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約翰福音 一1~3,14,29,32~33,42,51

第五篇 生命與建造的引言(四)

肆 永遠的兩段與時間的橋樑
 一 永遠的第一段-已過的永遠
 二 永遠的第二段-將來的永遠
 三 時間的橋樑
  1 創造
  2 成為肉體
   a將神帶進祂的造物-人
   b 表明神
  3 救贖
  4 施膏
  5 建造



第五篇 生命與建造的引言(四)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約翰一章全章,複習一些已經題過的點,並摸一些尚未題及的其它點。

肆 永遠的兩段與時間的橋樑

 約翰一章啟示永遠的兩段。約翰一章一節指已過的永遠,因為『太初』表明已過的永遠。五十一節指將來的永遠,因為當主告訴拿但業,他要看見天開了,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,祂不是說到現在,而是說到將來的永遠。如果我們將這兩段的永遠擺在一起,我們就有了整個的永遠。

 一 永遠的第一段-已過的永遠

 在已過的永遠裡,基督是話,與神同在,並且就是神。在已過的永遠裡,祂只是神,只有神性。因為話尚未成為肉體,祂還不是一個人,還沒有人性。

 二 永遠的第二段-將來的永遠

 在將來的永遠裡,基督不只是神,還是人。祂將不只是神子,還是人子。因為話已經成為肉體,(約一14,)祂也是一個人,是永遠有人性的人子。在成為肉體後,祂仍然是神,但乃是神又是人。祂仍然是神子,但乃是神子和人子。在將來的永遠裡,祂不僅是神子,也是人子。在已過的永遠裡,祂是神,僅僅是神性的,沒有人性。然而在將來的永遠裡,祂是神又是人,是神子又是人子,是神性的又是人性的,有神性又有人性。祂將有兩種性情,兩種素質和兩種本質-神性和人性。

 當拿但業對主說,『你是神的兒子,你是以色列的王,』(約一49,)耶穌告訴他說,他將要看見『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。』到底誰更大-是神子還是人子?按邏輯說,神子比人子大多了。讓我問你,你願意作人子,還是願意作神子?你一定會回答說,願意作神子。每一個人都渴望作神的兒子。拿但業發現從拿撒勒來的一個小人物是神的兒子,當然是太美妙了。然而,耶穌立刻回答說,祂是人子。雖然人想尊祂為大,祂卻喜歡微小。

 耶穌是神子或是人子,何者更為重要?你若回答得不謹慎,就可能落在異端裡。要回答這樣一個問題,實在困難,主是神子,又是人子。如果祂不是神子,祂絕不可能是我們的生命。如果祂不是人子,祂絕不可能是神建造的素質。神子是為著生命,人子是為著建造。在我們能有生命之前,聖經從未要求我們相信耶穌是人子。為了得生命,我們必須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。我們都必須相信,那微小的拿撒勒人耶穌是神的兒子。假如我們相信這個,我們就有永遠的生命。我們接受了永遠的生命之後,必須更進一步認識,那是神子的這位耶穌,也是人子。祂的神性對我們是生命,但祂的人性是為著神的建造。神的建造需要祂的人性。我們需要耶穌作神的兒子,但神需要祂作人子。

 對我們,耶穌是神子。但對神,對魔鬼撒但,耶穌是人子。魔鬼不怕耶穌是神子,他怕耶穌是人子。許多次當耶穌從人身上趕出鬼,鬼稱祂為神的兒子,耶穌就叫他們不要出聲,(太八29,可三11~12,)因為在他們面前,祂是人子來行事。當魔鬼在曠野試誘耶穌時,他說,『你若是神的兒子,就叫這些石頭變成餅吧。』(太四3。)耶穌抗拒試誘,不離棄祂人子的地位,祂說,『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。』(太四4。)耶穌持守了祂為人的立場。撒但不怕神子,他怕人。為什麼撒但怕人?因為神在祂的經綸中,定規撒但必被人擊敗。

 神無意住在祂自己裡面。神性不能作神的居所。神在祂經綸中的心意是要住在人性裡。神的心意是要藉著人擊敗祂的仇敵撒但,並且使人性成為祂的居所。因此,為著擊敗撒但並為著神的居所,都需要人性。如果主耶穌僅是神子,祂只有資格將生命分賜到人裡面,祂沒有擊敗仇敵成為神居所的本質。讚美主!祂是神子使我們有生命,並且祂是人子使神有居所。

