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約翰福音 十六12~33及注

第三十七篇 那靈的工作終結於神性與人性的調和(二)

 二 藉啟示子帶同父的豐滿以榮耀子
  1 實際的靈是子的完滿實化
  2 引導信徒進入子的一切實際
   a 父的一切所是和所有都是子的
   b 子的一切所是和所有都由靈領受
   c 那靈將子帶同父宣示與信徒
   d 神性與人性的調和
 三 宣示要來的事
三 子在復活裡生為新生的孩子
 一 門徒是在產難中的產婦
 二 子出生
 三 基督在復活裡來到信徒這裡
 四 信徒與子是一併在子的名裡禱告
肆 信徒縱受逼迫,在子裡仍有平安
 一 子從父而來
 二 子回到父那裡
 三 子將父明明的告訴信徒
 四 信徒與子是一,並在祂的名裡禱告
 五 信徒在子受難期間分散
 六 信徒在得勝的子裡有平安



第三十七篇 那靈的工作終結於神性與人性的調和(二)

 二 藉啟示子帶同父的豐滿以榮耀子

 那靈的第一類工作是藉著傳揚福音,使世人知罪自責,並將人從亞當遷入基督。使人知罪自責是那靈贏得罪人,點活並重生他們所作的工作。但那靈的工作所包含的比這個多多了。那靈的第二類工作是將子帶同父的豐滿啟示信徒以榮耀子。(約十六12~15。)我們可以說,那靈的第一類工作是將人帶進來,第二類工作是藉著將子帶同父的豐滿啟示他們,以造就他們並把他們建造起來。這就是聖靈建造的工作。聖靈的第一類工作是使罪人知罪自責,悔改,相信並得重生。聖靈的第二類工作是住在得重生的信徒裡面,以啟示基督,榮耀基督,使基督在信徒裡面成為實際。

  1 實際的靈是子的完滿實化

 實際的靈是子的完滿實化。那靈帶我們得救之後,就要在我們裡面成為子自己的實際。子的一切所是、所有、所成就、所得著以及所達到的,都藉著那靈完滿的作到我們裡面。那靈最終成了子的實化。祂是子一切所是和所有的實際。

  2 引導信徒進入子的一切實際

 十三節說,『只等實際的靈來了,祂要引導你們進入一切的實際。』實際的靈不是引導信徒進入關於基督的道理,乃是進入基督一切的實際。這實際一點不差就是基督自己。因此,實際的靈要將我們帶進基督一切的實際。

   a 父的一切所是和所有都是子的

 在十五節主說,『凡父所有的,都是我的。』父的一切所是和所有都是子的。子是父的具體化身;父的一切所是和所有都有形有體的在子裡面。(西二9。)父的一切所是,神格一切的豐滿,都居住在基督裡。所以,父的豐滿就是子的豐滿,父的生命和性情也就是子的生命和性情。

   b 子的一切所是和所有都由靈領受

 十四節講到實際的靈,主說,『祂要榮耀我,因為祂要從我有所領受而宣示與你們。』父的一切所是和所有都是子的,而子的一切所是和所得著的都由那靈領受。神格一切的豐滿都居住在基督裡,那靈從基督承受了這一切。

   c 那靈將子帶同父宣示與信徒

 在十四和十五節主說,實際的靈『要從我有所領受而宣示與你們。』子的一切所是和所有,藉著那靈向信徒啟示為實際;這就是榮耀子連同父。那靈把子帶同父宣示與信徒。祂使基督的一切所是和所有對我們成為實際。

 我們現在來看幾個例子,說明那靈如何使神在基督裡對我們成為實際。聖經說,神就是光。(約壹一5。)聖經也說,基督是光。(約八12。)這就是說,那是神自己的光,乃是子。但這光如何得以實化?如何對我們成為實際?乃是藉著那靈得以實化。那靈在我們裡面運行時,光就在照亮。這光既是父又是子。父是光的源頭和素質,子是這光的具體化身和彰顯。我們藉著那靈在實際上實化這光。當那靈在我們裡面運行時,祂就是光的實際。

 生命的事也是如此。子也是生命。父神是生命的源頭和素質,而子是這生命的具體化身和彰顯。這生命如何能成為我們的?乃是藉著那靈。羅馬八章二節說,那靈是生命的靈。當那靈在我們裡面運行時,祂不只是照亮並光照的光,也是點活、滋養並加強我們的生命。

 那靈是父和子一切所是的實際。沒有那靈,雖有父和子所是的素質,卻沒有實化。以電作比方。我們儘管有電,還需要將電應用於特定的用途。電的應用就是電的實化。照樣,那靈就是父和子一切所是的應用。沒有那靈作實際和應用,一切事物或許是真實的,卻無法得著或應用。我們若要應用神和基督的一切所是,就需要那靈。我們必須讚美主,祂今天不只是父和子,也是那靈。祂不僅是源頭和流道,祂也是應用。那靈臨到我們,進到我們裡面,應用了我們所需父和子的一切。這真是美妙!

