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約翰福音 二十一15~25及注

第四十九篇 在復活中的生命(四)

陸 同信徒工作行走
 一 以好牧人、大牧人、和牧長的身份工作
  1 激起門徒對祂的愛
  2 囑咐他們餵養小羊並牧養群羊
 二 同跟從祂的門徒行走
  1 教導他們至死跟從祂
  2 指明有些跟從祂的人要活著直到祂來
  3 門徒在主看不見的同在中跟從祂,與祂同活;並等候祂在祂看得見的同在中來臨



第四十九篇 在復活中的生命(四)

陸 同信徒工作行走

 在二十一章一至十四節,我們看見主在復活裡同信徒生活行動。現今,在二十一章十五至二十五節,我們看見祂也同信徒工作行走。

 一 以好牧人、大牧人、和牧長的身份工作

 主以牧人的身份工作,藉著牧養祂的羊群以建造召會。(約二一15~17,十16。)主是牧人,有三方面:好牧人、(約十11、)大牧人、(來十三20、)和牧長。(彼前五4。)牧養不是為著個人,乃是為著群羊。群羊就是召會,而召會就是建造。我們讀約翰二十一章和彼得前書,就能看見牧養乃是為著召會的建造。

  1 激起門徒對祂的愛

 在二十一章十五節,主耶穌對西門彼得說,『約翰的兒子西門,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?』主在這裡恢復彼得對祂的愛。彼得的確有心愛主,但他太信任自己的力量,天然的力量。他對主的愛是可貴的,但他天然的力量必須被否認、受對付。主許可他徹底失敗,三次當面否認主,(約十八17,25,27,)好使他天然的力量和自信受到對付。不僅如此,他剛剛還領頭從主的呼召退後,他在愛主的天然自信上,也必因著這次失敗受到對付;這使他多少有點灰心。因此,主來恢復彼得對祂的愛,囑咐他牧養主的召會,並為日後的殉道預備他,使他不再信靠天然的力量跟從主。

 在二十一章十五至十七節,主對彼得說話時,沒有稱呼他『彼得,』那是他重生的名字,就是他重生之人的新名。主稱呼他『西門;』西門是他的舊名,這名描述他天然的人。因為彼得仍是天然的人,主就問他說,『約翰的兒子西門,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?』主首先問彼得這個問題,原因是他在主被出賣的那天晚上,曾大膽的告訴主,即使其它的門徒都棄絕了主,他總不會棄絕。(太二六33。)彼得曾說他要至死跟從主。(約十三37,太二六35。)彼得說這話,使他自己與其它的門徒有所不同。是的,他與他們不同-在他的軟弱上,而不是在他的剛強上。當主問他說,『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?』主是在題醒彼得他是怎樣的人。他是一個如此自信且驕傲的人。

 彼得對主的愛是可貴的,但他天然的力量必須受對付。彼得的力量在兩方面受到對付:在他否認主的事上,以及在他領頭從主的呼召退後的事上。彼得在第一個試驗上,因著三次否認主而失敗;在第二個試驗上,因著去打魚而失敗。門徒去打魚的原因是他們沒有食物。當亞伯拉罕在迦南地時,也因著同樣的難處受到試驗,他因饑荒就下到埃及去。同樣的原則,彼得和其它的門徒到海邊打魚,也是因著缺乏食物而受試驗。彼得認為他是剛強的,能耐得住任何的試驗,甚至死也不在乎。他曾對主說,他要至死跟從祂。因此,主兩次試驗彼得,而他這兩次試驗都失敗了。

 主如何對付彼得天然的力量?乃是藉著暫時放開祂在彼得身上的手。在十章二十八節主說,誰也不能從祂手裡把信徒奪去。當彼得背棄主,當面三次否認主時,這意思就是主暫時放開祂在彼得身上的手。主似乎說,『彼得,你太信任自己了。你不知道,你能站住是在於我將你握在我的手中。我若不握住你,你就無法站住。讓我暫時挪開我的手,看看你能不能站住。』於是,主稍一退後,彼得就跌倒了。不要以為你有能力站住。不,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始終托著我們。我很感激一件事,就是多年以來,甚至現在,許多聖徒一直為我禱告。當我在靈裡與主交通時,我有很深的感覺和感激,有這麼多親愛的聖徒在為我禱告。憑我自己,我無法站立;憑我自己,我不能盡職。我知道職事能力的源頭。我知道使我站住之力量的源頭不在我裡面,乃在祂裡面。我們都需要領悟這點。因著彼得太強,太信任自己,所以主被迫暫時挪開祂的手。結果,彼得跌倒了,並三次否認主。不僅如此,他也經不起日常生活的考驗,領頭退後,到海邊去。或許彼得認為他如此作是有理由的,因為那時他並沒有看見主的供應。但無論如何,他因著退後而被暴露。主暫時挪開祂的手,彼得就完全被暴露了。這乃是主的對付。

