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約翰福音 一14~18及注

第三篇 生命與建造的引言(二)

貳 話成肉體表明神
 一 成為肉體
 二 支搭帳幕在人間
 三 有恩典
 四 有實際
 五 在神的獨生子裡
 六 表明神



第三篇 生命與建造的引言(二)

 在前一篇信息裡,我們看見基督是話,來作生命與光,為要產生許多的兒女,作神的擴大與團體彰顯。這在約翰一章一至十三節啟示出來。願我們裡面深處牢記這點。

 在這一篇信息裡,我們來到約翰一章的第二段,由十四至十八節所組成。這段給我們看見,這位是話,且來作生命和光,以產生許多兒女,叫神得著擴大和彰顯的基督,成了肉體給我們享受。約翰一章一至十三節告訴我們,基督來產生神的兒女;十四至十八節指明,所有神的兒女都需要享受基督。

 我們如何能享受基督?乃是藉著祂的成為肉體。成為肉體的意思就是成為具體實在的。在話成為肉體以前,基督是奧秘的;然而當祂成為肉體,祂對我們就非常實在。在祂成為肉體之前,祂是摸不著、看不見、觸不到的。藉著成為肉體,祂就成為具體、實在、可見﹑可摸的。十四節說,『話成了肉體,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。』這是具禮的。祂既成為肉體支搭帳幕在人間,就成為摸得著的,人不僅能看見祂,也能摸到祂。所以約翰說,『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,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。』在約翰一書裡,約翰告訴我們,他們摸過祂。(約壹一1。)因此,基督在祂的成肉體裡成為摸得著的。

 雖然藉著成為肉體,基督成了摸得著的,但是在我們能享受祂之前,我們還有一些需要。所以一章十四節說,祂『豐豐滿滿的有恩典,有實際。』這裡不是說,祂豐豐滿滿的有道理,有恩賜。當祂成為可見、可摸時,祂豐豐滿滿的有恩典,有實際。當基督在肉體裡和門徒同在時,他們不僅看見祂,摸著祂,他們也享受祂。如果你能問彼得和馬利亞,為什麼他們這樣愛祂?為什麼他們喜歡在祂面前?他們會說,『我們簡直不能用言語表達。只要我們和祂在一起,我們就有享受。話語無法說出。但是我們都能見證,坐在祂面前是這麼甜美,這麼有享受、有實際。我們不知道如何解釋並說明,但我們確實知道我們有享受!』他們享受了什麼?乃是話在肉體裡,滿了恩典和實際。

貳 話成肉體表明神

 一 成為肉體

 我們剛已說過,話成為肉體是給我們享受。現在我們必須看見,祂成為肉體,使祂能表明神。(約一18。)神『顯現於肉體。』(提前三16。)祂如何將神表明?祂在肉體裡表明神,是藉著將祂自己陳明給我們作我們的享受。祂沒有對早期的門徒說,『小子們,我要你們知道我就是神的兒子,我在肉體裡來是要把神表明給你們。你們都必須認識神。看我的臉,你們必須認識我是誰,你們認識我就是認識父神了。』祂若這樣表明神,所有的門徒都要退去離開祂。彼得會說,『我要回加利利打魚去。』馬大會說,『主,我要回家去管我的事。』不,基督在肉體裡來,不是以教訓的方式表明神,乃是以滿有恩典和實際的方式。祂沒有說,『小子們,你們必須在我裡面尋求神。要學習知道我是在這裡表明神。』祂是以享受的方式,藉著陳明祂自己作恩典和實際來表明神。因此,彼得能說,『我絕不回去打魚了,我要永遠與這人在一起。雖然我不知道祂是誰,不知道祂是否神的兒子、父、話、或是創造者,但我確知與祂在一起,真是甜美。』這就是耶穌─在肉體裡的神的兒子─表明神的方式。祂將神表明給祂的門徒,不是藉著教訓門徒,乃是藉著供給他們這樣甜美的享受。只要看一看人,祂就會得著他們。祂的同在是何等的享受!祂的同在是如此引人入迷!許多早期的門徒就是被祂吸引了。好像沒有人能抗拒祂那吸引人的同在。那就是祂表明神的方式。

 神不是教訓、道理、規條、律法或恩賜的神,神乃是一位可享受的神。神對我們是恩典和實際。神是我們完全的享受,神的兒子耶穌乃是對神之一切享受的具體表現。當祂與你同住時,你就享受了神。你嘗到神乃是甜美、可愛又寶貴的一位,最終你就得到祂的實際。我們沒有人的話語來解釋這個。雖然我們缺少發表來描述,但我們今天可以享受祂。當我們與主同在一段時間,呼喊祂,說,『主耶穌,我愛你,』我們就感覺甜美、安慰、安息、舒暢和有力。不僅如此,我們有祂的實際。人可能會問你說,『你有怎樣的實際?』雖然我不知道如何描述,但我的確有實際。在花時間在主面前之先,我是虛空的,但現在我是飽足的。我有實際,我滿足又洋溢。

