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前書 九1至15及注

第四十五篇 對付吃祭偶像之物(二)

貳 使徒的表白
 一 他的資格
 二 他的權利



第四十五篇 對付吃祭偶像之物(二)

 讀經:哥林多前書九章一至十五節。

 在哥林多那些崇尚哲學的希利尼信徒把每件事都弄得很複雜。保羅答覆他們的問題時,就把事情簡化。他鼓勵哥林多人接受主,接受主的命定和祂主宰的安排。保羅也領悟,我們若與主成為一靈而活基督,我們若服從主並將自己交給祂,許多複雜的情況就會簡化。為人生活中複雜的情形,來自研究哲學的心思。例如,用哲學研究婚姻,就會在婚姻生活中產生許多複雜的情形。在今天的社會裡,關於婚姻有許多複雜的情形。在主恢復的召會生活中,我們需要跟隨新約的原則,簡化情況,消除複雜。我們分析自己的婚姻生活和家庭生活,就會很複雜;但我們轉到靈裡,一切都簡化了。

 我寶貴林前七章,因為這一章給我們看見一個被神浸透、與神是一、並完全服從神的人─保羅。在保羅與神之間沒有爭執,在他與神之間沒有不一致。無論神為他安排什麼環境,他都喜樂。我們知道這點,不是因為他這樣明言,乃是因著他所給哥林多人關於婚姻生活的指導。這些指導顯示保羅是怎樣的人。保羅在這一章的寫法表明他是真正的神人。

 在八章保羅對付吃祭偶像之物的問題。這問題似乎有對或錯的答案。然而,在八章保羅沒有回答對或錯。他對付這問題的方式,表明他不是照著善惡知識樹生活,乃是照著生命樹生活的人。生命樹不在於對錯,乃完全在於生命,神的生命,神聖、永遠的生命,藉著建造人的愛彰顯出來。這生命總是將我們薦與神。

 在八章八節保羅帶進『薦與神』這個思想。這是絕佳的發表,甚至是特殊的發表。我不信這樣的發表在聖經別處能找著。保羅在八章的答覆實在不是對錯的問題,而是與我們所作的事是否將我們薦與神有關。照著保羅的領悟,一件事若不能將我們薦與神,我們就不需要去作。

 保羅與神是一,被祂浸透到一個地步,他的全人都在神裡面。所以,他不是以對錯答覆哥林多人所題的問題,乃是照著他的所是,照著他自己的實行答覆他們。他的實行是過一種絕對與神是一的生活。我們都需要像保羅一樣,看見這異象,並實行這異象。

 在八章保羅說到愛神,(3,)被薦與神,(8,)『基督為他死的那軟弱弟兄,』(11,)以及得罪基督。(12。)至終,他結束本章說,『所以食物若真絆跌我的弟兄,我就絕不吃肉直到永遠,免得絆跌我的弟兄。』(13。)『我的弟兄』這辭指明,每位弟兄對保羅都是親愛的。他愛所有的弟兄。保羅與神是一,也與基督的身體是一。為這緣故,他不是照著對錯,照著知識樹答覆問題。倘若地方召會中每個人的生活和實行都與保羅的生活和實行相配,就不會有問題、難處、或複雜的情形。問題來自用哲學研究事情的心思。但我們轉向那住在我們靈裡的基督,情況就成為簡單的。

貳 使徒的表白

 一 他的資格

 九章是對付吃祭偶像之物這一段插進的話。在這段插進的話裡,使徒把自己當作榜樣擺在哥林多信徒面前,使他們不絆跌別人,卻實行八章十三節關顧之愛的原則,建造別人。

 九章一節說,『我不是自由的嗎?我不是使徒嗎?我不是見過我們的主耶穌嗎?你們不是我在主裡所作之工嗎?』使徒保羅是從眾人得了自由的,不受人的奴役。(19。)他雖然實行關顧之愛的原則,但他不受飲食任何特別方式的轄制;所有在基督裡的信徒,都該如此。

 保羅把自己當作信徒的榜樣時,說到他的使徒職分。這使他有權柄對付本書所論到的一切難處,就是關於召會生活及其交通的嚴重難處。他處理這些難處,不僅基於他的教訓,也基於他使徒職分所有的權柄。要對付這種光景,他必須採取這立場,並使哥林多的信徒清楚這事。他們懷疑他的使徒職分,並陷於混亂的光景,主要的是由於他們因屬世的智慧、自信與驕傲而有的愚昧。

 『使徒』,原文意受差遣者。主的使徒,乃是受祂差遣,有祂的權柄傳神的福音,教導神聖的真理,並建立眾召會的信徒。在使徒行傳第一段,彼得和約翰是這樣的使徒(在猶太人中間)。在使徒行傳第二段,保羅和巴拿巴是這樣的使徒(在外邦人中間)。接著他們,有些人也成了使徒,如西拉和提摩太。(帖前一1,二6。)只要人有能力傳福音,有恩賜教導神聖的真理,並且能建立召會,他就有資格並得印證,是受主差遣、有主使命和權柄的使徒。

