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馬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羅馬書 羅十二3至8及注

第二十六篇 在實行身體生活上的變化(二)

肆 藉著運用恩賜
 一 不要高看自己,乃要照著信心的度量,看得清明適度
 二 領悟一個身體上有許多肢體,肢體有不同的功用
 三 彼此配搭作肢體
 四 照著所賜給我們的恩典,運用我們不同的恩賜
  1 照著信心的程度申言
  2 忠於服事
  3 忠於教導
  4 忠於勸勉
  5 單純分授
  6 慇勤帶領
  7 甘心樂意憐憫人



第二十六篇 在實行身體生活上的變化(二)

 在前一篇信息中,我們看過為著身體生活而變化的事;獻上我們的身體當作活祭,使神滿足;以及更新我們的心思,使我們驗證神的旨意,就是要有召會生活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在實行身體生活上變化的一些其它方面。

肆 藉著運用恩賜

 一 不要高看自己,乃要照著信心的度量,看得清明適度

 羅馬十二章三節說,『我藉著所賜給我的恩典,對你們各人說,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,乃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度量,看得清明適度。』在本節裡我們來到非常實際的點。我們每個人都高看自己。你外面也許顯得謙卑,裡面卻相當高看自己。這是召會生活的難處。我們若要有正當的召會生活,首先要拆毀的,就是我們對自己的高估。我們需要『看得清明適度』。你若高看自己,你的心思就不清明或正常。這就是說,你的心思裡有不正常的元素。你的心思需要受調整並更新,其中一切消極的元素需要被基督的生命吞滅;然後你的心思就會更新並清明。

 不但如此,我們需要『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度量』看。要領會『信心的度量』的意義並不難。神將祂自己灌輸並注入到你裡面有多少,就構成你信心的度量。你信心的度量,等於神灌輸到你裡面之元素的份量。那是神所分給你信心的度量;你需要照著那度量清明的看自己。

 二 領悟一個身體上有許多肢體,肢體有不同的功用

 『正如我們一個身體上有好些肢體,但肢體不都有一樣的功用;我們這許多人,在基督裡是一個身體,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,也是如此。』(4~5。)我們需要領悟,一個身體的許多肢體有不同的功用。兩位年輕的姊妹也許在年齡上彼此非常接近,但她們仍有不同的功用。一位姊妹能作的,另一位姊妹不能作。我們若都領悟這點,就不會這樣高看自己,乃會尊重別人。我盼望許多年輕的弟兄能彼此說,『弟兄,我能作的,你不能作,你能作的,我不能作。』我們都有不同的功用。

 身體上的肢體有不同的功用,可用人的臉為例說明。看你的臉:你有眼睛、耳朵、鼻子和嘴唇。眼睛也許對鼻子弟兄說,『你知道我不能作你所能作的,你不能作我所能作的嗎?』鼻子弟兄會回答:『是的,眼睛弟兄。那是美妙的。我們都必須領會,我們都不能作耳朵弟兄所能作的。』然後耳朵弟兄可能會回答:『弟兄們,你們是對的。但嘴唇弟兄能作我們幾個所不能作的。』臉說明整個身體真實的情形:我們有許多肢體,各有不同的功用。召會生活裡應當如此。我看見眾肢體在聚會中盡功用,就非常喜樂,因為他們能作我所不能作的。當然,我能作他們所不能作的,也是事實。

 三 彼此配搭作肢體

 五節說,『我們這許多人,在基督裡是一個身體,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,也是如此。』這就是說,我們雖多,卻是一個身體。我們是許多肢體,不是許多分開的單位。我們作肢體,必須互相配搭,好成為活的、盡功用的身體。我們若不互相合作,就是分離的肢體,身體的生活也就無法實際的實現。五節說我們『各個互相作肢體』,『各個』的意思不是分開,乃是不同。這就是說,你是一種肢體,我是另一種。可能你是鼻子,我是眼睛,另一位姊妹是耳朵。因此,我們各個互相作肢體。這需要完全的合作。

 四 照著所賜給我們的恩典,運用我們不同的恩賜

 我們需要讀六至八節:『照著所賜給我們的恩典,我們得了不同的恩賜:或申言,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申言;或服事,就當忠於服事;或作教導的,就當忠於教導;或作勸勉的,就當忠於勸勉;分授的,就當單純;帶領的,就當慇勤;憐憫人的,就當甘心樂意。』在六節保羅說,『照著所賜給我們的恩典,我們得了不同的恩賜。』恩典是什麼?正如我們在前面一篇信息中所看見的,恩典就是神在基督裡作我們的享受。這恩典,這神聖的元素,就是神聖的生命,進入我們這人裡面,就帶來某些屬靈技能或才幹,就是恩賜。恩賜,或屬靈的才幹,來自我們所享受的神聖元素。你享受神,將祂神聖的元素接受並吸收到你裡面,從這神聖的元素就出來某種恩賜、技能或才幹。這些恩賜照著我們所享受並吸收到我們這人裡面的神聖元素而不同。所賜給我們的恩典,指我們所享受並吸收的恩典。所以,羅馬十二章所題的恩賜,是在生命中恩典的恩賜。

