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哥林多前書 一8至9及注

第三篇 引言(三)

肆 有分於基督



第三篇 引言(三)

 讀經:哥林多前書一章一至九節。

 在林前一章六節保羅說,『正如我們為基督所作的見證,在你們裡面得以堅固。』這裡為基督所作的見證,與啟示錄一章裡耶穌的見證不同。保羅這裡的意思是指傳講基督。保羅傳講基督乃是為基督作見證。有人可能不明白為什麼保羅不用傳講一辭,卻用見證一辭。傳講可能僅僅是用話語傳達思想;見證卻與此相當不同。見證不僅是一種傳講,更必須是一種生活。

 今天許多基督教傳道人只有傳講,卻不作見證。他們的傳講只是用話語表達一些思想,卻沒有一種生活見證他們所傳講的。

 保羅要幫助哥林多人,不僅明白他的發表,更要得著實際,就告訴他們,他為基督所作的見證,在他們裡面得以堅固。這裡保羅似乎是說,『我所作的絕不是僅僅向你們傳講基督;我所傳講的,就是我的生活。這是我為基督所作的見證。你們在一切發表和知識上都得以富足;你們對我向你們所傳講的,在領會上也很富足。』保羅對哥林多人的傳講,就是對他們所作的見證。

 保羅為基督所作的見證,在哥林多信徒裡面,或者說在他們中間得以堅固。保羅寫他的書信非常謹慎。保羅說他為基督所作的見證在哥林多人裡面得以堅固,意思是這樣:『我向你們傳講基督,就是向你們見證基督。你們相信並接受祂,裡面就有事情發生了。永遠的生命賜給你們,聖靈也進到你們裡面;這些就是在你們裡面起初的恩賜。這些起初的恩賜堅固我對你們所作的見證。』

 保羅在這裡所說的一切事都與我們是聖徒有關。聖徒是已經蒙神呼召,如今呼求主耶穌之名的人。聖徒也是在裡面得以堅固的人。你裡面沒有保羅在林前一章六節所說的堅固嗎?你既是在基督裡的信徒,裡面必定有神聖的生命和聖靈。所以,你對自己的得救有這樣的堅固。如果一個人裡面沒有這種堅固,我就懷疑他到底得救了沒有。聖徒不僅蒙神呼召,呼求主名,而且裡面還有一種堅固。他裡面有個東西證實他是屬主的,並且證實他有神聖的生命和聖靈。

 有些聖徒在基督徒生活的初期,可能會對自己的得救失去感覺。他們可能不覺得自己有神聖的生命或聖靈。我年輕的時候,有時候也會失去這種感覺。我得救後不久讀到本仁約翰寫的『天路歷程』一書。那本書中的天程旅客一度遺失他的證書。我讀到這裡就問自己,我的證書在那裡。我好像找不到。為這件事,我有好幾天受攪擾,吃不好、睡不好。之後我讀到倪弟兄出版的『得救的證實』一書。在這本書裡倪弟兄說,在聖經裡神清楚告訴我們,只要我們相信基督,我們就得救了。我讀到這裡時,就把我的聖經翻到約翰三章十六節,跪下來說,『我要向天、地作見證,我相信這節聖經。按這節聖經所說,我知道我有永遠的生命。』雖然以後我還有點懷疑,但最後我裡面又有了很強的感覺:我真是神的兒女。這就是我所說裡面的堅固。

 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信徒,都有這樣的堅固。我們確信,我們是神的兒女,有神聖的生命和聖靈。就像保羅所說的,我們在恩賜上一無所缺。我們已經看過,這是指我們有起初的恩賜─神聖的生命和聖靈說的。

 我們看過了有關聖徒的許多事,就都該清楚,我們實在是聖徒。你能否認你是聖徒的事實嗎?你已經蒙神呼召,呼求主耶穌的名,並且你有裡面的堅固,證實你有神聖的生命與聖靈。

肆 有分於基督

 保羅在林前一章九節說,『神是信實的,你們乃是為祂所召,進入了祂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交通。』這話是接續八節,用對神信實的確信,加強八節的思想。因著祂的信實,祂必堅固信徒到底,使他們在主回來的日子無可指責。