 在已過的永遠裡,神有一個人性的居所嗎?當然,答案是否定的。在以賽亞六十六章一節,神說,『天是我的座位,地是我的腳凳;…那裡是我安息的地方呢?』天被視為神的居所。(申二六15,王上八49,詩三三13~14,賽六三15。)然而,神說,『那裡是我安息的地方呢?』神安息的地方是祂所得著的人。(賽五七15,六六2。)今天神住在天上,但是在新天新地裡,天不是祂永遠的居所;神永遠的居所是新耶路撒冷,是由所有蒙救贖的聖徒組成的,她要從天而降。(啟二一1~3。)什麼要成為神永遠的居所?乃是蒙重生、被變化、得高舉、並被建造的人性,最終要成為神的居所。神不與天然的人性同住,乃與蒙重生、被變化、得高舉、並被建造的人性同住。這個人性是藉著神聖的生命才得著重生、變化、聯結並建造在一起的。神聖的生命要拔高我們的人性到一個標準,使我們成為神的居所。

 約翰一章啟示基督是神子又是人子。祂是神子,將神分賜到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;祂是人子,成為建造神家的素質。在已過的永遠裡,沒有人性,神也沒有居所;在將來的永遠裡,要有人性,神也要有一個居所。

 三 時間的橋樑

 約翰一章啟示永遠的兩段。這位在已過的永遠裡沒有人性的神,如何能在將來的永遠裡有人性作祂的居所?這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。在永遠的這兩段之間有時間的橋樑。在已過的永遠裡,神計劃並且定意,但祂並沒有作什麼。在將來的永遠裡,神也不會作什麼,因為那時一切都完成了。在將來的永遠裡,祂只要享受祂所完成的工作。在已過的永遠裡,祂計劃;在將來的永遠裡,祂要享受。每一件神所需要完成的事,祂要在時間的橋樑上完成。神駕著祂經綸之車從永遠的第一段,經過了時間的橋樑,進入永遠的後一段。藉著駕駛祂的車越過時間的橋樑,所有必需的工作就完成了。一旦神從已過的永遠,行過時間的橋樑,進入將來的永遠,祂就要宣告說,『成了!』在將來的永遠裡,神要享受祂所完成的工作。這時間的橋樑有多長?可能有六千年左右。在這時間的橋樑上,神完成了五件事情;我們需要逐項來看。我們從創造開始。

  1 創造

 三節說,『萬物是藉著祂成的;凡已成的,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成的。』創造帶進萬物,創造的意義是稱無為有。(羅四17。)創造的目的是要產生一個容器,以接受神作生命。想想在創造裡的各項:天、地、億萬物質的東西、以及人。在創造裡,什麼是最重要的?沒有什麼比人更重要了。人是非常重要的人物。根據聖經,天是為著地,地是為著人。(亞十二1。)一切都是為著人。礦物、植物生命、和動物生命都是為著人。空氣、陽光和雨水供應植物生命;植物生命是為著動物生命,植物生命和動物生命又都是為著人。地上所有的活物都是為著人。萬有所為著的人乃是為著神,接受神,並完成祂的定旨。在人裡面有靈,那就是神的接受器。神藉著祂的創造,產生了為著地的天,為著人的地,和有靈作接受器的人,以接受神作人的生命。

 人是宇宙的中心。這作宇宙中心的人,有一張口,為著吃也為著喊。吃是我們每天最重要的活動。不管人多麼忙碌,每天都得花時間吃。大多數的人每天吃好幾次。不要恥於說,你每天最重要的活動就是吃。我是一個善於吃的人。我吃物質的食物,也吃屬靈的食物,就是基督。我藉著呼喊『哦主耶穌』來吃主。吃主是重要的事。所有沉默的基督徒都在挨餓,以至於死。多年來我就是這樣一個啞吧、沉默的基督徒,我幾乎死了。但是,今天我是一個吃的基督徒。我藉著呼喊主的名來吃。神給我們造了一個靈和一張口,使我們能接受祂作我們的生命。

 你曾經為著神的創造感謝祂嗎?你需要說,『哦,神,我的創造主!我感謝你,你創造了天、地、和其中的萬物。我感謝你,你造了我。主,我感謝你,給我造了一個靈和一張口。』許多基督徒從未感謝主給他們造了一個靈和一張口。

 羅馬八章十六節顯示我們靈的重要;羅馬十章九至十節顯示我們口的重要。稱義與我們的心有關,得救與我們的口有關。雖然有許多基督徒說,有相信的心就夠了,羅馬十章卻指明,我們還需要口。我們需要用我們的心相信,並用我們的口呼求主。你越說,『哦,主耶穌,』你就越蒙拯救。你為什麼這樣軟弱?因為你不呼求主耶穌的名。你若呼求祂,你就要得著加力。許多基督徒只知道如何談論他們的軟弱,卻沒有看見他們如此軟弱的原因,乃是他們不用嘴唇和舌頭承認主的名。 『萬口都要公開承認耶穌基督為主。』(腓二11。)倘若每一個基督徒都不斷的說,『主耶穌,』撒但立刻要被扔到火湖裡。為著我們的靈和我們的口,我們要說阿利路亞!我們裡面有靈,外面有口。我們的靈、我們的口、以及我們的全人,都是來自神的創造。哦,我們何等需要為著神的創造敬拜祂。為著祂創造我們,我們欠祂感謝的債。即使在主的桌子前,我們也需要為著主的創造感謝祂。創造是在時間橋樑上的第一項。