 在二十一章,彼得謙卑,且十分低微。無疑的,他相當灰心。所以,主來恢復他,加強他,並挽回他。主當著所有其它門徒的面,問彼得說,『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?』這是很有意義的。主似乎是說,『西門,你忘了幾天前你在所有的人面前,說即使他們棄絕我,你至死也要跟從我嗎?那是你的話。現在,西門,我問你,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?』如果我是彼得,我真沒有臉說什麼。彼得只回答說,『主阿,是的,你知道我愛你。』(約二一15。)彼得無法用清楚的話答覆主,因為他處在很為難的情況中。他沒有說,『主,我愛你。』或『主,我不愛你。』你若是彼得,你要如何回答主?你會不會說,『主阿,是的,我愛你比這些更深』?你會不會說,『主,對不起,我不愛你』?或『主,對不起,我說了大話,卻不能兌現』?彼得失去了自信,除了說『主阿,你知道我愛你』以外,什麼也說不出來。換句話說,彼得似乎說,『我不知道我到底愛不愛你。主阿,你知道。我若說我愛你,我知道這並沒有什麼意義。從前,我曾告訴你我愛你,但我失敗了。事實上,你曾告訴我,我會失敗,並三次否認你,事情果真如此。主阿,一切都在於你。你知道-我不知道。』這裡我們看見一個受過試驗且破碎的人。

 在十六、十七節,我們看見主又問了彼得兩次:『約翰的兒子西門,你愛我嗎?』當主第三次問他時,他深覺憂愁。有兩個原因使他憂愁:第一,是主一連三次問了他這問題。倘若我一連三次問你同樣的問題,你也會感到十分煩惱。彼得憂愁的第二個原因是:主藉著三次問他這問題,題醒他曾經三次否認主。當彼得否認主時,他是在烤火。(約十八25。)約翰二十一章也有火。主的行動是很有意義的;現在有火題醒彼得,主似乎說,『彼得,你記得那火嗎?你記得就是在火旁你否認了我嗎?你在那火旁否認我,我卻在這火旁供應你。』這樣,主使彼得想起他在那火旁所作的,並使他知道他是什麼和他在那裡。彼得完全學了那功課。在全本新約聖經裡,彼得最好的圖畫是在約翰二十一章的這一幅。我真喜歡這章中的彼得弟兄。這裡,他是柔軟、溫和、且破碎的人,他真正學了被主試驗並破碎的功課。

  2 囑咐他們餵養小羊並牧養群羊

 主耶穌恢復了彼得對祂的愛之後,就囑咐他,說,『餵養我的小羊,』『牧養我的羊,』並『餵養我的羊。』約翰前二十章著重信入子以得生命這件事。(約三15。)但在本章不是信的事,乃是愛的事。在十五章裡,結果子是裡面生命之豐富的流出。這裡的餵養小羊,是用裡面生命的豐富滋養人。我們要餵養別人,就需要享受主神聖生命的豐富。這需要我們愛祂。信主是接受祂,愛主是享受祂。主來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,我們需要對祂有信心,向祂有愛心。約翰福音表明,我們要有分於主,需要這兩個條件。

 餵養小羊是用裡面生命的豐富滋養人,牧養群羊是為了建造召會。牧養是為著羊群,(約十14,16,)就是召會。(徒二十28。)所以牧養與神的建造有關。(太十六18。)彼得後來在書信中指明這點,說到吃純淨的話奶長大,乃是為著神居所的建造;(彼前二2~5;)並且囑咐長老務要牧養神的群羊。(彼前五1~4。)得滋養而長大乃是為著建造。主同祂的門徒仍然這樣工作。今天,藉著餵養小羊和牧養群羊,主同我們工作,以建造召會。