 九節告訴我們,神已經召我們進入了祂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交通。進入了祂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交通,意即有分於那與神兒子耶穌基督聯合,並共同享受祂的交通。神已經呼召我們進入這樣的交通,享受基督作祂賜給我們的分。就如二節所說『祂是他們的,也是我們的』。此乃強調基督是信徒惟一中心的重要事實,好解決信徒中間的難處,特別是分裂的難處。

 本書向我們揭示,我們蒙召所進入的基督,乃是包羅萬有的。祂是神賜給我們的分,(2,)是神的能力和智慧,成了我們的公義、聖別和救贖。(24,30。)為著叫我們得榮耀,(二7,羅八30,)祂是榮耀的主。(林前二8。)祂是神的深奧(神深奧的事),(10,)是神建造的惟一根基,(三11,)是我們的逾越節、(五7、)無酵餅、(五8、)靈食、靈水和靈磐石,(十3~4,)是頭,(十一3,)是身體,(十二12,)是初熟的果子,(十五20,23,)第二個人,(47,)和末後的亞當;(45;)祂是這樣的一位,成了賜生命的靈,(45,)好給我們接受到我們裡面,作我們的一切。神已將這位至少有二十項豐富的包羅萬有者賜給我們,作我們的分,給我們享受。我們該專注於祂,不該專注於祂以外的任何人事物。我們該對準祂,以祂為神所指定我們惟一的中心,使信徒中間一切的難處得以解決。我們蒙了神的呼召,乃是進入這樣一位的交通裡。祂這交通成了使徒在祂的身體─召會─中與信徒共享的交通,(徒二42,約壹一3,)也該是我們在祂的筵席上有分於祂的血和身體時,所享受的交通。(林前十16,21。)這樣的交通,就是由聖靈所實施的交通,(林後十三14,)必是惟一的,因為祂是獨一的;這交通禁止在祂獨一身體的肢體中間有任何分裂。

 交通這辭非常深奧。我不信有什麼基督教教師或解經家,能把這辭的意義說透。交通不單指你和別人之間的來往,也指有分於那個人;不僅如此,交通更是指我們與基督已經成為一,也就是說我們享受基督和祂的一切所是,祂也享受我們和我們的所是。結果,不僅有互相的來往,並且在每一方面都是彼此互相的。基督的一切所是都成了我們的,我們的一切所是也都成為祂的。我們都已經蒙神呼召,進入我們和神兒子之間這樣彼此互相的關係裡。我不信其它的語言中,有與希臘文『交通』一辭充分對等的語辭。我們已經蒙召進入了神兒子的交通。我們已經蒙召進入一種彼此互相裡,我們在其中享受神兒子的所是,在其中我們與祂是一,祂也與我們是一。在哥林多前書的另一處,六章十七節,保羅說,『與主聯合的,便是與主成為一靈。』我們已經蒙召進入這樣的一里,在這個一里,我們享受基督的所是,祂也享受我們的所是。

 我們雖然很可憐,基督仍然享受我們。這一點你可能信不來,你也許說,『我當然信我們已經蒙召來享受基督,但基督真能享受我們嗎?你可以說這是事實,但我信不來。』然而,基督會說,『孩子,我非常享受你。你不曉得我多麼享受你,甚至你軟弱下沉的時候,我仍舊享受你,因為我與你是一靈。』

 一章九節與二節有關。在二節保羅說,『同著所有在各處呼求我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;祂是他們的,也是我們的。』基督是我們的,也是他們的;祂屬於我們和所有其它的信徒。

 有些聖經學者相信,二節中『他們的』和『我們的』是指地方說的。我不同意這種解釋。保羅在這裡不是說他們的地方、我們的地方,好像說他們在他們那裡呼求主耶穌的名,我們在我們這裡呼求主的名。這裡保羅的思想不該是這樣。他乃是說我們在各處所呼求的主耶穌基督,是我們的主,也是他們的主;是我們的分,也是他們的分。這就是說,眾聖徒都有主作他們獨一的分。原因是我們都已經蒙召,進入了神兒子主耶穌基督的交通。

