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前書 十一17至26及注

第五十四篇 對付主的晚餐(一)

主的筵席與主的晚餐
物質的身體與奧秘的身體
直等到祂來
為著神的行政分辨那身體
察驗與分辨



第五十四篇 對付主的晚餐(一)

 讀經:哥林多前書十一章十七至三十四節。

 在林前十章保羅說到主的筵席。在十六節他問:『我們所祝福的福杯,豈不是基督之血的交通嗎?我們所擘開的餅,豈不是基督身體的交通嗎?』在二十一節他繼續說,『你們不能喝主的杯,又喝鬼的杯;不能有分於主的筵席,又有分於鬼的筵席。』這裡,保羅已經開始說到主的筵席,為什麼他不直接繼續說到主的晚餐?為什麼他說到主的筵席以後,又帶進作頭或蒙頭的事,然後才說到主的晚餐?這似乎不合邏輯也不合理。然而,這樣穿插是有原因的。

 在這封書信的前十章,保羅對付與基督徒生活有關的難處;他沒有對付神的行政。但在十一章,他開始對付與神行政有關的事。在神聖的行政裡,第一關切的乃是神的作頭。每當神的作頭受尊重,與神行政有關的一切事就都會正確。但神的作頭不受尊重,這一切事就會不正確。這是保羅在繼續對付主的晚餐以前,帶進作頭這件事的原因。

主的筵席與主的晚餐

 關於記念主,保羅在十章二十一節用『主的筵席』一辭,在十一章二十節用『主的晚餐』。主的筵席與主的晚餐之間有重大的不同。我們不該將這些辭視為理所當然。反之,我們該問,為什麼保羅在十章說到主的筵席,在十一章說到主的晚餐。

 主的筵席指在交通裡享受主。因此,主的筵席的意義是享受以有分,享受以交通。我們說我們吃主的筵席,意思是我們在主的交通裡享受祂。這是為著我們的享受和滿足。然而,主的晚餐是為著祂的滿足。這是為著記念祂。關於主的筵席與主的晚餐,有相互的關係。主的筵席是為著我們的享受,但主的晚餐是為著祂的享受。有時我們也許說,『主,我們來赴你的筵席,並有分於它。』這指明我們在享受主。另有的時候我們也許說,『我們感謝你,我們能吃你的晚餐。』這指明我們為著主的享受和滿足而記念祂。

物質的身體與奧秘的身體

 在十一章二十九節保羅用『那身體』一辭。在新約裡,那身體指在那靈裡基督奧秘的身體。然而,既然保羅在這段是說到主的晚餐,這裡的身體也必是指耶穌的身體。在二十四節保羅引用主耶穌的話:『這是我的身體,為你們捨的,你們要如此行,為的是記念我。』這是指祂物質的身體還是奧秘的身體?『為你們捨的』指明,這裡的身體指主物質的身體。祂物質的身體是為著我們,而基督奧秘的身體是為著祂。今天召會這奧秘的身體不是為著我們,乃是為著基督。但耶穌被釘十字架的物質身體是為著我們。所以,我們記念主時,就分受那表徵祂物質身體的餅。

 十一章二十五節說,『飯後,也照樣拿起杯來,說,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,你們每逢喝的時候,要如此行,為的是記念我。』這裡的血必是指物質的血,不是指奧秘的血。我們領受這杯,也是記念主。

 雖然十一章二十四節的身體指耶穌物質的身體,但保羅在二十九節用『不分辨那身體』的話,也指奧秘的身體。有些人也許爭辯說,本節的分辨那身體,意思只是分辨耶穌物質的身體與普通的食物。在本節保羅題起吃喝。吃與物質的身體有關,喝與物質的血有關;然而,在二十九節末了,保羅沒有說到不分辨血和身體,也沒有說到不分辨身體和血。反之,他只說到不分辨那身體。所以,這分辨不是單指分辨耶穌物質的身體和血與普通的食物和飲料。這裡分辨那身體的意義包含更多的事。

