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可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馬可福音 一14~15,四3,26,29

第五十七篇 一種完全照著神新約經綸,並為著神新約經綸的生活(六)

主的生活與工作
在至聖所裡說話的人
主撒種
撒種的生活
國度的種子
福音與國度
國度的定義



第五十七篇 一種完全照著神新約經綸,並為著神新約經綸的生活(六)

 讀經:馬可福音一章十四至十五節,四章三節,二十六節,二十九節,彼得前書一章二十三節,約翰一書三章九節,哥林多前書三章九節,啟示錄十四章十四至十六節。

 我們在本篇信息中要交通一件非常奧秘的事。奧秘就是一件無法輕易領會的事。我們在本篇信息要來看的奧秘,就是主耶穌作為撒種者、種子、和國度這個奧秘。撒種者、種子和國度,都是主耶穌基督這奇妙、包羅萬有人位的一部分。我們要看見,在馬可福音裡,撒種者是一個人位,種子是一個人位,國度也是一個人位。

主的生活與工作

 在路加十七章二十節:『法利賽人問神的國幾時來到,』耶穌回答說,『神的國來到,不是觀察得到的;人也不得說,看哪,在這裡,或說,在那裡;因為看哪,神的國就在你們中間。』(21。)我們將這一節與路加十七章二十二至二十四節連在一起來看時,可以證明神的國就是救主自己;當法利賽人問祂國度的事時,祂就在他們中間。因為主自己就是國度,祂無論在那裡,神的國就在那裡。

 主耶穌受浸以後,那靈降在祂身上。然後主就開始祂工作並盡職事的行動。我們看見,祂的生活和工作之間沒有差別。祂的生活就是祂的工作,祂的工作就是祂的生活。我們可以說,主耶穌是活祂的工作,祂是活一種職事。主過著一種傳講、教訓、趕鬼、醫病、並潔淨痳瘋的生活。對祂來說只有一件事,就是祂的生活,這生活就是祂的工作、行動和職事。主無論作什麼,講什麼,到那裡去,這些都是祂生活的一部分。

 當主耶穌在地上行動,活出神的生活時,祂對不幸的人傳揚福音,向黑暗中的人教訓真理,為被鬼附的人趕鬼,醫治病人,並潔淨痳瘋。這是馬可一章所描繪的。然後,我們在馬可二章和三章看見,主耶穌赦免人的罪,叫他們與祂一同歡樂坐席;主以自己作他們的義,在外面遮蓋他們,且以自己作他們的生命,在裡面充滿他們。然後,祂就成了他們的滿足與釋放。

在至聖所裡說話的人

 在馬可四章,主耶穌到海邊去。一節說,『耶穌又在海邊施教;有大批群眾聚集到祂那裡,祂只得上船坐下;船在海裡,群眾都朝著海站在岸上。』這裡的船表徵召會,岸上表徵猶太國,海表徵外邦人。

 對主耶穌來說,馬可四章的船成了祂的至聖所。有人聽見也許會說,『你怎能說船成了主耶穌的至聖所?至聖所必須是在殿裡。』關於這點,我要說,一個地方是不是至聖所,不在於那個地方的本身;而是在於神。神若在一個地方,那地方就是至聖所。這意思是說,既然主耶穌就是神的自己,所以馬可四章裡祂在其中說話的那隻船,就是至聖所。當主從船上說話的時候,其實就是神在說話。在舊約時,神是在至聖所,從約櫃的遮罪蓋那裡說話。到馬可四章的時候,神越過了那個至聖所,新的至聖所就是主耶穌所在的船。

 你們若不相信這點,就指明你們還沒有被了結。你們若被了結,就會看見在馬可四章,門徒在船裡與主耶穌同在,那船就是至聖所。請記得,在船裡說話的那一位就是神自己。那在至聖所裡說話的神,現今在船裡說話。有一個人在至聖所裡說話,這人就是說話的神。

