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馬太福音 一2及注

第二篇 王的家世與身份(二)

 四 亞伯拉罕
  1 蒙召
  2 本於信得稱義
  3 因信而活
 五 以撒
 六 雅各
 七 猶大
 八 他的弟兄們



第二篇 王的家世與身份(二)

 四 亞伯拉罕

 馬太福音的家譜開始於亞伯拉罕,但路加福音的家譜卻回溯到亞當。馬太沒有題到亞當和他的後裔,路加卻有。這個差別有什麼意思?路加福音是說到神救恩的書,而馬太福音是說到國度的書。神的救恩是為著亞當所代表,受造並墮落的族類,但諸天之國只是為著神所揀選的人,就是亞伯拉罕所代表蒙召的族類。所以,馬太福音從亞伯拉罕開始,但路加福音卻追溯到亞當。

  1 蒙召

 在創世記頭十章半,神設法在受造族類身上工作,但祂沒有作成。受造族類使神失望。人墮落到一個地步,所有人類背叛神到了極點,並且建造巴別塔和巴別城來彰顯他們的背叛。(創十一1~9。)所以神就放棄受造、墮落的族類,而從那個族類中呼召了一個人,亞伯拉罕,來作另一個族類的父。從一個滿了背叛和偶像之地,人人都與撒但是一之地,神呼召了一個人名叫亞伯拉罕。(創十二1~2,來十一8。)從神呼召他離開巴別(後來的巴比倫)進入迦南的時候,神就放棄了亞當的族類,將祂所有的權益都投資在這個以亞伯拉罕為首的新族類身上。這是蒙召的族類、變化的族類。這族類不是按著天然,乃是按著信心。

 神的國乃是為著這個族類,神的國永遠不能在墮落的族類身上。因此,論到諸天之國的馬太福音,就以亞伯拉罕開始。因為路加福音論到神的救恩(救恩必然是為著墮落族類的),那裡的家譜就回溯到亞當。在路加福音裡我們得救了,之後就自然的從墮落的族類遷到蒙召的族類。我們從前是亞當的後裔,現今卻是亞伯拉罕的後裔。加拉太書三章七節、二十九節告訴我們,凡相信耶穌基督的,都是亞伯拉罕的子孫。你是誰的子孫?你是亞當的子孫,還是亞伯拉罕的子孫?我們是真猶太人。(羅二29。)我們的祖宗是亞伯拉罕,我們與他屬同一類別。我們若不是亞伯拉罕的後裔,就無分於馬太福音,我們甚至無分於加拉太這卷短短的書,因為加拉太書乃是寫給亞伯拉罕的後裔。我們若不是亞伯拉罕的後裔,就無分於加拉太書。讚美主,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!『你們既屬於基督,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,是照著應許為後嗣了。』(加三29。)

 亞伯拉罕乃是蒙神呼召出來的。召會在希臘文乃是ekklesia,艾克利西亞,意召出來的人。因此,我們在召會中也是召出來的人。亞伯拉罕是從巴別這個背叛和偶像之地蒙召出來,進入那預表基督的美地裡。我們從前也在巴別,也是墮落、背叛、並拜偶像的。今天全人類都在巴別。我們從前曾在那裡,但今天神呼召我們出來,並將我們擺在基督這高地裡。我們乃是蒙神所召,進入了『祂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交通(有分、共享)。』(林前一9。)『但對那蒙召的…基督總是神的能力,神的智慧。』(林前一24。)

  2 本於信得稱義

 亞伯拉罕這個蒙召的人,乃是本於信得稱為義。(創十五6,羅四2~3。)墮落的人倚靠自己的工作,但蒙召的人相信神的工作,不相信自己的工作。沒有一個墮落的人能本於行為在神面前得稱義。(羅三20。)所以,蒙召的人既蒙神呼召脫離了墮落的族類,就不信靠自己的努力,乃信靠神恩典的工作。亞伯拉罕和其它所有的信徒都是這樣。『那以信為本的人,便和那信的亞伯拉罕一同得福。 』(加三9。)神應許的福,就是『所應許的那靈,』(加三14,)乃是給相信之人的。我們領受了作基督實際和實化的那靈,乃是本於信。(加三2。)因此,亞伯拉罕和我們都是本於信而與基督聯結,也是本於信而聯於祂。蒙神呼召的人乃是本相於相信神恩典的工作,而得祂稱義,並有分於基督作他們的永分。

