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馬太福音 二十二15~46及注

第五十九篇 屬天的王受試驗(三)

肆 受法利賽門徒和希律黨人的試驗
伍 受撒都該人的試驗
陸 受法利賽人之律法師的試驗
柒 用問中之問籠住所有試驗者的口



第五十九篇 屬天的王受試驗(三)

肆 受法利賽門徒和希律黨人的試驗

 主耶穌受祭司長和民間長老關於祂權柄來源的察驗之後,法利賽門徒同希律黨人問祂關於納稅給該撒的事。(太二二15~22。)希律黨的人袒護希律王的政權,協助他把希臘、羅馬的生活方式滲透到猶太人中間。平常他們站在撒都該人一邊,與法利賽人敵對。但在這裡,他們卻與法利賽人聯合,陷害主耶穌。

 希律黨人反對法利賽人,因為法利賽人非常保守;而希律黨人很摩登,與在思想上也很摩登的撒都該人站在一起。然而,在這場合中,希律黨人卻與法利賽人共謀陷害主耶穌。他們期望祂落入他們的陷阱。在十七節他們對主說,『請告訴我們,你怎麼看,納稅給該撒,可以不可以?』這問題實在是個陷阱。當時猶太人都反對納稅給該撒。主若說可以這樣作,就會得罪所有以法利賽人為首的猶太人;祂若說不可以,就會叫支持羅馬政府的希律黨人,得著有力的根據控告祂。納稅給該撒對猶太人是非常不愉快的事;他們恨惡這個。法利賽人尤其反對這事。然而,希律黨人卻同意納稅給羅馬政府。因此,兩派中有一派反對,另一派贊成。照著他們的觀念,不論主耶穌如何回答他們的問題,祂都會落入他們的陷阱。

 然而,主耶穌是智慧的,祂知道如何應付各種人和各種局面。在十九節祂說,『拿一個上稅的錢給我看。』他們就拿一個銀幣給祂。主耶穌沒有拿出羅馬錢幣,卻叫他們拿一個給祂看。他們持有羅馬錢幣,所以被主捉到了。因著有羅馬錢幣,他們就已經輸了。

 二十、二十一節說,『耶穌說,這像和這號是誰的?他們說,是該撒的。耶穌說,這樣,把該撒的物歸給該撒,把神的物歸給神。』把該撒的物歸給該撒,這是按該撒政府的規定,納稅給該撒。把神的物歸給神,這是按出埃及三十章十一至十六節,將半捨客勒銀子納給神,並按神的律法,將所有的十分之一獻給神。猶太人在兩種權柄之下,就是在羅馬政治的權柄以及神屬靈的權柄之下。在耶路撒冷不僅有羅馬政府,還有神的殿。因這緣故,猶太人必須納稅給兩種制度,給羅馬政府,也給神的殿。所以主告訴他們,把該撒的物歸給該撒,把神的物歸給神。這回答震驚了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,並且他們被打敗了。

伍 受撒都該人的試驗

 在二十二章二十三至三十三節,我們看見主在撒都該人手中受試驗。撒都該人是古代的摩登派,不相信有天使或復活。(徒二三8。)他們就像今天不相信聖經、天使或神跡的摩登派和高等批判者。這些古代摩登派的人來問主關於復活的事。他們似乎很聰明。他們告訴主有一個嫁過七個兄弟的婦人,並且問祂說,『在復活的時候,她是這七人中那一個的妻子?因為全都娶過她。』(太二二28。)從人的觀點說,這是困難的問題。毫無疑問,法利賽人,古代的基要派,會發覺這問題很難回答。然而,主耶穌給撒都該人有力的回答。

 二十九節說,『耶穌回答他們說,你們錯了,因為不明白聖經,也不曉得神的大能。』明白聖經是一回事,曉得神的大能是另一回事。二者我們都需要。這裡的聖經是指舊約關於復活的經文,神的大能是指復活的大能。主回答撒都該人時作了四件事:首先,祂定罪他們;其次,祂責備他們;第三,祂教導他們;第四,祂籠住他們的口。祂定罪他們,告訴他們說,他們受了欺騙。每個摩登派的人都受了欺騙。為此,他們需要被定罪。今天的摩登派否認復活、天使和神跡,因此他們必須被定罪。我年輕時,這樣的教訓在中國傳佈。例如,摩登派說,紅海的水沒有分開,百姓也沒有走干地。他們宣稱紅海的淺水被大風吹開了,這使百姓能行在陸上。這真是鬼魔的教訓!古代的摩登派就像今天的摩登派,自以為聰明,但事實上他們受了欺騙。因此,主責備他們說,他們不明白聖經,也不曉得神的大能。

