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可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馬可福音 一1,9~11,14~15,九2~9,十六14~20

第五十二篇 一種完全照著神新約經綸,並為著神新約經綸的生活(一)

活在新的經綸時代
祂被埋葬
憑聖靈生活行動
傳揚福音
教訓真理
趕逐污鬼
醫治病人
潔淨痳瘋
捆綁撒但,洗劫其國
否認天然的關係
遭受世人的棄絕與厭恨
暴露人裡面邪惡的情形
成為尋求祂之人的生命供應
醫治被點活者的器官
藉著祂包羅萬有的死與奇妙的復活,成為宇宙性的、完全的頂替者
完成包羅萬有的死
進入祂奇妙的復活
留在祂超越一切的升天裡
將跟從祂的人帶進祂的死,並將他們引進祂的復活,好在祂的升天裡享受祂
產生新人作神國的實際



第五十二篇 一種完全照著神新約經綸,並為著神新約經綸的生活(一)

 讀經:馬可福音一章一節,九至十一節,十四至十五節,九章二至九節,十六章十四至二十節。

 我們從本篇信息,開始馬可福音生命讀經一系列的補充信息。這些信息所要交通的,就是奴僕救主的生活是一種完全照著神新約經綸,並為著神新約經綸的生活。

 我們在馬可福音看見一位神人,祂的生活是完全照著神新約的經綸,並為著神新約經綸的。我們若要瞭解這種生活,就必須認識神新約的經綸是什麼。換句話說,我們需要整本新約來解釋主耶穌所過的生活。這意思就是,馬可福音需要新約的其餘二十六卷書來解釋。我們若就著神的經綸,徹底的研讀新約,就會看見主耶穌的生活,沒有缺陷、缺欠或短處。祂所過的生活是絕對照著神的經綸,並為著神的經綸。在祂的生活裡,沒有一件事是與這經綸相反的。

 雖然我們也許喜愛約翰福音與馬太福音,但這些福音並沒有主生平的完整傳記。這本完整的傳記是在馬可福音裡,以歷史的順序陳明出來的。在這卷福音書裡有主耶穌生活的完整記載,這種生活是照著神新約的經綸,並為著神新約的經綸。就著神的經綸來說,這種生活沒有任何缺欠。

 馬可福音是馬太、約翰、甚至路加福音的基礎,因為馬可福音是主耶穌生活的傳記,是照著歷史的順序編寫的。我們若想要瞭解其它福音書的某一件事,就必須回到馬可福音。

 我在這裡要你們注意,本篇信息所附的圖表。(五一六至五一七頁。)我們在這張圖表看見,馬可福音所記載主的一生,是如何一步一步的進展,一直達到高峰。然後,我們被帶進主包羅萬有的死與奇妙的復活裡,使我們能享受祂作我們的頂替。以基督作我們的頂替,結果就產生新人。新人是神國的實際,首先產生召會,接著產生千年國,最終產生新耶路撒冷。

 馬可福音雖然簡短,卻是包羅萬有的,包含新約所有的因素。這些因素是奴僕救主生活的成分,這生活乃是完全照著神新約的經綸,並為著神新約的經綸。

活在新的經綸時代

 主耶穌是照著神新約經綸,並為著神新約經綸而活的一位,祂活在新的經綸時代,舊的經綸時代已經了結了。這在馬可一章清楚的啟示並描繪出來。(1~8。)施浸者約翰生為一個典型的舊約祭司,卻在曠野過著化外的生活。他的樣子、食物,與一個祭司差得太遠了。約翰的工作與談吐也不文雅。只要一有人悔改,約翰就把他放到水裡,為他施浸。這些都指明舊的經綸時代已經了結。這是主耶穌開始盡職事時的光景與氣氛,指明祂的職事完全是在新約的經綸時代。所以,我們在祂的生活中找不到一點舊經綸時代的東西。

祂被埋葬

 主耶穌要開始盡職事的時候,先由施浸者約翰把祂埋葬,為祂施浸。(一9~11。)祂雖然沒有罪或老舊,但祂仍然受了浸。祂受浸是向全宇宙作見證,祂棄絕自己,將自己擺在一邊,為要憑著神而活。

