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約翰福音 七1~2及注

第十七篇 乾渴人的需要-生命的解渴(一)

壹 住棚節的情景
 一 與六章逾越節的情景成對比
 二 表徵一生的完滿和成功及其宗教式的享受
 三 題醒人需要永遠的帳幕,其中有生命水湧流



第十七篇 乾渴人的需要-生命的解渴(一)

 我們已經看過這卷福音書九個事例中的五個。在第一個事例中,主和一位德高望重的人談論生命的重生。藉著新生,主作了我們第二個生命,就是神聖的生命。在第二個事例中,主和一個卑賤不道德的女子談論生命的滿足。主自己是活水,使不滿的心得到滿足。在第三個事例中,主醫治了一個垂死的孩子。主用祂賜生命的話,藉著人的信,醫治了垂死的人。在第四個事例中,主點活一個病了三十八年的軟弱人。這表明主藉著生命點活了軟弱的人。在第五個事例中,主用生命的糧給五千人吃飽。這指明主是活的、屬天的糧,使飢餓的群眾飽足。所以,簡單的說,在第一個事例中,主用神聖的生命使人重生;在第二個事例中,主賜人活水;在第三個事例中,主用賜生命的話醫治了垂死的人;在第四個事例中,主點活軟弱的人;在第五個事例中,主用生命的糧給群眾吃飽。

 如今在七章,我們來看第六個事例-乾渴人的需要。這事例與第五個事例-飢餓人的需要-成為對比。前一個事例中,清楚啟示祂是生命的糧,滿足我們的飢餓;在這個事例中,主帶來活水的流,解我們的乾渴。在第五個事例中,人是飢餓的;在第六個事例中,人是乾渴的。第五個事例陳明瞭活糧,第六個事例引進了活水。生命的糧是為著飢餓的人,活水的江河是為著乾渴的人。對於乾渴者,基督是解渴的生命。祂是那能解人乾渴的生命。

 主是我們的食物和水,這思想在整本聖經中都可看到。例如,在創世記二章,生命樹就是主作供應我們生命之食物的圖畫。在創世記二章的生命樹旁有一道河,描繪出主帶給我們活水的江河。換句話說,這描繪出主造人的目的-人必須吃喝;他若不吃就會飢餓;他若不喝就會幹渴。主是滿足我們飢餓的食物,也是解我們乾渴的活水。

 聖經以後說到,以色列人行經曠野時,也有食物和水。一面,他們有來自天上的嗎哪作每日的食物;(出十六14~15;)另一面,他們有那從被擊打的磐石流出的活水解他們的乾渴。(出十七6。)

 在約翰福音中,主也是活糧,並供應活水,滿足群眾的飢餓與乾渴。父、子、靈,三一神的三者,都與食物和水這事有密切的關聯。父神是源頭,子神是食物,靈神是飲料。三一神的第一者是那作食物之第二者的源頭,從第二者又流出作飲料的第三者來。

 林前十章三至四節也指出這兩件事:基督自己是靈食,祂也是被擊打的磐石,從其中流出靈水來。聖靈就是從釘十字架的基督所流出的靈水。所以,基督是我們的食物,而從基督流出的聖靈是我們的飲料。

 最後,到了聖經末了,我們看見新耶路撒冷。我們再次看到,生命水的河是聖靈,長在河中的生命樹是基督。(啟二二1~2。)因此,有一條貫串整本聖經的線,給我們看見,基督是我們的靈食,聖靈是我們的靈水,而人既需要吃又需要喝,才能消饑解渴。

 約翰福音是一卷圖畫的書。作者不僅用明言,也用譬喻和圖畫,因為生命的事太深奧、太抽像了。約翰若只用明言,人就很難探入其豐富。所以在神的默示下,約翰用了各種的圖畫。四章有乾渴的救主與乾渴的罪人,在雅各井旁相會。在五章,我們看見一群患病的、瞎眼的、瘸腿的和枯乾的人,等在池邊。在六章,我們看見曠野、山和風暴的海。在海上有被風浪打得搖幌不定的船,船上的人都驚惶不已。忽然有一個人在海浪上向他們走來。這就是用五餅二魚使飢餓的群眾吃飽的人。到了七章,我們又看見另一幅圖畫。