 召會生活完全依賴那靈。僅僅有關於父和子的道理是不夠的,我們需要藉著那靈,對於在子裡的父有活的應用。那靈藉啟示子帶同父一切的豐滿,以榮耀子。比如謙卑;沒有人生來就是謙卑的。有人說孩童是謙卑的,那不對,每個小孩子都是驕傲的。我們生來本性就是驕傲的,並且活著也是驕傲的。什麼是謙卑?謙卑就是基督。基督是一切人性美德和神聖屬性的實際。所有人性的美德和神聖的屬性就是基督自己。從好的、正面的意義說,基督是一切。祂是謙卑、愛、忍耐和服從。在祂以外,沒有任何事物(包括我們在內)是好的。每一種美德和屬性都是基督。那靈如何榮耀基督?祂是藉著一項一項的啟示基督來榮耀祂。比方說,在基督的一切所是裡,有一項叫謙卑。那靈有一天向你啟示基督是你的謙卑。這不是謙卑的道理,乃是基督這活的人位,向你啟示為謙卑。自然而然的,活的謙卑會從你裡面出來。那就是基督的得榮耀。那靈就是這樣榮耀神的兒子基督。祂不是藉著教訓你基督是謙卑,乃是藉著直接向你啟示基督是謙卑,以榮耀基督。於是,這謙卑就從你這人裡面活出來,這謙卑的活出就是子的得榮耀。

 最後,基督的每一特徵,都要在召會生活裡得著彰顯。沒有猶太人、希臘人、美國人、英國人、日本人、中國人、菲律賓人,或任何其它種類的彰顯;只有基督的彰顯。這就是那靈將在父豐滿裡的子啟示與信徒以榮耀子的意思。我們都需要多有這樣的經歷。這要使召會生活豐富、加強並拔高。召會生活若有這一切的實情,召會生活定規會長進。

   d 神性與人性的調和

 召會生活就是神性與人性的調和。當那靈榮耀子連同父時,三一神就作到信徒裡面,並與信徒調和。這神性與人性調和的事,是今天基督徒非常忽略的。這件最中心的事幾乎為所有的基督徒所忽略。大多數的基督徒都注重道理。但在約翰十六章,如在一章十四節和十七節,『真理』一辭,原文意為實際,不是道理。以為約翰福音中『真理』一辭是道理者,將造成很大的損害。在希臘文中,這辭的意義乃是實際或真實。當實際的靈來了,祂要引導我們進入基督完滿的實際,使我們與三一神調和。子帶同父的豐滿向我們啟示越多,我們就越有對子的經歷。於是,在召會生活中就越有神性與人性的調和。召會生活就是神性與人性天天調和。

 三 宣示要來的事

 我們已經看見,約翰十六章那靈的工作有三類:使世人知罪自責,將子帶同父的豐滿啟示與信徒以榮耀子,以及宣示要來的事。約翰的著作也有三類-福音、書信和啟示錄。約翰這三類著作符合那靈的三重工作。他的福音書主要的是使世人知罪自責,他的書信主要的是啟示子帶同父的豐滿,而啟示錄是揭示將來要發生的事。在十三節主說到聖靈『要把要來的事宣示與你們。』那靈要宣示要來的事,這些事主要的是啟示在啟示錄中。(啟一1,19。)在啟示錄中,啟示了四件主要的事:召會的進展,(啟一~三,)世界的定命,(啟四~十六,)撒但終極的總結-大巴比倫,(啟十七~十八,)以及神的終極總結-新耶路撒冷。(啟十九~二二。)啟示錄將這一切的事宣示與我們。

三 子在復活裡生為新生的孩子

 在十六至二十四節,我們看見相當難領會的一點,就是子在復活裡生為新生的孩子。主曾告訴祂的門徒,祂要被殺,世人要因此喜樂,但門徒將要憂愁。(約十六20。)然後主告訴他們,一個即將生產的婦人,在生產的時候會有憂愁;既生了孩子,就不再記得那苦楚,因為歡喜世上生了一個人。(約十六21。)孩子生下之後,婦人要喜樂,因為生了一個人。這婦人是誰?這婦人就是全體門徒。這孩子(子)是誰?這孩子就是基督。生是什麼?生就是復活。

 一 門徒是在產難中的產婦

 主對門徒說這些話的時候,祂與他們是一,像在母腹中孕育的孩子,等待生產,好成為一個新生的孩子。就這意義說,祂的門徒是產難中的婦人。在那三天中,門徒遭受了基督在復活裡生為神兒子的產難。在主復活以後,這『婦人』有了新生的孩子,就喜樂了。(約二十20。)