  2 成為肉體

   a將神帶進祂的造物-人

 第二項是成為肉體。沒有創造,神就沒有路成為肉體。創造為神鋪了路,給祂成為肉體的憑借。創造產生了萬物,成為肉體將神帶進祂的造物裡。神創造亞當之後,大約等了四千年才成為肉體。 一天,祂成了肉體,在地上就有了一個有神在祂裡面的小人物-耶穌。神被作到那人裡面,這是最大的神跡。藉著成為肉體,神被帶到人類裡面,並與人成為一。神性和人性成為一個單位。

 在已過的永遠和將來的永遠之間有一道鴻溝,有時間作橋樑橫跨其上。在這稱為時間的橋樑上,那是神的話的基督,也是萬物藉祂而造的基督,成了肉體來作人。創造是在時間橋樑上的第一件事,成為肉體是第二件。創造的意思是藉著話使無變有。在創造之前,沒有東西存在。但是藉著基督的創造,萬有就存在了。成為肉體是神進入祂的造物裡。雖然神所創造的一切都是完全美好的,卻沒有一樣與神聯合。創造只是成為肉體的預備步驟。神首先創造出所有的造物,為著以後祂能與祂的造物成為一。這就是為何神創造了天、地和作為宇宙中心的人。乃是祂的設計預備了造物,為著能使祂自己與造物聯合。『話成了肉體,』意思就是藉著祂的成為肉體,使神自己與祂的造物聯合。在成為肉體裡,神所穿上的肉體成了祂的帳幕。(約一14。)這帳幕是神小型的建造,是新耶路撒冷,就是神在永遠裡之帳幕的小影。(啟二一2~3。)藉著創造,神造出宇宙的萬物;藉著成為肉體,祂自己與創造的中心-人-調和一起。神在創造和成為肉體裡的目的,乃是為著成就祂的願望,使祂自己與人性調和,並使人性成為祂自己活的居所。祂不滿意天作祂的住處,祂渴望用活的人建造活的居所。因此,祂創造了人作祂造物的中心,並且藉著成為肉體,將祂自己與人調和,這樣祂就能使人成為祂在宇宙中活的居所。

   b 表明神

 成為肉體不僅把神帶進祂的造物裡,並且在話、生命、光、恩典、和實際中向人表明神。在成為肉體裡,那是基督,是神的話,成了肉體。話就是神得著彰顯、解釋並說明,使人可以明白神。生命就是神分賜出來,使人可以接受祂。光是神照耀出來,使人能被光照以領略祂。恩典是神給人享受,使人能分享祂的豐富。實際是神給人實化,使人能得著祂作實際。總括來說,乃是藉著這五件事,神得以向人充分表明出來,使人能有分於祂,並享受祂作一切。

  3 救贖

 在時間橋樑上的第三項是救贖。主在地上生活了三十三年半之後,就作了神的羔羊到十字架上去。神的羔羊是為著救贖。藉著救贖,主恢復了墮落的人,使人脫離了罪。藉著救贖,神不只除去了罪,也了結了整個舊造。這位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,將整個舊造與祂一起帶進了墳墓。當祂從死人中復活的時候,祂將舊造留在墳墓裡,並且在復活裡出來作新造的元首。

  4 施膏

 施膏緊接著救贖。施膏是藉著鴿子(那靈)而來;鴿子乃是羔羊的繼續。羔羊已經除去了罪,並了結了舊造;鴿子,那靈,已經來重生、分賜生命、變化、聯結並建造。鴿子,那靈,重生受造的人,變化天然的人,並聯結變化過的人。我們可能處於這三種光景中的任何一種。我們可能是受造的人,需要重生;我們可能是蒙了重生,卻仍相當天然的人,需要變化。我們可能是變化過,卻仍與別人分開,單獨的人,需要與別人聯結。我們若正確的被變化,我們就願意與別人聯結。所以,第一,我們需要重生;第二,我們需要變化;第三,我們需要為著建造與人聯結。鴿子(那靈)重生人,變化人,並使人聯結。我們都在鴿子,那靈的施膏之下。雖然我們可能不知道或忽略這件事,但主總是在作工要變化我們。