 這可由羅馬書裡別處的經文得著證明。羅馬五章十七節說,『那些受洋溢之恩,並洋溢之義恩賜的,就更要藉著耶穌基督一人,在生命中作王了。』本節指明恩典與生命有關。不但如此,在五章二十一節保羅說,『恩典也照樣藉著義作王,叫人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遠的生命。』來自羅馬五章的這兩節證明恩典與生命有關。恩典是什麼?恩典乃是神聖的生命作了我們的享受。神永遠的生命成為我們的享受,那就是恩典。在林前十五章十節保羅說,『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,但這不是我,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。』與保羅同在的神的恩,就是在保羅裡面神聖的生命,作了他的享受。因此,他比其它使徒更勞苦,然而這實際上不是保羅自己,乃是他所享受神聖的生命。因此,羅馬書裡的恩典是生命的事。

 羅馬十二章的恩賜是照著恩典。這就是說,恩賜是照著生命的度量而得的。你若享受神的生命到很高的程度,就會得著更高的恩賜。然而,你對神生命的享受若有限,你的恩賜也就有限,因為你恩賜的度量,受到你享受神聖生命在你裡面作恩典的程度所限制。羅馬十二章所列舉的恩賜,不是忽然臨到你的神奇恩賜。不,羅馬十二章的恩賜好像我們人身體上肢體的才能。這才能的度量在於身體裡的生命有多少。身體若成熟,有相當生命的長大,並有大量的生命,就會有生命豐盛的滿溢;身體這內裡生命的滿溢,會產生才能。這些才能與羅馬十二章裡的恩賜類似。六至八節裡所包括的各項,是生命中恩典的恩賜。我們可列舉其中七項:申言、服事、教導、勸勉、分授、帶領、以及憐憫人。我們需要記得,這七項的每一項包括憐憫人,都是恩賜。

 許多基督徒似乎以為,恩賜只是說方言、翻方言、醫病和神跡。然而,相當奇特,這些恩賜沒有一樣在羅馬十二章題起。在羅馬十二章,保羅一點也沒有題到說方言、翻方言、醫病和神跡,但他的確說到為著身體生活必需的恩賜。請注意六節說,『照著所賜給我們的恩典,我們得了不同的恩賜,』這節不是說,照著所謂的靈浸。我需要再重複恩典的定義:恩典是神聖的元素進到我們這人裡面,作我們的生命,給我們享受。恩典不是外面的;恩典是神聖生命的元素作到我們這人裡面,並給我們某種技能或才幹。現在讓我們更詳細的看生命中恩典的恩賜。

  1 照著信心的程度申言

 你若參考羅馬書的各種譯本,你會發覺大多數譯本贊同,羅馬十二章的申言,主要不是指預言。甚至在全本聖經裡,申言這辭主要的意思也不是預言。在舊約和新約裡,申言的意思是:(一)代言,代別人說話;(二)發言,就是把事情說出來;(三)預告,就是預言,在事情發生以前說出來。整卷以賽亞書是申言書;它不只由預言構成,更由發言和代言構成。以賽亞書的確包含一些預言性的申言,但那卷書裡的諭言和話語多半是申言者為神的發言。因此,申言這辭的意思主要是『代言』和『發言』。申言是什麼?是在神直接的啟示下為神說話。文生(Marvin Vincent)在他的『新約字研』(卷三,第一五六面)裡,這樣說到申言:『在新約裡,就如在舊約裡,這辭顯著的思想不是預言,乃是受感說出警告、勸勉、教導、審判、並顯露心裡的隱情。見林前十四章三、二十四、二十五節。新約的申言者因著在直接的啟示下說話,所以與教師有別。』因此,申言在聖經裡主要的思想不是預言,乃是在神直接的啟示下為祂說話。

  2 忠於服事

 七節的『服事』指地方召會中執事和女執事的服事。(見羅十六1,提前三8~13,腓一1。)執事和女執事是地方召會中服事的人。他們必須有服事的靈和服事的態度。他們必須保守自己一直忠於服事。身體生活的實行需要這種服事。

  3 忠於教導

 教導和申言有什麼不同?正如我們所看見的,申言是在主直接的啟示下為祂說話,就是照著主所分賜的啟示說話。教導與此不同;教導是基於申言而說話。有些弟兄也許接受別人申言中所說的,並照此教導人。教導的人必須保守自己運用教導的恩賜。