主撒種

 我們已經看過,主耶穌在祂的福音服事裡,傳講、教訓、趕鬼、醫病、潔淨痳瘋,又使祂所摸的人罪得赦免,將他們帶入一種與祂同享筵席的光景裡,滿有喜樂、滿足與自由。那些摸祂的人,也許並不知道他們身上實際所發生的事。主耶穌在一至三章所作的事,我們在四章才看見解釋。

 主耶穌在前三章服事完以後,在四章一節上船,『用比喻教訓他們許多事。』(2。)第一個比喻是撒種的比喻,(1~20,)開頭是這樣說的:『看哪,那撒種的出去撒種。』(3。)這指明在馬可福音前三章,凡主所作的都是在撒種。比如,主耶穌在一章十四至二十節傳福音說,『時期滿了,神的國已經臨近了。你們要悔改,相信福音。』(15。)因著主是在傳福音,我們可能僅僅將祂當作一個傳道人。但撒種的比喻表明主是撒種的人,意思是說,祂在傳福音時,不僅是傳道人,也是撒種者。撒種者與傳道人有很大的差別。表面看來,主耶穌是傳道人,但實際上祂是撒種者。

 至於教訓真理、趕鬼、醫病、與潔淨痳瘋,情形也是一樣。表面看來,主是教師,實際上祂是撒種者。照樣,表面看來,祂是在趕鬼、醫病、並潔淨痳瘋,但祂作這些事時,實際上是撒種者。當祂傳揚福音、教訓真理、趕鬼、醫病、並潔淨痳瘋時,祂乃是撒種者。

撒種的生活

 馬可四章啟示,照著神新約經綸的生活,乃是撒種的生活。主耶穌是撒種者,將祂自己當作種子撒到祂所摸的人裡面。我們可以用彼得岳母得醫治這個事例來說明。當主耶穌來到彼得岳母跟前,祂醫治了她。一章三十一節論到這事說,『耶穌上前拉著她的手,扶她起來,燒就退了,她就服事他們。』你們以為主在這裡所作的僅僅是醫治病人嗎?
祂所作的必然比醫病更多。這次的醫治,其實就是撒種。主醫治彼得的岳母時,就將祂自己撒到她裡面。當然,那時她可能覺察不出有什麼東西撒到她裡面。雖然如此,有些東西從撒種的救主分賜到她裡面,這卻是一個事實,一個實際。

 主摸一個患痳瘋的,並潔淨了他,這也是撒種。(一40~45。)患痳瘋的對主說,『你若肯,必能叫我潔淨了。』(40。)主就動了慈心,伸手摸他,說,『我肯,你潔淨了吧。痳瘋立即離開他,他就潔淨了。』(41~42。)當主耶穌摸患痳瘋的,並潔淨他時,你豈不相信有些東西從祂出來,撒到這蒙潔淨的人裡面嗎?
當主耶穌潔淨痳瘋的時候,祂乃是將自己撒到那人裡面。

 得潔淨的痳瘋患者和彼得的岳母,也許沒有覺察出是主將一些東西撒到他們裡面的事實。然而,他們裡面起了極大的改變。彼得的岳母痊癒後就起來服事;患痳瘋的得了潔淨以後,舉止就不一樣了。這指明一些出於主的東西已經撒到他們裡面,即使他們沒有覺察,也不能解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。主在馬可四章啟示,祂向一班與祂接觸的人所分賜的,乃是祂這位撒種者親自撒到他們裡面的種子。所以,撒種者就是主耶穌這奇妙的人位。

國度的種子

 撒種的比喻沒有題到神的國。但是主耶穌在種子的比喻中,(四26~29,)清楚的說到國度。祂在二十六節說,『神的國是這樣,如同人把種子撒在地上。』這啟示神的國是一粒種子。