  3 因信而活

 希伯來十一章八節說,亞伯拉罕蒙了呼召,並且他因著信答應了這個呼召。然後九節說,他也是因著信而在美地生活。亞伯拉罕這蒙神呼召的人,不只本於信得稱義,也因著信而活。他既蒙神呼召,就不該再憑著自己生活行事,乃該因著信生活行事。亞伯拉罕因著信生活行事,就是說他必須棄絕自己,忘記自己,把自己擺在一邊,而憑著『另一位』來活。凡他天然所有的,都必須擺在一邊。

 我們若將創世記十一章三十一節和十二章一節,與行傳七章二至三節比較,就看見神在迦勒底的吾珥呼召亞伯拉罕的時候,亞伯拉罕非常軟弱。他沒有採取主動離開巴別,這乃是他父親他拉所作的。這迫使神將亞伯拉罕的父親取去。在創世記十二章一節神再次呼召他,告訴他不只要離開本地、本族,也要離開父家,就是說,他不要帶任何人同去。但再次,亞伯拉罕像我們一樣軟弱,他又帶了他的侄兒羅得。(創十二5。)

 亞伯拉罕是什麼樣的人?亞伯拉罕乃是一個蒙召出來,不憑自己生活行事,棄絕並忘記天然所有之一切的人。這正是加拉太書裡的信息。加拉太三章說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,我們該本於信,不本於行為而活。加拉太二章二十節說,本於信而活的意思就是『現在活著的,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。』我,那從墮落族類出來天然的我,已被釘死並埋葬。因此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。這就是亞伯拉罕。我們若是真猶太人,亞伯拉罕的真後裔,就該離開一切事物,並因信而活。我們必須忘記一切所能作的,並否認一切天然的所是和所有。這不是容易的。

 基督徒非常欣賞亞伯拉罕。然而,我們不該把亞伯拉罕看得太高。他並非那麼特出。他蒙了呼召,但他不敢離開巴別;是他父親帶他出來的。這迫使神將他父親挪去。然後亞伯拉罕依賴他的侄兒羅得。此後,他又信靠他的僕人以利以謝。(創十五2~4。)神似乎在說,『亞伯拉罕,我不喜歡看見你父親同你一起,我不喜歡看見你侄兒同你一起,也不喜歡看見以利以謝同你一起。我希望沒有一個人是你所依賴的,你必須依賴我。不要倚靠任何別的事物或你天然所有的。』這就是相信神,在祂裡面行事,並憑祂活著。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。

 我們若是真猶太人,那麼我們就是真亞伯拉罕。為要成為亞伯拉罕,我們必須相信主。相信主就是與祂聯結。亞伯拉罕蒙召脫離墮落的族類,而與主聯結。照樣,所有亞伯拉罕的子孫也必須與基督聯結。『你們既屬於基督,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。』(加三29。)換句話說,我們若是亞伯拉罕的後裔,就是屬於基督,並與基督聯結。我們若要與基督聯結,就必須否認自己,並接受基督作一切。這就是相信基督,這個相信在神看來就是義。不要想去作什麼,只要相信基督。

 墮落的族類總是想作些什麼,想有所作為,有所努力。但神說,『從那裡出來。你們是蒙召的族類。不要試,不要作,再不要作什麼工了!忘記你們的過去。忘記你們的所是、所能並所有。忘記一切,並完全信靠我。我是你們的美地。你們要在我裡面生活,並憑我活著。』這些就是真亞伯拉罕,真加拉太人。他們是神的兒子,信靠神並忘記自己。這些就是組成基督家譜的人。我們都必須是亞伯拉罕,忘記自己的過去,放棄自己的所是和所有,並信靠基督,我們的美地。今天,我們的行事和生活必須憑著相信基督。倘若如此,那麼,我們這些神應許的後嗣,承受所應許之那靈的人,就會有分於基督作神的福。