 我們若思想約翰十章、彼前二章和五章這三章,就會看見餵養小羊並牧養群羊乃是為著召會的建造。根據約翰十章,主捨去了祂的魂生命,使祂的羊得著祂神聖的生命,並且集合成為一群。將祂所有的羊集合成為一群,就是真正的建造。在彼前二章彼得說,我們像才生的嬰孩一樣,必須用純淨的話奶得餵養,叫我們長大,建造在一起成為屬靈的。最後,在彼前五章,作為長老之一的彼得,囑咐長老們要藉著餵養和牧養照管群羊。餵養群羊和牧養群羊不同。在二十一章十五節主說,『你餵養我的小羊;』在二十一章十六節祂說,『你牧養我的羊;』在二十一章十七節祂說,『你餵養我的羊。』牧養意即照管群羊,餵養意即供應食物給群羊。我們今天事奉主,不可僅僅照管祂的群羊,還要用屬靈的食物餵養他們。單單照管、看顧弟兄姊妹是不夠的,還必須餵養他們。在十五節主說,『你餵養我的小羊;』在十七節主說,『你餵養我的羊。』藉此,我們看見,幼嫩的信徒和較為成熟的信徒都需要餵養。如果主把對祂羊群的負擔托付我們,我們就必須確實作兩件事-餵養他們並照管他們。

 二 同跟從祂的門徒行走

  1 教導他們至死跟從祂

 在二十一章十八至二十三節,我們看見主耶穌同跟從祂的門徒行走。主恢復了彼得對祂的愛,並囑咐他餵養小羊並牧養群羊之後,就預言彼得的殉道,藉此教導祂的門徒要至死跟從祂。在十八節主對彼得說,『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,你年輕的時候,自己束上帶子,隨意往來;但年老的時候,你要伸出手來,別人要把你束上,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。』主對彼得說這話,是『指明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。』後來,在彼後一章十四節,彼得曾題到這一點。本章主在這裡是要預備彼得不憑自己,也不照自己的意願,至死跟從祂。主似乎對彼得說,『彼得,你沒有遵守你的話,但我要遵守我的話。你說過你甚至要為我死,但你沒有遵守你的話。有一天,你要為我死,因為你要以死榮耀神。你年輕的時候是自由的,但日子將到,你年老的時候,人要捉住你,捆綁你,帶你到不願去的地方。』彼得聽了這些話,知道他要為主殉道。那時,彼得沒有說要或不要。

 主預言彼得殉道之後,就對他說,『你跟從我吧。』我們都必須跟從主這位內住者。我們所要跟從的那位『我,』就在我們裡面。如十八節所指明的,我們不可憑自己的意願跟從主,乃要照著祂的帶領。我們至死跟從祂,就是榮耀神。(約二一19。)不僅如此,我們必須跟從主,而不注意別人。主告訴彼得來跟從祂之後,彼得轉身看著約翰,對耶穌說,『主阿,這人怎麼樣?』(約二一21。)對此主回答說,『我若要留他直到我來的時候,與你何干?你跟從我吧。』(約二一22。)主告訴彼得,約翰將要遭遇什麼事,一點都與他無關,他必須跟從祂。

 這章是一幅圖畫,表明在我們重生並受主使命之後,必須不計代價愛主,並且不惜任何犧牲跟從祂到底。如此跟從主,我們就會完成主的定旨,以餵養祂的小羊並餵養、牧養祂的群羊。

  2 指明有些跟從祂的人要活著直到祂來

 關於主對彼得論到約翰的話,二十三節說,『於是這話傳在弟兄中間,說那門徒不死。其實耶穌不是說他不死,乃是說,我若要留他直到我來的時候,與你何干。』主這句話指明有一些跟從祂的人,要活著直到祂來。