憑聖靈生活行動

 主耶穌受浸以後,聖靈隨即把祂催到曠野去。(一12~13。)從那時候起,祂就在聖靈裡生活、行動並作工,來盡職事。

傳揚福音

 主耶穌憑著聖靈生活行動,就去傳揚福音。(一14~20。)祂傳揚時,把成為肉體的神當作神國的種子撒出去。祂在人的心裡撒種,這種子要長大,發展成為神的國。

教訓真理

 主耶穌在聖靈裡教訓真理。(一21~22。)祂教訓真理是為著光照黑暗中的人,並驅散人的黑暗。

趕逐污鬼

 主耶穌也趕鬼。(一23~28。)趕鬼乃是為著開展神的國。

醫治病人

 主耶穌在祂的職事裡醫治病人。(一29~39。)醫治病人是為著點活死人,叫死人活過來。

潔淨痳瘋

 馬可福音記載主潔淨長大痳瘋的。(一40~45。)潔淨長大痳瘋的就是使活過來的人聖別。主使他們聖別,乃是藉著赦罪,並與罪人一同坐席,在公義和生命中作他們的喜樂,滿足他們,並解救他們。

捆綁撒但,洗劫其國

 當主耶穌實行這樣的福音事奉時,也是在捆綁撒但並洗劫其國。撒但在祂裡面沒有地位。我們在三章二十二至三十節看見,主藉著聖靈捆綁撒但,並洗劫他的家。

否認天然的關係

 我們在三章三十一至三十五節看見,主耶穌否認天然的關係。祂不留在天然生命的關係裡,反而選擇留在屬靈生命的關係裡。因這緣故,祂能說,『凡實行神旨意的,就是我的弟兄、姊妹和母親了。』(35。)祂的生活裡沒有天然關係的地位。

遭受世人的棄絕與厭恨

 主耶穌是那完全照著神新約經綸,並為著神新約經綸活著的一位,祂遭受世人的棄絕與厭恨。祂在六章一至六節受拿撒勒人所藐視。我們在該章別的經節,看見祂受世人的棄絕。

暴露人裡面邪惡的情形

 主耶穌在七章一至二十三節暴露人內裡的光景,就是人心的邪惡情形。祂說,『從人裡面出來的,那才污穢人。』(20。)然後祂論到從人裡面出來,能污穢人的邪惡事物。(21~23。)

成為尋求祂之人的生命供應

 主耶穌暴露了人心裡的光景以後,就將自己當作生命的供應擺在尋求祂的人面前。(七24~30。)祂在七章二十七節自稱為兒女的餅,也就是我們生命的供應。因此,祂將自己陳明為生命的餅。

醫治被點活者的器官

 主耶穌在七章三十一至三十七節醫治一個耳聾舌結的人,又在八章二十二至二十六節醫治一個瞎子。主在這些事例中,醫治被祂點活之人特別的器官。

藉著祂包羅萬有的死與奇妙的復活,成為宇宙性的、完全的頂替者

 八章二十七節至九章十三節啟示,主耶穌是我們宇宙性的、完全的頂替者。我們乃是藉著祂包羅萬有的死與奇妙的復活,才能以祂作這樣的頂替。

完成包羅萬有的死

 馬可福音陳明主耶穌是完成包羅萬有之死的那一位。祂包羅萬有的死擔當了我們的罪、定罪了罪、釘死舊人、了結舊造、敗壞撒但、審判世界、廢掉規條、並釋放神聖的生命。

進入祂奇妙的復活

 主完成這包羅萬有的死以後,就進入了奇妙的復活。在復活裡,並藉著祂的復活,祂將跟從祂的人重生了,且使新造有了新生的起頭。

留在祂超越一切的升天裡

 主耶穌復活以後,『被接到天上,坐在神的右邊。』(十六19。)祂現今留在祂超越一切的升天裡,為著執行祂藉著死與復活所完成的。

將跟從祂的人帶進祂的死,並將他們引進祂的復活,好在祂的升天裡享受祂

 我們在前幾篇信息很著重的指出,主耶穌並不是獨自進入祂的死、復活與升天。祂乃是將跟從祂的人帶進祂的死,再將他們引進祂的復活。跟從祂的人既已進入主的復活,如今就可以在祂的升天裡,享受祂作他們的生命與生命的供應、萬有之主、神的基督、向著召會作萬有之首、身體的頭、得榮者、登寶座者、在萬有之上者、並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。

