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前書 十一2至16及注

第五十三篇 對付蒙頭

壹 使徒的稱讚
貳 宇宙中的頭
三 蒙頭
 一 凡男人禱告,或是申言,若蒙著頭,就羞辱自己的頭
 二 凡女人禱告,或是申言,若不蒙著頭,就羞辱自己的頭
肆 原因
 一 男人是神的形像和榮耀,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
 二 男人原不是由女人而出,女人卻是由男人而出
 三 男人不是為著女人創造的,女人卻是為著男人創造的
 四 女人為著天使的緣故,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表記
 五 我們的本性也教導我們,男人若有長頭髮,便是他的羞辱,而女人有長頭髮,乃是她的榮耀
伍 沒有強辯



第五十三篇 對付蒙頭

 讀經:哥林多前書十一章二至十六節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林前十一章二至十六節,這裡保羅對付蒙頭的事。

壹 使徒的稱讚

 在十一章二節保羅說,『但我稱讚你們,因你們凡事記念我,又照著所交付給你們的,堅守我所傳授的。』這裡保羅稱讚哥林多人,因他們凡事記念他,又照著所交付給他們的,堅守他所傳授的。本節裡『所交付』、『所傳授』的,指藉著口傳或書寫所交付的教訓。(帖後二15。)

貳 宇宙中的頭

 在三節保羅說,『我且願意你們知道,基督是各人的頭,男人是女人的頭,神是基督的頭。』本節至十六節對付第七個難處,就是蒙頭。一至十章所對付的前六個難處,可視為一組,是關於為人生活範圍裡的事。十一至十六章所對付的後五個難處,為另一組,是關於神行政範圍裡的事。第一是關於基督與神在神聖行政裡的作頭問題。在以弗所一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,基督乃是向著祂的身體,召會,作萬有的頭。這裡基督作各人的頭,是關於個人的。基督是團體身體(召會)的頭,(弗五23,)也是個別信徒的頭;祂是我們各人直接的頭。使徒對付哥林多人在神行政上的難處時,首先關切的是基督與神的作頭問題。

 在林前十一章三節保羅指出男人是女人的頭。在神行政的命定裡,女人是在男人的作頭之下。神是這樣創造女人的。(創二18~24,提前二13。)按著神所創造的本性,(林前十一14,)女人是在男人之下的。

 保羅在三節也說,神是基督的頭。基督是神的受膏者,為神所指派。因此,祂在神以下,神這創始者是祂的頭。這是指著在神的行政裡,基督與神的關係。

 使徒在對付蒙頭的難處時,以神是頭、基督是頭、男人是頭,作為他教訓的有力根據。他關於蒙頭的教訓,不是基於任何宗教的作法,或人制定的習俗,乃是基於神行政管理中的作頭問題。這樣有力的根據,使人沒有立場為蒙頭作任何爭辯。

 我得救後不久,聽見許多關於蒙頭的談論。有些人爭辯,保羅說到蒙頭,因為在他的時代,人們中間有這樣的習俗。後來,經過透徹的查考,我們清楚得知,當時在希利尼人或猶太人中間都沒有這樣的習俗。事實上,照著猶太人的習俗,需要蒙頭的是祭司。保羅在林前十一章的教訓,不是根據地中海一帶的習俗。反之,他的教訓是照著神聖的啟示。

 在召會中需要蒙頭,原因是蒙頭與神的作頭有關。這是保羅在十一章三節那樣說的原因;他告訴我們,他願意我們知道,基督是各人的頭,男人是女人的頭,神是基督的頭。因此,蒙頭與在神行政裡的作頭有關。在宇宙中,尤其在神的行政管理中,是有次序的。神是基督的頭,基督是各人的頭,男人是女人的頭。所以,在召會聚會中,姊妹該蒙頭,表徵我們承認神的權柄,尊重祂的作頭,並且我們不是背叛神的人。反之,我們絕對服從祂,並藉著蒙頭表明這點。然而,雖然五十多年來這一直是我們的實行,但我們從未強迫任何人這樣實行。我們不願使蒙頭僅僅成為外面的形式。但聖經啟示召會該有這樣的記號,宣告我們是在神的作頭之下的人,這乃是事實。

