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馬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羅馬書 羅八14,16及注

第五十六篇 藉調和之靈而標出

神聖水流的湧流
應用屬天的電
運用我們的靈
我們今天的需要
內住之靈的豐富
自由
預嘗
兒子名分
那靈的引導
作見證
代求
更新
靈的新樣
復活
聖別
接觸那靈
照著調和的靈而行
調和的靈與召會的建造
包羅萬有之靈的分賜
標出為神兒子的路



第五十六篇 藉調和之靈而標出

 我們已經看過,神的福音乃是兒子名分的福音。這就是說,神的心意是要藉著福音產生許多的兒子。要產生這許多的兒子,就牽涉到神格三者的經綸。父這源頭是在子這流道裡面;而子作為父的具體化身,如今乃是在那靈的流裡面。因此,那靈乃是三一神的湧流。電流怎樣是流動中的電,照樣,三一神的靈也是流動中的神。因此,神的靈乃是為著將神應用在我們身上。

神聖水流的湧流

 那靈是水流,是湧流;離了那靈,神就無法應用在我們身上。神是豐富的,祂一切的豐富都是為著我們;但是需要那靈作流,好將神的豐富應用在我們的經歷裡。那靈的流乃是我們裡面膏油的塗抹和運行。神在基督裡的一切所是,以及神在基督裡所成就、所得著、並所達到的一切,全都在這個水流,這個湧流,這個膏油塗抹裡。現今在我們的靈裡,有神聖之流的湧流,有膏油的運行。我們裡面有個東西不斷的運行,這個運行的成分包括神性、人性、基督的人性生活、祂死的功效、復活的大能、復活的馨香、祂的升天、登寶座、為元首、為主、權柄及國度。因此,我們裡面的膏油塗抹,乃是包羅萬有的膏油。讚美主,這流一直在我們裡面湧流!

應用屬天的電

 我們也已經看過,我們的靈在應用三一神的流這件事上的重要性。我們的靈就像開關一樣。我們運用我們的靈,就打開開關,接通了安裝在我們裡面屬天的電。我們若沒有開關,或者不知道開關在那裡,我們就無法應用電。同樣的原則,離了我們的靈這開關,我們就無法應用屬天的電。讚美主,我們有開關,我們也知道這開關在那裡!這開關乃是在我們全人的內室,就是在我們的靈裡。打開電流開關最簡單的路,就是呼求主耶穌的名。

運用我們的靈

 保羅在羅馬一章九節說,『我在祂兒子的福音上,在我靈裡所事奉的神。』事奉神的地方不是心思,乃是我們的靈。人很少說,『我的靈。』他們說到他們的心、他們的魂、他們的心思、他們的情感、他們的意志,卻沒有說到他們的靈。然而,保羅是一個在他的靈裡事奉神的人。我們需要養成說『我的靈』或『我們的靈』的習慣。正如八章十六節所說,『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。』我們需要更多說到我們的靈,轉向我們的靈,並且在凡事上運用我們的靈。

 有些人在聚會中不禱告,也不盡功用,原因就是他們不運用他們的靈。許多人來聚會的時候,好像把他們的靈留在家裡一樣。他們和保羅太不相同了;保羅在他身體不在的時候,仍然能夠在他的靈裡參加召會的聚會。(林前五3。)我們在聚會中不盡功用,是因為我們不運用我們的靈。同樣,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遭遇許多的失敗,也是因著我們不運用我們的靈。例如,我們會發脾氣或下沉,是因為我們沒有運用我們的靈。同樣的原則,我們也許無法明白神的旨意,或者不能從主的話中得著生命,也是因為我們的靈缺少操練而變得遲鈍。我們只要運用靈,一切的難處就全都解決,一切的需要也都滿足。神的一切所是以及祂一切所成就的,全都在包羅萬有的靈裡,而這靈已經安裝在我們的靈裡。因此,我們藉著轉向我們的靈,並運用我們的靈,就得著全備的供應,滿足我們的需要。

我們今天的需要

 藉著多年的經歷與受苦,我學習知道我們今天所需要的,不是道理的知識,乃是運用我們的靈,好叫我們能在聖靈的流中經歷三一神的應用。我得救之後,加入一個基督徒團體,他們非常強調客觀的查經。我留在他們的影響之下,甘心學習查讀聖經,足足有七年多的時間。但有一天我走在街上的時候,裡面的那靈對我說,『你懂得這麼多的教訓,但是你看看,你是多麼死沉、不結果子。已過的幾年,你幾乎沒有帶領一個人歸主。』我的心極受責備;我向主呼喊,求祂憐憫。我承認自己錯了。第二天清晨,我爬上我家附近的一座山,在那裡呼求主,為自己的死沉求主的憐憫。主真是滿有憐憫;從那時起,祂就使我不斷的尋求祂。後來,倪柝聲弟兄來到我的家鄉,和我住了一段時間。他的來訪成了我一生的轉折點。那時,我的眼睛得開啟,看見基督徒的生活不是一件知識的事,而完全是一件生命與那靈的事。但我還是花了一段很長的時間,才完完全全從死知識的影響之下得釋放。這種知識一旦進到我們裡面,就很難除去。因此,當我說今天我們所需要的不僅是知識,更是要接觸活的靈,我知道我說的是什麼。