  4 忠於勸勉

 那麼勸勉是什麼?勸勉與申言和教導有什麼不同?申言、教導和勸勉,都是說話的恩賜。然而,勸勉是基於申言和教導。在特別聚會或訓練中,一位弟兄可能在神直接的啟示下申言。有些弟兄得著那申言中所給的啟示,就帶回他們的所在地,並照此教導別人;那是教導。然後,基於在神啟示之下的直接說話,以及照著這啟示而有的教導,有些人也許勸勉人;那是勸勉。這三種說話是為著身體的建造,將生命的供應,供應給眾聖徒,使他們可以藉著神的話,生長在一起。勸勉的人也必須保守自己運用勸勉的恩賜。

  5 單純分授

 單純分授的能力也是生命中恩典的恩賜。這指分授以供應並顧到召會中缺乏的人。我們需要那些能分授財物以幫助缺乏者,加速主的工作,並顧到召會實際需要的人。所以,我們需要許多聖徒有這樣生命的度量,使他們有分授的恩賜,並能單純分授。

  6 慇勤帶領

 『帶領的』,指召會中帶領的弟兄們。無論誰渴望作帶領的弟兄,首先必須學習慇勤。你若懶散,就無法有分於帶領的職分。我要請所有帶領的弟兄留意一件事:帶領者所需要的頭一個質量,乃是慇勤。帶領的弟兄,就是長老,需要時時在每件事上,在每一方面慇勤。長老在帶領上的才幹、功用和恩賜,乃在於他們的慇勤。

  7 甘心樂意憐憫人

 在生命中憐憫人的能力也是恩賜。甘心樂意憐憫人不是在於天然的慷慨。有些人有天然慷慨的性格;他們生來就是那樣。然而,甘心樂意憐憫人,乃是藉著變化而在我們裡面形成的質量。你在基督的生命裡長大,並且更愛主,某種質量就會在你裡面形成,並且你會有負擔照顧別人,向不配的人施憐憫。這不是你天生的特徵,乃是憑著生命的長大,藉著變化的過程,在你裡面發展的質量。因此,憐憫人也是一種生命中的恩賜。憐憫人意思是藉同情而幫助人。每當你藉同情人而給人真實的幫助時,意思就是你憐憫人。假定一位弟兄有問題或難處,而你同情他並給與幫助,那就是憐憫人的行動。

 你若將羅馬十二章所題的七種恩賜都放在一起,就會發現這些乃是為著地方召會實行身體生活必需的恩賜。在地方召會中,我們首先需要在神直接的啟示下為祂說話;基於這啟示的說話,我們也許有教導;基於申言和教導,我們也許有勸勉。隨著這些,我們有長老的帶領和執事的服事。此外,我們有那些能將財物奉獻給召會,顧到缺乏者,並推廣主工作的人。末了,還有憐憫人的人;在滿了艱難與困苦的世代,他們能同情別人,並憐憫他們。有這七種恩賜,就足以實行召會生活。保羅真了不起,他在召會生活上是專家,非常簡單且包羅的陳明這一切事。我們何等需要為著這樣一位使徒敬拜主!

 羅馬十二章沒有題起說方言、翻方言、醫病、和神跡的恩賜,我們都需要對這事實有深刻的印象。這樣的恩賜是神奇的恩賜,但在羅馬十二章,我們看見生命中恩典的恩賜。神奇恩賜的一個例子是巴蘭的驢說人的話。驢雖然沒有人的生命,卻說人的話。毫無疑問,那是神奇的恩賜。羅馬十二章所列舉的恩賜不是神奇的恩賜,乃是生命中恩典的恩賜。你享受神作生命,並在生命裡長大,就會發現你有某種技能或才幹,與你在生命裡的長大相符。這就是我們所謂在生命中恩典的恩賜。驢不需要在生命裡長大以說人的話。驢的大、小、老、幼都無關緊要。恩賜是神奇的,不在於驢的長大。然而,在召會裡作長老不在於神奇的恩賜。不要以為你得救不久以後,就能禱告數小時,接受所謂的靈浸,忽然成為長老。人若能這樣成為長老,意思就是長老職分是神奇的恩賜。但你要作長老,不需要神奇的恩賜;你需要藉著在生命裡長大而有的恩典的恩賜。你需要天天、年年長大。你若沒有展現在生命裡的長大,就不能作長老。你若缺少足夠生命的度量,就不能作長老。我盼望每一個讀本篇信息的人,現在都能區別這兩類恩賜─神奇的恩賜和生命中恩典的恩賜。