 話成為肉體表明神,成了肉體給我們享受。神的兒子乃是以享受的方式,向人表明神。這是奇妙的。

 當話成為肉體時,祂是『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裡。』(羅八3。)在聖經裡,『肉體』不是一個好字眼,它指明墮落和罪惡。羅馬七章十八節說,沒有善住在我們的肉體之中。當聖經說基督成為肉體,是否指祂成了有罪的?絕不是。祂成為肉體乃是『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裡。』摩西所舉起掛在桿上的銅蛇,(民二一4~9,)是基督成為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裡的一個預表。雖然銅蛇是蛇的樣子,但它並沒有蛇的毒性。它的本質是純潔、清潔而善良的。它被作成蛇的樣子,目的是為著代替。我們來到約翰三章十四節時,要更多來看這事。目前我們若瞭解基督在成為肉體時,並沒有肉禮那罪的性情,只有罪之肉體的樣式就夠了。藉著祂這樣的成為肉體,人就能接觸祂。有分於祂,並享受那在祂裡面神的豐滿。祂成為肉體時,表面上是成為罪,因為林後五章二十一節說,神使祂成為罪。事實上祂沒有罪的性情,只有罪之肉體的形狀、樣式而已。

 林後五章二十一節也告訴我們說,祂『不知罪。』我們沒有言語解釋這事。主耶穌凡事都知道,怎能說祂不知罪?既然祂凡事都知道,祂對罪也必知道得透透徹徹。然而,林後五章二十一節說祂不知罪。這是什麼意思?按我的領會,這是指主耶穌沒有罪,祂與罪無關。在祂的性情、本質裡沒有罪這個東西。雖然祂成為罪,但祂裡面沒有罪的性情。我們只能說,祂是在罪之肉體的形狀、樣式裡。

 二 支搭帳幕在人間

 當祂在肉體裡,祂是神的帳幕在人間。藉著成為肉體,話不僅把神帶進人性裡,並且成為神的帳幕,成為神在地上人間的居所。按照舊約的歷史,在地上人間曾有一個帳幕,在那個帳幕裡有神的同在。在肉體裡的耶穌乃是真帳幕。舊約的帳幕乃是那真帳幕-在肉體裡的基督自己-的預表、影兒和預像。神在帳幕裡,因為帳幕把神帶給以色列人。在新約時代,乃是在肉體裡的耶穌把神帶給人,使人能享受神的同在。當祂在肉體裡,作神在人間的帳幕時,神具體化身在祂裡面。(西二9。)神的一切所是所有都具體化身在耶穌裡。神具體化身在耶穌的肉體裡,目的是什麼?乃是叫罪人能在基督裡有分於神。換句話說,神具體化身在基督裡,是為著我們的享受。

 當基督在肉體裡,祂是神在地上的住處。 一天,祂和三個門徒在山上的時候,祂在他們面前變化形像。(太十七2,彼後一17~18。)這就是說,那住在祂裡面榮耀的神,從帳幕裡出來了。那在祂的肉體裡並藉著祂的肉體而遮藏之榮耀的神,在山上顯現出來了。這就是耶穌的變化形像。那榮耀,就是神的自己,從帳幕裡出來了。甚至在古時,以色列人也見過那隱藏在帳幕裡之神顯出來的榮光。(出四十34。)同樣的事發生在變化山上。當祂站在三個門徒面前,突然,在耶穌裡面那神的榮光顯現出來了,照在彼得、雅各和約翰身上。那時,他們怔住了,無法好好享受這榮耀。當時他們可能享受到一點。不過,他們回想那件事時,必然想到那是何等的美妙。

 三 有恩典

 約翰告訴我們,基督是話成為肉體,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,豐豐滿滿的有恩典。在基督身上有些東西,聖經稱為恩典。什麼是恩典?很難解釋。可以說,恩典是神在基督裡帶著祂的一切所是,作為豐滿給我們享受。這包括了安息、安慰、能力、力量、亮光、生命、公義、聖別、以及其它所有神聖的屬性。這就是給我們享受的恩典。我們可以享受在基督裡的神作一切。無論何時我們在神的同在裡,我們就享受祂一切所是的豐滿。因此十六節說,『從祂的豐滿裡我們都領受了,而且恩上加恩。』神格的豐滿,就是神的一切所是,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,給我們享受。