三 蒙頭

 一 凡男人禱告,或是申言,若蒙著頭,就羞辱自己的頭

 在四節保羅繼續說,『凡男人禱告,或是申言,若蒙著頭,就羞辱自己的頭。』這裡的申言,意思是為神說話。男人是女人的頭,又是神的形像和榮耀,(7,)當男人向神禱告並為神說話,摸著神行政的寶座時,就該讓他的頭顯明,不要隱藏或蒙著,不然就羞辱或玷辱他的頭。

 我們不該以為,禱告或藉著申言為神說話是微不足道的事。為神說話是大事。我們的禱告並為神說話,與神的行政有關。二者都與神的權柄和作頭有關。所以,男人是作神的形像和榮耀的人,當他們禱告或申言時,就不該蒙頭。這樣蒙頭乃是羞辱自己的頭。

 二 凡女人禱告,或是申言,若不蒙著頭,就羞辱自己的頭

 在五節保羅繼續說,『但凡女人禱告,或是申言,若不蒙著頭,就羞辱自己的頭。』女人在男人的作頭之下,當女人向神禱告並為神說話,摸著神的行政時,就該蒙著她的頭,不要把頭露出來,不然就羞辱或玷辱她的頭,如同剃了頭髮一樣;因為她摸著神的權柄時,向觀看的天使暴露了她的頭,(10,)否認了神行政的命定。

 保羅告訴我們,女人羞辱自己的頭,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。這有力指明,女人剃髮或剪髮是可羞的。(6。)

 六節說,『女人若不蒙著頭,就該剪了頭髮;女人若以剪髮或剃髮為羞愧,就該把自己蒙起來。』這指明蒙頭是在長頭髮之外,另加的遮蓋。女人留長頭髮,不剃頭,乃是不拒絕神行政的命定;女人在長頭髮之外,再加上蒙頭,乃是對神的命定說阿們。

肆 原因

 一 男人是神的形像和榮耀,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

 另一個蒙頭的原因見於七節:『男人既是神的形像和榮耀,就不該蒙著頭,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。』男人是照神的形像造的,(創一26,)以彰顯並榮耀神。男人既有神的形像和榮耀,並代表神,就不該蒙著頭。他若蒙著頭,神的形像和榮耀就被遮隱了。女人既是男人的榮耀,就不該露著頭,而該蒙著頭。她不該表現自己,乃該表現她所服在其下的男人。這也是使徒教導蒙頭所取的根據。

 男人禱告或申言,摸著神權柄的寶座時,不該蒙著頭。但女人禱告或申言時,就該蒙頭。

 二 男人原不是由女人而出,女人卻是由男人而出

 在林前十一章八節保羅給我們蒙頭的第二個原因:『男人原不是由女人而出,女人卻是由男人而出。』女人是從男人身上取出的一根肋骨,是由男人而出。(創二21~23。)神沒有創造女人。祂用地上的塵土造男人的身體,並將生命之氣吹在這身體裡。結果,名叫亞當的男人,成了活的魂。神使那人沉睡,然後打開他的肋旁,取下一根肋骨,並用那肋骨建造一個女人。因此,女人不是創造的,乃是由男人而出。這指明女人的地位是在男人肋旁。

 然而,男人不該就著他與女人之關係的地位而驕傲。請注意保羅在林前十一章十一至十二節所說的:『然而在主裡面,女也不是無男,男也不是無女。因為女人怎樣出於男人,照樣,男人也是藉著女人,但萬有都是出於神。』在主的計劃和安排裡,女也不是無男,男也不是無女。男人是女人存在的源頭,因此女人是出於男人。女人又是男人出生的憑借,因此男人是藉著女人。

 關於男人與女人的關係,保羅是平衡的。一面,他說女人是出於男人,因她是用出於亞當的一根肋骨造的。另一面,保羅說男人是藉著女人,因男人是藉著他的母親而產生的。我們也該是平衡的,領悟女人出於男人,男人也是藉著女人。