壹 住棚節的情景

 一 與六章逾越節的情景成對比

 第六個事例是第五個事例的延續,因為食物的問題與水相關。在這一關聯上,還有另一個對比。六章的事例發生在逾越節,七章的事例發生在住棚節。逾越節是猶太人每年的第一個節期,住棚節是他們每年的最後一個節期。(利二三5,34。)逾越節是一年當中的第一個節期,含示人生的開始,(參出十二2~3,6,)說到人尋求滿足,結果卻是飢餓。住棚節是一年當中的最後一個節期,含示人一生的完滿和成功,(參出二三16,)這一切都要到盡頭,結果仍是乾渴。在逾越節的情景中,主說到自己是生命的糧,滿足人的飢餓。在住棚節的情景中,主應許要流出活水,解除人的乾渴。

 逾越節在年首來臨,那時人忙著勞苦工作。在食飽五千人的事例中,我們看見人工作以免挨餓,卻不得飽足。他們勞苦工作,想要得飽卻得不到。反之,住棚節是在收割結束時,人已收藏了五穀和酒。(申十六13~14。)所有的莊稼都已收割了,人聚在一起守住棚節,與家人甚至僕人共享一切。我們必須知道,在住棚節時,人不再勞苦,因為工作已經完畢,莊稼都已收割,谷和酒都已收藏了。那是他們歡騰享受的時候,但他們仍是乾渴!第六個事例啟示,甚至他們的成功也不能解除他們的乾渴。

 你若讀出埃及十二章關於逾越節的經節,就會看出逾越節指明或含示生命的開始。當然,逾越節是為著得救。我們得救時,有了新的起頭。逾越節總是在每年的正月,因此標明新的起頭。就某種意義說,所有的青年人都在過逾越節,因為他們的生命剛開始,他們有許多很高的期望。也許你還未從大學畢業,但你盼望畢業後作大學教授、醫生或律師。這就是逾越節。我們已經看見,逾越節的結果總是飢餓。你畢業後沒有別的,只有飢餓。你在你的職業中,地位爬得越高,就越感到飢餓。錢賺得越多,就越感到不滿足。在約翰六章,逾越節是生命的起步,結果卻是飢餓。

 二 表徵一生的完滿和成功及其宗教式的享受

 莊稼完全收割後,猶太人就守住棚節,敬拜神並享受他們的收成。(出二三16,申十六13~15。)因此,這節表徵人在事業、學業和人生其它事(包括宗教)上的完滿、成就和成功,及其快樂與享受。所以住棚節含示你在職業、工作和事業上的完滿。你在職業或事業上也許很成功,但你必須知道成功的結局還是乾渴。最終,你勞苦了一生,還是乾渴,因為每件事都有末日,每件事都有結束。末日總是大日子。人有了相當成就後,別人就會為他們安排一個紀念日。人的紀念日總是他的末日。這就是結局,結局是虛空的,結果乃是乾渴。約翰六章有人生的起始,結果是飢餓;約翰七章有人生的成功和完滿,結果是乾渴。前一事例說出人為要得飽足而勞苦、工作、尋求、奮鬥,可是並沒有得到。這事例說出人已經有了所需要的一切,但這一切都沒有解除他們的乾渴。他們得到了一切,享受了一切,但這一切的成功、名利、甚至和節期有關的宗教及聖殿,都不能解除他們的乾渴。所以,這兩個事例將工作的人和安歇的人相比。可是,不論你在工作或安歇,你都無法解除飢渴。

 然而,主對於勞苦的人是食物,對於安息的人就供應活水。實際上,人類只生存於兩種情況中的一種,其一是:他們有所缺乏,所以必須尋求、工作、奮鬥並勞苦。其二是:他們有了一切,所以他們可以歡樂並享受他們的財富。換句話說,起先,你覺得什麼都沒有,所以你必須工作並努力勞苦。比方,也許你在大學一年級,你必須用功讀書。這就像逾越節。你畢了業,得了學位,有了好職業,以後你就富有了。這就像住棚節,因為勞苦工作已經過去了。你現在得了安息,在歡樂並享受勞苦成果的地位上。

