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使徒行傳 徒二37至41及注

第十一篇 藉著彼得一班同工的職事,在猶太地的繁殖(六)

基督的繁殖與召會生活
勸導受靈感動的人
悔改
靠耶穌基督的名受浸
罪得赦免
領受所賜的聖靈
給猶太人和外邦人的應許
要得救脫離這彎曲的世代



第十一篇 藉著彼得一班同工的職事,在猶太地的繁殖(六)

 讀經:使徒行傳二章十四至四十七節。

基督的繁殖與召會生活

 在行傳二章二十二至三十六節,彼得見證作工、受死、復活、並升天的耶穌。在三十六節彼得宣告說,『所以,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,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,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。』耶穌被立為主,是要得著萬有;祂被立為基督,是要執行神的使命。就著是神而言,主耶穌已經是主;在祂的神性裡,祂不需要被立為主。但就著是人而言,祂是在升天裡被神立為萬有的主。神立耶穌作萬有的主以得著萬有,包括我們在內。

 主耶穌也是基督,甚至從永遠就是了。不僅如此,祂是生為基督。(路二11。)然而,祂是在升天裡才正式被立為神的基督。這就是說,在祂的升天裡,神正式使祂就職而有基督的職分。神已經任命祂,但在祂的升天裡,神仍使祂就職而有基督的職分,以執行神的使命。但願我們都對這事實有深刻的印象:在二章三十六節,『主』是指著所有,『基督』是指著使命。

 行傳二章十四至四十七節的記載,強調彼得對基督的講說。彼得說到基督,甚至說出基督,這是信徒講說基督的頭一個事例。在他的講說裡,彼得向我們陳明那人耶穌,為祂作見證。彼得特別說到作工、受死、復活、並升天的主耶穌。

 彼得在行傳二至五章講說基督,沒有說到祂是神的兒子。他在這裡並不強調耶穌是神兒子的事實,反而強調主耶穌是人。他這樣強調,是因猶太人將基督當作人釘在十字架上,看祂不過是一個受藐視的人,一個拿撒勒人,一個身份卑微的人。因此,彼得說,猶太人所看作卑微的那一個拿撒勒人,在祂所作的一切事上都蒙神稱許。

 我們看見,彼得講說基督,產生了基督的繁殖。五旬節那天,這繁殖產生了得救的三千人。這樣的繁殖是彼得講說基督的結果。從這裡我們看見,講說基督必定使基督繁殖到相信祂的人裡面。不僅如此,這些基督所繁殖的信徒,成了召會。因此,我們在行傳二章看見,講說基督產生了在耶路撒冷的召會,在這一章有基督的繁殖和召會生活。

勸導受靈感動的人

悔改

 彼得講說那作工、受死、復活、並升天的主耶穌以後,就教導並勸勉那些受靈感動的人悔改、受浸並得救。(徒二37~41。)三十七、三十八節說,『眾人聽了,覺得扎心,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,諸位,弟兄們,我們當怎樣行?彼得對他們說,你們要悔改,各人要靠耶穌基督的名受浸,叫你們的罪得赦,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。』在這裡彼得首先吩咐人要悔改。悔改就是心思轉變,生出懊悔而轉移目標。悔改一辭,原文意此後想法不同;即心思改變。悔改就是心思改變,懊悔已往,為著將來而轉變。在消極方面,在神面前悔改,不僅是為著罪與過犯悔改,也是為著世界及其敗壞悔改;(這世界及其敗壞,霸佔並敗壞神為祂自己所造的人;)且是為著我們已往棄絕神的生活悔改。在積極方面,悔改乃是在每一面、每一事上轉向神,為著達成神造人的目的。所以,這是悔改歸向神。(徒二十21。)

靠耶穌基督的名受浸

 彼得也教導受那靈感動的人靠耶穌基督的名受浸。給人施浸就是把人浸入、埋在象徵死亡的水裡。悔改的人要受浸,這命令指明這樣的人一無用處,只配埋葬。所以,受浸象徵舊人的了結,使新的開始能在復活裡得以實化,這新的開始是由基督這賜生命者帶進來的。在聖經裡,受浸含示死與復活。浸入水裡就是置於死地,並且埋葬;從水裡上來,就是從死裡復活。