 二 子出生

 那一個生到世上的人就是子。(約十六21。)子在復活裡生(徒十三33)為神的兒子。(來一5,羅一4。)主藉著復活生為神的兒子。主在馬槽中生為人的兒子,卻在復活裡,生為神的兒子。行傳十三章三十三節證實了這點:『神…叫耶穌復活了,正如詩篇第二篇上所記:『你是我的兒子,我今日生了你。』基督在那一天生為神的兒子?在復活那天!祂的復活乃是出生。

 主在復活以前難道不是神的兒子嗎?是的。那麼,為什麼祂必須在復活裡生為神的兒子?羅馬一章四節所說,『按聖別的靈說,是從死人的復活,以大能標出為神的兒子;』這是什麼意思?行傳十三章三十三節和希伯來一章五節都是引自詩篇二篇七節,那裡預言基督要在復活裡生為神的兒子。我們如何能解釋這事?基督是神的兒子,成為肉體,來作人。嚴格的說,祂人性的部分並不是神的兒子,但在祂的人性裡有神的兒子。在祂死而復活以前,祂是在人性裡神的兒子,但祂的人性部分不是神的兒子。因此,祂必須經過死與復活,好將祂的人性帶進兒子的名分裡。祂的神性部分,就是神的兒子,無須生為神的兒子,但祂的人性部分需要生而標明為神的兒子。主在死而復活之前,就是神的兒子;但每逢人看到祂,還會問說,『這人是誰?祂是神的兒子嗎?』祂既是神的兒子,為何人對祂仍有疑問?是因著祂人性的部分,祂的人性沒有顯為神的兒子。但藉著祂的死與復活,祂的人性部分就經過過桯而進入了兒子的名分裡。現今在祂復活後,沒有人會懷疑祂是神的兒子。人人都會說,『這是神的兒子!』這就是為什麼祂需要在復活裡生而標明為神的兒子。就這意義說,祂是在復活裡所生的孩子。在主復活之前,全宇宙從未見過這樣的人。但在祂復活以後,祂是奇妙的孩子,帶有神的生命和人的性情,兼有榮耀的神性和『子化』的人性。生了這樣一個奇妙的孩子,作母親的必定很喜樂。

 三 基督在復活裡來到信徒這裡

 我們已經看過,二十一節的母親(婦人)是指門徒。基督在復活裡生為孩子之後,就在復活那天晚上來到祂的門徒那裡,門徒因祂的同在就喜樂了。(約二十20。)母親如何因看見她新生的孩子而喜樂,門徒在主復活那天看見主也喜樂了。十六節主對他們說,『等不多時,你們就不再看見我;再等不多時,你們還要看見我。』主要死並埋葬,門徒將暫時見不到祂。可是再過不多時,他們將見到祂,因為祂要復活。世人不能看見主,因為世人不能看見復活的主。只有門徒能看見復活的主這奇妙的一位。約翰二十章二十節是十六章二十二節主預言的應驗。主預言門徒將要歡喜快樂;二十章二十節給我們看見,門徒在復活那天看見主,果真喜樂了。

 四 信徒與子是一併在子的名裡禱告

 二十三、二十四節主說,『到那日,你們就不問我什麼了。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,你們在我的名裡,無論向父求什麼,祂必賜給你們。向來你們沒有在我的名裡求什麼,現在你們求,就必得著,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。』這裡我們看見信徒與子是一,並在祂的名裡禱告。藉著復活,祂生為神的兒子,並且成為賜生命的靈。(林前十五45。)現在,我們這些信徒可以在靈裡,憑著靈,並藉著靈,與祂是一。『在我的名裡』禱告,意思就是『在我裡面』禱告。在祂的名裡,意思就是與祂是一。當我們與主是一時,我們就不憑自己禱告,乃憑主禱告。我們與主是一所發出的禱告,必蒙垂聽。當我們禱告時,祂也在我們的禱告中禱告。然而,我若不是與你是一,卻在你的名裡行事,那就錯了。但我若真與你是一,我就能在你的名裡作事並有所要求。照樣,信徒能在子的名裡作事並有所要求,因為他們與主是一。

