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可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馬可福音 一1

第五十三篇 一種完全照著神新約經綸,並為著神新約經綸的生活(二)

神的經綸
兩種生活
雅各的聲望與影響力
以神作生命並且活祂
怎樣衡量雅各書
馬可福音所啟示的生活



第五十三篇 一種完全照著神新約經綸,並為著神新約經綸的生活(二)

 讀經:加拉太書二章十一至二十一節,馬可福音一章一節。

 我們在前篇信息指出,我們在馬可福音看見一種完全照著神新約經綸,並為著神新約經綸的生活。我們大多熟悉『神新約的經綸』這辭;然而,為了重溫我們的領會,讓我們以簡單、基礎的方式來看,什麼是神新約的經綸。

神的經綸

 神新約的經綸,就是將祂自己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,使他們成為基督的肢體,好讓基督得著一個身體來彰顯祂。我們這樣來描繪神的經綸,就看見幾件重要的事:神願意將祂自己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;神願意使祂的百姓成為基督的身體(就是召會)的肢體;基督的身體乃是為著彰顯基督的。我們在馬可福音看見一種完全照著神新約經綸,並為著神新約經綸的生活。

兩種生活

 正如我們所指出的,我們若將雅各書與馬可福音比較,就會看見這兩卷書陳明兩種生活。我們在雅各書看見雅各的生活,在馬可福音看見主耶穌的生活。這兩卷書其中一卷幫助我們瞭解另一卷。我們沒有馬可福音,就不能清楚瞭解雅各書。照樣,我們沒有雅各書,就不能清楚明白馬可福音。惟有將這兩卷書相互比較,來看二者所啟示的兩種生活,我們才能對雅各書與馬可福音有正確的認識。

雅各的聲望與影響力

 因著雅各書強調基督徒實行上的完全,所以許多基督徒非常欣賞這卷書。我們已經在雅各書生命讀經指出,雅各的確強調基督徒的完全,並且他所著重的是實行上的完全,不是道理上的完全。因此,許多敬虔、熱心、虔誠的信徒都喜愛雅各書。雅各告訴我們,要祈求智慧,使我們行事合宜;又鼓勵我們說話要有節制,勒住我們的舌頭,使我們能過敬虔的生活。他在書信的每一章,都說到一些與敬虔有關的事。

 無論在召會歷史,或是在聖經裡,雅各的敬虔是人所共知的。他花許多時間禱告,並在古時的猶太基督徒中,備受推崇。照行傳十五章和二十一章,以及加拉太二章來看,雅各備受聖徒的尊崇。比如,加拉太二章十二節題到『從雅各那裡來』的人。照這節聖經所說,當這些人來到安提阿,彼得『因怕奉割禮的人,就開始退去,隔離自己』。這事例說出雅各的影響力。即使是帶頭的使徒彼得,也受他的影響。

 以地理來說,耶路撒冷在南部,安提阿在北部。許多聖經教師將這兩個城市當作兩大中心。在耶路撒冷有一個召會,(徒八1,)在安提阿也有一個召會。(十三1。)

 我們讀使徒行傳,可能覺得在耶路撒冷的召會似乎有猶太人的外觀,在安提阿的召會,有外邦人的外觀。有人以為耶路撒冷既然在猶太地,而安提阿位於外邦世界,在耶路撒冷的召會就必須有猶太人的外觀,在安提阿的召會應該有外邦人的外觀。你也許會說,『在耶路撒冷(猶太人的城市)的召會怎能沒有猶太人的外觀?在安提阿的召會怎能沒有外邦人的氣氛?在日本的眾召會當然有日本的外觀,在美國的眾召會必然有美國的外觀。』從人的觀點來看,這是合乎邏輯的。然而新約啟示,召會不是猶太的,也不是外邦的。林前十章三十二節題到三類人:猶太人、外邦人(希臘人)、和召會。這清楚指明,召會與猶太人和外邦人都有分別。神從猶太人和外邦人中間呼召祂所揀選的人,成為召會。因此,召會不應該是猶太的,也不應該是外邦的。召會若有猶太人或外邦人的外觀,召會就多多少少失去了她的性質,或者至少已經失去了她的一些特徵。

 我們若仔細讀行傳十五章和二十一章,以及加拉太二章,就會看見在彼得、保羅、與雅各的時代,耶路撒冷對於安提阿有相當的影響。這就是說,在耶路撒冷的召會影響了在外邦世界的眾召會。雅各可能擔憂在外邦世界的眾召會沒有實行摩西的律法。這可能是他差遣幾位弟兄從耶路撒冷往安提阿去的原因。這些弟兄去安提阿,也許是要看看那裡信徒的光景。

 從雅各那裡來的人到安提阿以前,彼得的行動舉止,正合乎一個弟兄與基督身體上一個肢體的行動舉止。具體的說,他與外邦人一同吃飯。保羅論到彼得說,『從雅各那裡來的幾個人,未到以先,他慣常和外邦人一同吃飯。』(加二12。)然而,從雅各那裡來的弟兄來到時,彼得慌張了,就率先裝假,再一次行動像猶太人一般。保羅稱這種裝作是裝假,『其餘的猶太人,也都隨著他裝假;甚至連巴拿巴也被牽引,和他們一同裝假。』(13。)

 有人也許會問,彼得的行為到底有什麼不對。表面看來,沒有什麼不對。但對於一班認識神新約經綸的人來說,彼得明顯的犯了大錯。他退避,而與外邦信徒分開,這牽涉一種攙雜,破壞了神新約的經綸。