 基督的一切所是,以及祂所成就、所得著、並所達到的一切,全都在包羅萬有的靈裡。這靈包含了我們所需的一切─復活、能力、生命、引導、光、愛、以及謙卑等等。不僅如此,這位奇妙、包羅萬有的靈已經安裝在我們的靈裡。阿利路亞,這位活的基督,就是包羅萬有的靈,乃是在我們的靈裡!我們只要用我們的靈,就可以應用這奇妙豐富的一位。

內住之靈的豐富

 我們在前一篇信息裡看過與那靈有關的十個項目:聖別、生命、律、平安、喜樂、盼望、愛、能力、服事以及傳福音。現在我們再來看另外十個項目,好讓我們對內住之靈的豐富有深刻的印象。

自由

 在那靈裡我們有自由。羅馬八章二節說,生命之靈的律釋放了我們,使我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。同章二十一節說到神兒女之榮耀的自由。我們今天正在得著自由的過程中。整個宇宙及其中的一切,都在被奴役的光景裡。在羅馬八章,這個奴役,這種捆綁,稱作敗壞的奴役。萬物皆有一死,因為它們被這敗壞的奴役所拘禁。但那靈正在釋放我們脫離這奴役。有一天,我們要完全脫離敗壞的奴役,完滿的進入榮耀的自由。

預嘗

 今天我們也享受那靈作預嘗。(八23。)我們需要學習更珍賞那靈作預嘗。這預嘗對我們而言,是多麼甜美、柔細、享受!

兒子名分

 我們在那靈裡所有的兒子名分(八15)包括許多項目:兒子的生命、兒子的範圍、兒子的地位、兒子的生活、兒子的享受、兒子的長子名分、兒子的基業、以及兒子的顯出。我們有這樣包羅一切的兒子名分在我們的靈裡。我們若不在靈裡,就會失去對兒子名分的享受。我們在等候完滿的兒子名分時,應當天天操練我們的靈來享受兒子名分。

那靈的引導

 八章十四節說,『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,都是神的兒子。』這裡說到那靈的引導。我們這些神的兒子都有那靈的引導。有個東西在我們裡面自然而然、不知不覺的盡功用,將主的引導帶給我們。但我們需要合作,要注意這個引導,尊重這個引導。有時候我們說,我們不明白那靈的引導,其實我們深處十分清楚。我們心思裡也許不知道,但我們靈裡卻明白。你也許不清楚,究竟有沒有主的引導去參加某一個活動。不要來問我你當作什麼,因為我會告訴你,在你的靈裡有聖靈的引導。你既然已有那靈的引導,你就該簡單的尊重並順從這引導。

作見證

 八章十六節說,『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。』這節經文指明我們有那靈作見證。那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。

 不僅如此,那靈還見證我們這些神的兒女不該穿某種衣服,也不該去某些屬世的場所。許多時候,這個見證很困擾我們。一面,這見證向我們保證,我們是神的兒女。但另一面,每當我們作一些與神的兒女不相配的事情時,這見證就定罪我們。這指明作神的兒女是要受限制、受約束的。但這個限制和約束不是受苦,乃是保護。感謝主,因著那靈在裡面作見證,我們就得蒙保守與保護。

代求

 八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說到那靈的代求。那靈常用歎氣或歎息來為我們代求,尤其是當我們要去作不討主喜悅的事情時。那靈代求的目的,是要我們模成基督的形像。為這緣故,二十七節說,那靈照著神為聖徒代求。當我們作一些不能幫助我們模成基督形像的事情時,那靈就在我們裡面歎息。因著那靈的歎息,基督徒的生活並不總是喜樂的,因為我們作某些事情的時候,裡面會受攪擾。世人可以參加某種屬世的娛樂而感到快樂,但我們若有分於那種娛樂,裡面就會深受攪擾。我們每作一些不符合神聖素質(也就是不符合聖別)的事,或不能幫助我們模成基督形像的事情時,那靈就會歎息。

 二十八節說,神使萬有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,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。本節的『萬有』,與二十六至二十七節那靈的代求有關。因著那靈的代求,許多的事物就互相效力,為叫我們得益處。例如,你若隨意的花錢,不能用得合式來為著主的權益,這會叫那靈用歎息來代求。結果父會答應那靈的代求,叫你缺少錢用。這種財務的困難會幫助你模成神兒子的形像。我們宣告萬有都互相效力,叫人得益處,並不是在我們享受物質利益的時候,乃是在我們景況為難的時候。神重生我們,不是要我們享受世界;祂重生我們,乃是叫我們成為祂的眾子。我們要達到完滿的兒子名分,就需要那靈的代求。

