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路加福音 十一1~13及注

第二十七篇 人救主在祂帶著神聖屬性之人性美德中的職事-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(五)

路加福音的特徵
神聖素質與屬人素質調和
最高標準的道德
新約的禧年
把我們自己禱告到神裡面
接受生命的供應
情辭迫切的直求
停留在神裡面接受聖靈



第二十七篇 人救主在祂帶著神聖屬性之人性美德中的職事-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(五)

 讀經:路加福音十一章一至五十四節。

路加福音的特徵

 路加福音的記載有個特徵。這特徵就是路加總是給我們看見,在人救主身上神聖屬性與人性美德的調和,產生為著新約禧年之最高標準的道德。這裡有三件事:第一,在路加的著作裡,基本、內在的元素乃是人救主的人性與神性。路加福音乃是以主有兩種素質,神聖與屬人的素質這事實為根據。第二,路加福音陳明最高標準的道德,這道德是神聖屬性與人性美德調和的結果。第三,這福音宣揚新約的禧年。四章清楚的宣揚禧年。我們讀路加福音時,需要記住這三件事,因為這些會幫助我們瞭解這卷福音書。在路加福音裡,神聖素質與屬人素質調和,神聖屬性與人性美德調和,產生最高標準的道德,這乃是為著新約的禧年。

神聖素質與屬人素質調和

 我們需要充分認識路加著作中這些基本、內在的元素。現在我們應當看見,路加福音啟示,人救主乃是神聖素質與屬人素質調和的組成。這樣的一位乃是神人,因為祂是完整的神與完全的人。我們在祂身上看見神與人;在祂身上有完整的神與完全的人。這就是說,在祂身上有神與人調和的組成。然而在這調和裡,人救主既沒有失去神聖的性情─神性,也沒有失去屬人的性情─人性。反之,在這調和裡,這兩種性情仍可區別,並且沒有產生第三種性情。這是我們明白路加福音應當記住的第一個要點。

最高標準的道德

 路加福音也啟示,在人救主身上,有神聖屬性與人性美德的調和,產生最高標準的道德。在這整卷福音書裡,我們在人救主這位神人,也就是完整的神與完全的人身上,看見神聖屬性與人性美德的調和。祂是完整的神,有帶著神聖屬性的神聖性情;祂也是完全的人,有帶著人性美德的屬人性情。因此,我們在祂的身位裡看見神聖的性情同其屬性,並屬人的性情同其美德,使祂過最高標準道德的生活。

新約的禧年

 神聖的性情同其屬性以及屬人的性情同其美德的調和,所產生最高標準的道德,乃是為著新約的禧年。在這禧年裡,我們得著自由,脫離一切的轄制─罪的轄制、撒但的轄制、世界的轄制、甚至己的轄制,我們也得著自由,完滿的享受我們所失去的長子名分,就是在基督裡享受三一神的權利。

 我們在本篇信息中一直講論的,是路加福音的定義與說明。在這定義裡,我們看見這卷福音書的內在元素。我們若膚淺的讀路加福音,就會偏重這卷福音書裡的故事。但我們若進入這卷書的深處,就會看見它的內在元素。

 我們若有路加福音正確的描繪、定義與說明,就會看見路加的福音書是以一些內在元素組成的。這些元素包括主的神聖性情同其神聖屬性,以及主的屬人性情同其人性美德。因此,人救主是神與人調和的組成。這樣的一位主,過著最高標準道德的生活。這種生活是為著新約的禧年,因為這種生活釋放我們脫離一切的轄制,帶我們在基督裡享受三一神。這是路加福音的概要。

 我們來到十一章時,需要領會路加福音的這個概要。否則這一章會困擾我們。在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,以及馬大接待主耶穌到家裡的事例之後,路加插進這一章說到四件事:人救主教導禱告、(路十一1~13、)為邪惡世代所棄絕、(路十一14~32、)警告勿留黑暗中、(路十一33~36、)以及責備法利賽人和律法師。(路十一37~54。)為什麼這四件事放在一起?我們若膚淺的讀路加十一章,就不會瞭解為什麼這一章包括主教導禱告、為邪惡世代所棄絕、警告勿留黑暗中、以及責備法利賽人和律法師。然而,我們若進入十一章這四段的深處,就會看見在這裡人救主論到最高標準的道德。我們已經強調這事實:人救主宣揚新約的禧年,乃是根據祂帶著神聖屬性的神聖性情,與祂帶著人性美德的屬人性情調和,產生最高標準的道德。現在我們必須接著看見,沒有十一章,我們就很難經歷禧年。

