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迦利亞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

經文及註解:撒迦利亞書 十一1~17及注

第十一篇 鼓勵的預言(三)

三 關於以色列在羅馬帝國壓迫下之生活的預言
 一 羅馬帝國施於以色列鄰國的毀滅
 二 以色列人落入鄰國之手,並落入鄰國之王的手
 三 耶和華(就是耶穌)牧養以色列羊群中的困苦者
 四 彌賽亞這位以色列合式的牧人被厭棄、攻擊、棄絕、並以三十塊銀子被賣
 五 以色列人被交給愚拙無用的牧人



第十一篇 鼓勵的預言(三)

 讀經:撒迦利亞書十一章。

 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撒迦利亞十一章的預言。

三 關於以色列在羅馬帝國壓迫下之生活的預言

 撒迦利亞十一章的預言是關於以色列在羅馬帝國壓迫下的生活。我們將要看見本章裡有跡象,證明本章是說到羅馬帝國的暴政。

 一 羅馬帝國施於以色列鄰國的毀滅

 一至三節啟示羅馬帝國施於以色列鄰國的毀滅。一節的火,是指羅馬該撒來毀滅利巴嫩和約但。

 二 以色列人落入鄰國之手,並落入鄰國之王的手

 四至六節給我們看見以色列生活在羅馬帝國的暴虐之下。以色列人落入鄰國之手,並落入鄰國之王的手。六節所說的鄰舍,是指隸屬於羅馬帝國的王和總督,就如在巴勒斯坦地區的希律和彼拉多。六節的王是指該撒。

 三 耶和華(就是耶穌)牧養以色列羊群中的困苦者

 在七至十一節和十四節,我們看見耶和華(就是耶穌)牧養以色列羊群中的困苦者。七節上半說,『於是我牧養這將宰的群羊,就是群中最困苦的。』這裡的『我』,是指耶和華,就如在前節所指明的。耶和華,就是耶穌,來牧養祂的子民,就是那將宰的,羊群中最困苦的。

 七節下半至十一節說,『我拿著兩根杖:一根我稱為恩惠,一根我稱為聯索;我就牧養了群羊。我在一月之內,除滅三個牧人,因為我的心厭煩他們,他們的心也憎嫌我。我就說,我不牧養你們;要死的由他死,要喪亡的由他喪亡,剩餘的由他們吃彼此的肉。我將那稱為恩惠的杖取來折斷,以廢棄我與萬民所立的約。就在當日那約就廢棄了;這樣,羊群中那些觀看我的困苦者,就知道所說的是耶和華的話。』這裡我們看見耶和華(就是耶穌)拿出兩根杖-恩惠和聯索。恩惠意即恩典,聯索意即聯結成一。然後耶和華(就是耶穌)將三個牧人擺在一邊,就是祭司、長老、和經學家。祂除滅他們,他們的心也憎厭祂。主耶穌這位正確的牧人(約十11)被棄絕,就使以色列人如同羊群沒有牧人。關於以色列沒有牧人,馬太九章三十六節說,『祂看見群眾,就對他們動了慈心,因為他們困苦流離,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。』不僅如此,祂把恩惠的杖折斷了。(亞十一10。)這指明祂把神藉摩西所立的約廢棄了,使百姓不再在約的遮蓋之下。這樣,祂就把恩典(恩惠)取走了。

 十四節說,『我又將那稱為聯索的第二根杖折斷,以廢棄猶大與以色列之間的弟兄情意。』這指明那聯絡的愛也取走了。結果,以色列國分裂了,滿了內戰。(9。)從基督被釘十字架那天起,猶太人中間一直沒有一。雖然在北方國以色列和南方國猶大的都是弟兄,但他們中間的弟兄情意已經受到破壞,因為那聯絡的愛已經折斷了。當他們在羅馬帝國的壓迫之下過生活時,這事就發生了。

 四 彌賽亞這位以色列合式的牧人被厭棄、攻擊、棄絕、並以三十塊銀子被賣

 撒迦利亞十一章十二和十三節啟示,彌賽亞這位以色列正確的牧人被厭棄、攻擊、棄絕並以奴僕的價值,三十塊銀子(出二一32)被賣。這裡所預言的在福音書裡得著應驗。主耶穌在羅馬帝國統治的時候被賣,又為羅馬的官長所審判。