 在林前九章一節保羅問:『我不是見過我們的主耶穌嗎?』這指保羅見過主榮耀、復活的身體。(十五5~8。)這是格外的特權,對看見者構成尊貴與榮耀,但不是作主使徒的條件或資格。這由巴拿巴的例子,充分得著證明。巴拿巴是使徒之一,(徒十四14,)卻沒有這樣見過主。然而,在靈裡藉屬靈的啟示認識主,確是作使徒所需要的。

 在林前九章一節保羅也問:『你們不是我在主裡所作之工嗎?』保羅在主裡的工作有果效,是他使徒職分的證明,而不是資格。

 在二節保羅繼續說,『若是對別人我不是使徒,對你們我總是使徒,因為你們在主裡正是我使徒職分的印記。』因為保羅在主裡藉著福音生了哥林多的信徒,(四15,)他對他們的確是使徒。他勞苦的果子,是他使徒職分的證據。使徒有效工作的充分結果,不僅是他使徒職分的證據、證明,也是他使徒職分的印記。這在他使徒的勞苦上打上明顯的記號,鑒定並證明他的使徒職分。

 在九章保羅直接的說到他自己。他說到他的使徒職分,這事實指明哥林多的信徒對保羅的使徒職分也有難處。有些人也許懷疑保羅是不是真使徒。他們也許討論過這事,並且疑惑保羅的使徒職分。保羅必定知道了他們的懷疑。現今在九章他剛強、直接並坦率的說到這事。保羅在一節所問的四個問題,說明保羅的坦率。這裡保羅的靈非常清潔。他一點不耍手腕。耍手腕就是不純淨。我們想要很有禮貌的說話時,實際上也許是耍手腕。保羅在一節的問題的確不禮貌。你會寫信,在信上問這樣的問題嗎?這裡保羅不禮貌,也不耍手腕,但他很純淨、真實並誠實。然而,我們也許有禮貌或耍手腕,因為我們在動機或存心上不純淨。

 保羅在二節也很坦率、直接。這裡他告訴聖徒,若對別人他不是使徒,對他們他總是使徒。他在主裡生了他們,他們在主裡是他使徒職分的印記。這裡保羅似乎在說,『對別人我也許不是生身的父親,但對你們我總是這樣的父親。我藉著福音生了你們,你們能在這裡就是我使徒職分的印記。我有使徒職分,而你們是印記。』

 在三節保羅說,『我對那查問我的人,就是這樣分訴。』我們需要注意『查問』和『分訴』這二辭。哥林多人實際上在查問保羅;他們在調查他是不是使徒。這對他們是何等羞恥!這就像兒女查問自己的父親,看他是不是真父親一樣。

 這裡的分訴,是指一至二節的分訴。有些所謂屬靈的人以為,信徒絕不該為自己分訴。他們宣稱基督徒總該受苦,背十字架,並且不為自己分訴。然而,有時候主耶穌為自己分訴,這裡保羅也在哥林多人面前題出他的分訴。

 二 他的權利

 在四節保羅問:『難道我們沒有權利吃喝嗎?』權利,原文或作自由。這裡的權利,指用聖徒和召會的供給,為福音吃喝。(14。)

 在五節保羅繼續說,『難道我們沒有權利帶著為妻子的姊妹往來,彷彿其餘的使徒,和主的兄弟,並磯法一樣嗎?』這裡保羅又一次很強的說話。複雜、崇尚哲學的哥林多信徒使他必須這樣強而直接的說話。

 六節說,『獨有我與巴拿巴沒有權利不作工嗎?』這裡的不作工,意思是不帶職業。有些使徒不帶職業,而由召會或由信徒供給。保羅和巴拿巴有權利不作工。但他們親手作工,好供應自己的需要。

 在七節保羅問:『有誰當兵,曾自備糧餉?有誰栽種葡萄園,不吃園中的果子?有誰牧養羊群,不吃羊群的奶?』保羅說到當兵,含示先前哥林多人是俘虜,保羅為他們爭戰,使他們得釋放脫離撒但,並得以自由。這裡保羅似乎在說,『我們曾爭戰,將你們從被擄中釋放出來。我們這樣當兵該自備糧餉嗎?我們若必須這樣作,這公平嗎?』不但如此,保羅說到葡萄園和羊群,指明哥林多的信徒乃是產生果子的葡萄園,也是使徒所牧養的羊群。

 八至十節說,『我說這話,豈是照著人的看法嗎?律法不也是這樣說嗎?在摩西的律法上記著:「牛踹谷的時候,不可籠住它的嘴。」難道神所關心的是牛嗎?還是全為我們說的?的確是為我們寫的,因為耕種的當存著指望去耕種,打場的也當存著分享的指望去打場。』這裡保羅美妙的引用舊約,並將其應用於當時的情況。他也說耕種的當存著指望去耕種,打場的也當存著分享的指望去打場。這裡他又將哥林多召會比喻為耕地。在三章九節他告訴他們,他們是神的耕地。保羅存著分享的指望去耕種並打場。