 三 男人不是為著女人創造的,女人卻是為著男人創造的

 九節說,『並且男人不是為著女人創造的,女人卻是為著男人創造的。』使徒在這裡,以神造男造女的目的,作他教導蒙頭另一有力的根據。蒙頭不是基於人制定的習俗,乃是基於神創造的神聖目的。在創造裡,女人被造,目的是為著配男人。(創二18,24。)

 四 女人為著天使的緣故,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表記

 在林前十一章十節保羅繼續說,『因此,女人為著天使的緣故,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表記。』這裡服權柄的表記即蒙頭,表徵男人在女人之上作頭。

 本節給我們看見蒙頭教訓的另一根據。蒙頭與神的作頭、神的權柄有密切的關聯。天使長及其屬下背叛神的作頭,(結二八13~18,賽十四12~15,太二五41,)建立他黑暗的國,(太十二26,西一13,)成了撒但,就是神的對頭。神造人以後,撒但引誘人跟從他背叛神。然後神差遣祂的兒子廢除撒但,拯救人脫離他的權勢,歸回神的國。(約壹三8,來二14,西一13。)現今,信徒在向神禱告、為神說話以敬拜神時,該有表記表明他們是在神的作頭,就是神的權柄之下,給關切這事並觀看的天使,(參林前四9,)看見他們(信徒)在神的行政中,遵守神命定的次序。為這緣故,姊妹在頭上應當有表記,有遮蓋。

 保羅說,女人為著天使的緣故,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表記,這是很有意義的。撒但,天使長,曾受托付為神管理宇宙。但他背叛了,有些天使也跟從了他。當然,好些天使對神仍是忠信的。神創造人,是要對付背叛的天使。但撒但引誘人,人也跟從了他。然後在救贖裡神進來,領墮落的人歸向祂自己。現今神所救贖的人就是召會。作為召會,我們該向天使,不但向背叛的,也向服從的天使宣告,我們是神所救贖的人,沒有背叛祂的作頭。反之,我們留在神的作頭之下。不但在要來的國度時代,在永世裡,我們要在神的作頭之下,甚至在這背叛的時代,我們也服從祂的權柄。姊妹頭上的遮蓋,就是向天使宣告這點的記號。

 在十一章十三節保羅問:『你們自己裡面審斷:女人禱告神不蒙著頭,是合宜的嗎?』這裡保羅指明,照著他所題的原因審斷,女人禱告神不蒙著頭,是不合宜的。

 五 我們的本性也教導我們,男人若有長頭髮,便是他的羞辱,而女人有長頭髮,乃是她的榮耀

 十四至十五節說,『你們的本性豈不也教導你們,男人若有長頭髮,便是他的羞辱,而女人有長頭髮,乃是她的榮耀嗎?』這裡保羅說本性,是指我們照著神的創造而有的天然性情。這本性告訴我們,男人不該有長頭髮,女人卻該有長頭髮。女人憑女性的性情曉得,有長頭髮蓋頭是一種榮耀。這也是使徒教導蒙頭有力的根據,不是照著人所建立的風俗規矩,乃是照著神所創造人的本性。

 無論姊妹多放膽,她若在丈夫之上自居權柄,裡面就不會感覺平安。不需要任何人教導她要對此感覺不安。藉著神所創造的天然性情,她知道她不該在丈夫之上自居權柄。沒有疑問,女人的性情與男人的性情不同。所以,甚至我們由天然性情而有的感覺,也支持保羅關於蒙頭的教訓。

 在十五節保羅說,女人的長頭髮是給她作蓋頭的。有些爭辯蒙頭的人宣稱,十一章的蒙頭不過是指女人的長頭髮。照著他們的意見,只要女人有長頭髮,就有蒙頭。但我們若仔細讀這些經文,就會看見蒙頭是在女人的長頭髮之外另加的東西。女人有長頭髮,指明她承認神在她之上的權柄。她蒙頭時,指明她對神行政的安排說阿們。