 我們已經看見,恩典一點不差就是神在子裡作我們的享受。我們比較加拉太二章二十節和林前十五章十節,就清楚看見基督就是恩典。加拉太二章說,『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。』林前十五章說,『這不是我,乃是神的恩。』恩典不是物質事物的賜給,也不單是屬靈事物的賜給,乃是神自己在基督裡作我們享受的賜給。使徒保羅說,除了基督,萬事都是糞土。(腓三8。)除了基督,除了神,就是最好的東西,在使徒眼中也不過是糞土。『糞土』在原文的意思是狗食,就是古時扔出去給狗吃的垃圾或廢物。人若尋找在基督裡之神以外的事物,他就是在找垃圾。除了在基督裡的神,萬物都是垃圾。但是在基督裡的神對我們乃是恩典,這恩典來自神的成為肉體。恩典就是我們在基督裡所享受的神,作我們惟一併完全的享受。

 當我們享受神並有分於祂時,那就是恩典。我再說,恩典是神在子裡給我們享受。恩典就是神,不是在道理上,乃是在我們經歷裡。當你經歷神作你的力量、生命、安慰、安息、能力、公義和聖別時,那就是恩典。基督是以享受的方式表明父神,天天供給我們一分神的享受。

 我們越享受神,就越認識祂。要認識一種食物,惟一的方法就是吃它。雖然你可能告訴我一種特別的食物很可口,但我無法認識它,除非我去嘗一嘗。當我有分於那食物時,它就藉著我的享受向我表明了。現在我認識它,但我還是不能向你解釋。假如你要認識它,你也必須吃它。因此,神向我們表明是藉著我們嘗祂。我們需要嘗嘗神。我們需要享受神作我們的恩典,因為這就是基督向我們表明神的路。這件事超越了我們的發表。我們實在有享受,但要將這享受告訴人卻很難。比方你嘗了一塊蛋糕,說,『這蛋糕味道真好。』如果我要你告訴我,它是如何美味,你一定會回答我說,『我不能告訴你,你得親自去嘗。』我們需要嘗嘗神。基督帶著神恩典的豐滿而來,我們需要享受祂的同在,並且停留在祂面前,然後我們才有分於神的所是。這樣神就向我們表明,我們也就認識祂。

 四 有實際

 什麼時候我們享受了神,我們就不僅有恩典,也有實際。當神給我們享受時,我們就有享受,那就是恩典;並且當我們有了這享受時,我們就認識神的實際。與神成為肉體有關的最後一項,就是實際。在約翰福音裡,真理事實上就是實際,意指神的實化和神的實際。保羅在新約裡說,萬事都是糞土;(腓三8;)所羅門也宣稱,凡事都是虛空,(傳一2,)沒有實際。沒有一事實際,凡事都虛空。在使徒眼中,萬事都是糞土。在所羅門王眼中,萬事都是虛空。只有神是實際。我們若有了神,就有了實際。我們越經歷神,就越享受恩典,越領略實際。

 恩典是神在子裡給我們享受,實際是神在子裡給我們實化。恩典是享受,實際是實化。說『神是光,』可能僅是道理,沒有實化。不過當你有分於神,經歷神作你的光時,你就有了神作光的實化。照樣,說『神的生命,』可能也僅是個名詞。但是何時你享受基督作你的分,你就有了神作你生命的實化。因此,恩典是神給你享受了,實際是神在那享受裡被你實化了。

 恩典和實際都是隨同耶穌來的。十七節說,『因為律法是藉著摩西賜的,恩典和實際都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。』律法照著神的所是要求人,恩典卻以神的所是供應人,以應付神的要求。律法最多不過是神所是的見證,(出二五21,)實際卻是神所是的實化。沒有人能藉律法有分於神,恩典卻叫人享受神,實際叫人實化神。至終,恩典是神給人享受,實際是神給人實化。既然恩典和實際都是同著耶穌而來,當耶穌與我們同在時,我們就有恩典和實際。雖然我們缺少合式的言語來描述這事,但我們至少從經歷裡能有某種程度的認識。我們多次享受神在基督裡作我們的恩典,並且我們多次認識神在基督裡真是生命、亮光、安慰、安息、忍耐、謙卑、以及許多別的事物。這乃是神的實化。

 當我們享受神在基督裡作恩典,並且領略祂在基督裡是實際時,我們發現基督的豐富是何等追測不盡。從祂的豐滿裡我們都領受了,而且恩上加恩。在成為肉體的基督裡有豐富的豐滿,因為神的豐滿居住在祂裡面。(西二9。)藉著神在基督裡的成為肉體,我們從祂神聖的豐滿裡能領受恩典和實際的豐富。

