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馬太福音 二十三1~39及注

第六十篇 對猶太宗教徒的責備並耶路撒冷連其聖殿的被棄

壹 對猶太宗教徒的責備
 一 他們的假冒為善
  1 坐在摩西的位上,說而不行
  2 把沉重難擔的擔子捆起來,放在人的肩上,但自己連一個指頭也不肯動
  3 所作的一切事,都是為要給人看見
  4 將佩戴的經文匣作寬了,衣穗也加長了
  5 喜愛筵席上的首座,並會堂裡的高位
  6 喜愛人在市場上問他們安,稱他們為拉此
  7 與國度子民的謙卑相對
 二 他們的八重災禍
  1 第一禍
  2 第二禍
  3 第三禍
  4 第四禍
  5 第五禍
  6 第六禍
  7 第七禍
  8 第八禍
貳 耶路撒冷連其聖殿的被棄
 一 耶路撒冷常殺害申言者
 二 主好像母雞願意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
 三 這家-殿-成為荒場
 四 不得再見主,直等到主回來的時候



第六十篇 對猶太宗教徒的責備並耶路撒冷連其聖殿的被棄

 主被宗教首領察驗並試驗之後,用智慧籠住了他們的口。至終,到了一個地步,祂不再對他們說話。然而,在二十三章,祂向他們說了未了的話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主對猶太宗教徒的責備並耶路撒冷連其聖殿的被棄。

壹 對猶太宗教徒的責備

 一 他們的假冒為善

 主責備猶太宗教徒時,首先責備他們的假冒為善。(太二三1~12。)

  1 坐在摩西的位上,說而不行

 在二、三節主說,『經學家和法利賽人是坐在摩西的位上,所以,凡他們所告訴你們的,不論是什麼,你們都要遵行、謹守;但不要照他們的行為去行,因為他們說而不行。』經學家和法利賽人說了一些關於律法的事,但他們不遵行。為這緣故,主告訴門徒要遵行經學家和法利賽人所說的,因為他們所說的是照著聖經。然而,祂告訴門徒不要跟隨他們所行的,因為他們的行為是假冒為善的。

  2 把沉重難擔的擔子捆起來,放在人的肩上,但自己連一個指頭也不肯動

 四節說,『他們把沉重難擔的擔子捆起來,放在人的肩上,但自己連一個指頭也不肯動。』經學家和法利賽人把律法的擔子擱在別人的身上,但自己連一個指頭也不肯動。

  3 所作的一切事,都是為要給人看見

 五節主說,『他們所作的一切事,都是為要給人看見。』經學家和法利賽人所作的每件事,都是外表的顯揚,使別人能看見。他們這樣作,是因著他們的驕傲,並要得著人的稱讚。

  4 將佩戴的經文匣作寬了,衣穗也加長了

 五節也說,『他們將佩戴的經文匣作寬了,衣穗也加長了。』佩戴的經文匣,是根據申命記六章八節和十一章十八節,將律法的一部分寫在羊皮紙上,戴在額上作飾物,並繫在左臂上。經學家和法利賽人將其作寬,當作迷人的裝飾。他們將其作寬,也為著要炫耀他們何等喜愛律法,為著律法,並遵守律法。這啟示出他們何等渴望在別人眼中維持美好的外表。

 律法要求以色列人在衣服的邊上,用藍色帶子作穗子,表徵他們的行為(由衣服所象徵)是受屬天管治的規律(由藍色帶子所指明,)並題醒他們要遵守神的誡命。(民十五38~39。)經學家和法利賽人將穗子加長,假裝他們遵行神的誡命,並且受這些誡命的規律,超過一般的程度。他們這樣作是為了榮耀自己。

  5 喜愛筵席上的首座,並會堂裡的高位

 六節說經學家和法利賽人『喜愛筵席上的首座,並會堂裡的高位。』這指明他們喜歡在別人之上,渴望在人中為大。

  6 喜愛人在市場上問他們安,稱他們為拉此

 七節指明他們喜愛『人在市場上問他們安,稱他們為拉比。』經學家和法利賽人喜歡人在市場上問他們安。他們也喜歡被稱為拉比,拉比是尊稱,意即夫子、主人。

  7 與國度子民的謙卑相對

 經學家和法利賽人所行的與國度子民的謙卑相對。國度子民必須與他們完全相反。例如,在八節主說,『但你們不要受拉比的稱呼,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夫子,你們都是弟兄。』這指明基督是我們惟一的夫子和主人。九節說,『也不要稱地上的人為父,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,就是那天上的。』這節啟示出神是我們惟一的父。我們都有一位在天上的父,那就是神自己。在十節我們看見基督是我們惟一的師尊、領導,教師和指導。這節說,『也不要受師尊的稱呼,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尊,就是基督。』翻作『師尊』的希臘字也可譯為領導、教師、指導。在十一、十二節我們看見,我們中間誰為大,誰就該作我們的僕役;凡高抬自己的,必降為卑;降卑自己的,必升為高。因此,自高的必降為卑,自卑的必升為高。