產生新人作神國的實際

 主耶穌釘死、復活、升天,並將跟從祂的人帶進那死、復活與升天,藉此就產生了新人作神國的實際。首先,這新人產生召會;然後,這新人在來世時要發展為千年國。至終,新人要在新天新地裡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。這將是我們永遠的定命,也是聖經的總結。

 馬可福音不僅是一卷故事書。這卷福音書傳達了一個屬天的異象,這異象該指引我們的步伐,控制我們的生活,並且將我們帶進神的終極完成裡。這異象能保守我們在神的經綸裡,使我們過召會生活,以達到千年國與新耶路撒冷為目標。

 這種從神而來的異象將一直指引我們的步伐,並控制我們的生活。即使在舊約裡,也是如此;那裡告訴我們,沒有異象,民就放肆。(箴二九18上。)我們在屬天的異象之下,受指引朝向神的目的地,並且我們的生活是受神的經綸所控制。

 我們若要明白真理,就必須看見神經綸的異象。我能作見證,多年前,我就被這個異象抓住。因著我們看見這異象,所以我們雖然遭受苦難、譭謗、與各種的艱難,也能一直往前。

 這異象成為一個原則,指引我們的步伐,並管制我們的路。我們為什麼走主恢復的路?我們走這條路,因為我們被神經綸的異象抓住了。因著我們看見這異象,這些年來,屬天的光源源不斷的照射到主的恢復裡。這光臨到我們,因為我們在這異象之下。每當我們來到神的話中,光就照耀,因為我們是在這指引、控制並管制的異象裡。

 我在本篇信息的負擔是要我們看見,馬可福音啟示出一種完全照著神新約的經綸,且為著神新約經綸的生活。這種生活不只是公義、聖潔、屬靈並得勝的。好多基督徒曉得我們應當過一種公義、聖別、屬靈、並得勝的生活。但你們有沒有聽過,有一種照著神新約經綸的生活?馬可福音陳明一位神人,祂一步一步照著神的經綸生活、行動、舉止並工作。

 相反的,雅各書的著者沒有完全照著,並為著神新約的經綸。雅各依然照著猶太人的一些傳統與作法生活。

 馬可福音記載主如何被各方面的人察驗,然而沒有人能挑出祂的不是。我們來看馬可福音時,也無法從主的生活找出任何就著神經綸而言的過失、缺陷與短缺。祭司長、經學家、長老、法利賽人、撒都該人與希律黨人,按著猶太人的律法與實行,並照著羅馬的政治,盡所能的在主身上吹毛求疵。讓我們照著新約經綸的度量,就是一個更嚴格的標準,來察驗祂。我們若這樣察驗主,在祂身上也找不到缺點。祂不僅完成律法,祂更完成神的經綸。

 事實上,馬可福音所記載主耶穌的生活,是神新約經綸完全、完整、與全備的模型。為這緣故,我們若要瞭解馬太、路加、或約翰福音所啟示的,就必須揣摩馬可福音所陳明的模型。這模型將成為開啟其它三卷福音書的鑰匙。

 今天基督徒中間有許多爭論和分裂,這是他們留在黑暗中,沒有神新約經綸之異象的結果。許多信徒的屬靈天空是黯淡無光的。他們所談論、研讀的,都在黑暗中。我們何等需要晴朗的屬靈天空!我盼望馬可福音生命讀經,能使屬天的光照進你們裡面,並且越照越明,直到日午。(箴四18。)

 為了我們有神新約經綸的清楚景象,我們讚美主!這景象應該成為我們的異象,來指引、控制、保守我們,並且帶我們往前。不僅如此,這異象應該成為量尺、標準,使我們能夠衡量一些與基督徒生活有關的事。我們若有這異象,就能看見僅僅有公義、聖別、屬靈與得勝是不夠的。雅各是一個敬虔的人,然而就著神新約的經綸而言,他仍然有所缺欠。但願我們都看見神新約經綸的異象,並且在馬可福音裡看見一種完全照著神的經綸,並且為著神經綸之生活的描繪。

馬可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