 恩典和實際沒有限量,一直是豐滿的。我們所享受任何不是神在基督裡的東西,都有限度;然而,我們享受神在基督裡作恩典和實際時,我們發現這是沒有限量的,只有豐滿。這豐滿是無限的。你越享受這豐滿,就越認識它是何等無限。恩典是你永遠享受不盡的,實際也是你永遠經歷不完的。你越經歷越有,它是照著你經歷的度量而增加的。我們經歷的度量要決定我們有多少神格豐滿的量度。神對你有多豐滿?如果你的度量是八盎司的杯子,神的豐滿對你將是八盎司。如果你的度量擴大到八百加侖,神的豐滿將滿溢到這個量度。如果你的度量有太平洋那麼大,你就會認識神的豐滿到這個程度。不過連太平洋的度量還是不夠大。我們需要有一個無垠大海的度量。縱使我們的度量增加到那個程度,神也會充滿它。因此,在基督裡對神的享受是無限的。我們享受祂的豐滿有多少,乃是根據我們的度量。

 五 在神的獨生子裡

 神的這個表明是在神的獨生子裡,祂從已過的永遠就在父的懷裡,在成為肉體之後仍然在父的懷裡。因此十八節說,『從來沒有人看見神,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,將祂表明出來。』這獨生子是與父神同在的,並且從過去到現在,且到將來,一直是在父的懷裡。十八節的話很簡單,意義卻很深奧。你能說什麼是父的懷嗎?我還未聽過能使我滿意的解釋。這件事太隱密、太深入、也太奧妙了。我無法告訴你這是什麼意思,因為我缺少領會和發表。然而我們知道,這位父所親愛的獨生子一直在父的懷裡表明父。這就是祂表明父並把我們帶入父的享受裡的方法。

 神在基督裡得到彰顯,我們在基督那裡得著恩典和實際。因此,當我們來到基督跟前時,我們享受恩典並有分於實際。十八節告訴我們,神的獨生子基督是在父神的懷裡;因此,當我們這樣親密的享受基督時,這種對祂的親密享受要把我們帶到父神那裡。換言之,這種對基督的享受帶我們到父的懷裡。在父這裡我們就有愛和光。基督是神的彰顯;照樣,恩典是愛的彰顯,實際是光的彰顯。我們享受基督作恩典和實際時,這個享受就帶我們到父的懷裡,在那裡我們享受愛和光。愛是恩典隱藏的源頭,光是實際隱藏的源頭。這就是為什麼約翰福音裡有恩典和實際,約翰一書裡有愛和光。(約壹一5,四7~8。)約翰福音把神帶給我們,我們享受祂作恩典和實際;約翰一書把我們帶到神那裡,我們享受祂作愛和光。如果我們單享受恩典,那享受還不夠深;當恩典把我們帶入愛裡,我們就摸著恩典所流自的源頭。當我們追溯恩典的源頭,恩典便成為愛。照樣,光是實際所湧自的源頭。當你追溯實際的源頭時,你就達到了光,因為光是對實際更深的經歷。

 六 表明神

 我們已經看見,話成了肉體來表明神,彰顯神,(來一3,)解釋神,說明神。神的獨生子藉著話、生命、光、恩典和實際,將神表明出來。我們也看過,這五件事與神的成為肉體有關。這些都可在神自己裡面找到並實現。話是神的彰顯,生命是神的分賜,光是神的照耀,恩典是神給人享受,實際是神給人實化、領略。藉著這五件事,神在子裡完全表明出來。這些事的素質都是神自己。乃是藉著這幾件事,神被表明出來。雖然沒有人見過神,但神的兒子已藉著成為話、生命、光、恩典和實際,將祂表明了。我們越接受話,越讓神作我們的生命,越讓這生命的光照在我們裡面,並且我們越享受神作恩典,越領略祂作實際,神就越向我們表明。表明神的意思就是彰顯神、解釋神、說明神。基督藉著成為肉體,成了帶著生命、光、恩典和實際的話,就將神表明、彰顯、解釋並說明了。

 一章的頭十八節,可用幾句簡單的話概括:話、神、生命、光、恩典和實際。約翰一章一至十八節告訴我們,萬物如何藉著話而成,以及話就是神自己如何成為肉體,帶給人恩典和實際。生命在祂裡面,這生命就是人的光,給人接受。凡如此接受祂的就是從祂而生,有祂作他們的生命和光。然後他們分享祂作恩典和實際。這樣,神在子裡就向人表明了。藉著成為話、生命、光、恩典和實際,基督將神向我們彰顯、解釋並說明了。

約翰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