把我們自己禱告到神裡面

 在十一章一至十三節,人救主教導禱告。我們若一再細讀這段話,就會看見禱告的意思乃是把我們自己禱告到神裡面。有些人聽到這話,可能會說,『我們在主耶穌的教導所設立禱告的榜樣中,找不到這點。你怎能說禱告就是把我們自己禱告到神裡面?』表面看來,十一章一至十三節找不到這件事;事實上,我們在這些經文裡能著見,禱告乃是把我們自己禱告到神裡面。

 路加十一章一節說,『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,禱告完了,有一個門徒對祂說,主阿,教導我們禱告,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一樣。』我們不知主為什麼禱告。門徒看見祂禱告,就要祂教導他們禱告。於是主接著說,『你們禱告的時候,要說,父阿,願你的名被尊為聖,願你的國來臨。我們日用的食物,天天賜給我們;赦免我們的罪,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;不叫我們陷入試誘。』(路十一2~4。)我花過許多時間思考這簡短的話。我的結論是,我們若一再這樣禱告,結果我們會把自己禱告到神裡面。換句話說,這種禱告的果效,就是我們發現自己在神裡面。

 我們若照著主在這些經文裡的教導來禱告,我們就會成為在神裡面的人。我鼓勵你們禱告:『父阿,願你的名被尊為聖,願你的國來臨。』你若多次這樣禱告,就會發現你在神裡面。這是我的領會,也是我的經歷。我能從經歷中見證,照著主的教導禱告,乃是把我們自己禱告到神裡面。

 我們一旦把自己禱告到神裡面,我們在神裡面又該作什麼?我們只要把祂和祂的豐富接受到我們裡面。我們從前是墮落的人,完全在神之外,與祂的豐富無分無關。因此,我們無法享受神的豐富。我們需要把我們自己禱告到神裡面,然後我們在神裡面,就能接受祂和祂的豐富。

 有些人聽見我們需要把自己禱告到神裡面,以接受祂和祂的豐富,他們可能會說,『我們得救以前,不在神裡面,但如今我們是神的兒女。』不錯,我們信徒是神的兒女;但我們必須承認,事實上在我們的經歷中,我們常不在神裡面。我們沒有住在神裡面,我們沒有停留在神裡面。比方說,一位弟兄就寢前對太太發脾氣,次日早晨起床的時候,他就在神之外。他該怎麼作?他該把自己禱告到神裡面。

 然而,假設那位弟兄這樣禱告:『父阿,你既公義又公平,你知道我的妻子不對,我求你為我表白。』那位弟兄越這樣禱告,在他的經歷中就離神越遠。他需要禱告說,『父阿,願你的名被尊為聖,願你的國來臨。父阿,將今天的食物賜給我,赦免我,正如我赦免我的妻子。父阿,不叫我再陷入試誘。』那位弟兄越這樣禱告,就越會發現自己在神裡面。這說明一點:禱告乃是把我們自己禱告到神裡面。

 我們時常受打岔離開神,也許只因報紙上的一個廣告,我們就受打岔離開神。因為我們很容易受打岔離開神,所以我們應當每天早晨花時間與祂同在,把我們自己禱告到祂裡面。我們不需要詳細的為我們的缺點禱告。我們說,『父阿,赦免我,』就夠了,不需要禱告細節。『父,赦免我,因為我赦免別人,』這禱告就包括了一切。你越這樣禱告,就越曉得你是把自己禱告到神裡面。於是你在神裡面就會得著生命的供應。

接受生命的供應

 也許你想知道,在十一章一至十三節,我們那裡能看見從父接受生命供應的事。十一至十三節指明生命的供應:『你們中間作父親的,誰有兒子求魚,反拿蛇當魚給他?或求雞蛋,反給他蠍子?你們雖然不好,尚且知道把好東西給兒女,何況天上的父,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嗎?』這裡魚、雞蛋和聖靈指明生命的供應。五節的餅也指明生命的供應。我們若把餅包括在內,就有四項生命的供應。當我們把自己禱告到神裡面,我們就能接受祂的豐富作我們的供應。