 到了一個時候,主叫亞伯拉罕將神按祂的應許所賜的以撒,作為燔祭獻上。(創二二1~2。)主將以撒給了亞伯拉罕,現今亞伯拉罕必須將以撒還給主。主曾經吩咐他將以實瑪利趕出去,(創二一10,12,)現在又吩咐他殺自己的兒子以撒。

 你能這樣作嗎?這是何等難的功課!然而,這乃是經歷基督的路。也許上個月或上一周,你在某一方面經歷了基督,但今天主說,『獻上那個經歷。那是對基督真實的經歷,但不要持守它。『這個功課也是:永遠不信靠我們所有的,甚至不信靠神所給我們的。神若給了你什麼,這必須還給祂。這是因著信的日常行事為人。因著信在主面前行事為人,就是說我們不抓住什麼,甚至不抓住神所給的事物。主自己所給最好的禮物,也必須還給祂。不要持守任何事物作你的倚靠;要單單、一直倚靠主。亞伯拉罕就是這樣。至終,他單純的因著信,在神面前生活、行事。

 五 以撒

 馬太一章二節說,『亞伯拉罕生以撒。 』關於以撒,這裡有什麼特出的點?就是以撒乃是藉著應許生的。(加四22~26,28~31,羅九7~9。)他是惟一的後嗣,(創二一10,12,二二2上,12下,16~18,)他承受了關於基督的應許。(創二六3~4。)

 神曾經應許亞伯拉罕一個兒子。撒拉想要幫助神成就祂的應許,就向亞伯拉罕題議。撒拉似乎說,『亞伯拉罕,你看,神應許給你一個後裔,一個承受這美地的後嗣。但看看你自己-你快九十歲了!再看看我–我太老了!要我生孩子是不可能的。我們必須作些事來幫助神達成祂的目的。我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。她不錯,你一定能從她得一個兒子。』(創十六1~2。)這是天然的觀念,相當誘惑人。很多時候,我們天然的觀念有一些題議,使我們從靈裡出來。我們天然的觀念常常說,『這裡有一個好辦法,就這樣作吧。 』但這樣的題議必然使我們與神的應許隔絕!

 亞伯拉罕接受了撒拉的題議,(創十六2~4,)其結果乃是以實瑪利。(創十六15。)這個可怕的以實瑪利今天仍然在這裡!照撒拉所題議的去行並不幫助神,反而阻撓亞伯拉罕達成神的目的。這不是一件小事。

 我們從這事所得的功課乃是:我們這些蒙召的族類,凡憑自己所作的都產生以實瑪利。在召會生活中,甚至在傳福音的時候,凡是我們憑自己所作的,都只會產生以實瑪利。不要產生以實瑪利!把你自己了結吧!你不是過了那條大河,幼發拉底河嗎?你蒙召從巴別出來的時候,你過了那條大河並埋在那裡。你已經了結在那裡了。不要憑自己活,或憑自己作什麼了。反之,你應該說,『主,我是無有。沒有你,我就不能作什麼。主,你若不作,我也不作。你若安息,我就安息。主,我信靠你。』這話很容易說,但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卻很難實行。

 要記得亞伯拉罕是什麼樣的人:亞伯拉罕乃是一個蒙召,不憑自己作什麼的人。神必須等待,直到亞伯拉罕和撒拉完全了了。(創十七17,見羅四19。)神一直等待,直到他們天然的能力完全消逝,直到他們認識到自己不可能生出兒子。

 亞伯拉罕想要保留以實瑪利,並倚靠他,但神棄絕以實瑪利。(創十七18~19。)我們也喜歡保留自己的工作並倚靠這工作,但神並不接受。至終,神叫亞伯拉罕把以實瑪利和他母親趕走。(創二10~12。)要亞伯拉罕這樣作很難。但他必須學習這個不憑自己活著的功課,就是放下自己的努力,不憑自己作任何事。他有一個兒子,但他必須放棄他。這是亞伯拉罕的功課,也是加拉太書裡的功課。