  3 門徒在主看不見的同在中跟從祂,與祂同活;並等候祂在祂看得見的同在中來臨

 這段話似乎有些矛盾。當主說『跟從我』的時候,祂正與門徒同在,祂怎能說『直到我來的時候?』祂既已在那裡,就不需要來。如果祂的意思是要離開他們,以後再回到他們那裡,又怎能對他們說『跟從我?』他們怎能跟從祂?我年輕時,曾為這事感到困擾,我對自己說,『倘若主在這裡給我們跟從,祂就不需要來。祂已經在這裡了。但祂若是要來,祂就必須離開我們。那麼祂如何能要我們跟從祂?』這一切問題的答案,全在於祂看不見的同在。照著祂看得見的同在說,祂要離開,以後再回來;但照著祂看不見的同在說,祂要一直與他們同在。祂一面要與他們同在,另一面卻要離開他們。所以門徒一面能跟從祂,另一面又要等候祂回來。

 主的同在有兩面,祂看不見的同在和祂看得見的同在。因著主看不見的同在,我們能跟從祂。就看不見的一面說,主在這裡,我們跟從祂。就看得見的一面說,主不在這裡,我們必須等候祂,直到祂來。關鍵就在於主奇妙的同在。在這時代中,祂看不見的同在比祂看得見的同在更好。祂看不見的同在是更寶貴、更便利、更優越、更豐富也更真實。我盼望我們都領會主同在的這兩面。就看得見的一面說,我們在等候祂;就看不見的一面說,祂在同我們行走,我們在跟從祂。主復活以後,與門徒同在四十天之久,(徒一3~4,)為要訓練他們領悟並習慣祂看不見的同在,而憑此活著。在二十三節,主指明有些信徒要至死跟從祂,有些要存留,活著直到祂來。

 約翰二十一章是非常實際的一章。我們已經看見,我們都已重生為神的眾子,並有神的生命和性情。因此,我們是神的彰顯。神已托付我們屬天、神聖的使命,我們必須有所作為,以完成主的定旨-餵養祂的羊並牧養祂的羊群,直到所有的羊集合成一個身體,成為一個屬靈的殿。雖然我們必須作這些事,但還有實際的生活問題。在這章中,我們看見主會供應我們的需要,顧到我們的生活。我們只須將我們生活的事交託在主手中,不去管它。如果我們是在祂的旨意中,主必定會維持我們的生活。不僅如此,我們也必須知道,我們必須為著主的見證受苦並犧牲,至死跟從祂。

 約翰二十、二十一章所包括的事非常廣泛,開始於發現主的復活,結束於主的再來。這兩章表明了在主復活和祂再來之間,所要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每一件事。在這兩件事之間,就是召會時代一切與基督徒生活有關的事:愛主而尋求主,特別是在個人的晨更中;看見在復活裡的主;藉著經歷主的顯現接受啟示,看見主復活的結果,就是使祂的父成為我們的父,使我們成為祂的眾弟兄;與信徒聚集,享受主的同在;讓主將聖靈吹進裡面,並受差遣,有祂的使命和權柄,以代表祂;學習如何在主裡憑信而活,在日常生活中信靠祂;天然的力量受了對付而愛主;並且學了被破碎,失去自信以及信靠主等功課;為著建造召會而牧養群羊;習慣主看不見的同在;在這看不見的同在中,有些人不憑著自己的意願,乃照著主的引導,至死跟從祂榮耀神,還有些人要活著直到主來。

 我們已經看見,約翰福音開始於已過永遠裡的話。經過了成為肉體、釘十字架、並復活的漫長過程之後,這話成了賜生命的靈,聖紐瑪,聖氣。(約二十22。)在希臘文裡,紐瑪一字可用作『氣』和『靈。』永遠的話成了這樣的一口氣,這樣的一位靈。這就是經過過程,供我們享受的神。祂現今在復活裡乃是生命和靈,同我們行動、生活、工作並行走。不僅如此,祂一直與我們相聚。祂是生命、靈、聖氣,在復活裡一直無形的與我們同在。祂要一直無形的與我們同在,同我們相聚、行動、生活、工作並行走,直到祂可見的再來。這就是我們所信入的耶穌基督,我們所接受的主,我們所事奉、敬拜並享受的神,也是那一直與我們同在,並在我們裡面的包羅萬有的靈。讚美祂!

 約翰福音沒有終結。這卷書沒有結束,它仍在那靈的編纂中。或許今天的約翰福音有兩、三千章。這卷書還在編纂,我們都包括在其中。讚美主。

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