 林前十二章所題起的許多恩賜,乃是神奇的恩賜。然而,甚至那裡也有一些恩賜不是神奇的。例如,智慧
的言語或知識的言語都不是神奇的。正如我們所看見的,在羅馬十二章,沒有一樣恩賜是神奇的,那裡所說到的恩賜都是生命中恩典的恩賜,是需要生命長大的。你在生命裡的長大,給你某種生命的度量;而出於那生命的度量,你的技能或恩賜就會顯明。這會使你有資格擔負召會生活裡的某種職事或服事。

 生命中恩典的恩賜對身體生活的實行是必需的。你若忽略生命中恩典的恩賜,而專注於神奇的恩賜,召會在很短的時間裡就會分裂。要確信我們絕不能因著強調神奇的恩賜而成為一。神奇的恩賜使人趨向分裂,而生命中恩典的恩賜卻建造人。保羅在身體生活上非常老練,他知道生命中恩典的恩賜對建造召會是必需的。所以在羅馬十二章,他沒有將神奇的恩賜列在為著召會生活必需的項目之中。沒有人能否認使徒保羅的智慧。雖然他在哥林多前書題起說方言,但他沒有將說方言包括在羅馬書裡。這必然有原因。保羅這位召會生活的專家,從他寫哥林多前書就知道,神奇的恩賜是哥林多那裡分裂的原因。甚至在哥林多前書,我們也能看見一個事實,說方言和其它神奇的恩賜會影響召會,使召會分裂。所以,保羅沒有將這些恩賜包括在羅馬書裡。保羅有智慧且謹慎,承認神奇的恩賜對個別基督徒有幫助的事實。保羅在哥林多前書說,說方言建造那說的人,卻不建造召會。(十四4。)他告訴哥林多人要顧到召會的建造。(12,26。)在羅馬書裡,保羅所關切的不是建造某一個人,乃是建造身體。因此,他沒有將神奇的恩賜包括在這卷書裡。我知道這話對那些有說方言背景的人也許並不悅耳。然而,我請你們忍耐,並想想,就長遠來說,對召會生活最好的是什麼。你若對實行召會生活認真,就不該這樣高估神奇的恩賜,而該完全留意那建造召會的生命中恩典的恩賜。

 羅馬書寫於哥林多前書不久以後。這兩卷書都寫於保羅第三次出外盡職的時候。保羅第三次出外盡職,住在以弗所的時候,關於混亂和分裂在哥林多蔓延的消息傳來。因此,他在以弗所寫哥林多前書,調整他們對神奇恩賜的濫用。他寫那封信以後,親自訪問了哥林多。他住在哥林多的時候,就寫了羅馬書。這些是歷史的事實。哥林多前書寫於主後五十六、五十七、或五十九年,羅馬書大約寫於一年後。在哥林多前書,保羅調整對說方言和其它神奇恩賜的濫用。不久以後,他寫羅馬書,一點沒有說到神奇的恩賜,可能是因為他深知這些恩賜在哥林多造成了混亂。要記得他寫羅馬書,乃是在哥林多混亂和濫用神奇恩賜的情景之下。我們不該忽略歷史,因為歷史有許多功課要教導我們。羅馬書是在哥林多寫的,這相當有意義。那時哥林多是神奇恩賜的溫床,但保羅在羅馬書裡對神奇的恩賜隻字不題。這非常有意義,並值得我們留意。

 我要多說一點出自生命長大的恩賜。保羅在林前十二及十四章談論恩賜以前,在三章有力的說到生命裡的長大。保羅對哥林多人說,『你們是神的耕地,神的建築。』(三9。)我們已往曾多次指出,耕地生長為著建造的材料。為著建造神的殿所必需的材料,都是耕地上生長的產品。然後保羅說,他好像一個智慧的工頭,立好了根基,我們都需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。(10。)我們該用金、銀、寶石,不該用木、草、禾秸建造。(12。)你若將林前三章這些經文都放在一起,就會看見保羅告訴哥林多人,在他們所在地建造召會正確的路。建造召會正確的路,不是藉著神奇的恩賜,乃是藉著在生命裡真正的長大,這會將聖徒變化成建造神殿的寶貴材料。不但如此,保羅說,他餵養他們、栽種他們,亞波羅澆灌他們。(2~6。)餵養、栽種、和澆灌都是為著生長,而生長培植才幹和恩賜,有益於用正確變化的材料建造神的殿。

 想想才生的嬰孩。在出生的時候,孩子就具備一切必需的器官。然而,在出生的時候,很少器官能盡功用,因為孩子缺少為著盡功用所必需在生命裡長大的度量。母親越餵養孩子,孩子就越長大。一段時間以後,孩子會走路了;再過一段時間以後,他會說話了。至終,他會完全長大,並且他所有的才幹都完全得著培養,有實際的用處。他成熟了,就會有所需的技能,這些技能就是出自在生命裡長大的恩賜。這是保羅在羅馬十二章所說恩賜的意思。

羅馬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