更新

 其次是那靈的更新。藉著那靈的更新,我們就有六章四節的生命的新樣。我們都應當在這種生命的新樣裡生活行動。

靈的新樣

 保羅在七章六節說,『叫我們在靈的新樣裡服事,不在字句的舊樣裡。』今天我們乃是在靈的新樣裡事奉神。

復活

 不僅如此,真正復活的大能乃是在那靈裡。我們在靈裡,就是在復活裡。

聖別

 末了,聖別也是發生在靈裡。

接觸那靈

 我們是否明白這一切項目並不太要緊。只要我們在那靈裡,就有這一切的實際。例如,你可能不知道你所吃的食物裡有些什麼成分,但是你吃下去,就吸收了所有的成分。重要的不是懂得烹調法,乃是去吃這些食物。我再說,今天我們所需要的,不是更多的教訓,乃是應用並享受那包羅萬有的靈。教訓不能使我們屬靈或謙卑。我們惟有運用我們的靈來接觸那靈,才能夠屬靈,並且真實的謙卑。

照著調和的靈而行

 翻譯英文聖經的人很難決定,八章的靈字要不要用大寫字母。原因在於這一章所說的靈乃是調和的靈,是聖靈調和了我們人的靈。因此,八章所說的照著靈而行,就是照著調和的靈而行。我們應當天天緊緊聯於這調和的靈,照著這靈作一切事。每當我們照著肉體而行,不論我們看自己是好是壞,我們都是罪人。但我們不必照著肉體而行,因為我們可以選擇照著靈而行。我們一照著靈而行,就享受基督一切的豐富。

 我們天天都需要操練照著靈行事為人。我們需要將這個應用在我們的說話上、思想上、以及我們所作的一切事上。例如,一位年輕人不清楚到底能不能參加某一種體育活動。我給他的勸告是:如果他能夠照著靈參加那項體育活動,他就可以參加。我們基督徒不該照著對錯來決定事情;相反的,我們應當照著靈來決定事情。

 與我們的靈調和以及我們可以照著來生活行動的那靈,乃是三一神奇妙的靈。這位靈是三一神的實化與應用,如今已與我們的靈調和。羅馬八章不再只有神聖的靈或是人的靈,乃是神聖的靈調和了人的靈。為著這奇妙的調和,阿利路亞!

調和的靈與召會的建造

 雖然有這樣一個奇妙的調和之靈在我們裡面,我們卻可能不太在意這靈。但我信在主的恢復裡,主要恢復照著調和之靈而行這件事。沒有這個,就不可能有正當的召會生活。我們若不照著靈生活行動,就不能成為召會生活的幫助。我們若不知道如何幫助人照著靈行事為人,那麼不論我們傳講、教導或供應多少,召會都不能得著建造。算得了數的不是教訓,乃是我們照著調和的靈生活,並且幫助別人也照著調和的靈生活。在調和的靈裡,我們享受基督的豐富,我們也得著召會成為基督身體真正的彰顯。我們越照著靈而行,召會就越實際的建造起來。

包羅萬有之靈的分賜

 八章四至五節給了我們經歷基督與召會生活的鑰匙:照著調和的靈而行。基督的一切所是並一切所作,全都在這調和的靈裡。我們的靈已經得蒙重生,現今有這奇妙的賜生命之靈住在其中。不僅如此,我們的靈也與這包羅萬有的靈調和。不要專注於你的軟弱或弱點,只要注意你所擁有的美妙產業─那住在你重生之靈裡的包羅萬有之靈。今天我們是活在包羅萬有之靈的分賜裡。神聖的調配香料者已經復合了這膏油,我們現今有這膏油的塗抹在我們裡面,在我們的靈裡。每一個重生的人,都有這包羅萬有的靈內住並調和在他的靈裡。今天我們只需要運用我們的靈,打開屬天電源的開關。我們能夠摸著主是賜生命的靈,並且享受祂,不是靠教導,乃是靠打開開關。我們使用開關,就能夠照著調和的靈而行。

標出為神兒子的路

 我們曾經指出,按肉體說,甚至主耶穌也需要標出為神的兒子。祂在還未標出之前,按肉體說,只是大衛的後裔;在祂所是的那一部分裡,祂還不是神的兒子。但是按聖別的靈說,祂藉著復活,就標出為神的兒子。同樣的原則,按肉體說,我們都是罪人。但我們既已得蒙重生,就能夠照著靈行事為人。我們越照著調和的靈而行,就越經歷標出的過程。一天過一天,我們得以復活、聖別、變化、得榮。標出為神兒子的路,不是得著更多的教訓,乃是照著調和的靈行事為人。

羅馬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