 我有充分的把握,至終所有主的子民都要被變化。遲早我們都要被變化。變化不在於我們,乃在於祂。祂已經揀選且命定了我們,我們不能逃離祂。我們若想要逃跑,只會浪費時間,給祂添一些麻煩。你甚至不要說,你能耽延祂,因為對祂來說,千年如一日,要祂對你忍耐是容易的。至終,每位弟兄姊妹都要被變化。當我們進入新耶路撒冷時,我們要看見每個人都是碧玉、寶石。(啟二一11。)

 主的確在我們裡面作變化的工作。祂不是大鷹,乃是小鴿子-賜生命的靈。(林前十五45。)這隻小鴿子乃是小羔羊的繼續。因為羔羊已經死在十字架上,如今乃是鴿子在復活裡工作。一天過一天,作為賜生命之靈的小鴿子在你裡面說話,責備你,並摸著你的心或良心。往往當你在百貨公司裡,鴿子就從裡面攪擾你。不要期待很大的經歷,或突然的改變。要期待小鴿子一直在你裡面運行工作。我們已經被牽進一個無法逃離的過程。這個過程是繼續且永久的。就一面說,我們有裡面的安息,就另一面說,這隻小鴿子不斷的攪擾我們。這隻小鴿子內在的工作就是施膏。

 我們都在變化的過程中。我覺察到某些弟兄姊妹由於鴿子變化的工作,經歷了顯著的改變。如果你說你不喜歡召會生活並決定離開,你會發現你無法逃開內住鴿子變化的工作。如果你要真正得著安息,只要在召會生活中作個『好孩子』就行了。你若不守規矩,卻成為『調皮的孩子,』你就要受苦。但這苦難要幫助你變化。誰能逃開主的路?我們一被主抓住了,就逃不了。我們可能說,『我不喜歡,』但是祂說,『我太喜歡你了。你不喜歡我,但我喜歡你。你越不喜歡我,我就越喜歡你。』我們要怎麼辦?我們要說什麼?我們應該什麼都不作,只說,『哦,主耶穌。』 一旦你被主抓住來過召會生活,你就被『鉤住』來受變化,你不可能從這裡逃走了。你可能不喜歡,但是你能作什麼?你要去那裡?沒有地方好去,這是我們的定命。神已經命定我們被變化,來為著祂的建造。

  5 建造

 在創造、成為肉體、救贖和施膏之後,就有建造。這建造是為著神的家。神正為祂自己建造一個居所,祂用變化過的人當作石頭。(約一42。)讚美主,我們不只在經過變化的工作,也在建造的過程中。神所需要的不是很多石頭,乃是一個家。在永世裡,神需要一個建造的家-伯特利-作祂的居所。

 為著主的回來,祂需要以色列國預備好以及召會得著建造。看看以色列,幾乎已經準備好了。但是以色列需要召會來配她。雖然以色列幾乎預備好了,然而召會尚未預備好。主不太管人數。即使只有少數人被祂並因祂完全經過處理、浸透、變化並建造,那就夠了。我不是輕易的說這話。

 主的來臨不是照著我們天然的觀念。熱心宗教的人不懂得祂的第一次來,也不會懂得祂的再來。不要照宗教的方式來領會主耶穌的來臨。你必須接受生命的路。你若在生命的路上,那麼你就知道主來臨的方式。這乃是『詭秘的』方式。聖經告訴我們,主來要像賊一樣。(啟三3,十六15。)祂不會像訪客一樣叩你的門;祂是偷偷的來,像賊一樣。你可能會錯過祂。如果你保守自己在生命的路上,你將看見主是以這樣隱藏的方式來臨。祂要以一種奧秘的方式,生命的方式來臨。讚美祂,我們是在生命隱密的路上。

 主的回來,需要尋求祂的人有紮實的建造。這建造乃是踏腳石,灘頭堡,讓祂能取得地;這建造乃是神人相互的住處。它將是神性和人性,人性和神性的調和,直到永遠。基督從前只有神性,但為了成為人子,祂必須有人的生命和人的性情。我們是人,但是我們能從神而生,成為神的兒女。(約一12~13。)我們要成為神的兒女,必須有神聖的生命和神聖的性情。最終,祂這位神聖者就有人的生命和人的性情,而我們這些人就有神聖的生命和神聖的性情。因此,祂和我們,我們和祂,將要完全相同。這就是神性和人性的調和,也就是神建造的相互居所。這建造不僅是雅各的夢終極的實現,也是神永遠計劃的完成。這會結束時間的橋樑,引進將來有福的永遠。我們必須是為著那建造,並且我們必須就是那建造。

 在這五項都經過之後,我們將與主一同進入將來的永遠。那時,祂是神子也是人子。作為神子,祂對我們乃是生命;作為人子,祂將成為神的居所。我們要與祂聯結,甚至與祂調和,並且我們要永遠與祂一同享受永世。拿但業以及我們眾人,都要看見天開了,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。這就是約翰一章的啟示。

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