 二 他們的八重災禍

 在二十三章十三至三十六節,主宣告經學家和法利賽人的八重災禍。在五章有九重祝福,但在這裡有八重災禍。

  1 第一禍

 十三節說,『假冒為善的經學家和法利賽人,你們有禍了!因為你們在人面前,把諸天的國關了;你們自己不進去,也不讓那些要進去的人進去。』法利賽人把諸天的國關了。他們自己不進去,也不讓那些要進去的人進去。在今天的基督徒中間,有些人就像這樣。他們無心進諸天的國,同時也不讓那些渴望進去的人進去。幾乎所有的反對都不是來自不信者,乃是來自熱心的基督徒,他們就是要阻撓那些要走這條路的人。在主眼中,這是最詭詐的事。

  2 第二禍

 十四節說,『假冒為善的經學家和法利賽人,你們有禍了!因為你們侵吞寡婦的家產,假意作很長的禱告,所以你們要受更重的刑罰。』他們假意作很長的禱告時,卻侵吞寡婦的家產。

  3 第三禍

 十五節說,『假冒為善的經學家和法利賽人,你們有禍了!因為你們走遍洋海陸地,叫一個人入教,既入了教,卻使他成為火坑之子,比你們還加倍。』今天也有這事發生。在遠東,我看到天主教友叫一些佛教徒入教,不過使他們成為火坑之子,比他們自己還加倍。

  4 第四禍

 十六節說,『瞎眼領路的,你們有禍了!你們說,凡指著殿起誓的,算不得什麼;只是凡指著殿中金子起誓的,他就該謹守。』這裡暴露了他們的瞎眼。在十七節主繼續說,『愚拙瞎眼的人,那個是更大的,是金子,還是叫金子成聖的殿?』叫金子成聖,就是藉著改變金子的地位,從凡俗的地方轉移到聖別的地方,使金子在地位上成聖。殿比金子大,因為殿使金子成聖。成聖有兩面,地位的一面,和性質的一面。這裡我們看見金子藉著殿成聖。這是地位上的成聖,不是性質上的成聖。也許金子曾在市場上。當金子在那裡時,是凡俗的,不是聖別的,沒有分別給神。但金子從市場拿來放在殿裡時,就藉著在殿裡而在地位上成聖。從前在市場土是凡俗的金子;現今在神殿裡是成聖的金子。雖然金子的地位改變了,但金子的性質依舊一樣。這是地位上的成聖。

 關於十八、十九節的壇和禮物原則是一樣的。禮物藉著壇成聖,也是一種地位上的成聖。禮物成聖乃是藉著改變禮物的地點,從凡俗的地方轉移到聖別的地方。因著壇大過禮物,壇就使禮物成聖。例如,羊羔與羊群在一起是凡俗的,沒有分別歸神或成聖。但羊羔一旦獻在壇上,壇就使羊羔成聖歸神了。然而,如金子的情形一樣,羊羔的性質依舊一樣,只是外面的地位改變了。從前它與羊群在一起,現今在為著神的壇上。這種成聖,地位上的成聖,不影響我們的性質。然而,羅馬六章所說的成聖,是性質上的成聖;這摸著我們這人,我們裡面的性質。

 在二十至二十二節主說,指著壇起誓的,就是指著壇和壇上的一切起誓;指著殿起誓的,就是指著殿和那住在殿中的起誓;指著天起誓的,就是指著神的寶座,和那坐在其上的起誓。

  5 第五禍

 二十三、二十四節包含第五禍。經學家和法利賽人將薄荷、芹菜、茴香獻上十分之一,卻撇開律法上更重的事,就是正義、憐憫、信實。主說他們是瞎眼領路的,蠓蟲他們就濾出來,駱駝他們倒吞下去。

  6 第六禍

 二十五、二十六節說,『假冒為善的經學家和法利賽人,你們有禍了!因為你們潔淨杯盤的外面,裡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。瞎眼的法利賽人,你先潔淨杯盤的裡面,好叫外面也乾淨了。』經學家和法利賽人只注重外面。十五章的情形也是如此。儘管他們洗了手,他們裡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。勒索與貪財有關,放蕩與情慾有關。因此,雖然經學家和法利賽人潔淨了外面,裡面卻盛滿了貪財和情慾。

  7 第七禍

 二十七、二十八節說,『假冒為善的經學家和法利賽人,你們有禍了!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,外面顯得美觀,裡面卻滿了死人的骨頭,和一切的污穢。你們也是如此,外面向人顯出公義,裡面卻滿了偽善和不法。』法利賽人像墳墓一樣。你曾否想過墮落的人像墳墓一樣?他們外面也許美觀,向人顯出公義,裡面卻滿了死人的骨頭,和一切的污穢,滿了偽善和不法。

  8 第八禍

 二十九至三十六節有第八禍。二十九節說,『假冒為善的經學家和法利賽人,你們有禍了!因為你們建造申言者的墳,修飾義人的墓。』這裡的墓是指義人的墳墓。在耶路撒冷之外有許多墳墓。法利賽人為了顯揚,就重建申言者的墳,並加以修飾。主耶穌說他們這樣作,證明自己是殺害申言者之人的子孫。(太二三31。)因此,主稱他們為『蛇類,』『毒蛇之種。』(太二三33。)如三十四節所指明的,經學家和法利賽人後來鞭打並殺害主所差遣的新約使徒。