 耶穌物質的身體在十字架上捨了,為我們完成救贖。但那身體與神當前的行政無關。與神今天的行政有徹底、絕對關係的,乃是基督奧秘的身體。若沒有基督奧秘的身體,神就沒有路、沒有憑借完成祂的行政。這就是說,神的行政是藉著基督奧秘的身體才得以完成的。我們作為基督奧秘的身體,在地上作的是什麼?我們當然不是為著完成救贖而工作,因為主耶穌已經一次永遠的完成了救贖。救贖藉著耶穌物質的身體在十字架上獻上,就完全成就了。但今天基督有一個奧秘的身體,這身體是為著執行神的行政。

 我們來赴主的筵席時,所關切的不是救贖,也不是神聖的行政;我們所關切的是我們的享受。我們眾人來赴主的筵席,都是在交通裡享受主。我們可能一點也沒有想到神的行政。然而,主的晚餐與主的享受和滿足有關。我們不該只顧自己在筵席中的享受,也該顧到主在晚餐中的享受。我們也許有心享受筵席,但不太有心記念主。我們也許顧到自己的滿足,卻沒有顧到主的滿足。所以,關於主的晚餐,我們需要從主而來更多的光。這會使我們圍繞祂桌子的聚會進步。我們會讚美主,晚餐是為著記念祂,為著祂的享受和滿足。我們會領悟,我們不但是為使自己滿足,更是為使神藉著祂得滿足。

 我們若要主耶穌在主的晚餐中得滿足,我們不但該記念祂,也該顧到藉祂所執行神的行政。今天最叫主得滿足的,乃是神聖的行政。我們若記念祂,而不顧神聖的行政,祂就不會喜樂。我們若要使祂喜樂並滿足祂,就必須能說,『主,我們記念你的時候,為著藉你所執行之神的行政,分辨你的身體。我們記念你的時候,沒有忘記你在諸天之上所作的。你乃是坐在諸天之上,執行神的行政。』

直等到祂來

 在十章保羅沒有說到有分於主的筵席,直等到祂來。但在十一章二十六節他說,『你們每逢吃這餅,喝這杯,是宣告主的死,直等到祂來。』主來是要為著神的行政帶進祂的國。祂第一次來是為著救贖我們,但祂第二次來將是為著神的行政。我們吃主的筵席時,是顧到我們的享受。但我們吃主的晚餐時,是顧到對祂的記念和神的行政。主的筵席是為著我們的享受。然而,主的晚餐是為著祂的享受和滿足。不但如此,祂的滿足是在於祂所執行神的行政。你要給主上好的記念嗎?你若要,就必須顧到奧秘的身體,那是祂在地上執行神行政的憑借。我們必須這樣記念祂,直等到祂來。我們這樣作,執行祂的行政,直到祂回來,並將祂的國帶到地上。

為著神的行政分辨那身體

 我們強調過一個事實,我們吃主的筵席時,我們就享受祂;我們吃主的晚餐時,就藉著記念祂並顧到神的行政而使祂滿足。但我們怎樣顧到這行政?乃是藉著分辨那身體。許多基督徒對分辨那身體的意思沒有概念。

 要分辨那身體,首先要領悟基督只有一個奧秘的身體。但看看今天基督徒中間的情況。有多少分裂!每個公會和團體都有自己的餅。有些人甚至堅持,你若沒有在他們的水裡由他們施浸,就不得有分於他們的餅。我們來吃主的晚餐時,必須分辨那身體,斷定桌子上的餅是否代表基督惟一奧秘的身體。這是非常重要的事。

 基督惟一奧秘的身體,乃是神執行祂行政的憑借。神永遠的定旨是要得著一班得拯救、蒙救贖、得重生的人;他們成為一,作生機的身體,執行祂的行政。但撒但狡猾的詭計是要使那身體支離破碎。這阻撓神的行政。只要我們在分裂中,我們對神的行政就了了。為這緣故,就著完成神聖的行政而論,今天的基督教成了無用的。基督徒也許傳揚福音,拯救靈魂,或教導聖經,幫助別人認識主的話。但這絕對不足以執行神的行政。執行神聖的行政需要惟一的身體,奧秘的身體。因為我們領悟這點,我們就恨惡分裂,並絕對反對分裂。