伍 沒有強辯

 在十六節保羅結束關於蒙頭這段:『若有人想要強辯,我們卻沒有這樣的規矩,神的眾召會也沒有。』這裡的規矩,指強辯、爭辯、爭論的規矩。無論是使徒自己,或是眾召會,都不能容忍人強辯使徒的教訓。不但如此,本節的眾召會指明,所有的地方召會雖是各自獨立的,卻都照著使徒的教訓一致行動。

 我們說到蒙頭,目的不是要姊妹僅僅在道理上接受外面的實行。從主的恢復來到美國的時候起,我從未釋放過囑咐姊妹蒙頭的信息。如果我釋放了這樣的信息,我就只是鼓勵一種形式。我們不願看見外面的形式。女人蒙頭在天主教裡廣為實行。在阿拉伯人中間,女人也受教導要蒙頭。然而,在這些事例中,我不信他們對蒙頭所表徵的有什麼領會。姊妹蒙頭時,需要領悟蒙頭的意義。

 基督的作頭是與眾聖徒,與弟兄和姊妹都有關的事。在十一章三節保羅說,『我且願意你們知道,基督是各人的頭,男人是女人的頭,神是基督的頭。』首先,弟兄需要領悟,他們必須在基督的作頭之下。尤其地方召會的長老若不在基督的作頭之下,就不該期望姊妹或別人在他們的作頭之下。在三節保羅首先說基督是各人的頭,然後他指出男人是女人的頭。再者,他將蒙頭的起源追溯到神自己是基督的頭。

 我們需要將保羅在林前十一章二至十六節關於蒙頭的話,連於整卷啟示錄。在啟示錄裡我們看見,基督這被殺的羔羊,完全在神的作頭之下,以執行神的行政。啟示錄四、五章表明一幅圖畫,被殺、復活、升天的羔羊現今在諸天之上,在神的作頭之下執行神的行政。

 最近我們出版了好些信息,說到基督天上的職事。基督天上的職事與神聖行政的屬天管理有關。基督作管理者執行神的行政,乃是藉著祂服從神的作頭。

 照著啟示錄四、五章,在諸天之上,在神的寶座前,沒有背叛。反之,正如我們所指出的,被殺、復活、並升天的羔羊,在諸天之上自己率先服從神的作頭。然而,地卻滿了背叛。撒但率先背叛神。但讚美主,在這一切背叛中,卻有一個由蒙救贖並浸入三一神的人所組成的身體!受浸不是形式。我們已浸入父、子、聖靈的名裡。(太二八19。)照著羅馬六章三節和加拉太三章二十七節,我們已浸入基督。浸入基督這賜生命的靈,就將我們生機的帶進基督的身體裡。因此,在地上有一個由蒙救贖並浸入三一神的人所構成的生機體,基督的身體。這是在天上自己服從神的作頭那位的身體。現今在地上,這身體必須返照基督在諸天之上的服從。

 身體的頭基督,自己也服從神的作頭;基督在地上的身體,必須返照基督的服從。我們必須是屬天的電視,在地上彰顯諸天之上所發生的事。基督成了人,為我們的罪被殺,並且復活,成了賜生命的靈,好叫我們得著生命。現今這一位就在諸天之上,自己服從神的作頭,以執行神聖的行政。我們是基督身體的肢體,在我們裡面有屬天的電視,藉此我們能看見諸天之上所進行的事。現今我們必須是電視,返照諸天之上所發生的,使別人能在我們身上看見那裡所發生的事。這就是說,各地的召會必須返照屬天的異象,並彰顯基督對於神的作頭的服從,以執行祂的行政。

 你們所在地的召會中有屬天的電視嗎?你們的地方召會返照基督在諸天之上的服從嗎?我們讚美主,許多地方對基督服從神的作頭有正確的返照。雖然地滿了背叛,但我們必須是在神的作頭之下的人,藉著我們服從基督,返照祂自己對神的服從。

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