 在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,復活的基督吩咐門徒要去,使萬民作主的門徒,將他們浸入父、子、聖靈的名裡。施浸的目的,是要帶悔改的人脫離老舊的光景,進入新的境地;這是藉著了結他們老舊的生命,並以基督的新生命重生他們。主耶穌完成了祂在地上的職事,經過了死與復活的過程,並成了賜生命的靈以後,就吩咐門徒,將作祂門徒的人浸入三一神裡面。這浸有兩面:看得見的一面是藉著水,看不見的一面是藉著聖靈。(徒二38,41,十44~48。)前者是後者的彰顯和見證,後者是前者的實際。沒有看不見的靈浸,那看得見的水浸就是徒然的;沒有看得見的水浸,那看不見的靈浸就是抽像和不實際的。因此,兩面都不可缺。

 主耶穌吩咐門徒實行這浸以後,就在五旬節那天,(徒一 5,二4,)並在哥尼流家裡,(徒十一15~17,)將他們和全召會都浸在聖靈裡。(林前十二13。)以後,基於這事實,門徒將新悔改的人不僅浸入水裡,也浸入基督的死、(羅六3~4、)基督自己、(加三27 、)三一神、(太二八19、)以及基督的身體。(林前十二13。)水,象徵基督的死和埋葬,可以看作了結受浸者老舊歷史的墳墓。因為基督的死包含在基督裡面,又因為基督是三一神的具體化身,並且三一神與基督的身體是一;所以將初信的人浸入基督的死、基督自己、三一神、並基督的身體,乃是作一件事:在消極方面,了結他們老舊的生命;在積極方面,為著基督的身體,用新生命,就是三一神永遠的生命,重生他們。因此,主耶穌所命定的浸,乃是把人從自己的生命浸出來,而浸入基督身體的生命。

 在馬可十六章十六節,主耶穌對門徒說,『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。』信乃是接受主,(約一12,)這不僅為著罪得赦免,(徒十43,)也為著重生,(彼前一21,23,)叫信的人在與三一神生機的聯結裡,(太二八19,)能成為神的兒女(約一12~13)和基督的肢體。(弗五30。)受浸乃是確認這個,一面憑著埋葬,藉著基督的死了結舊造;另一面憑著復起,藉著基督的復活成為神的新造。這樣的浸,比約翰所傳悔改的浸進步多了。(可一4,徒十九3~5。)信和受浸,乃是接受神完全救恩之完整步驟的兩部分。受浸而不信,只是虛空的儀式;信而不受浸,只是裡面得救,沒有外面的確認。這二者應當並行。此外,水浸該有靈浸隨著,正如以色列人在海(水)裡,並在雲(靈)裡受浸一樣。(林十2,十二13。)

 在行傳二章三十八節,彼得說到『靠耶穌基督之名』受浸。名是指人位。彼得在這裡告訴人,要靠主的名受浸。

 新約用三個不同的介係詞描述受浸與主的關係。第一個介係詞是en,在…裡。(徒十48。)在耶穌基督的名裡受浸,乃是在耶穌基督之名的範圍裡受浸,在這範圍裡才有受浸的實際。第二個介係詞是eis,進入。(太二八19,徒八16,十九5,羅六3,加三27。)浸入父、子、聖靈的名裡,或浸入主耶穌的名裡,乃是浸入與作三一神具體的化身,包羅萬有之基督那屬靈的聯合裡。浸入主耶穌的名裡,就是浸入主的人位裡,與釘十字架、復活、升天的基督聯合,與活的主有生機的聯結。第三個用來描述受浸與主之關係的介係詞是epi,在…上,或,靠,用在行傳二章三十八節。靠耶穌基督的名受浸,乃是在耶穌基督的名所代表的立場上受浸。這名代表耶穌基督之人位所是的一切,以及祂所成就的一切,這二者構成了神新約經綸的信仰。在基督裡的信徒乃是在這立場上受浸的。

罪得赦免

 按照行傳二章三十八節,靠耶穌基督的名受浸,是為著罪得赦免。罪得赦免乃是基於基督受死所成功的救贖;(徒十43,弗一7,林前十五3;)這是神完全救恩裡初期基本的福。基於赦罪,神完全救恩的福再進前,而完成於領受所賜的聖靈。