 這由二十章二十二和二十三節得著證實:祂『說了這話,就向他們吹入一囗氣,說,你們受聖靈。你們赦免誰的罪,誰的罪就赦免了;你們留下誰的罪,誰的罪就留下了。』這就是說,因我們受了聖靈,並且與主是一,主也與我們是一,因此我們無論釋放誰的罪,主也必釋放;無論留下誰的罪,主也必留下。我們所釋放的,主必釋放;我們所捆綁的,主必捆綁,因為我們在靈裡與主是一。但你說(我捆綁)時,必須確定你在靈裡;因為你若不在靈裡,那就不管用。在我們能與主是一之前,我們必須在靈裡。然後,我們所捆綁的,主必要捆綁,我們所釋放的,主必要釋放;並且我們所求的,父必在主的名裡賜紿我們。

肆 信徒縱受逼迫,在子裡仍有平安

 一 子從父而來

 那時,主明白的告訴門徒,祂是從父神出來的,他們也信了。(約十六27,28,30。)父神是祂的源頭,祂從這源頭出來,進入世界,向人宣告並啟示神,使人認識父,並且進入那源頭。

 二 子回到父那裡

 主完成祂在地上的使命之後,就藉著死與復活回到父那裡,就是祂所來自的源頭,好為人預備道路和立場,把人帶進父裡面。(約十六28。)

 三 子將父明明的告訴信徒

 那時,主應許要將父明明的告訴門徒。(約十六25。)這事成就於主復活之後回到門徒那裡;那時,祂向祂的弟兄宣告父的名,(來二12,)使他們認識父的生命和性情。主在復活裡是神的長子,使我們這些神的眾子,祂的弟兄們,以生命的方式,並以有分於祂神聖性情的方式認識父。(彼後一3~4。)

 四 信徒與子是一,並在祂的名裡禱告

 主藉著祂的復活,已經使門徒與祂是一。從那時起,他們就可以在祂的名裡禱告。(約十六26。)他們既然已經與祂聯合,祂就不再為他們禱告,乃是在他們的禱告裡同著他們禱告。他們不再藉著子間接向父禱告,乃是在子裡直接向父禱告,因為他們與祂是一。

 五 信徒在子受難期間分散

 在子受難期間,祂的門徒分散,留下主獨自一人。(約十六32。)然而,祂不是獨自一人,因為有父與祂同在。即使子在受難時,父仍與祂同在。祂的門徒離開了祂,父卻沒有離開祂。

 六 信徒在得勝的子裡有平安

 我們在主裡面有平安。(約十六33。)雖然主死了又復活了,我們卻仍留在這沒有平安的世界。在這世界上,我們只會有難處。但主自己要作我們的平安,並且我們能在祂裡面有平安。不論這世界如何為難並逼迫我們,主已經勝了世界。我們不必憂愁,也不必害怕這世界。儘管世界為難並逼迫我們,主是我們的平安。祂已經勝了世界。

 我們需要複習約翰十四至十六章所啟示的。十四章講相互的住處,十五章講生機體,十六章是十四、十五章的補充。在這補充的一章裡,有那靈使神性與人性調和的工作。這就是說,那靈工作的結果是神性與人性調和。我們在十四章已看過這調和,這調和至終成了相互的住處。這相互的住處乃是一個生機體,就是基督的身體,有基督在神聖的生命裡生長,以彰顯父。這就是十五章所啟示的生機體。十六章告訴我們,如何能有神性與人性的調和,這是藉著聖靈的工作而發生的。這聖靈的工作,第一是使罪人知罪自責,好叫他們信入基督,並從亞當遷入基督;第二是將基督帶同父的豐滿,啟示與所有遷到基督裡的信徒,以神格的一切豐滿使他們得著造就、建造,好彰顯三一神,榮耀子連同父。請記住這幾點:十四章是講相互的住處,十五章是講生機體,十六章是講那靈的工作,使世人知罪自責,並以神格的豐滿造就聖徒,好使召會榮耀子連同父。

 關於生機體這事,我需要略加補充。沒有一個屬人的社團是生機體,那些都是組織。只有正當而真實的召會才是生機體。任何一個社會的組織都沒有生命,因為其中沒有生機。然而,召會含有神的生命,並且是生機的。在十五章我們看見,葡萄樹是三一神的生機體。三一神已將祂自己作到這生機體裡面,如今正在其中生長。三一神的生命、性情、本質、素質和一切的豐滿,都已經作到這葡萄樹裡面。因此,葡萄樹不是無生命的組織,乃是滿有生命的生機體;這生機體長大,有功用,彰顯父,成就父的定旨,並完成祂的經綸。讚美主,在宇宙中有這樣一個活的生機體。父是這生機體的源頭、本質、素質、性情和生命,子是這生機體的具體化身和彰顯,那靈是這生機體的實際和實化。召會今天乃是這生機體的身體。子是這身體的頭,也是葡萄樹的根;這樹憑看神聖的生命成長,並彰顯神聖的豐富,以完成神永遠的定旨。這就是完成神聖經綸的生機體。阿利路亞,為這神聖的奧秘讚美祂!

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