 主定罪並責備撒都該人之後,就教導他們。在三十節祂說,『在復活的時候,人也不娶也不嫁,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。』這就是說,在復活裡沒有男,沒有女。因此,沒有嫁娶。這將因著神的大能發生。那些否認復活的人不曉得神的大能。

 為了幫助撒都該人明白聖經話語中所含示真理的深奧,主就說,『關於死人復活,神向你們所說的,你們沒有念過嗎?祂說,「我是亞伯拉罕的神,以撒的神,雅各的神。」神並不是死人的神,乃是活人的神。』神既是活人的神,且稱為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神,這三個已死的人就必要復活。這是主耶穌解經的方法-不是單憑字句,乃是憑字句中所含的生命和大能。

 我很欣賞主對聖經的解釋。祂說神是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神。若沒有要來的復活,那麼神就必須是死人的神。神是活人的神,祂是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神,這事實證明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都必復活。他們若不復活,那麼神怎能是活人的神?這是對聖經真正的、誠實的、活的、可靠的說明。主給撒都該人這樣的回答,就籠住了他們的口。

陸 受法利賽人之律法師的試驗

 法利賽人知道主籠住了撒都該人的口,就聚集商議下一步的行動。然後他們中間有一個律法師,試誘主,問祂關於律法上最大的誡命這個問題。律法師是精通摩西律法的人,是解釋舊約律法的專家。主說,全心、全魂並全心思愛主,是最大的,且是第一條誡命。(太二二37~38。)然後祂繼續說,『其次也相仿:「要愛鄰舍如同自己。」一切律法和申言者的教訓都繫於這兩條誡命。』這兩條誡命,不論愛神或愛人,都是愛的問題。愛是神誡命的靈。

 在這一切試驗裡,主耶穌被問到四件事:宗教、政冶、信仰和律法。關於宗教,祂被問到在宗教活動裡權柄的來源。關於政治,祂被問到納稅給羅馬政府。關於信仰,祂被問到對復活的信仰。關於律法,祂被問到那一條誡命最大。那些從這四個方向試驗主耶穌之人的口都被籠住了,再也無話可說。

柒 用問中之問籠住所有試驗者的口

 主耶穌被詢問之後,就問法利賽人一個問題。四十一、四十二節說,『法利賽人聚集的時候,耶穌問他們說,論到基督,你們怎麼看?祂是誰的子孫?』從二十一章二十三節至二十二章四十六節,基督末次上猶太教的中心耶路撒冷時,被祭司長、長老、法利賽人、希律黨人、撒都該人和律法師所包圍。他們竭力用難解、詭詐的問題陷害祂。首先,代表猶太宗教權柄的祭司長,和代表猶太人權柄的長老,問祂關於權柄的問題。(太二一23。)這是根據他們宗教的觀念而有的問題。其次,基要派的法利賽人和熱心政冶的希律黨人,問祂關於政治的問題。第三,摩登派的撒都該人,問祂關於基本信仰的問題。第四,自以為是的律法師,問祂關於律法的問題。祂用智慧回答了他們一切的問題後,就問他們一個關於基督的問題。這是問中之問。他們的問題牽涉到宗教、政治、信仰和律法;祂的問題乃是關於基督,祂是萬有的中心。他們懂得宗教、政治、信仰和律法,卻忽略了基督。因此主問他們:『論到基督,你們怎麼看?這問中之問,每個人都必須答覆。

 今天人有許多問題,但所有的問題都可歸為宗教、政治、信仰和律法這四類。正如古時一樣,今天人關心這些事,卻不關心基督。他們對祂簡直毫無概念。但神所關心的是基督,基督所關心的是祂自己。因此祂問說,『論到基督,你們怎麼看?祂是誰的子孫?』這個問題摸著基督的身位,這是一個奧秘,是宇宙中最難解的問題。