 撒迦利亞十一章十二和十三節說,『我對他們說,你們若看為美,就給我工價,不然就罷了。於是他們秤了三十塊銀子作為我的工價。耶和華對我說,要把銀子,就是眾人給我估定的美好價值,丟給窯戶。我便將這三十塊銀子,丟在耶和華的殿中,丟給窯戶了。』這清楚指明基督被厭棄、攻擊、棄絕並被賣。我們若要明白這兩節,並要知道誰給了銀子,誰將銀子丟到耶和華的殿中,就需要研讀四福音。

 五 以色列人被交給愚拙無用的牧人

 祭司、長老和經學家全都被廢掉,而耶穌被釘死、被棄絕到極點。所以,以色列人被交給愚拙無用的牧人,這些牧人不顧到他們。(15~17。)這就是說,在基督被釘十字架以後,他們中間沒有正確的領導。他們彼此爭吵,互相吞吃。那些在他們中間興起來的愚拙無用的牧人,使他們受更多的苦。這種光景使提多得以進來,將整個猶大國毀滅。

 這一章必然是指著以色列在羅馬帝國壓迫下的生活。主耶穌自己就是活在羅馬統治者的管轄下;祂活在最高的統治者該撒的管轄下,也活在附屬的統治者希律和彼拉多的管轄下。在這統治下,祂這位真實並正確的牧人被厭棄、棄絕、攻擊、出賣並釘死。馬太二十六章三十一節引用撒迦利亞十三章七節,論到這事說,『我要擊打牧人,羊群的羊就分散了。』當基督這位牧人被擺在十字架上時,祂羊群中所有的羊都分散了。

 撒迦利亞九至十一章以十分親密的方式揭示基督。這幾章預言的中心,乃是基督為被棄絕的彌賽亞。在九章,基督在低微的形狀裡,作王進入耶路撒冷。然後十章啟示這位仁慈、親切並溫柔的一位,作牧人慈愛的眷顧以色列。當祂三十歲時,出來牧養百姓。祂在地上盡職的三年半中,將屬靈的供應服事給神所揀選的人。祂盡職的時期就是牧養的時期,許多人都因祂的牧養得著幫助。然而,因為祂的幫助如此受歡迎,長老、經學家和祭司就妒忌祂。他們因著妒忌,就藉猶大出賣祂而將祂捉拿。接著,祂先被大祭司按著神的律法審判,然後又被羅馬政府的官長,希律和彼拉多,按著羅馬的法律審判。主耶穌完全是可稱義的。彼拉多告訴猶太人,他查不出耶穌有什麼過錯,(約十八38,十九4,)但他們不聽從彼拉多,反而他們的聲音得了勝。『祭司長和差役看見祂,就喊著說,釘祂十字架!釘祂十字架!彼拉多說,你們自己把祂帶去釘十字架吧,因為我查不出祂有什麼該定罪的。』(約十九6。)彼拉多沒有公義的行事,反而把耶穌交在猶太人手中。他們就把耶穌帶到一個地方,名叫髑髏地,在那裡釘祂十字架。他們棄絕他們的王到了極點。

 彌賽亞溫和、親切的來作王眷顧祂的百姓以色列。他們若是預備好,就必定會歡迎祂。這樣,諸天的國就要建立在地上,復興的時期就要來到。但因著以色列人棄絕基督,事情並沒有這樣發生。我們若看見這點,就會明白撒迦利亞九至十一章所啟示關於基督的事。

 撒迦利亞書所啟示關於基督的細節,比但以理書所啟示的更多。但以理主要啟示出基督是到神那裡去得著能力、權柄和國度的一位。祂既得了國度,就成為砸人的石頭來到地上,把大人像砸得粉碎,就是把人類政權完全壓毀。撒迦利亞很親切的揭示出基督是那要來的救主,要來的救贖主。首先,祂受到百姓歡迎,但後來,在長老、祭司和經學家的影響下,百姓改變心意,就厭棄祂。主耶穌被出賣、審判、判決,最後被擺在十字架上受死。這樣,這位暫時受歡迎的彌賽亞,完全被棄絕了。結果,以色列人就分裂了,他們受到羅馬帝國的逼迫,被分散到全地。

撒迦利亞書生命讀經

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