 在十三節,主說,我們雖然不好,尚且知道把好東西給兒女;何況天上的父,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嗎?這含示真正的好禮物就是聖靈。主受死前,吩咐門徒要求聖靈;主復活後,吩咐他們要受聖靈。(約二十22。)聖經裡的命令,其條件尚未履行的,我們必需求;其條件已經履行的,我們必須接受。

情辭迫切的直求

 主簡短的教導門徒禱告以後,接著舉了一個情辭迫切直求的例子。祂對他們說,『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,半夜到他那裡去,說,朋友,請借給我三個餅;因為我有一個朋友行路來到我這裡,我沒有什麼可以給他擺上。那人在裡面回答說,不要攪擾我,門已經關閉,孩子們也同我在床上了;我不能起來給你。』(路十一5~7。)

 在八節,主接著說到那個例子:『我告訴你們,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,但因他情辭迫切的直求,就必起來,照他所需用的給他。』至終,那個有需要的人得了三個餅,這些餅當然是為著餵養與滋養的。

 在九、十節,主接著說,『我又告訴你們,求,就給你們;尋找,就尋見;叩門,就給你們開門。因為凡求的,就得著;尋找的,就尋見;叩門的,就給他開門。』在這兩節經文裡有求、尋找、叩門。求是普通的禱告,尋找是專一的懇求,叩門是最接近、最情逼的要求。

 在十一至十三節主接著說,作父親的不會拿蛇當魚或蠍子當雞蛋給他兒子。不僅如此,主還說,父要將聖靈給求祂的人。在表號上,蛇表徵撒但和他的天使,蠍子表徵撒但的污鬼。

 主在十一章十一至十三節的話指明,我們禱告的用意應當是尋求生命的供應,求餅、魚和雞蛋。餅代表地上的豐富;魚代表海裡的豐富;雞蛋代表空中與地上之物的豐富。因此,餅、魚、雞蛋,代表地上、水裡、空中的豐富,就是代表各種不同的豐富。在十三節我們看見,聖靈是這些豐富的總和。聖靈是餅、魚和雞蛋的總和。

停留在神裡面接受聖靈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已經看見,禱告乃是把我們自己禱告到神裡面。我們將自己禱告到神裡面以後,我們這些在神裡面的人,就接受餅、魚和雞蛋所指明生命的供應。這些豐富的總和,就是地上、水裡、空中豐富的總和,乃是聖靈。這就是說,聖靈乃是生命的供應。當我們把自己禱告到神裡面,我們就該停留在神裡面,接受聖靈作我們生命的供應。

 你以前曾否聽過,禱告乃是把自己禱告到神裡面,好叫我們不斷停留在祂裡面,接受聖靈作我們生命的供應?這由餅、魚和雞蛋所表徵的生命供應,不僅滋養我們自己,也滋養那些受我們照顧的人。有些人也許認為我在本篇信息裡過於將聖經靈然解。事實上,我不是靈然解,我乃是力求將主的話解開,解釋得正確,好叫我們看見,照著十一章一至十三節所說禱告的意義。

 我們已經著重的強調這事實:禱告乃是把我們自己禱告到神裡面。每當我們的禱告沒有把我們帶到神裡面,那就不對了。我們不該繼續那樣禱告。我們禱告的管治原則應當是:禱告總是把我們帶到神裡面。

 你的禱告若沒有把你帶到神裡面,就不要禱告。這不是說,你若病了,不該求主醫治你。要點是你禱告求醫治時,應當遵守禱告的管治原則,把你自己禱告到神裡面。你禱告的方式若打岔你,使你離開主,沒有把你帶到主裡面,你禱告的方式就當改變。你要力求禱告到神裡面。把我們帶到神裡面的禱告,乃是正確的禱告。

 從我們對主的經歷中知道,我們禱告得正確,往往就把自己禱告到神裡面。當我們停留在祂裡面,就接受祂的豐富,就是化身在祂靈裡的豐富。當我們接受聖靈作我們生命的供應(由餅、魚和雞蛋所表徵),我們就能餵養自己,也能餵養一切受我們照顧的人。

路加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