二20,)給我們享受。

 林後十二章九節裡的覆庇,原文是由二字所組成的復合動詞。第一字意在上面,第二字意住在帳棚裡,如約翰一章十四節和啟示錄二十一章三節所用者。這復合動詞意即把帳棚或居所固定在某物之上。這描繪基督的能力,就是基督自己,如同帳棚覆罩在我們身上,蔭庇我們的軟弱。

 保羅在林後十二章十節下結論說,『因此,我為基督的緣故,就以軟弱、凌辱、貧困、逼迫、困苦為可喜悅的,因我什麼時候軟弱,什麼時候就有能力了。』可喜悅的,或作,可滿意的,與馬太三章十七節者同。凌辱,或作虐待。貧困,或作窘逼;即逼得甚緊的急需。困苦,直譯,場所狹窄。因此指困境、難處、困苦。在這節末了,保羅說到軟弱和有能力。他在舊人裡是軟弱的,在覆庇的基督裡是有能力的。

主的烹調

 我們在這幾節經文裡看見的,乃是主在『烹調』保羅。主『烹調』保羅,使他成為一道美味的『菜餚』,給我們眾人享受。五十多年來,我一直在享受使徒保羅。但我必須見證,我從來沒有享受保羅像最近這麼多。他真是主耶穌所烹調的美味筵席。

 我們作中國菜,有時候先把食物放進炙熱的火裡,然後又放進冷水裡。這種煮法,好像使食物的味道特別好。這個例子說明主怎樣對付保羅,主怎樣烹調他。主先把保羅高舉到第三層天,然後把他帶到陰間,接著祂容許一根刺臨到他。我若是保羅,我可能會對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感到不解。我一定會告訴主,我受不了這根刺。但就如我們曾經指出的,主供應給保羅夠用的恩典,這恩典成了覆庇他的能力。

在對基督的經歷上成為富足

 當保羅思想高超的異象和奇妙的啟示時,那根刺在他身上工作,使他無法驕傲,也無法被高抬。但那根刺使保羅卑微低下時,恩典就供應他、支持他,他也得著能力的覆庇。主是這樣奇妙的烹調保羅,使他經歷延展無限的基督。結果,保羅對基督就有豐富的經歷。

 熱中猶太教的人當然無法和保羅相比。哥林多人受了他們的打岔,真是愚昧!熱中猶太教的人沒有啟示、沒有異象。照樣,他們也沒有刺,沒有恩典,沒有覆庇他們的能力。他們對基督一點經歷也沒有。相反的,保羅看見了異象,也領受了啟示。不僅如此,主也用刺對付過他,使他能非常實際的經歷祂作恩典和能力。因此,保羅這個人滿了異象、苦難、以及對主的經歷和享受。主成了他的恩典,也成了像帳棚覆罩在他身上的能力。

 今天基督徒中間非常缺乏使徒保羅的經歷。許多信徒都是天然的、守傳統的。他們像熱中猶太教的人一樣,有老舊傳統的宗教、死字句的聖經,和許多儀文、規條。原則上,他們和熱中猶太教的人沒有兩樣,甚至他們都是一樣傳一位不全是真正的耶穌。他們沒有異象、啟示、刺和恩典。他們照天然的想法解釋聖經,並且跟從傳統、規條。他們身上沒有覆庇他們的能力。在保羅和今天熱中猶太教者的經歷之間,有何等強的對比!

 假如你得著從主來的啟示之後,有一根刺臨到你,不要失望。苦難總是隨著異象和啟示來的。你不需要為這根刺有很多的禱告。這根刺不會離開你的。主反而會容許它留下來,好帶來恩典給你享受。然後這恩典會成為你每天的力量,甚至成為你的居所,成為覆庇你的帳幕。這會使你屬靈的經歷更豐富。我們享受主的恩典,且住在祂能力的覆庇之下時,我們就會一直有一些關乎基督與召會的話可以講說。

哥林多後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