 你們曉得有什麼基督教的著作,指出神的國就是種子?大多數的聖經教師論到神的國時會說,國度是神執政的時代,或神行使權柄以完成祂定旨的範圍。有人會說,神的國最先是在以色列子民中間;然而,等到猶太人棄絕了主耶穌,有人就說國度虛懸起來,並且要繼續虛懸起來,直到來世,就是國度時代。不僅如此,這些教師會說,今世不是國度時代,僅僅是召會時代。他們說,來世,就是千年國,將是國度時代,以後便是新天新地的永遠國度。我雖然不能說這些教訓沒有聖經根據,但我要你們注意一個事實:這並不是四章二十六至二十九節有關國度的教導。這裡主的話乃是啟示神的國是一粒種子。

福音與國度

 馬可福音的開頭說,『神的兒子,耶穌基督福音的開始。』福音是什麼?你們也許會說,福音就是喜信、好消息。這當然很對;然而這好消息是什麼?我年輕時,人教導我說,好消息就是約翰三章十六節所說的:『神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入祂的,不至滅亡,反得永遠的生命。』毫無疑問的,這是好消息。但我們在馬可福音並沒有讀到任何關於神愛世人的話;反而,一章一節論到耶穌基督福音的開始。接著,一章十四節告訴我們,主耶穌來到加利利傳揚神的福音。祂傳揚的時候宣告說,『你們要悔改,相信福音。』(15。)這裡完全沒有題到主耶穌傳講神的愛,或說時候到了,我們要信祂好得著永遠的生命。主耶穌在一章十五節說,時期滿了,神的國已經臨近了;因此,我們要悔改,相信福音。

 我們若仔細讀一章十四至十五節,就會看見福音實際上就是神的國。十四節說,主耶穌傳揚神的福音;十五節說主宣告神的國已經臨近了。因為神的國已經臨近了,人就應當悔改,相信福音。我們在這裡看見,福音與神的國是同義辭。國度就是福音,福音也就是國度。

 如果神的國僅僅是神行使祂權柄的領域,或是祂執行祂行政的時代,這樣的國就不太可能成為我們的福音。但馬可福音卻啟示,神的國就是福音;當主耶穌傳講神的福音時,祂乃是傳講神的國。

國度的定義

 神的國是什麼?嚴格的說,神的國是一個人位;這人位就是神的兒子成為肉體,來作人子,名叫耶穌基督。首先,這位奇妙的人位,來作撒種者。其次,祂就是自己作為撒種者所撒的種子。當撒種者把種子撒到我們裡面時,這就是國度。我們可以說,照林前三章九節來看,國度就是神的耕地,農場。所以,國度就是撒種者將種子撒到人裡面去。今天,這國度乃是神的農場;而這農場就是正當的召會生活。

 神的農場裡生長什麼?神的農場乃是生長基督。這不僅是馬可福音的觀念,也是新約別卷書的觀念。比如,彼得前書說,『你們蒙了重生,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,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,是藉著神活而常存的話。』(彼前一23。)我們在這裡看見,我們從神而生是因為我們裡面有神的種子。

 在新約的最後一卷書啟示錄中,我們看見福音書中所撒的種子有了收成。在福音書裡,主耶穌是撒種者;但在啟示錄十四章中,祂將以收割者的身份來臨。主在福音書所撒的,在書信裡生長;至終,將在啟示錄十四章成熟,並且收割。我們來看啟示錄十四章十四至十五節:『我又觀看,看哪,有一片白雲,雲上坐著一位好像人子,頭上戴著金冠冕,手裡拿著快鎌刀。又有一位天使從殿中出來,向那坐在雲上的大聲喊著說,伸出你的鎌刀來收割,因為收割的時候到了,地上的莊稼已經熟了。』這莊稼將是成熟信徒的集大成。至終,這班信徒要與主耶穌一同作王。

 我們一直強調一個事實,就是我們在馬可福音看見一種照著神新約經綸的生活。主耶穌在傳講、教訓、趕鬼、醫病、與潔淨痳瘋時,無論作了什麼,都是照著神新約的經綸。現在我們在馬可四章看見,這種生活是一種撒種的生活。這種照著神新約經綸,並為著神新約經綸的生活,乃是一種撒種的生活。

馬可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