 分裂在執行神行政的事上,破壞基督奧秘的身體。基督徒雖然能傳揚福音,教導聖經,但顧到基督奧秘的身體,好在地上執行神行政的卻不多。假定所有的基督徒都顧到這點,這情況將是何等美妙!神在地上會有何等的行政!但基督徒中間的分裂不但使基督的身體癱瘓,甚至使身體支離破碎。這使神極難在地上成就任何事,以執行祂的行政。歷世紀以來,神一直無法執行祂的行政,因為這事惟一的憑借─基督奧秘的身體─由於分裂已經支離破碎了。

 歷年來,我們對主筵席的意義有深刻的印象。我們知道耶穌物質的身體捨了,以完成救贖,使我們得在交通裡享受祂。所以,我們常禱告:『主,為著你救贖的血感謝你,感謝你藉著流出你的血救贖我們。主,我們也感謝你,在十字架上捨了你的身體,擔當我們的罪,為我們而死,並了結舊造。主,現今我們在這裡享受你的筵席。你藉著死捨了自己,如今在復活裡,你在筵席上作我們的享受。』現今,我們也必須對吃主的晚餐就是滿足祂,有深刻的印象;這是我們對祂的記念。這含示我們在這裡,是要執行神的行政。為了使神的行政得以執行,我們必須顧到基督惟一奧秘身體的一。有這樣的關切,會保守我們在身體裡,並使我們免於任何分裂。我們對主的晚餐若有這種領會,就不會因著任何事被分裂。反之,我們會留在惟一奧秘的身體裡,這身體乃是基督盡祂天上的職事,以完成神聖行政的憑借。

察驗與分辨

 關於主的晚餐,保羅用了兩個重要的辭:察驗與分辨。二十八節說,『人應當察驗自己,然後吃這餅,喝這杯。』察驗自己,就是核對我們配不配吃餅喝杯。保羅寫這封書信時,有些在哥林多的信徒不配的吃主的晚餐,不領悟杯和餅是不尋常的,與普通的食物不同。我們必須領悟,杯表徵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所流的血。因此,我們不該以凡俗、普通的方式喝這杯;我們的喝杯,該表明我們領悟這與普通的飲料不同。我們吃餅,也該這樣。

 然而,我們拒絕迷信的天主教變質論的教訓。照著這異端的教訓,餅和杯中的酒真正變成基督的身體和血。

 雖然我們拒絕變質論,但我們必須領悟,我們喝杯吃餅時,這些乃是嚴肅、聖別、神聖的表記。杯表徵我們親愛的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所流的寶血,餅表徵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所捨的身體。所以,我們不該輕率的對待這些表記。我們若輕率的吃喝,就是不配的有分於主的晚餐。我們需要察驗自己,確定自己並非不配的有分於主的晚餐。這樣察驗自己,使我們配記念主。

 保羅所用第二個重要的辭是分辨。二十九節說,『因為那吃喝的,若不分辨那身體,就是給自己吃喝審判了。』我們已經指出,這是分辨主物質的身體,也是分辨奧秘的身體,以執行神的行政。察驗自己是為著記念主;分辨那身體主要的是為著執行神的行政。每當我們來赴主的筵席時,我們不該只享受主,也該藉著察驗自己而記念祂。我們必須問,我們的生活方式是否使我們配吃主的晚餐。我們絕不該輕率的領受主的血和身體。反之,我們該領悟,桌子上的表記是表徵主的寶血和身體。然後我們必須問自己,我們的生活行動是否使我們配吃這晚餐。這是記念主。同時我們必須分辨桌子上的餅,是表徵基督惟一奧秘的身體,還是表徵分裂。餅若表徵某種分裂的團體或公會,我們就不該吃,因我們分辨那身體。這樣分辨那身體,就是承認這身體與任何分裂的事全然有別。我們這樣分辨那身體,是要執行神的行政。

 我們人數雖然還少,但天使和鬼知道我們的立場與分裂的基督教不同。不但如此,我們裡面深處有把握,我們在分辨那身體,以執行神在地上的行政。我們也是屬天的電視,在地上返照基督在諸天之上為著神的行政所作的。別人也許反對我們,與我們爭辯,並表白自己。但在他們良心深處,他們沒有把握自己是在分辨惟一奧秘的身體。讚美主,我們有這把握!

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