 有分於基督,要求我們絕不倚靠自己的努力,並自己所能作的。就如以實瑪利是以撒承受神應許的阻撓,我們自己的努力或工作也常常阻撓我們有分於基督。我們必須棄絕我們的一切所是並所有,好來信靠神的應許。我們必須丟棄我們天然生命的每一樣東西,不然就無法享受基督。我們天然的能力用盡之後,神的應許就來到。以實瑪利被趕出去以後,以撒就有完全的地位來有分於神應許的福。了結我們天然的努力,棄絕我們所能作或已經作的,這就是『以撒, 』承受神所應許的福,就是基督。我們已經浸入基督。(加三27。)我們在基督裡已經了結,現今就是屬於祂的,並且有神作我們的分。因此,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,是神所呼召的族類,也是照著神的應許的後嗣。(加三29。)

 以撒是什麼?以撒乃是因信生活行事的結果。這就是基督。以撒是基督承受父一切豐富的完滿預表。我們都必須這樣來經歷基督,不是憑自己的作為、掙扎或努力,乃是單單信靠祂。我們信靠神,就產生以撒。只有以撒是基督家譜真正的元素。亞伯拉罕肉身的後裔不都是神的兒女,惟獨從以撒生的才是神的兒女。(羅九7~8。)所以,神看以撒是亞伯拉罕惟一的兒子,(創二一10,12,二二2上,12下,16~18,)是承受關於基督之應許惟一的人。(創二六3~4。)

 我們今天雖然是亞伯拉罕的族類,但我們是在以實瑪利的路上行走,還是在以撒的路上生活?以實瑪利的路就是憑我們自己的能力和工作,來達成神的目的。以撒的路乃是把我們自己放在神裡面,信靠神為我們作一切,來達成祂的目的。這兩條路有何等大的分別!以實瑪利與基督無分無關;凡我們所作,凡我們想要完成的,都與基督無關。我們必須有以撒。我們若要有以撒,就必須把以實瑪利趕出去,停下自己的工作,並把自己擺在神的工作裡。我們若讓神來為我們成就神的應許,那麼我們就會有以撒。

 六 雅各

 馬太一章二節也說,『以撒生雅各。 』以撒和以實瑪利是同父異母的兄弟,雅各和以掃更是親密,他們乃是雙生子。雅各的意思是取代者。他取代別人,把他們置於自己以下,並爬到他們上面。雅各和哥哥以掃正從母腹裡出來時,他抓住了以掃的腳跟。雅各似乎說,『以掃,不要出去!等等我,讓我先出去!』雅各是個真正抓腳跟的人。雅各這名字的意思是抓腳跟者,抓奪者。把別人打倒,用任何欺詐的方法把別人置於腳下;那就是雅各。

 因為神已經揀選了雅各,所以他所有的努力都歸徒然。雅各需要一個異象。他用不著抓奪別人,因為神已經揀選他為第一。甚至雙子在出生以前,神已經告訴作母親的,小的要成為第一,大的要成為第二。正如經上所記:『雅各是我所愛的,以掃是我所恨的。』(瑪一2~3,羅九13。)

 可惜,雅各沒有看見這個。他若看見,就絕不會設法去作什麼了。他反而會對以掃說,『如果你想先出去,你就去吧。不管你多想搶先,我仍是第一。你絕不能擊敗我,因為神揀選了我。 』然而,雅各不認識這個。甚至他長大了,仍然沒有看見這事。所以他一直在抓奪。無論他去那裡,他都抓奪。他抓奪他哥哥的,(創二五29~33,二七18~38,)也抓奪他舅舅的。(創三十37~三一1。)他計劃並從他舅舅拉班偷取東西。但他一切的勞苦都歸徒然。神能說,『愚笨的雅各。你不需要那樣作。我要給你的比你所得的更多。 』但雅各繼續掙扎。雖然他是亞伯拉罕的後裔,但按照他的掙扎和性情,他完全是魔鬼的後裔。你看見這點嗎?就地位說,雅各是亞伯拉罕的後裔,但就性情說,他是魔鬼的兒女。