以神作生命並且活祂

 神新約的經綸不是遵守律法,或奉行儀式;神的經綸也不是僅僅照著人的倫理或哲學來行善。神新約的經綸乃是神將祂自己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,使他們得著祂,就是三一神-父、子、靈-作他們的生命。當神的百姓有了祂的生命,他們自然而然能活這生命。簡單的說,活神的生命就是憑神而活,甚至活神自己。因此,神的經綸不是遵守猶太律法,也不是照著人的哲學行善;而是有神作生命,然後活祂。我們都要看見這一點,這是極其重要的。

 從使徒時代直到今天,關於聖經的教導與神學,一直有許多的辯論。這許多的辯論乃是錯失神新約經綸之目標的結果。歷世紀以來,基督教教師為著道理與作法多有爭執,但他們卻疏忽了神新約經綸的中心點。錯失神新約的經綸,是何等的損失!

 有些基督徒,特別是所謂聖潔派的人,爭辯怎樣穿著才合式。比如,他們為姊妹裙子或袖子的長度而辯論。這個非常簡單的例子,說明聖徒們受打岔偏離了神新約的經綸。我們相信,聖徒們若看見神在祂的經綸裡,願意將祂自己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,使他們以祂作生命,並且活祂,他們就不必再為任何人的穿著爭辯了。

 我們看見,神新約的經綸不是遵守律法或奉行儀式,也不是僅僅照著道德的方式行善。神新約的經綸乃是我們以祂作生命,並且活祂。

 我們若仔細讀加拉太二章十一至二十一節,就會看見雅各那裡的人來到以後,安提阿的氣氛就改變了。那些弟兄未到之先,彼得與安提阿的其它信徒,正處在享受神新約經綸的特別氣氛裡。然而,因著雅各的影響,屬靈的氣氛改變了,屬靈的天空烏雲密佈。有些東西進來了,使神新約的經綸含混不明。

 安提阿的事態太嚴重了,以致保羅當面抵擋彼得。(加二11。)保羅給了彼得一個很好的功課。照加拉太二章十四節所說的,保羅在眾人面前對彼得說,『你既是猶太人,若是生活像外邦人,不像猶太人,怎麼還勉強外邦人猶太化?』

 保羅在那個場合所說的話,持續到加拉太二章二十一節。你也許多次引用二章二十節的話,特別是『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』這句話,卻沒有看見這一節的上下文。上文是從十一節開始,包括保羅公開斥責彼得。保羅的斥責強調一項事實,就是我們這班相信基督的人,只該過一種生活,就是活基督的生活。這不是與外邦人吃飯或不與外邦人吃飯的問題,乃是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並讓基督活在我們裡面的問題。所以保羅能說,『我既與基督同釘十字架,基督也活在我裡面,我在吃飯的事上,就不再是我活著。問題不在於我有沒有與外邦人一同吃飯,問題乃在於基督有沒有活在我裡面。』

怎樣衡量雅各書

 雅各是一個敬虔的人,在基督徒實行的完全上是很強的。然而,我們若照著神新約的經綸來衡量他,就會看見他生活上的缺欠。雅各在書信裡一點也沒有題到基督活在我們裡面的事。事實上,他甚至連神聖的生命也沒有題起。雅各反而論到舊約的人物與舊約的作法。他所寫的,很多是根據舊約的。我們在他的書信裡找不到許多新約的辭。即使他使用新約的說法,也會立即轉向舊約的作法。

 我們不該照著天然的觀念、倫理的觀念、或宗教的觀念衡量雅各的書信。反之,我們需要照著神新約的經綸衡量這封書信。我們知道神的經綸乃是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作生命,使我們這班基督身體上的肢體能夠活祂。當我們這樣來衡量雅各書,就能看見這卷書在與新約其餘書卷的關係中所佔的地位。

 曾有好幾世紀,雅各書的地位並不明確。直到主後三九七年召開的迦太基會議,才終於正式承認該書為新約的正典。雅各書之所以引起辯論,其中一個原因在於這卷書在神新約經綸這方面,既不是黑的,也不是白的,而是灰的。意思是說,這卷書信是舊約與新約的混雜。雅各書在某些方面帶著新約的『色彩』。例如,他說到眾光之父生了我們,叫我們在祂所造的萬物中,成為初熟的果子。(一18。)還有其它例子,就是雅各論到那所栽種的話,自由的律法,與居住在我們裡面的那靈。(一21,25,四5。)這些項目雖然都屬於神新約的經綸,但卻是在一封帶著濃厚舊約味道與色彩的書信中找到的。為這緣故,我們指出,在這卷書中看見一種不是完全照著並為著神新約經綸的生活。

馬可福音所啟示的生活

 當我們從雅各書轉到馬可福音的時候,我們看見一種毫無灰色的生活。相反的,馬可福音所啟示的生活,就是主耶穌作奴僕救主的生活,絕對是『白』的。這意思是說,馬可福音所啟示之主的生活,是完全照著神新約的經綸,並為著神新約的經綸。

 雖然馬可福音記載一種絕對照著神新約經綸,並為著神新約經綸的生活,我們還需要屬靈的視力,才能看見本福音書所啟示的。我們若沒有這種屬靈的視力,也許會把馬可福音僅僅當作一本故事書。我們若沒有這種看見,就不能領會那是一本傳記,記載一種完全照著神新約經綸,並為著神新約經綸的生活。實際上,馬可福音所陳明的生活,是神新約經綸的實際、實質與模型。

馬可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