 主對經學家和法利賽人的責備,給我們一幅今天宗教的清楚圖畫。二十三章一至三十六節的每件事,都和今天的情形相似。請記住,這個責備是在論國度的這卷書裡看見的。馬太的用意的確是要陳明消極的,以啟示積極的。國度生活必須和二十三章一至三十六節所暴露的相反,必須和這幅黑暗地獄的圖畫成絕對的對比。我們只有靠著主的憐憫和恩典,才能避開這裡所描繪的光景。因此,我們都需要禱告說,『主阿,拯救我!搭救我!把我從這可怕的光景帶開。』

貳 耶路撒冷連其聖殿的被棄

 主受試驗並察驗,以及祂責備經學家和法利賽人之後,就放棄了耶路撒冷連其聖殿。在二十三章三十七至三十九節,主對耶路撒冷說了末了的話。此後,主和它再也沒有關係了。

 一 耶路撒冷常殺害申言者

 三十七節說,『耶路撒冷阿,耶路撒冷阿,你常殺害申言者,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。』耶路撒冷和其兒女是神所揀選來完成祂定旨的。然而,神差遣申言者到他們那裡去,他們就殺害。

 二 主好像母雞願意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

 三十七節也說,『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,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,只是你們不願意。』神總是親自眷顧耶路撒冷,像鳥搧翅覆雛一樣。(賽三一5,申三二11~12。)因此,當主耶穌說,『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,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,』祂指明祂就是神自己。主像慈愛的鳥,搧翅覆翼在雛鳥上。祂多次願意聚集耶路撒冷的兒女,但他們不願意。主向他們宣告這末了的話時,仍像慈愛的母鳥,搧翅覆翼在雛鳥上。但他們不願意被聚集在祂的翅膀底下。

 三 這家-殿-成為荒場

 在三十八節主說,『看哪,你們的家要成為荒場,留給你們。』這裡的家既是單數,必定是指神的家,就是殿。(太二一12~13。)這殿原是神的家,現在卻稱為『你們的家,』因為猶太人使其成為賊窩了。(太二一13。)關於家成為荒場的預言,相當於二十四章二節的預言,應驗在主後七十年,提多帥領羅馬軍隊毀滅耶路撒冷的時候。

 照著全本聖經的上下文,這裡的家是指殿,獨一的家,神的家。但這時,神的家成了『你們的家;』不再是神的家,反成了賊窩。當主潔淨聖殿時,祂說,『「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;」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。』(太二一13。)

 照著以西結書,古時,神曾離開祂的殿。這裡發生同樣的事。在以西結十章,以西結在異象中看見神的榮耀離開殿。因此,殿成為荒場留給背叛的猶太人,最終被焚燒燬滅。在馬太二十三章這裡,主再次要將這家留為荒場。不久之後,殿就被提多手下的羅馬軍隊毀滅了。因此二十三章三十八節相當於二十四章二節,那裡指明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。這兩處經文都是指耶路撒冷的殿荒涼了。殿被毀滅時,就不再是神的家,使成了背叛者的家了。

 四 不得再見主,直等到主回來的時候

 三十九節說,『我告訴你們,從今以後,你們不得再見我,直等到你們說,在主名裡來的,是當受頌讚的。』這將是主再來的時候,那時所有以色列的遺民,都要回轉相信主,並且得救。(羅十一23,26。)以西結看見榮耀離開了殿。這榮耀預表主耶穌,祂是真榮耀,是神的彰顯。以色列人不得再見主,直等到祂再來的時候。照著撒迦利亞十二章,當主再來時,以色列的遺民都要悔改。然後他們要對祂說,『在主名裡來的,是當受頌讚的。』

 這裡主的話很簡短,卻包含了許多事,從耶路撒冷的毀滅直到主的再來。這裡主清楚的宣告,祂就是神的榮耀,將離開以色列國,他們不得再見祂,直等到祂再來的時候。從那時起,將近兩千年過去了,以色列人仍末見到主耶穌。有些人也許問說,『難道這是說猶太人沒有機會相信主耶穌了嗎?』就個人而言,猶太人仍有機會相信,但就一國而言,今天他們沒有這機會。就一國而言,以色列和主了了。感謝主,祂仍憐憫猶太人。即使祂離開了以色列國,後門仍為個別的猶太人敞開,使他們來到祂面前。今天沒有一個猶太人有地位代表他的國家來到神面前。但在這世代的末了,猶太人被仇敵逼迫時,他們要向他們的神呼喊。那時基督要降臨,祂的腳要站在橄欖山上,這山要裂開,像紅海的水一樣。這將使猶太人能逃離逼迫。那時他們要向主悔改,並呼求祂,通國就都要得救。這救恩不僅是為著個人,更是為著全國。然而,在主回來以前,以色列國不可能悔改。但我們已經指出,今天個別的猶太人仍能悔改,進到神的恩典裡。

馬太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