 雅各需要什麼?他需要神的對付。因此,神興起他的哥哥以掃,然後興起他舅舅拉班來對付他。神甚至興起四個妻子,加上十二個男幫手和一個女幫手。雅各的一生有許多苦難,但這些都是來自他的掙扎,不是來自神的揀選。雅各越掙扎就越受苦。我們可能嘲笑雅各,但我們與他完全一樣。我們越想作什麼,問題就越多。

 首先,我們在基督裡需要亞伯拉罕的生命。我們需要忘記我們的所是,憑基督而活並信靠祂。其次,我們在基督裡不需要以實瑪利-我們的作為;我們需要以撒-祂的作為。第三,我們不需要雅各,只要以色列。我們不需要天然的雅各,乃要經過變化的以色列,神的王子。

 你看見這完全不在於你嗎?當你聽到這個時,你可能說,『如果這不在於我,而完全在於神,那麼我就停下我的追求了。』好。你若能停下你的追求,我鼓勵你這樣作。告訴全宇宙,你聽到了這是在於祂,並且你已停下你的追求。如果你能停下來,就該停下來。但是我向你保證,你停下越多越好。你停下越多,祂就越興起來。試試看。告訴主說,『主,我停下我的追求!』主會說,『那太好了!你停下來,就為我開路,讓我有所作為。我要焚燒你。你可能停下你的追求,但我要焚燒你! 』

 我們都蒙了揀選。就某種意義說,我們被抓住了。我們能作什麼?我們永遠跑不掉了。這完全是由於主的憐憫。我們沒有揀選這條路。我的確沒有揀選,但我在這裡。我能作什麼?我能說什麼?神既揀選了我們,我們就永遠跑不掉了。

 我們若讀羅馬九章,就會發現這是在於祂,不在於我們。祂從前是,現今仍是那源頭。讚美祂,祂的憐憫臨到了我們!沒有人能拒絕祂的憐憫。我們可能拒絕祂的作為,卻絕不能拒絕祂的憐憫。(出三三19,羅九15。)我們蒙了揀選,與基督聯結並有分於祂這位神永遠的福,這是何等憐憫!就一面說,我們是亞伯拉罕;就另一面說,我們是以撒;再另一面說,我們乃是雅各。之後,就第四面說,我們將是以色列。因此,我們有亞伯拉罕、以撒和雅各。

 基督的家譜乃是長子名分的問題;長子名分主要的就是與基督聯結並有分於基督。雅各的抓奪不蒙稱許,但他對長子名分的追求必定為神所尊重。以掃輕看長子的名分,賤賣了它。(創二五29~34。)因此,他失去了長子的名分,即使後來懊悔痛哭也無法得回。(創二七34~38,來十二16~17。)他失去了有分於基督這個祝福。這該是我們的警戒。雅各尊重並追求長子的名分,他就得到了。他承受了神所應許的福,就是基督的福。(創二八4,14。)

 七 猶大

 馬太一章二節又說,『雅各生猶大和他的弟兄們。』雅各的第一個兒子是流便。流便應該有第一個兒子的分,就是長子的名分。長子名分包括三個元素:雙分地土、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。流便雖然是長子,卻因著他的污穢失去了長子名分。(創四九3~4,代上五1~2。)然後雙分地土歸給了約瑟,這必是由於他的純潔。(創三九7~20。)他是和父親最親近的兒子,也最合他父親的心意。(創三七2~3,12~17。)約瑟的兩個兒子,瑪拿西和以法蓮,各得一分地土。(書十六,十七。)因此,約瑟藉著他兩個兒子,承受了雙分的美地。