 你現今在過什麼節-逾越節還是住棚節?不論你在過什麼節,你仍是飢餓或乾渴的。不論你是貧是富,不論你是在困苦還是在富餘的光景中,你都會領悟你不是飢餓就是乾渴。很多外國學生來到富裕的美國求學,但實際上,他們只是飢餓的。在他們苦讀幾年之後,終於得到了博士學位,有些人會變成很富有,但他們仍舊是乾渴的。

 也許你是青年人,正考慮結婚。這啟示你是飢餓的-你需要妻子、伴侶、家庭和兒女。也許你娶了最好的妻子,有了最好的兒女,也有了一切最好的東西,但我必須告訴你,你至終將是七、八十歲了。那將是你的住棚節,你在其中要歡樂並享受一切。那時你會發現,沒有一樣東西能解除你的乾渴。在逾越節時,你是飢餓的;但在住棚節後,你仍是乾渴的。你申請進大學時是飢餓的,但你畢業後仍是乾渴的。你初結婚時是飢餓的;但現在成家後,你覺得仍是乾渴的。

 讚美主,對於在逾越節時勞苦的人,基督是生命的糧。大學教育絕不能成為生命的糧,只有主自己能成為我們的滿足。不僅如此,只有基督能為那些在住棚節時安息享樂的人解除乾渴。人即使有了一切,谷也有了,酒也有了,但他們仍感到裡面乾渴。他們可以歡樂並享受手中的出產,但惟有主有活水解除他們的乾渴。

 你若看見這兩個節期的思想,就會看出人生兩個階段的情況和基督作我們生命供應的兩方面。 一面當我們在勞苦時,祂是我們生命的糧;另一面當我們安息時,祂供應我們活水。你一旦看見這思想,你就領會約翰七章全章。這雖是很長的一章,思想卻很簡要,這思想乃是:你在一切的成就上有了成功,享受了一切所有,並在你一切美好的環境中歡樂時,你會領悟你的乾渴尚未解除。任何東西都不足以解除你的乾渴,只有主能藉著供應你活水,解你乾渴。

 三 題醒人需要永遠的帳幕,其中有生命水湧流

 神設立這住棚節,是要以色列子民記念他們的祖宗在曠野飄流時,曾如何住在帳棚裡,(利二三39~43,)期望進入美地的安息。因此,這節也是題醒:人今天仍在曠野裡,需要進入新耶路撒冷的安息,就是進入永遠的帳幕。(啟二一2~3。)亞伯拉罕、以撒和雅各也曾住在帳棚裡,盼望這永遠的帳幕,(來十一9~10,)其中有『一道生命水的河,…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,』解除人的乾渴。(啟二二1,17。)在這樣一個節期的末日,以及這樣的背景裡,基督喊出了活水江河的應許,這活水的江河要滿足人的期望,直到永遠。(約七37~39。)

 住棚節題醒人需要永遠的帳幕,其中有生命河湧流。多年前,我讀過幾篇文章說,古時以色列人在耶路撒冷慶祝住棚節,他們擺出一塊大磐石,使水在上面流過,作為題醒:他們的祖宗曾在曠野飄流,並飲於從裂開的磐石所流出的水。在磐石旁也許還有帳棚,表明他們的祖宗如何住在帳棚裡,在曠野飄流,卻從裂開的磐石得著活水解渴。這一切表徵人生都是在曠野裡。不論你是清道夫或總統,是勞工或教授,你都是在曠野裡飄流。不論你住在高樓大廈或貧民住宅中,你都是住在帳棚中。帳棚表徵短暫的住處。與新耶路撒冷相比,即使王宮也是帳棚。我們都是在曠野飄流的天路客,住在帳棚裡,需要喝從磐石出來的活水。這題醒我們,有一天真正的住棚節會來到。那將是在新天新地裡,其中有成為永遠帳幕的新耶路撒冷。啟示錄二十一章三節說,新耶路撒冷是神的帳幕與人同在。那是真正、恆久、永遠的帳幕。在新耶路撒冷的帳幕中,將有水河不斷湧流,以解除神選民的乾渴。所以,住棚節題醍我們有這樣的未來,使我們知道,今世的事物絕不能滿足我們;那些是我們天路旅程中的東西,那一切都將結束。我們是客旅,我們正走向我們最終的目標-新天新地中新耶路撒冷的永遠帳幕。我們在這裡沒有真正解渴的水,在新耶路撒冷裡才有。

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