 基督論是對基督身位的研究。從第二世紀起,基督教教師就一直為基督論彼此相爭。今天我們和反對者的爭戰也與這事有關。例如,一個帶頭的反對者教導說,基督不在我們裡面,只是由聖靈代表祂在我們裡面。照他所說,基督在三層天上神的右邊,聖靈代表祂在我們裡面。這種觀念與三神論有關,三神論是以神格三者為分開之個體的教訓。那些人教導說,基督僅僅由聖靈代表在我們裡面,實際上他們有三位神。許多基要派的基督徒在裡面深處,在潛意識中有這種觀念。最近,有些反對者說,基督的神性在信徒裡面,但祂的人性在天上。真荒唐!現在有些人不僅有三位神,還有兩位基督,一位物質的基督和一位屬靈的基督。這些怪異的觀念是來自我們墮落的心思。將基督的神性和他的人性分開,是何等可怕的事!這例證說明關於基督的問題,仍是今天的問中之問。

 主問法利賽人這問題時,他們回答說,基督是大衛的子孫。(太二二42。)毫無疑問,照著聖經,這回答是正確的。然後主說,『這樣,大衛在靈裡怎麼還稱祂為主,說,「主對我主說,你坐在我的右邊,等我把你的仇敵,放在你的腳下?」大衛既稱祂為主,祂怎麼又是大衛的子孫?』(太二二43~45。)這裡的問題是,曾祖父怎能稱曾孫為主?這是法利賽人不知如何回答的一個問題。基督是神,在祂的神性裡,祂是大衛的主;基督也是人,在祂的人性裡,祂是大衛的子孫。關於基督的身位,法利賽人只有一半的聖經知識,只知道主按著祂的人性,是大衛的子孫。他們缺少另一半的知識,就是基督按著祂的神性,是神的兒子。四十三節題到靈,指明我們只有在靈裡,藉著神的啟示,才能認識基督。(弗三5。)

 四十六節說『他們沒有人能回答祂一句話;從那一天,再也沒有任何人敢問祂什麼了。』基督以關於祂奇妙的身位,這問中之問,籠住了所有反對者的口。法利賽人讀過舊約,他們也清楚看見基督將是大衛的子孫。但他們沒有看見基督也是神的兒子。

 甚至那些承認基督是神的兒子,又是大衛子孫的人,也爭辯祂的兩種性情是分開的,還是調和的。我們不該爭辯基督的身位,我們該說,『阿利路亞,我們有一個榮耀且奧秘的人位!祂太奇妙了,我們無法充分領會祂。』看看以賽亞九章六節:『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,有一子賜給我們…祂名稱為奇妙、策士、全能的神、永在的父、和平的君。』我們需要用永世來領略這一節。基督是嬰孩,但祂是全能的神。祂是子,但祂稱為永在的父。不要以為我們今天能充分領會基督。不,祂太奇妙了,遠過於我們所能領略的。我們甚至不能完全領會我們自己,更何況是基督。你知道你的靈在那裡,或你的魂在那裡嗎?你能為你的心定位嗎?你越分析自己,就越發覺自己在迷宮裡。我年幼時,自以為認識自己非常透徹,但我活得越久,就越領悟自己所知道的何等少。我們若不能領會自己,怎能充分領會基督這位三一神的具體化身?

 基督何等奇妙!祂是神,也是人;是神的兒子,也是大衛的子孫。此外,祂在諸天之上,也在我們裡面。祂在裡面,也在外面;祂在頂上,也在底下;祂是最大的,也是最小的。哦,基督是一切!我們需要認識祂到這地步。然後我們要說,『主耶穌,我無法徹底認識你。主,惟有你是配。若有神,這神必定是你。若有真正的人,這人必定是你。主,你是救主、救贖主、生命和光。』我們今天必須認識,主耶穌是大衛的子孫和神的兒子,祂真是無窮無盡。對祂的經歷和對祂的認識都是無窮無盡的。因著基督是包羅萬有的一位,對祂的享受就是無窮無盡的。

 不要被引入為基督身位爭辯的魔鬼網羅裡。你以為你懂得關於基督身位的一切,就指明你已經陷入網羅。儘管我們能認識基督,我們卻無法透徹領會祂。我們認識耶穌基督是子,祂也稱為父,因為聖經這樣告訴我們;但我們無法充分領略這點。我們也認識基督是神子和人子,在一個身位上兼有神聖的性情和屬人的性情。因此,祂是一個身位帶著兩種性情和兩種生命。但我們無法透徹領會這事。我們單單相信聖經所說的,並讚美祂是如此奇妙!我們需要敬拜祂、接受祂、享受祂並經歷祂這奇妙的一位。

馬太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