 長子名分中的祭司職分歸給了利未。(申 三三8~10。)利未非常合乎神的心意。為要滿足神的心意,利未忘了父母、兄弟、兒女,只顧神的心意。因此,他得著了長子名分中的祭司職分。

 長子名分的另一分,君王職分,歸給了猶大。(創四九10,代上五2。)我們若讀創世記,就找到這事的原因。當約瑟受他哥哥們陰謀陷害時,猶大照顧他。(創三七26。)猶大也在苦難之時照顧便雅憫。(創四三8~9,四四14~34。)我信就是因著這個原因,君王職分歸給了猶大。

 今天我們乃是『眾長子的召會。 』(來十二23。)我們的長子名分也是由這三個元素組成:雙分的基督、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。我們乃是在基督裡,我們能雙分的享受祂。我們也是神的祭司和君王。然而,許多基督徒失去了他們長子的名分。他們已經得救了,就永遠不會失喪,但他們失去了他們額外的一分基督。我們若要享受額外一分基督,就必須持守我們的長子名分。

 所有基督徒都已經重生作祭司。(啟一6。)但今天許多人失去了他們的祭司職分。因為他們失去了他們禱告的地位,所以他們很難禱告。我們若要保有我們的祭司職分,就必須像利未人,忘記自己的父親、兄弟、兒女,並顧到神的權益。首要的必須是神的心意,而不是我們的家庭。神的心意若在我們心中居首位,那麼我們就會與祂親近,並保有祭司的職分。

 所有基督徒也重生作了君王,(啟五10,)但許多卻失去了他們君王的職分。當主耶穌回來的時候,得勝的聖徒要同祂一起,作神的祭司,並與基督同王。(啟二十4~6。)同時,他們要享受對這地的承受。(啟二26。)

 希伯來十二章十六至十七節警告我們,不要像以掃那樣,失去了長子的名分。以掃『因一口食物把自己長子的名分賣了。 』以後他懊悔曾如此賤賣這長子名分,卻無法得回。我們都需要儆醒。我們有地位得著長子的名分,我們也已經得著了,但要持有它,就在於我們有否保守自己,不貪戀世俗,也不沾染污穢。我們已經看見,以掃因著貪戀世俗而失去他長子的名分,流便也因著他的污穢失去了他長子的名分。但約瑟因著他的純潔,就承受了雙分地土;利未因著絕對分別歸主,就得著了祭司職分;而猶大因著顧到他受苦的兄弟,就得了君王職分。我們需要保守自己純潔,好得著對基督之享受額外的一分;我們需要將自己絕對分別出來歸給主,有一顆心顧到神的心意過於一切;我們需要滿有愛心顧到我們受苦的弟兄。我們若是這樣,就必保有我們長子的名分。對基督之享受額外的分、祭司職分、以及君王職分,都是我們的。甚至今天我們就能雙倍的享受基督。我們能禱告,我們能管治,我們也能掌權。然後,當主耶穌回來的時候,我們就與祂一同享受對這地的承受。我們要作祭司,不斷與神接觸,也要作君王治理萬民。

 因為猶大得到了長子名分中君王的職分,所以他帶進君尊的基督,(創四九10,)得勝的基督。(啟五5,創四九8~9。)『我們的主明顯是從猶大支派出來的。 』(來七14。)

 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和猶大都是基督的同夥。我們若有這四代的生活-亞伯拉罕的信、以撒的承受、雅各的受對付、以及猶大愛的照顧-那麼我們就在基督的家譜裡,是基督的同夥了。

 八 他的弟兄們

 當這個家譜題到以撒和雅各時,並沒有說,『和他的弟兄們;』只有題到猶大時才說,『和他的弟兄們。 』以撒的哥哥以實瑪利,和雅各的哥哥以掃,都是神所棄絕的。但猶大的十一位弟兄都是蒙揀選的,沒有一個是神所棄絕的。猶大和他十一位弟兄成了十二支派的先祖,這十二支派形成了以色列國,作神的選民來為著基督。因此,猶大的眾弟兄都與基督有關。為這緣故,基督的家譜也包括他們。

馬太福音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