 這把我們帶到一件非常重要的事。所有在基督裡的信徒,連我們也不例外,都有自己的偏好。哥林多信徒有他們的偏好。他們是希利尼人,是崇尚哲學的人。不大思考的人可能沒有多少偏好。比方說,如果我問一個不大思考的人,在他所在召會的長老當中,他比較喜歡那一位。他可能回答說,長老們都是一樣的,他看不出他們中間有什麼不同。但如果你拿這個問題問一個常常用心思的人,他馬上會回答說,他的確比較偏愛某一位長老。

 一個地方召會中,至少有兩三位長老。你難道沒有偏好?每當你要討論召會的事務時,豈不是按自己的揀選去找比較喜歡的長老?你可能會說,你喜歡去找某某弟兄;實際上,這位弟兄就是你的偏好。你有這樣的偏愛,這事實指明你很會思考,甚至很有哲學思想。你可能對你當地的長老們有許多考慮。一個地方召會中,許多人都已花過時間把當地的長老好好考慮過。結果,他們對長老們就有了偏好。

 偏好是屬肉體的。只要你持守你的偏好,你就是在肉體裡。不僅如此,偏好使你失去基督這惟一的中心。我們惟一的中心是主,祂是他們的,也是我們的;祂是神的兒子,我們都已為神所召,進入了祂的交通。我們不是蒙召進入了我們對長老或地方召會的偏好。有時候聖徒說,『我不滿意這裡的召會,我不想再留在這裡,我想搬到別的地方去。』這就是偏好,是屬肉體的。我再說,有偏好就是失去基督這惟一的中心。

 我信保羅寫這封書信給哥林多信徒時,他的意思是說,『親愛的弟兄姊妹,你們需要曉得,保羅、磯法、亞波羅或什麼人,都不是信徒中間惟一的中心。這中心甚至也不是狹窄的基督,不是你所偏愛的基督。所有信徒惟一的中心基督,乃是他們的,也是我們的。』如果我們看見這個,就不會在意人、地或國籍了。反之,我們在意基督是所有信徒惟一的中心。

 保羅這封書信,是特別寫給『在哥林多神的召會,就是給在基督耶穌裡被聖別,蒙召的聖徒』。這些聖徒,也就是住在哥林多的信徒,乃是哥林多召會的組成分子。但這封書信不僅寫給他們,也寫給『所有在各處呼求我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;祂是他們的,也是我們的』。這裡應當沒有什麼差別。不僅如此,按九節說,神已經呼召我們眾人進入基督的交通。我們已經蒙召進入我們和祂之間的一里,進入我們和祂彼此互相的關係裡。因此,我們對於地方召會,或個別的信徒,都不該有什麼偏好。只有基督,別無他人,是所有基督徒惟一的中心。

 我要一再強調這個事實:獨一的中心是基督,也惟有基督。你所在的召會光景好壞、高低都無關緊要,要緊的是基督這獨一的中心。我們都已經蒙召進入祂裡面,進入在祂裡面的交通、享受和分享裡。我們已經蒙召進入彼此互相的情形裡,在其中我們與祂是一。只有這個能吞滅分裂,除去眾聖徒中間所有的區別和偏好。

 想想今天基督徒中間的光景:有太多的偏好。有些人喜歡加入長老會,有些人喜歡加入浸信會、衛理會、路德會或靈恩派。有的說,『我喜歡這個,』有的說,『我喜歡那個。』有些宣稱:『我喜歡這個牧師,』又有的說,『我喜歡那位傳道人。』『我喜歡…我喜歡…,』普遍在今天的信徒口中。你可能喜歡一樣東西,但神卻不喜歡;神祇喜悅基督。神有一個中心─耶穌基督,祂不是呼召你進入你所選擇的公會,乃是呼召你進入祂兒子的交通。我們不可對任何人或團體有偏好,我們惟一的偏好,惟一的選擇必須是基督作我們惟一的中心;這位基督是他們的,也是我們的;神已經呼召我們,進入我們與祂彼此互相的關係裡。哦,我們都必須看見,神已經呼召我們進入這樣一位基督的交通!

哥林多前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