 在九章十一節保羅說,『我們若把屬靈之物撒給你們,就是從你們收割肉身之物,這還算大事嗎?』保羅又一次相當強的說話。哥林多人無可答辯。

 在十二節保羅繼續說,『若別人在你們身上分享這權利,何況我們?然而我們沒有用過這權利,倒凡事忍受,免得基督的福音受到任何攔阻。』忍受,原文或作容忍;直譯,(如器皿)容納,隱藏。因此是指(如屋頂)遮蓋。保羅像器皿容納哥林多人對他所作的一切,也像屋頂遮蓋他們。但他們迫使他挪去遮蓋,並倒出器皿的內容。在這一切事上,保羅關切的是不叫基督的福音受到任何攔阻。

 在十三節保羅又說到舊約,他問:『你們豈不知為聖事勞碌的,就吃殿中之物嗎?伺候祭壇的,就同祭壇分領壇上的祭物嗎?』在十四節他將這原則應用到傳福音的人身上:『主也是這樣命定,叫宣傳福音的靠福音養生。』

 在十五節保羅宣告:『但這些權利我全沒有用過;我寫這些話,並非要你們這樣待我,因為我寧可死,也不─沒有人能使我所誇的落了空。』這裡我們看見,使徒乃是不顧一切,絕對為著主的權益。他不僅甘願犧牲一切的權利,(12,15上,18,)甚至甘願付出性命的代價。保羅寫這些事,的確不是要從哥林多的信徒接受供給或饋送。反之,他甚至願意為基督與召會而死。

 我們若查考林前九章的深處,就會看見保羅不但是與神是一的人,也是心、靈純淨的人。聖經沒有別處陳明這樣一幅圖畫,把一個清潔、純淨的人描繪出來。保羅若不是純淨的,就寫不出這一切經文。

 基督徒中間的難處不但是因他們的複雜,更是因他們的不夠純淨而引起的。複雜的情形多半是在表面,在表面之下乃是不純淨。長老、同工、和聖徒也許在動機或存心上不純淨。純淨就是真實、單純、一點不耍手腕。

 在本章我們該有深刻的印象,保羅是純淨、真實的人。反之,哥林多人並不純淨。他們查問保羅,並且懷疑他的使徒職分。他們在動機、思想、和感覺上並不純淨。有些哥林多人甚至以為保羅在虧負他們,以為他在詭詐的欺騙他們。他們若是純淨的,像保羅一樣純淨,就不會懷疑保羅或他的使徒職分。

 倪弟兄曾說,作賊的人常憂慮別人會偷他們的東西。一個人若懷疑坐在旁邊的人會偷他的東西,這也許指明他自己就是賊。他若沒有偷別人的東西,就不會害怕別人可能偷他的東西。同樣的原則,因為哥林多人不純淨,他們就懷疑保羅不純淨,並且在利用他們。他們對保羅有這樣的思想,這事實證明他們不純淨。這種不純淨的邪惡隱藏在我們眾人裡面。因著我們墮落的性情,我們都是不純淨的。

 假定一位弟兄帶著禮物到我這裡來,我懷疑這位弟兄送禮物的用意是要我為他作些什麼。這種思想不是罪惡的,卻是不純淨的。關於接受饋送,我從主學了重要的原則。這原則就是把每次的饋送當作真實的來接受,不以為這饋送是有動機的,然後也不為饋送的人作任何事情。為饋送的人作事,指明我們受了賄賂。有幾次人出於不純淨的動機送我東西。當時我沒有想到那些人不純淨,後來我才知道他們動機不純淨。我再說,以為饋送的人是出於不純淨的動機,就指明我們自己不純淨。我們若是純淨的,就不會這樣想。

 我寶貴保羅在十五節的話:『但這些權利我全沒有用過;我寫這些話,並非要你們這樣待我。』這樣的話暴露那些哥林多人,他們以為保羅這樣寫,是要得著一些供給或供應。保羅把這樣不純淨的思想關在門外,他明說他寫信的用意,不是要從哥林多人接受任何東西。我們再一次看見,保羅與主是一靈,並且他是絕對純淨的。因著他的純淨,他就能坦率、直接並正直。保羅寫九章的目的若是要得著哥林多人的供應,保羅就不純淨。然而,保羅寫這封書信時是純淨的。

 今天在召會生活中,許多難處表面上是由於複雜的情形;事實上,難處是由不純淨所引起的。我們所說或所作的,目的若是要別人為我們作什麼,就是不純淨。以為別人想要利用我們,也是不純淨。在召會生活中,我們必須把不純淨的思想關在門外。我們若不純淨,就不能放膽、坦率或直接。反之,我們會耍手腕,會很有禮貌。

 在林前九章我們看見,保羅惟一的動機和存心與基督和祂的身體有關。保羅純淨到極點。我們在召會生活中若各面都是純淨的,就不會有任何難處。召會生活中難處的基本原因是不純淨。一面,哥林多人問保羅一些問題;另一面,他們查問他。他們歡迎他,但他們也懷疑他。這暴露他們的不純淨。但即使哥林多人不純淨,保羅還是純淨的行事為人,像生身的父親一樣。保羅寫信給哥林多的信徒時,顯示自己乃是與神是一併絕對純淨的人。他在主的工作裡,除了基督與祂的身體以外,沒有別的目的。

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