領受所賜的聖靈

 在二章三十八節,彼得告訴人要悔改,受浸,使罪得赦,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。所賜的聖靈,直譯是聖靈的恩賜。這不是指那靈所分給人的恩賜,如羅馬十二章六節,林前十二章四節,彼前四章十節所題的,乃是指聖靈自己,就是神賜給信徒,作為獨一的恩賜,由此產生羅馬十二章,林前十二章,被前四章所題的一切恩賜。那些恩賜是事奉神的才能和本能,是出於這獨一的恩賜,就是聖靈。

 三十八節的聖靈,乃是神新約經綸裡經過過程之三一神包羅萬有的靈,是素質的,為著生命,也是經綸的,為著能力,在信徒相信基督時賜給他們,(弗一13,加三2,)作為神完全福音包羅萬有的福,(加三14,)使他們享受三一神一切的豐富。(林後十三14。)

 使徒傳講並供應基督,但聽見的人悔改相信祂時,卻領受三一神這奇妙的靈。這含示這靈就是復活升天的基督自己。這裡的領受聖靈是在素質與經綸兩方面,意義是普遍的,包羅一切的,與行傳八章十五至十七節和十九章二至六節的領受聖靈不同,那是專指在經綸一面,領受降在信徒身上的聖靈。

給猶太人和外邦人的應許

 在三十九節,彼得接著說,『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,並一切在遠方,凡是主我們的神所召來的人。』在這一節裡,『你們』是指猶太人,『應許』是指聖靈。一切在遠方的人是外邦人,包括在『一切屬肉體的人』之內。(徒二17。)主我們的神所召來的人,是指在永遠裡蒙神揀選並預定,(弗一4~5,)而在新約時代蒙祂呼召的人。(羅一7,林前一2。)

要得救脫離這彎曲的世代

 四十節說,『彼得還用許多別的話鄭重的作見證,勸勉他們說,你們要得救,脫離這彎曲的世代。』這裡告訴我們彼得作見證,又勸勉人。作見證需要人對主或屬靈的事物有看見並享受的經歷,與僅僅施教不同。

 彼得勸勉人說,『你們要得救,脫離這彎曲的世代。』在這裡,『要』是主動的,『得救是被動的;因此,要得救是『主動-被動』的語態。得救是神作的,但人需要主動接受神所要作的。五旬節的時候,凡與神完全的救恩有關的事都預備好了,聖靈也已澆灌下來,作為神救恩的應用和完全的福,準備好了給人接受。在這事上,神在等候著人,人需要採取主動。雖然我們不能救自己,但我們必須願意被神拯救。神願意且預備好要救我們,但我們需要採取主動接受神的救恩。

 在二章四十節,彼得勸勉人要得救,脫離這彎曲的世代。彼得在他信息的結語中不是說,要得救脫離神的定罪或永遠的沉淪,乃是說,要得救脫離這彎曲的世代。這裡彎曲的世代是指今世悖謬的猶太人;他們棄絕神的基督,(徒二36,)就被神視為現今邪惡的世代。(加一4。)這些彎曲的猶太人若是要得救,脫離現今邪惡的世代,就需要為他們對神的彎曲有真實的悔改,真正轉向神。這指明他們不僅需要從他們的罪轉向神,也需要從當時的世代,即猶太社會,包括猶太宗教,轉向神。這樣救恩的結果不是叫他們進入天上,乃是叫他們進入新的世代,就是召會。因此,他們得救的人要從猶太社會分別出來歸於召會。這樣得救,包含從神的定罪和永遠的沉淪蒙拯救,歸於神永遠的定旨和祂的喜悅。(弗三11,一9。)

 四十一節說,『於是領受他話的人,就受了浸,那一天約添了三千人。』這些人是藉著水(徒十47~48)受了浸。這節裡的『人,』原文作魂,指神所創造的人。(創二7。)

 按照四十一節,約有三千人領受彼得的話並受了浸。這無疑是對彼得講說基督的良好反應。然而,那些領受話並受了浸的人,只是當時在耶路撒冷人中的小部分。五旬節那天,那城裡許許多多的猶太人中,只有三千人得救。這指明猶太人還是非常頑梗。許許多多猶太人住在耶路撒冷,還有許多猶太人來到城裡慶祝五旬節。所以,比較上說,五旬節那天得救的人數並不多。在這裡我們看見那個彎曲世代的頑梗。難怪彼得說,『你們要得救,脫離這彎曲的世代。』

使徒行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